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说这是为加强黎笋体制和确立靠拢苏联的政治制度;美联社认为越不会出现重大政策变化
    【共同社东京二月八日电】述评:越南政府改组是为了加强黎笋体制和确立靠拢苏联的政治制度
    越南政府本月七日公布了在越南战后史上没有前例的大规模的内阁改组名单,免去了抗法战争中攻下奠边府的主角——武元甲将军的国防部长职务等。
    据认为,这表明同已故胡志明主席一起从事抗法和抗美斗争的越南革命的第一代终于把接力棒交给了下一代。同时,在中越争端、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所造成的美苏之间的紧张激化这一新形势下,越南被迫加强自己的体制。
    越南今年的目标是,制定新宪法,确立突出社会主义的靠拢苏联的政治制度,这次的内阁改组也可以认为是为此而作的准备行动。当然,不一定大规模更换党和政府的全部领导人。但是,大概可以说,以越南共产党第一书记黎笋为中心的体制进一步得到了加强。
    【美联社曼谷二月八日电】越南政府进行了大改组,政府几个重要的部的老资格革命家让位给地位较低的人物。
    改组的原因没有宣布,但是今天越通社的另一条电讯援引越南最有权势的领导人的话说,越南的“困难已变得越来越严重”,需要作重大改革。
    越南共产党第一书记黎笋强调了国家经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要求“大力推进”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经济技术的组织工作。
    一些分析家怀疑,改换部长职务本身是否能解决越南的危机。
    这里的印度支那专家一般预计不会由于组成新的内阁班子而出现重大的政策上变化,特别是因为黎笋最近重申了越南同苏联的亲密关系,越南同柬埔寨和老挝的联系以及越南的要创立一个真正社会主义的社会这一目标。
    自这些革命者一九五四年在北越执政以来,内部领导层几乎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变化。
    有的观察家强调越南高级领导集团据认为是不和的——“鸽派”对“鹰派”,“亲华派”对“亲苏派”。
    【路透社曼谷二月八日电】昨晚孙德胜主席宣布的这次改组撤掉了武元甲将军的国防部长职务,启用了一些新人来掌管外交、经济和内政。
    但是看来,经过这次改组,共产党的总书记黎笋仍然是越南最有权势的人物,此事还表明越南将继续执行亲苏路线和对柬埔寨实行军事干涉。这次人事更动对国内的意义大概还要深远一些。近几年来,越南的经济由于遭受自然灾害和不断处于高度备战状态,几乎难以维持。江萨总理对越改组的反应
    【美联社曼谷二月八日电】江萨总理今天说,刚刚宣布的越南领导层的改组不会影响泰国同河内的关系。
    江萨对记者说,他认为这次改组是越南人的内政。

【共同社东京二月六日电】防卫厅的幕僚长联席会议议长竹田,六日会见记者时透露了苏联的图95大型电子侦察机(“熊”式)一月份从远东基地飞往越南的事实。防卫厅认为,具有卓越的侦察能力的“熊”式飞机飞往越南,和越南军队向柬埔寨发动攻势有关,从而正在予以注视。

台湾奥委会欢迎纽约州最高法院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台北二月二日电】台湾运动会的一位负责人今天说,尽管中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台湾将参加,但是,只有允许台湾奥委会使用它的正式名称、国歌和国旗时才会参加。
    台湾奥委会主席沈家铭说:“我们没有理由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我们的决定不会影响他们(中国)的决定。”他说:“我们是两个单独的和独立的运动组织,我们有自己的问题要解决。”
    消息灵通人士说,台湾在名称和国歌问题上将持灵活的态度,但是,它将坚持要使用它的国旗。
    【中央社台北二月五日电】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对控告国际奥会案先诉部分申请“假处分”,于四日被瑞士法院驳回,深感失望。
    【路透社台北二月八日电】国民党中国的奥委会今天欢呼纽约州最高法院的决定,它决定让台湾的运动员打他们的国旗参加一九八○年冬季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最近在重新接纳中国参加这个世界体育组织时规定,台湾必须使用新的旗帜和新歌,并以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名义参加比赛。
    尽管纽约州最高法院的决定是有利的,沈家铭仍然不能肯定准备出席冬季奥运会的国民党运动员代表队是否能参加比赛。
    他说,普莱西德湖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可能采取拖延政策,阻止台湾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
    他说,除此之外,预料国际奥委会将上诉,反对这家法院的裁决。

【英国《外事报道》二月六日文章】俄国人想要他们在阿拉伯世界的盟友,按照俄国人同南也门和利比亚签订双边条约的方式成为正式盟国。这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上周在大马士革会谈期间所提出的要点之一。
    叙利亚人不允许公布阿萨德总统去年十月访问莫斯科期间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互相作出的保证。人们认为,这些保证等于使叙利亚具有相当于华沙条约组织非正式成员国的资格。但是,叙利亚向沙特阿拉伯人保证,尽可能不声张此事。
    然而,目前,据说俄国人正在逐渐对利比亚和南也门施加压力,要它们答应发表正式的联合声明,宣布自己是华沙条约组织正式成员国。继苏联占领阿富汗之后,这种公开声明将会大大有助于苏联的宣传机器。

认为苏出兵阿富汗可能导致越重新考虑是否要大规模入侵泰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四日报道】苏联出兵占领阿富汗,在东南亚也许能产生一个好的副作用。这可能导致河内重新考虑是否要大规模军事入侵泰国。
    北京的西方分析家注意到,越南对红色高棉的旱季攻势至今似乎没有取得什么决定性的战果。
    一个原因也许是,如果不占领崎岖的泰柬边境的泰方一侧,越南就无法封锁红色高棉建立最后据点的豆蔻山脉。
    美国和中国在印度支那有相同的目的。假若越南入侵泰国,两国都将有强烈反应。两个大国都想保存一个尽可能独立于越南的柬埔寨。
    华盛顿和北京认为,他们提出的他们将以认真态度对待越南入侵泰国的警告是有效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是有效的。实际上,有迹象表明,河内已经被华盛顿的实力和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作出反应的迅速程度所挫败。
    在这种由于阿富汗问题而发生了变化的形势中,河内可能感到有必要对泰国采取比较谨慎的政策。
    在旱季于五月末或六月结束之前,无法预测红色高棉和其他抗击越南侵略者的集团还能保持多少抵抗能力。华盛顿和北京要是对那种能力没有一个正确的估计,就不能制订有效的对柬埔寨的中期和长期政策。河内也是如此。
    据说,中国人有一个清醒的估计,这个估计认为,如果有三百万柬埔寨人活下来没有逃跑,也没有被战争或疾病所消灭,那么就有足够的人口基础,可以从事抗击越南人的游击战多年。
    如果华盛顿和北京在柬埔寨的目标相似的话,那么他们的政策在一个重要方面是不同的。美国与红色高棉是毫无关系的。
    美国希望,反对越南占领的各高棉团体能把力量联合起来。中国人坚持认为,红色高棉是反对越南入侵者的唯一有效和可以信任的战斗力量。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二月六日报道】(本报驻曼谷记者五日讯)泰国军方今天发表消息透露:有关当局从情报和空中摄影查明,越南已在柬埔寨领土上,广泛部署强有力武器——萨姆2火箭,箭头指向泰国领土。消息指出,上述武器都是苏联提供的,装设地点,包括暹粒和诗梳风。

【越南《人民报》二月七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六日发表一项声明:
    最近,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在柬埔寨问题上对越南接连进行诬蔑,并且叫嚷,“越南在柬埔寨进行的军事战役有蔓延到泰国的危险、对泰国的安全造成了潜在的威胁”。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坚决驳斥美方的这些论调。
    不存在所谓“越南在柬埔寨西部发动大规模进攻”的问题,因为波尔布特集团只不过是一小撮土匪而已。美国捏造这种论调只是为了掩盖其竭力支持波尔布特分子和其他高棉反动力量、利用一个外国的领土企图破坏刚刚从灭绝种族灾难中摆脱出来的柬埔寨的重建事业的阴谋。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五日报道】最近,据访问莫斯科的日本有关人士说,在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军事干涉的背后,存在着自去年秋天柯西金总理病倒以来一直存在的苏联最高领导层中的激烈的权力之争。联系到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而带来的国际孤立,勃列日涅夫很可能在不久下台,也可能就在月内,形势极为紧迫。到底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世界上的“苏联问题专家”正拭目以待。

【法新社堪培拉二月六日电】堪培拉一家专营俄国菜的餐馆今天宣布,由于昨晚一宗造成二千五百澳元损失的袭击事件,它将改营中国菜。
    这家餐馆被人放火,窗户被捣毁,家具和窗帷被烧掉,警方称这次袭击是反苏的抗议行动。袭击者没有人试图盗窃餐馆内的贵重物品、音响器材或金钱。
    餐馆的一位老板说,她们过去经营俄国菜是因为堪培拉的中国菜餐馆太多了。她说,「破坏餐馆的人没有触动放在餐馆内的现款,他们只是想伤害我们,认为我们是俄国人。」她又说,「由现在起,我们开始供应中国菜。」(原载香港《文汇报》)

【美联社纽约二月六日电】在东京从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叛逃的母子两人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他们感到疲劳,但由于能在美国避难而感到「非常高兴」。这两个人是苏联芭蕾舞高级教练米哈伊洛芙诺·梅塞雷尔,现年七十一岁;她的儿子、芭蕾舞演员米哈伊尔·梅塞雷尔,现年三十一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月六日电】星期三在日本和她的儿子一起叛变离开布尔索芭蕾舞团的俄国舞蹈教练,是苏联第一个芭蕾舞家庭的成员,是著名的芭·帕里塞卡雅的亲戚。
    来自日本的关于七十一岁的米哈伊洛芙诺·梅塞雷尔和她三十一岁的儿子米哈伊尔·梅塞雷尔叛变的消息,使莫斯科艺术界感到震惊。
    米哈伊洛芙诺·梅塞雷尔和她的兄弟,是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布尔索舞台上著名的明星;当时,他们的表演赢得斯大林的赞赏。
    【法新社东京二月六日电】日本移民当局宣布,一位苏联芭蕾舞演员和他的母亲,于星期三晚乘上飞往纽约的美国客机,离此赴美国避难。
    该俄国艺术家离日本前一直处于日本政府监护之下。(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五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以四百零二票对零票的表决结果,决定呼吁国际社会抗议苏联「残酷折磨」和在国内流放持不同政见者、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物理学家萨哈罗夫。众议院的这项决议敦促卡特政府强烈要求「苏联停止继续压制人权」。
    决议还呼吁其它国家以拒绝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停止与苏联的「适当」贸易、经济和商业活动的办法,参加对苏联提出抗议的活动。

敦促联合国加速执行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
    【美联社吉隆坡二月七日电】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敦促联合国加速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以便柬埔寨冲突获得政治解决。
    奥恩总理是在同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蒂尔克曼在这里会谈时作出这一表示的。他在会谈中重申马来西亚和东盟对柬埔寨冲突感到关切。
    出席这次会谈的外交部副部长扎瓦维对记者说,奥恩总理主张寻求一切可能的途径(包括召开国际会议)以实现柬埔寨冲突的迅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