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七九年五月二十一日报道】美国许多学校的暴力行动的浪潮再一次使美国的教育陷入大混乱。
    十年来,使教室出现恐怖气氛的骚乱和故意的破坏行动继续使学校成为工作和学习的危险地方。
    使教育工作者和父母感到特别苦恼的是,学校的暴力行动正在迅速从城内转移到郊区——在最近几年,由于采取了较严密的安全措施和较严格的惩罚措施,实际上城内学校教室里的犯罪行为减少了。
    目前,正是在那些以学校好和教育质量高而闻名的地区,经常发生殴打和威胁教师和学生的事件。
    全国学校安全负责人协会主席凯利说:‘‘学校的暴力行动是社会暴力行动的反映。随着郊区和较小城镇犯罪活动的增加,这种趋向也必然会在郊区和农村的学校里表现出来。
    全国中学校长协会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样的暴力行动已‘‘在教师和学生中,特别是在以前被认为是安全的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中产生一种难以消除的担心和恐惧的感觉。”
    因此,尽管国会发表的那个宣布美国许多学校的学生和教师最关心的是“自卫而不是教育”的研究报告过去已经三年了,但是现在暴力的威胁仍然是千百万教师和学生关注的中心问题。
    某些学校已变得如此危险,以致心理学家们说,许多教师产生一种“战斗疲惫感”,就象那些刚从战争地区退下来的士兵那样焦虑不安和精神极度紧张。
    一些教师已开始在他们的桌子里备有催泪瓦斯罐、警笛、甚至是火器,以防袭击者的袭击。
    全国教育协会(美国最大的教师组织)主席赖奥说:
    “教师已经到了简直不得不给予还击的地步了。害怕被行凶抢劫或被袭击的情绪是如此普遍,以致已”使教师无法行使教育孩子的基本职责了。”

【西德《明镜》周刊七九年第五十期报道】秋天的一个晚上,在莫斯科郊区一个树林的空地上燃起了莫斯科人十分喜爱的篝火。人们一面吃着自己烧的土豆,喝着饮料,一面听着盒式录音机放的音乐。突然一帮半大小子手持瓶子穿过灌木丛走了过来。
    他们把坐在篝火旁边的人打量了一会,然后就不知去向了。篝火旁边的人谁也不敢再留在那里了,因为——每个人都这样以为——这些“流氓”可能会叫了人再回来的。“这些家伙是会为了一台录音机杀人的”,有一个人这样说。
    目前在莫斯科正流传着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恐怖故事:几个未成年的女孩殴打一位上了岁数的女同志,目的是为了得到紧士服;一些老年人不得不为自己的“沙普克”(皮帽子)而丧命;塔斯社社长洛谢夫曾经因为他的羊皮帽子被打个半死。
    在城市边缘地区那些拥有几万家住户的居民区
    ——常常离地铁的终点站还有一段很长的路程——里,女工们一到晚上就得结伙成队才敢回家。许多人向她们的企业呼吁,要求能保证她们在上下班路上的安全。
    苏联内政部专门成立了一个由科学家和心理学家组成的司,这些人主要是研究日益蔓延的青少年犯罪活动的原因。
    他们发表的一些材料,同西方类似研究报告所得出的结果是十分类似的:不安定的夫妻关系,创纪录的离婚案件,父母酗酒,缺乏学习的榜样和理想,在聚居的公寓里的糟糕的住房状况,所有这一切都最后导致犯罪。
    专家们还指责警察和司法部门没有抓紧,表现得太宽大,比方说:有一个学生由于严重的“流氓行为”被判处两年的教养,但是遇到了大赦,三个月之后就被释放了。
    一些威吓一名女学生的青年,警察虽然得到报告,但根本就不干预。几天之后这位女学生便受到奸污。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西方紧士裤已不再是苏联青年最能显示其派头的玩意儿了。
    俄国的摩登青年人现在进而追求刻有英文字“爱”的金属项链、“超人”牌刮胡刀片以及印有一幅手持步枪的采色骑士画像和英文字“牛仔”的短袖圆领紧身汗衫。
    更糟糕的是,在一个朝着无神论方向发展的国家,青年人竟然还喜欢把十字架带在脖子上当项链。多年来,俄国的青年人都是从旅游者那里买到西方货,可是,苏联报纸最近发表的文章抱怨说,现在,在国家生产委员会的默许下,这里正在生产这类东西。
    《真理报》还刊登了一位莫斯科人的来信,信中说,他在一个火车站上吃惊地看到有个姑娘竟身穿一件印有头围光轮的救世主圣像的紧身汗衫。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据国家警察厅发表的一篇调查报告说,全国平均每隔十一点四秒就有人打紧急电话「一一○」报警,巡逻车接到电话后立即出发,不到五分钟即能赶到现场。
    该调查报告说,全国各地警察机构七九年总共接到「一一○」紧急电话二百七十六万九千次,比七八年增加了九万六千零三次。
    这个统计数字表明,每四十二人就有一人打「一一○」电话。在晚间八点至十二点这段紧急电话次数最频繁的时间内,每隔八点五秒就有人打电话报警。
    这些电话中,有关交通事故的占百分之二十六,提供各种案情线索的占百分之十一点八,查问情况的占百分之十点三。
    有百分之九点六的电话报告发生了谋杀、抢劫以及其它刑事罪案,百分之七点六的电话报告发生了酗酒事件。

【德新社波恩一月五日电】由于人们热切地希望知道自己的前途如何,西德看手相、相面的和用水晶球占卜的术士们,去年估计净赚得五千万西德马克。
    这些拿到钱的预言家们宣称他们能预见顾客们未来的生活中将发生的事情,这种活动在社会上因而盛行起来。
    一些用纸牌算命的、看手相的预言家们的算命馆设在僻静的小街上,每次收费十到十五美元。波恩、慕尼黑和其它重要城市也设有他们的算命馆。
    有一个八十二岁的老妇人,在汉堡附近的红灯区开设了一间算命馆,她说她预卜未来的本领是从她曾祖父那儿学来的。她的顾客包括一群当地的知识肤浅的富裕阶层的主妇们和从西德各地甚至从外国来的一大批企业家、医生、工业巨头、贵妇人等。
    一个西德心理学家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去求教于命相家,是为了逃避受如此众多的自动化控制的日常生活。

【南非《中肯》杂志一月四日一期报道】印度的孟买,尽管有参天的高楼和波浪翻滚的滨水区,但是,它正在迅速地变为亚洲最大的贫民窟,而且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在这个城市,每平方公里有四万四千六百八十六人,而且每天还有三百五十人来到这个城市定居。这个城市四分之一的地方已布满了贫民窟,而且还在以每天两个茅棚的速度在继续增加。
    一九○一年,孟买只有九十二万八千人。而现在却达到了四百二十万人。这些人中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有自己的房子住,大约有一百万人住在只有一间房子的便宜公寓中,在这一间房子中至少要住上五、六人,比这更糟糕的是还有一百万人只能住到马路边的人行道上。这个城市没有给他们提供水、电的设备,因而他们只好非法连接管道取水,或是打开消防用水龙头用水。他们还通过偷路灯电的办法来用电。由于漏水,这个城市每天三亿二千五百万加仑的供水中,近四分之一流失了。
    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一直计划要拆除一九七六年以来修建的大约四万间茅屋,把住在其中的二十二万人迁往别处定居。但住在贫民窟中的那些人不愿搬动。而一些政客们也全力支持他们留下来,因为他们需要贫民窟的选票。

【西德《明镜》周刊十二月十日一期报道】在东方集团国家里正在滋长着一种对资本主义赌场的兴趣。比方说波兰人就打算从奥地利赌场进口关于赌博方面的技术知识。匈牙利人甚至打算让奥地利人在布达佩斯的一个设在希尔顿饭店的赌场里投资百分之四十九。当然只有用西方的硬通货才能买票入场。甚至苏联也在同奥地利人就建立赌场的问题进行谈判。莫斯科的这些搞外汇的场所却只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从西方的客人那里骗取外汇。

说明:讽刺虐待老人(原载匈牙利《牧鹅少年马季》周刊)

说明:讽刺贿赂(原载匈牙利《牧鹅少年马季》周刊)

【《中肯》杂志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近来雅典的婴儿行情如何?据非正式估计,约为四千五百美元。
    据说,婴儿的黑市买卖在希腊一直盛行。
    社会事业部最近发表的调查报告认为,过去十年有将近四千五百名婴儿被人收养。
    关于年轻的母亲扔掉她们的婴儿的事经常发生。尽管这样的丑闻有时甚至可能要她们的命,但杀害婴儿的事仍是司空见惯的。
    这些母亲中,许多是十多岁的姑娘,她们离开家乡到雅典或其他一些大城市找工作,不是当保姆,就是做酒吧间的非法攒钱的人,甚至沦为娼妓。
    虽然得不到官方数字,但是估计希腊每年出生的私生子有三四千人。其中,有一部分婴儿被卖掉了,一部分通过中间人,地下产婆,甚至私营诊所医生被人非法收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