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认为苏为减少国际上的谴责和对奥运会的抵制,可能在三四周内从阿作象征性撤军,苏下一行动可能是利用伊朗的不稳定局势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预计在今后三、四星期内,苏联为了“装饰门面”将从阿富汗撤走一些军队,以缓和西方的反对。
    美国官员们说,政府在伊朗边界北部发现了苏联军队不寻常的和没有说明原因的活动,政府正监视着这种情况。
    他们提供的消息是卡特政府的高级人士第一次可靠地表示苏联将要从阿富汗撤走部队,同时也对苏联军队在多事的伊朗阿塞拜疆地区附近的新活动提出了没有得到答复的问题。高级人士讨论了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上周的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之行,并研究了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和中东的整个形势。
    他们星期五晚上向一批记者发表了谈话,基本规则是,不说出他们的名字,不直接引用他们的话,在星期六以前不发表他们的讲话。
    这些官员说,苏联开入阿富汗的军队超过了需要,撤走一些部队不会危及克里姆林宫的军事地位。这些官员说,在三、四周内,作某些“象征性的”撤退是可能的。他们说,在这以后,苏联将试图通过宣传减少“国际上的谴责”和对美国抵制莫斯科夏季奥运会的威胁的支持。一名官员预言,在撤退以后,苏联可能采取的下一个行动将是利用伊朗的不稳定的局势,而不是对巴基斯坦进行挑战。
    这些官员还发表了下列讲话:
    ——布热津斯基和克里斯托弗发现,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官员们抱怨说,美国作出的谋求达成以色列—阿拉伯和平协议的努力进展太慢。这同一年前的态度是不同的。
    ——有些人士说,虽然沙特阿拉伯人对解决巴勒斯坦人的前途问题感到关切,在他们在利雅得举行的最长的讨论中,四分之三的时间是用来讨论西南亚的形势的,而没有涉及阿拉伯—以色列问题。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过去一年中利用苏联在邻国阿富汗的活动加强自己在国内的地位。这些官员说,虽然齐亚·哈克没有一个民选总统的力量,但是他似乎牢牢地控制着军队。
    ——虽然在考虑向巴基斯坦提供什么样的援助时提出了巴基斯坦是否将成为一个核国家的问题,但是美国政府仍然认为,巴基斯坦离开爆炸一枚核装置至少还有两年时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官员们说,苏联很可能要威胁的不是巴基斯坦而是伊朗。巴基斯坦的地形不好,而且美国很快就能卷入很深。
    他们说,他们预期苏联人将接着设法通过恫吓或颠覆,利用德黑兰的政治上的不稳定,如果在遏制阿富汗叛乱分子方面取得成功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刚从波斯湾执行一项使命回来的美国高级官员们预言说,莫斯科将采取下列战略:
    ——巩固它在阿富汗的军事和政治地位。
    ——通过撤走一些军队来缓和国际上的批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美国指责克里姆林宫加强了在伊朗西北边界的军事活动,并且把这一事态发展同苏联在入侵阿富汗的前几个月的行动联系在一起。
    国务院昨天说:“我们认为,要是对伊朗领土发动进攻,那就违反了国际法。”
    但是国务院很快就告诫说:“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部队集结起来是为了对伊朗进行军事干涉。”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驻扎在伊朗西北边界一带的苏联部队活动十分频繁。”
    卡特说,尽管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打算越过边界采取阿富汗式的行动,美国仍在“仔细地监视着局势”。
    除了在阿塞拜疆地区的那些部队以外,苏联还在靠近伊朗东部边界的阿富汗西部保持着一支庞大的力量。
    发言人卡特说,国务院“过去曾有力地,定期地而且反复地谈到我们对伊朗领土完整的关切,这些话在今天同过去一样有效”。
    当记者向这位发言人问及报道中所说的在阿塞拜疆地区集结军事力量的详细情况时,他回答说,他是指“来回的调动”。
    当记者向他追问那个地区的苏联部队的人数是否已经增加时,他回答说:“我没有可向你们提供的数字。”
    他说,国务院并不想把对这种局势的“警告”“升级”。
    但是他又说:“我认为,如果我们感到这是完全正常的,我们也就不会说这样的话了。”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二月八日报道】据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说,苏联军队已开始在同伊朗西北部接壤的边界上调动。
    调动的意义不清楚,但是美国决策者对此表示担心。
    人们认为,这种调动可能是为了向伊朗施加军事压力,甚至发动进攻。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二月九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说,伊朗已准备与苏联保持友好睦邻关系,如果克里姆林宫不干涉它的邻国的内政的话。
    据德黑兰电台报道,巴尼萨德尔的这一表示是在一封给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回电中提到的。勃列日涅夫的电报祝贺他当选伊朗第一任总统。
    巴尼萨德尔在回电中说:「我们希望苏联不要采取会干扰它的邻邦的行动。」
    电报说:「我们还希望,伊朗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将在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两国独立的基础上得到发展。」
    【路透社阿布扎比二月九日电】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在今天发表的和记者的谈话中说,苏联干涉阿富汗,部份原因是担心伊朗的伊斯兰革命。
    上个月在伊朗的第一届总统选举中取得压倒多数的胜利的巴尼萨德尔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纸《团结报》记者说,从文化和历史方面来说,苏联的穆斯林与伊朗的关系要比与莫斯科更为密切。巴尼萨德尔说:「我希望这些穆斯林能够有讲话的自由,让他们说:是想和我们一起生活还是与他们一起生活。」他说:「我认为,苏联干涉阿富汗的直接原因之一是担心在苏联发生伊朗式的伊斯兰革命。」他没有详谈这一问题。

【南通社索非亚二月八日电】各国议会联盟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会议在索非亚举行,此会是为今年春季在奥斯陆和布鲁塞尔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作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保加利亚、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古巴、蒙古、波兰、苏联、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正式公报指出,目前很有必要召开一次欧洲裁军会议,并认真地为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马德里会议作准备。会议谴责了北约在西欧部署美制导弹的决定。罗马尼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公报中有关阿富汗、东南亚和伊朗的段落持保留态度。这一段落表示站在阿富汗一边,并赞扬了阿富汗领导人和阿富汗人民所作的努力。公报说,这些努力的目的在于捍卫这个国家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保护四月革命的成果。
    【路透社莫斯科二月八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透露,罗马尼亚和北朝鲜官员拒绝和另外十个共产党国家以及左翼国家的议员一起公开支持以苏联为后台的阿富汗新领导人。
    罗马尼亚和北朝鲜明确拒绝支持的这个索非亚决议,也提到了柬埔寨。关于阿富汗部分,决议说,十国“表示它们声援阿富汗民主共和国……。”

【路透社新德里二月八日电】美国议员代表团的发言人今天支持印度在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之后为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而采取的主动行动。
    代表团团长戴维·奥贝是在这里同英·甘地总理举行了五十分钟会晤后对记者讲这番话的。他说,我们进行了“融洽的和有益的”讨论。

【合众国际社巴基斯坦锡比二月十日电】齐亚·哈克总统昨天对俾路支的部族首领们说,巴基斯坦需要先进武器来对付苏军驻在阿富汗所造成的威胁。
    总共大约一千名部族首领和当地选举的官员在齐亚向他们介绍毗邻的阿富汗的军事形势时,专心致志地听着。
    齐亚头一回证实了所传俄国军队已到达距离巴阿西北边界大约八英里的阿富汗的斯平布尔达克的消息。
    齐亚对这些部族首领说:“由于苏军(的出现),斯平布尔达克的西部边境的局势完全改变了”。部族首领们在俾路支省省会奎达东南一百英里的锡比举行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行将结束。
    齐亚说,巴基斯坦虽然需要外国的军事援助,但是巴基斯坦有着保卫自己的历史传统。
    听到齐亚的这句话,这些刚毅的、具有强烈独立性的部族人都站起来,齐声喊道:“巴基斯坦,巴基斯坦”。
    齐亚讲话之后举行了一个原先日程上没有的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对一小批西方记者说,“我们需要先进的武器来对付(苏联的)最现代化的先进武器。”
    齐亚说:“我们面对的不仅是一个超级大国,而且是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我们希望能够与它相匹敌。”
    齐亚称赞中国给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说,中国“是巴基斯坦全部政策的基石”。
    【法新社巴基斯坦锡比二月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哈克今天说,苏联驻阿富汗军队现在已到达贾拉拉巴德城和斯平布尔达克,现在正在窥视巴基斯坦北部的开伯尔和南部的查曼这两个边境哨所。
    齐亚将军在俾路支省的锡比说:“截至目前为止,局势完全处于控制之下。”
    他说,苏联的这一行动使几乎整个巴基斯坦西部边界的局势发生了变化。他还说,他已收到一些要求展开一场“圣战”的呼吁书。但是,他说,没有必要焦虑不安,还没有出现从事一场圣战的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由于法国拒绝参加高级会谈,美国在受到挫折之后今天就在幕后活动,以拯救这场为谋求西方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作出联合反应而进行的努力。
    据说美国外交官正在同包括法国在内的主要欧洲盟国接触,以期解决法美两国对克里姆林宫的军事行动产生的分歧。
    国务院的一个官员担心这个敏感的局势会恶化,因此只愿说,对于预定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盟国外长会议,“法国的立场发生迅速的变化”,美国的政策制订者对此感到“迷惑不解”。
    据说万斯抱有这样的希望,在他从波恩返回华盛顿以前,除了同西德外长根舍会谈外,还将同其他国家外长会谈。
    【南通社华盛顿二月九日电】华盛顿的半官方人士今天说,法国决定不参加定于二月二十日在波恩举行的西方国家部长会议,这是“一种抵制行动,不让盟国就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打算作出的联合反应达成协议”。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里有关人士认为,“西方盟国会议垮台是非常不幸的,因为这样可能使公众,特别是苏联产生这样的印象:西方联盟内部的矛盾比实际存在的还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