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曼谷一月三十日电】越南部队今天对泰柬边界一带的红色高棉据点发动了猛烈的钳形攻势。
    西方军事分析家说,越南的这次攻击是近几个月来最猛烈的一次,很可能意味着人们等待已久的河内对忠于被推翻的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的叛乱分子的攻势开始了。
    成千上万的越军在重炮的支援下向梅莱山周围的各山头发起猛攻,据信,波尔布特的总部就设在那里。
    在梅莱山北面六十公里的另一次行动中,越南人领导的部队向普农乍边界营地发动了进攻。
    今天一整天都听到边界对面大炮的隆隆声,泰国最高司令部说,有四十颗炮弹落在泰国领土上爆炸,迫使学童撤离几个边界村庄。
    来自梅莱山地区的消息是粗略的,但是,却表明,越南部队在取得进展。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说,越军在这个地区出动了坦克。
    西方分析家们说,在进攻普农乍的过程中,越军曾经擦过廊沙米难民营的外缘,造成了一些人伤亡,但是具体数目不详。廊沙米难民营横跨在泰柬边界上,那里有一大片茅草屋,里面住着六万名柬埔寨人,据认为该难民营是世界上最大的柬埔寨难民中心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得到的消息说越南军队“大规模渗入”泰柬边境一带红色高棉的据点。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越军对柬埔寨难民营的外围地区进行了袭击。

【时事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这里的防卫厅人士今天说,据信,在一月十七日通过九州西北面对马海峡往南巡游的一支由五艘军舰组成的苏联海军特混舰队,已进入越南一港口。

【法新社喀布尔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军队和坦克又在阿富汗首都集结,这显然是为了在穆斯林纪念穆罕默德先知诞辰的时刻加强这里的防卫。
    人们纷传莫斯科扶植的卡尔迈勒政权内部发生了纷争,并推测说,这个政府很快发生重大变动。苏联军队和坦克就是在这样的当口进行集结的。
    据本社驻喀布尔记者报道,在过去几天中,人们看到巨型安东诺夫运输机定期在喀布尔机场降落和起飞,把苏联的装甲车和人员运进喀布尔。到昨天为止,第一次在喀布尔大街上看到全副武装的苏联步兵巡逻队,同时,坦克、装甲运兵车和架着机枪的吉普车在这个城市隆隆驶过。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增加其军事力量(显然是在上周末两名苏联士兵大白天在这里被打死之后开始的)是为了在今天的节日之前加强安全防卫。
    西方外交人士还说,苏联加强在喀布尔的驻军力量可能同阿富汗军队据传开小差的人数有关。这种开小差的情况使苏军承担的任务增加了。
    近来纷传政府正在酝酿大改组,说卡尔迈勒本人也可能被撤换。官方对这种传说既未证实,也未否认。
    但是,阿富汗人士和外国人士一致认为,新政权内部正在发生“某种事情”。
    【美联社喀布尔一月二十七日电】阿富汗新政权正在把阿富汗的左倾的标语和图片去除掉,这显然是为了安抚穆斯林而作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些穆斯林起来造了阿富汗马克思主义革命的反。
    宣布工人团结一致的显眼的红色标记,有的正在用油漆覆盖掉,有的被撤走,阿富汗过去的和现在的领导人的像在公开场合也渐渐见不到了。
    阿富汗政治局的一项决定说,具有“左派特性,而且与现阶段的民族民主革命不一致的标记,必须收集起来加以处理”。官方的喀布尔《新时代报》今天发表了这一个决定。
    这项决议说,“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所有照片……不管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也应照此办理。
    卡尔迈勒首先采取的重大的和解行动是,宣布取消一九七八年革命发起人采用的红旗。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八日电】阿富汗国防部长拉菲对《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现在是美国、中国、巴基斯坦在威胁着我们。”
    “最使人感到不安的是国家的东部。由美国和中国教官训练的匪军正在那里活动。最近几周来,在图卢坎、塔哈尔、法扎巴德、巴格兰地区和贾拉拉巴德以南地区发生了战斗。我们现在在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的那一面也看到大肆活动的迹象。好象那里正在选择设置炮兵阵地的地点。”帝国主义者正在向我们开展宣传战。部长指出,他们不喜欢阿富汗发生的变化和我们同苏联的友谊。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在议会说,她对西方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的反应感到不安。
    甘地夫人说,印度希望改善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并向人民院保证:密切同苏联的合作将不以损害美国为代价。
    【美联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宣布,她的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促使苏军迅速撤出阿富汗。
    她说,印度希望这场危机能平息下来,因为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的角逐是对本地区的“严重威胁”。甘地夫人在议会说,“我们不亲这个或者那个国家,而是亲印度。”她的话激起了执政的国大党(英迪拉派)议员的一片欢呼声。
    印度总理还强烈谴责美国和中国,因为这两个国家试图以苏联最近出兵干涉阿富汗之举为借口,“把巴基斯坦变成一个大武器库”。
    甘地夫人在讲话中攻击了以德赛为首的前人民党政府,因为该政府建立了调查委员会调查她和她的助手的所谓滥用一九七五——七七年紧急状态法的行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英·甘地总理今天说,印度正在设法使苏联迅速从阿富汗撤军。甘地夫人没有详述印度为使苏联迅速从南亚撤军作了哪些努力,但是印度已开始就地区紧张局势同包括中国、英国、法国、巴基斯坦、苏联和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谈判。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八日电】这里的分析家认为,印度正在阻止重新武装巴基斯坦,它打算建议巴基斯坦同莫斯科举行长期对话。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建议举行的对话将使齐亚
    ·哈克总统政府相信,莫斯科对巴基斯坦并无领土野心。自从苏联人上个月开进阿富汗以来,巴基斯坦成为国际紧张局势的焦点。印度官员认为,对话还会因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得到缓和而有助于说服齐亚将军,重新考虑他想要获得几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的要求。
    苏联的条约盟国印度已宣布要努力同巴基斯坦实现关系正常化,它强调必须消除大国在次大陆的角逐。
    印度外交秘书拉姆·萨特将于二月四日去伊斯兰堡,作为新德里继续阻止加强装备的努力的一部分。
    外交人士说,高级方面正在大力为齐亚将军和印度总理英·甘地举行最高级会谈作准备。甘地夫人主张同莫斯科保持关系,但是她希望把两个超级大国都排除在这一地区之外。
    甘地夫人特别担心的是,出现她所认为的一个把美国、中国和巴基斯坦联系在一起的三国联盟,这种情况可能激起苏联在印度的大门口采取行动。
    据一位亚洲外交官说,据说,她认为巴基斯坦最好自己同莫斯科开辟联络线,以便“使双方相争,而自己坐收渔翁之利”。
    印度还希望破坏巴基斯坦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

【印新处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全印广播电台报道,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博士一月二十九日抵达新德里进行为时五天的访问。克赖斯基博士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希望同甘地夫人就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他的国家可以在几个方面,特别是在钢铁和矿山方面同印度进行合作。
    有人问到,印度没有对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表示遗憾,是不是因为印度同莫斯科订有友好条约。甘地夫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友好条约与此毫不相干。印度不赞成任何外国干涉或者向任何一个国家派驻外国军队。这适用于所有国家。但是,我们发现大多数国家有双重标准。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七日电】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今天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目前由于阿富汗事件造成的局势中“在更大程度上团结起来”。
    皮科克是到达时在机场上对记者们讲这番话的,他将在这里访问三天。他说,现在要由印巴两国彼此进行真诚和坦率的交谈了,“希望取得良好结果”。
    皮科克将同英·甘地总理和印度外长拉奥举行会谈。
    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危机问题上有分歧,这是“完全不言而喻的”。
    皮科克说,他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中,在国际事务方面将主要集中在阿富汗问题上。
    他认为,苏联在阿富汗驻军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他重申澳大利亚要求苏联军队撤出这个内陆国家。他说,苏联的行动是对“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入侵”。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一月三十一日电】来访的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今天说,在苏联出兵阿富汗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加强国防的需要是正当的。
    这位澳大利亚外长会见过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和他的外交顾问夏希以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在同巴基斯坦当局会谈时听到了对军事形势、本地区政治前途和苏联入侵对全球均势的影响的详尽分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六名美国大使馆雇员自去年十一月四日以来一直躲藏在加拿大大使馆内,他们在加拿大外交官员的帮助下已经逃离了伊朗。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对加拿大政府表示深深的感谢。”他证实那些美国人在最近几天曾采取了使用加拿大护照去欺骗伊朗官员的手法。
    他说,美国估计被扣留在美国大使馆大院内的美国人质还是五十名。同时还有三名其他美国人(包括使馆代办布鲁斯·兰根)仍在伊朗外交部。

【德新社贝鲁特一月三十日电】贝鲁特右翼报纸《觉醒报》今天在这里报道,七十五名苏联顾问抵达黎巴嫩,以便训练在比卡高地的叙利亚军队如何使用他们最近得到的苏制武器。

【合众国际社马斯喀特一月三十日电】阿曼的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可能会在莫斯科支持的邻国南也门重演。
    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扎瓦维是从参加伊斯兰堡召开的伊斯兰会议返回国以后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一月二十九日电】代总理托尔博伊今天说,苏联将驱逐新西兰大使韦尔,作为对新西兰上周驱逐苏联大使的行动的报复。托尔博伊在一项声明中说,苏联已要求韦尔大使在「今后几天内」离开莫斯科,而且撤销了原先的许可罗杰·佩伦(新西兰现任驻雅加达大使)去接替韦尔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一月二十九日电】代总理托尔博伊今天说,在莫斯科决定驱逐新西兰大使韦尔,而且撤销原议不让人去接任以后,新西兰正在考虑再驱逐一批苏联外交官。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九日电】基辅的苏联红军歌舞团巡回演出组织者二十八日指出,苏联红军歌舞团取消了在法国本应从二月三日到三月底进行的巡回演出。取消这次巡回演出是「出于国际背景方面的考虑」。

【美联社巴黎一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电台发表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印度大概将参加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