1980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六日电】苏联在一九八○年面临一个困难的年头,它将遇到许多难题:可能出现新的武器竞赛、广泛的经济问题和边境上的不稳定——特别是穆斯林对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政府进行的暴动。
    去年年底,苏联派遣了大量军队到阿富汗,以便巩固它对这个国家的控制。美国以下列的办法来进行报复:减少谷物货运、禁止出口高级技术、大大削减苏联在美国水域捕鱼的权利。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预见得到在一九八○年,将在同伊朗交界的边境上以及在阿富汗发生一些棘手的问题。伊朗仍然很不稳定,而现在阿富汗又很不稳定,巴基斯坦便成了一个因素。
    巴基斯坦有一个以伊斯兰教法律为基础的军政府,加上伊朗以及还可能在阿富汗出现一个以伊斯兰教为基础的政权,这个情况显然使得克里姆林宫的战略家们感到忧虑,因为伊斯兰教徒的革命,有可能波及苏联南方地区穆斯林集中的地方。
    在新的一年里,在苏联国内,改善住房和医疗状况的长远计划大概会继续执行下去。但是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预言,苏联人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勒紧裤带。
    一九七九年,苏联进行了大量活动,为的是争取美国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为的是不让美国新的导弹在西欧部署。但是这两个目的苏联都没有达到。克里姆林宫现在面临的情况是: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一事,在美国参议院遇到了更大的困难;美国要在西欧部署五百七十二枚新的导弹,到八十年代初期,可能部署这些导弹中的一部分。由于苏联在阿富汗冒险,美国总统卡特已经要求参议院暂时把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束之高阁,参院欣然同意了。此外,去年十二月中,卡特要求今后五年增加美国军备经费,这对克里姆林宫自己迅速提高的武装力量来说,是一种挑战。苏联在八十年代可能不断要求进行军备谈判,或者自己着手进一步扩充军备。
    苏联一九七九年的经济增长率,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低的。国民收入只增加了百分之二。一九七九年的谷物收获是一亿七千九百万吨,是五年来收获最少的一年。
    勃列日涅夫主席曾抨击一九七九年经济上的缺点,包括纸张产品、肥料和钢铁等金属的生产都没有完成计划。
    苏联政府除了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产品质量以外,没有迹象说明有新的办法来使得经济有起色。
    预料莫斯科将在○九八○年恢复同邻国中国的“使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但是还没有可靠的迹象说明这两个敌对的共产党大国更靠拢了。

【西德《世界报》一月二十四日报道】西方消息灵通人士把弗·阿·基里林下台和把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驱逐出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权力结构的改变联系在一起了。在克里姆林宫看来一个新的领导集团影响增强了。争当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的竞争已经开始了。看来即将限制同西方的技术科学合作。这将有损于俄国的科学能力。这些新的先生们一面把勃列日涅夫轻轻推到一边,一面奉行一种不依赖于任何美国东西的“爱国主义的独立”方针。
    他们以此向本国人民,同时也向全世界发出信号,即他们将要走一条毫不妥协的道路。忠实的共产党的机关权势分子基里林和人权运动的领导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肯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人。
    然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是克里姆林宫的新的当权者的绊脚石。因此必须把这两个人都搬开。
    据秘密情报说,基里林曾反对入侵阿富汗和其他必然要给同美国的科学合作造成损害的措施。
    按基里林的看法,把萨哈罗夫驱逐出莫斯科就是这种含义上的危险措施。尽管萨哈罗夫今天对莫斯科来说在科学上不是特别重要的;但是,对国际科学合作来说,他的自由是极其重要的。基里林一贯坚决反对对萨哈罗夫采取无情的措施。
    方针的改变实际上能走多远,取决于基里林的接班人。现在人们在议论,特拉佩兹尼科夫真正有希望当候选人。他是党中央科学和学校部部长。同基里林这位物理学家和核专家不同,特拉佩兹尼科夫迄今只以组织者和思想家的身份出现。此外:特拉佩兹尼科夫是勃列日涅夫的人,这一点同基里林一样。
    除他外,还有另外一些将无任何反对地追随既定的“强硬方针”的忠实于路线的科学家。在克里姆林宫的“新人”中,到目前为止安·帕·基里连科是强有力人物。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迄今为止他一直是支持勃列日涅夫的,但是,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把他评价为是一个秘密的“游击队员”,他的政治方案的最终结果是对西方采取不妥协的进攻方针。

.说苏联国内伊斯兰教开展地下的抵抗活动的潜力是不应当低估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一月二十一日文章】苏联入侵阿富汗未必会在塔什干或莫斯科的街头上引起象美国在越南战争年代不得不忍受的那种大规模反战示威。
    但是苏联领导认识到这样一种危险:如果残酷地镇压伊斯兰人民,那会给苏联五千万穆斯林心中的不满情绪火上加油,苏联的穆斯林大部分集中在苏联中亚的一些“自治”共和国里。
    派去占领阿富汗的军队中有许多人是亚洲穆斯林,现已有消息说,一小批塔吉克军人投向了阿富汗叛军。
    克格勃里负责武装部队安全的第三局将加班加点地工作以压制任何不满的表示,因为应征入伍的穆斯林开始认识到他们的真正任务是什么。
    持不同政见人士说,在苏联国内,克格勃和内务部已在南方各加盟共和国里展开了“提高警惕的宣传运动”,以确保不会爆发穆斯林动乱。
    据西方情报界人士说,这些克格勃侦探有意地要在伊朗阿塞拜疆煽动反霍梅尼的示威者采取他们的温和派领导人不赞同的暴力行动。
    这可能使俄国人有借口可以根据仍然生效的一九二一年条约派军队进入伊朗。这项条约规定,如果伊朗局势威胁到苏联本身的安全,莫斯科有权进行干涉。
    在苏联国内,历届的共产党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的反宗教政策未能根除伊斯兰教。诚然,官方承认的伊斯兰教界受国家的控制要比俄国任何其他宗教受的控制更彻底。
    莫斯科现在不仅在阿富汗而且还在南也门对伊斯兰教进行战争,在这样的时候,苏联国内伊斯兰教开展地下的抵抗活动的潜力是不应当低估的。
    克里米亚鞑靼人(苏联回教少数民族之一)的一位领导人艾谢·谢特穆拉托娃说:“在苏联国内,俄罗斯人和穆斯林是不混在一起的。乌兹别克人在塔什干公开地对俄罗斯人说:‘滚回去!我们这里不需要你们’。他们对我们说:‘你们克里米亚鞑靼人是在我们同俄罗斯人之间起缓冲作用的人。’如果他们把你们吞并了,那么,他们把我们吞并掉也只不过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
    穆斯林对苏军入侵阿富汗的反应可能会在更广泛的伊斯兰世界里和在苏联的一些中亚共和国里给俄罗斯人(及其武装部队)造成严重的困难。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一月五日文章】许多俄国人对他们在八十年代的前景明显地感到悲观。这是最新一期《考察》季刊中的一篇研究报告(作者:布什内尔)所得出的结论。
    二千一百万左右的白领工作者,构成了苏联的中等阶级。这些人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期间对他们的前景满怀希望,这在当时是很有道理的。斯大林死了,他们的物质条件不断地改善。一九六○年对住在莫斯科郊区、每天乘车到市内上班的人进行过一次调查,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说,他们最近几年的日子好起来了。甚至连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三年食品再次短缺也未能打消中等阶级对前途抱有的乐观情绪。
    对经济持悲观态度的倾向是在七十年代初期开始的,一九七五年的粮食欠收使得这种倾向更加严重。
    为什么俄国的中等阶级现在感到如此悲观失望呢?在苏联,普遍性的消费品短缺,质量低劣和可供选择的物品有限这些现象毫不新鲜,整个经济增长率缓慢下来却是最近才出现的一个趋势。布什内尔认为,苏联实利主义思想根深蒂固的中等阶级的期望现在没有能够很快地得到满足。
    受到良好教育、家境富裕的俄国人,他们的生活水平是和东欧的中等阶级相比较的。毫无疑问,东欧的消费水平优越于苏联,这使苏联公民感到气愤和沮丧。
    中等阶级的俄国人认为,苏联的经济管理有问题,他们认为,苏联领导人应当对此负责。在他们看来,经济上的不成功将影响到这个政权在政治上的合法性。由于自从斯大林以来,中等阶级在苏联社会中所处的重要地位,中等阶级的这种不满情绪,从政治上来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关系的。

【英国《苏联问题分析家》双周刊一月九日文章】苏联经济今后完成的情况,是估价它在八十年代的国内外政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用电子计算机模拟苏联经济到一九八五年执行的情况。
    这个调查报告,虽然在范围方面小心地加以限制,但是在现有的预料苏联经济在八十年代前五年的执行情况方面,它是最权威的。这个调查报告强调的关键设想如下:
    一、投资:在各生产部门中间分配的新的固定投资,和一九七七年的情况一样。
    二、能源:石油产量在一九八○年达到五亿九千万吨的高峰,到一九八五年降到五亿吨。天然气的产量每年增长率约为百分之六,为煤产量的增长率的两倍强。
    三、国防:人员开支一年增长百分之一点五,非人员开支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多一点,军事人力稳定。
    四、要素产值总额:非农业生产部门方面的劳动力和资本的单位平均产值平平,农业方面的平均产值提高缓慢……
    五、能源分配政策:能源生产部门以及公共和私人消费得到的分配,是它们正常需要的百分之一百。
    六、燃料贸易:苏联向共产党国家出口石油的数量,到一九八○年增加到九千五百万吨,到一九八五年维持这个数量。
    七、硬通货贸易:苏联对发达的西方出口商品,除了燃料以外,实际上,每年增长百分之九。
    八、人口和就业:体格健全的人口,到一九八○年底每年增长百分之一,到一九八五年增长率实际上下降到零。农业劳动力占整个劳动大军的百分比,从一九七八年的大约百分之二十四下降到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二十。
    这份调查报告说:“在基本指标的设想方面继续执行目前的苏联政策,甚至在稳定的经济环境中,都将导致八十年代初的严重的经济困难。
    虽然苏联在八十年代初有钱进口得起粮食、石油和制成品,但是,从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五年,这三方面需要进口的数量将不能充分得到满足。该调查报告认为,如果那时削减用硬通货进口的石油,那将导致增长率大幅度下降。“增长率低于基本指标将导致一九八五年出现大混乱,因为苏联经济那时将会遇到石油和硬通货都感到紧张的局面。一九八○年以后石油生产不断下降将最后迫使苏联到了买不起它需要向西方购买的那部分石油的程度。到一九八五年,苏联从发达的西方国家所能进口的制成品数量也将是最少的,同时,国内石油供应量仍低于微不足道的需求量。”有限的选择苏联将作出什么选择来对付这种所设想的衰退呢?这个模拟图详细说明了苏联可选择的不同的政策方案的影响。但是,不管是实行不同的劳力政策、国防经费增长放慢速度、重新分配劳力和资金、实行不同的贸易政策,还是节约能源,情况好转的幅度是非常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