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在防务方面的两位高级领导人今天对国会说,他们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动表明苏联也许要威胁美国在产油地区的切身利益。
    国防部长布朗说,“苏联入侵阿富汗表明苏联要在苏联集团国家以外地区直接使用力量。”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琼斯将军说,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也许表明是一种要使八十年代对美国日益重要的安全利益受到威胁”。
    他们分别提出的报告共约四百页,是为了众院军事委员会就卡特总统为一九八一财政年度提出的创纪录的一千四百二十七亿美元国防预算举行听证会而准备的。
    布朗追述说,过去十年,美国奉行的战略是同时对付一场象苏联进攻西欧那样的大战和世界其他地区出现的规模较小的突发事件。
    “但是现在时代变了……我们再也不能排除苏联人能够在世界若干地区同时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布朗说,卡特政府要求不断增加国防开支的国防计划对于对付他所说的“苏联持续扩充的防务工作”是极为重要的。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宣称,石油输出国组织中断石油供应的威胁,“苏联在东欧的庞大军事力量”以及苏联境内的远程核武器是西欧面临的最大危险。
    布朗说,“欧洲面临的最大危险可能主要是来自苏联势力范围内部和靠近这一势力范围的地方出现的困难所引起的东西方危机,而不是来自任何无端的突然袭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布朗在向国会提出的年度国防报告中说,日本仍然是“我们在远东的安全地位的基石”。
    他说:“一个强大、安全和现代化的中国是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他说,在日本驻扎的四万六千名美国军事人员对于“在东亚保持威慑力量作出了重大贡献”。
    布朗说,由于他最近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他期望“美中两国军方能逐步扩大联系,并且能逐步建立一种互利的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中两国之间新签订的贸易协定将在二月一日在北京举行的一个仪式上生效。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指出,这项贸易协定并不是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直接反应。协定是去年十月提交国会的,但是是在上周批准的。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特使克利福德今天开始同印度新政府进行会谈。
    一位印度官方发言人说,在克利福德同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举行的九十分钟的会谈中,拉奥要求克利福德澄清美国打算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克利福德证实,美国已表示愿向巴基斯坦提供价值四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这位印度官方发言人重申,印度认为,问题不在于美国援助的数量,而在于美国这一行动所产生的心理上的影响。
    这位发言人说,克利福德和拉奥在会谈中集中「对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局势以及这种局势的影响作了事实性的回顾」。
    拉奥对克利福德说,印度政府已经注意到,美国将派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去巴基斯坦,然后还有一个五角大楼代表团要在那里同他会合。拉奥说,印度希望了解这样做会有什么影响。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九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将派两名重要的对外政策顾问前往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以讨论如何对苏联干涉阿富汗做出反应的问题。
    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和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在二日和三日访问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然后前往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
    助理国防部长麦克弗特将陪同前往巴基斯坦。一位政府官员说,这个高级代表团意味着讨论将要超出援助问题而包括如何在长期内做出反应的问题。

【英《金融时报》一月三十日评论】伊斯兰国家在十年里第一次举行的特别会议,已经在一种微妙的折中方针下结束。会议谴责了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但是谨慎地避免了对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任何一国承担根本性的义务。
    召开会议的原意是讨论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但是会议开始后很快就扩大了议题,讨论了一系列对重要与会国有重大关系的大问题。
    出席会议的阿拉伯强硬派国家趁此机会宣传他们一贯坚持的主张,就是反对美国所鼓吹的以色列埃及和平条约。
    伊朗集中力量强调他们自己感到坐立不安的问题,就是美国为了搭救美国驻德黑兰使馆里的人质而采取的制裁行动。
    最后,与会国形成了一种利害关系的联盟,这种联盟的基础是这样一种共同观念:阿富汗危机不能孤立地对待,两个超级大国是同一个法庭上的被告(对第三世界而言)。
    这种最后结果反映了经过激烈斗争而达成的交换:对苏联的谴责以及任何对付苏联的措施都从另一方面得到了平衡,那就是对美国在中东的作用提出了警告。
    天平上的砝码最终是大大不利于苏联,相对说来美国没有受到损伤。这种结局可以认为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某种胜利,巴基斯坦有理由感到宽慰。

【法新社伊斯兰堡一月三十日电】伊斯兰国家在刚结束的外长会议上重新获得的一致立场最终可能导致一项防御条约,用以保护穆斯林对付东方联盟和西方联盟的政策。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会议上发言时提出了“伊斯兰共同防御”的主张。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说,伊斯兰会议的下一次会议(三、四月间举行)将考虑这个问题。
    此间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由于国际形势如此令人不安,下一次会议可能改成首脑会议。
    会议照例对美国在中东的“伎俩”谴责一通,但是这种谴责突然间就停了下来,代之以对苏军进入喀布尔的一致的无可改变的谴责。观察家们说,伊斯兰世界以前从来没有一个决议对超级大国如此强硬。
    【法新社伊斯兰堡一月三十日电】本周在这里召开的伊斯兰紧急会议实现了它的目的:既强烈谴责了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干涉,又未使穆斯林国际大家庭为之而分崩离析。
    在经过了四十八小时通常是激烈的辩论后,一些总的说来是亲西方的代表昨晚说会议是成功的。
    巴基斯坦从这次会议得到两方面的好处。齐亚
    ·哈克将军的政权摆脱了由于处决布托而陷入的孤立境地。巴基斯坦还得到了在它的安全一旦受到威胁时大多数伊斯兰国家将支持它的保证。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说,美国将依靠同西南亚、波斯湾和中东的盟国合作。
    他说,美国能够保护它在那里的利益。但是他接着说:
    “显然,我们不打算说而且也从来没有说过我们有能力毫不费力地单独挫败这个地区遇到的任何威胁。
    “我们所要求的是由该地区所有可能受到威胁的国家作出分析。我们将在它们要求和希望的时候同它们合作,以加强它们自己的防御能力。
    “其次,我们将同这样一些国家协调我们的努力:它们不在这个地区,但是它们非常依靠、比我们更加依靠来自那个地区的不间断的石油供应。最后一点是,我们将加强我们自己的军事能力和我们在西南亚、波斯湾和中东周围地区的军事力量。”
    他接着说,现在或是将来要是声称美国将拥有军事力量可以在“没有我向你们说明那种合作”的情况下单独保卫这个地区,那将是不确切的。
    卡特二十九日在白宫会见了一批外地的美国报刊主编。他讲话的全文已在今天发表。
    他对另一个提问者说,这种局面要求美国人做出牺牲。
    在阿富汗问题上,他说:
    “在入侵开始的时候,我们不仅开始自己进行谴责和采取行动以使他们认识到其后果,而且还争取全世界的其它国家的支持。
    “我认为,联合国的一百零四个国家对苏联表示的前所未有的谴责,是一种清楚的迹象,表明其它国家也谴责苏联。”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说,他认为加勒比海没有来自外界的威胁,因此,他将不会保证以武力来保护它。
    卡特从而拒绝把邻近的加勒比海列入与遥远的波斯湾一样具有“切身利益”的一类。他还断言,美国不论现在或将来都不可能靠它自己保护波斯湾地区。
    卡特上周宣布,外界对盛产石油的波斯湾进行的任何威胁都会遭到反击。
    有人问卡特,人们是否还认为加勒比海对美国来说具有切身利益。
    卡特回答说:“显而易见,加勒比海对我们国家来说有着重大利害关系,它是离开我们最近的一些邻邦。”但是他又说:“我认为,外界力量没有以武力威胁加勒比海各国的领土完整,因此,不要认为有必要把加勒比海看作是具有切身利益的地区之一,必须由我们国家本身在那里采取军事行动来保护它。……我希望不要在那里以武力相威胁。”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向记者发表声明说,如果要维护世界和平,美国人就必须准备在国内和国外都保持强大。
    卡特说,如果根据美国的判断,有关国家在财政上不能满足他们自己的合理需要,美国就应给予经济和军事两方面的援助。
    卡特说,增加美国对某些海湾国家和中东国家的援助和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这两者都是必要的。
    总统驳斥了显然是来自他竞争总统职位的民主党对手、参议员爱·肯尼迪的批评,即美国情报机构没有预见到苏联入侵阿富汗。
    卡特说:“我们当时知道他们加强力量的情况”,他接着说:“我们并非没有防备。然而,那时也无法预料他们会真的入侵阿富汗”。

【法新社伦敦一月二十九日电】英国《每日邮报》今天报道,苏联国家首脑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上周在同当时正在莫斯科访问的一位法国主要政治活动家的会谈中就核武器问题发出了新的强硬的警告。该报说,这位苏联领导人紧握拳头在桌子上猛击一下,对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说:
    “真的,要是我们的导弹把中国的核基地摧毁之后,美国人就不会有多少时间来进行选择:是保卫他们的中国盟友呢,还是同我们和平共处。”
    《每日邮报》刊登的这则从巴黎发出的消息没有具体说明上述消息的来源。但是,该消息说,沙邦—戴尔马上周返回巴黎时并没有提到这个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