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麦肯齐)巴基斯坦人士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已经接受了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时间很可能是在明年。
    这一邀请是外交部长阿迦·夏希在昨天向赵先生转达的。夏希在对中国进行了三天访问之后预定今天晚些时候离开北京去香港。
    巴基斯坦人士说夏希的这次访问“非常好,就所有的问题进行了十分广泛的讨论”。他们说,在从波斯湾、阿富汗直到东南亚的各种问题上,看来中国人同意“我们的大多数看法和担心”。
    这些人士说,应该从“同友好国家保持建设性的意见交流”这一角度去看夏希的这次访问。
    【共同社东京12月26日电】题:赵紫阳总理接受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
    北京26日电: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25日同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举行了会谈,从而结束了正式日程。这位外交部长在同赵紫阳会谈中,递交了巴基斯坦总统哈克邀请赵总理访巴的信件,赵总理接受了邀请。
    据巴基斯坦代表团发言人说,在邓副主席与阿迦·夏希外长的会谈中,谈到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的问题,双方表示了对苏印联合公报没有谈到阿富汗问题这一点予以重视的见解。
    由此看来,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认为,在阿富汗问题上,印度未必同意苏联的作法,据猜测,双方就今后积极开展对印度外交这一点达成了协议。
    据这位发言人说,在同邓副主席的会谈中,还以阿富汗形势为中心,谈到了亚洲、中东形势和柬埔寨问题等。在同赵总理的会谈中,谈了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等问题,但没有谈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新援助的问题。

认为在中东地区,1981年最使人感到不安的将是海湾局势,而不是以色列—阿拉伯冲突
    【法新社巴黎12月25日电】(记者:达尼埃尔·埃康)年终专稿:1981年中东展望
    在中东,1981年最使人感到不安的将是海湾局势,而不是以色列—阿拉伯冲突。十年来,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然而,巴勒斯坦问题丝毫没有解决。
    苏联干涉阿富汗、伊朗伊斯兰革命的反复无常和伊拉克—伊朗冲突充分表明了这个地区的脆弱性。
    萨达姆·侯赛因总统最初打算发动一次“闪电战”,使自己成为这个关键地区的宪兵。可是,这场战争的延长造成了可能危及世界和平的祸根。
    自七十年代以来在这个地区取代了英国的美国首先到达这一地区。美国迅速向霍尔木兹海峡和印度洋派出一支舰队,以免使当地通常支持华盛顿的政权在这一地区可能出现的不稳定中纷纷倒向莫斯科。莫斯科祖传的意志是将自己的势力范围扩大到不冻港。
    苏联在阿富汗部署了8万士兵,同伊拉克和伊朗都签订了友好条约。目前,它在玩中立这张牌。苏联迄今仅限于指出,必须从这个地区撤走所有外国部队。勃列日涅夫主席12月在新德里进行正式访问时,甚至向五大国和日本提议签订一种条约,以保证霍尔木兹海峡的航行自由。西方主要首都对这项计划不感兴趣。它们认为莫斯科有点厚颜无耻,因为驻在阿富汗领土上的苏联军队离海湾直线距离只有数百公里,并且它在南也门牢牢地站住了脚,现在竟然说要避免外国在这个地区建立基地和派遣舰队。
    专家们认为,然而,这个问题并不可能因此而被束之高阁。因为,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埃米尔在一场当地冲突——巴格达和德黑兰战争——中第一次发现了自己的脆弱性。
    当然,他们满心希望能够自己保证本地区的安全,但是,如果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大国没有为缓和它们在这一地区的敌对而达成谅解,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吗?这是瓦哈比王国领导人试图回答的主要问题之一。这个王国的领导人在海湾和阿拉伯世界的事务中继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显然,特别在明年1月将在麦加,然后在塔伊夫举行的伊斯兰最高级会议上,利雅得将继续进行不懈努力,以便恢复在八十年代遭到严重破坏的阿拉伯团结。
    这样,在财政方面主要依靠海湾埃米尔、在政治方面依附于——在黎巴嫩驻有军队的——叙利亚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陷入了为难的境地。
    阿拉法特要想同他的所有阿拉伯保护者保持良好关系并且维护他经过艰苦努力在外国获得的良好印象,他就是使出谈判家
    和外交家的全部才能也不够。他特别需要做到这一点,因为今年他必须对付美国新总统里根。里根在竞选时自称是以色列无条件的盟友,并坚决反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据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份报告说,在此之后,里根的一名亲信、议员查尔斯·珀西确实对苏联人说,他赞成建立一个由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国。
    然而,对于巴勒斯坦人来说,1981年将是艰难的一年,因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将来几个月内会作出关于他们的问题的决定性决定。
    西方国家首都的人士认为,只要不具备两个条件:美国支持巴勒斯坦自决和以色列对此采取谅解政策,这个问题将仍然是本世纪无法解决的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前,欧洲将继续努力在这个地区发挥积极作用,例如需要时派遣蓝盔部队保护各国得到承认的可靠边界。

【路透社开罗12月26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会见了阿富汗四个叛乱组织的领导人,答应向他们提供反坦克炮和高射炮。这四位领导人是,阿富汗全国伊斯兰革命阵线的艾哈迈德·盖拉尼,民族解放阵线的西卜加图拉
    ·穆贾迪迪,阿富汗伊斯兰党的尤努斯·哈利斯以及伊斯兰革命运动的穆罕默德·纳比·穆罕默迪。他们四位在开罗将要参加埃及举行的阿富汗周。
    埃及电视台转播了萨达特总统会见这四位阿富汗领导人的实况。

【法新社莫斯科12月26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说,苏联领导人向来访的波兰外交部长约瑟夫·奇雷克转达的主要信息可能是:华沙应该提防西方提供经济援助的意图。
    今天,在这位波兰官员离莫斯科回国之前不久发表的一项公报,几乎没有提供据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同奇雷克举行的两个小时会谈的情况,也没有提供这位波兰外长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共进工作午餐时交谈的情况。
    然而,这项公报却提到,双方讨论了“国际关系中共同关心的某些方面”,双方再次“谴责了帝国主义和其它反动势力……旨在干涉波兰内政,挑拨它同各社会主义盟国之间的关系的企图”。
    观察家们指出,对西方的这些提法可能意味着,奇雷克的访问被当成了向华沙领导人转达如下信息的一个机会:如果波兰危机严重恶化,那就是西方采取这种态度的结果。
    此外,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们认为,西方突然关心起波兰来,表示愿向波兰提供大笔新贷款,以使这个国家摆脱经济衰退,莫斯科对此的确有点感到不安。同时,莫斯科认为,波兰领导人对于西方的援助态度暧昧,因而也放不下心来。
    因而,观察家们认为,苏联领导人很可能要求这位波兰来访者更加详细地介绍每一笔贷款的具体情况,他们显然疑心这些贷款可能附带着条件。

【法新社索非亚12月25日电】保加利亚《人民军报》猛烈抨击西方宣传机构对波兰社会主义进行“公然的影射攻击”,并进行“有计划有系统的进攻”。这是保加利亚报纸就波兰事件发表的少有的一篇评论。
    《人民军报》说,西方报界评论一直在对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波兰的内政进行预谋的干涉。
    该报说,西方报界展开的意识形态攻势的目的不仅是要在波兰“播下政治和经济混乱的种子”,而且还要“破坏”和“抛弃”社会主义。

认为1981年将不是“天下大乱”,而是国际政治形势相对稳定的一年。波兰问题和两伊战争仍将是世界政治的焦点
    【日本《钻石》周刊12月20日一期文章】(作者:京都大学教授高坂正尧)题:1981年的国际政治:与天下大乱相比,是相对稳定的一年
    八十年代国际政治形势的预告篇
    1980年的国际政治的确是丰富多采的。
    1980年这一年,的确象似八十年代的预告篇。
    苏联通过加强军事力量,给世界带来了忧虑,同时也扩大了自己的影响。但是,不能不使人感到它付出的代价也是高昂的。而且,在苏联集团和苏联内部,问题积累得越来越多。
    与苏联相比,美国虽然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不顺利,但经过越南战争后近十年的努力,终于开始出现了试图恢复原状的动向。
    大肆宣扬传统价值的里根的胜利,可以说就证明了这一点。两年后可能出现严峻的局面
    似乎使人预感到,1981年将不是“天下大乱”,而是国际政治形势相对稳定的一年。
    首先,我们会看到美苏之间将再度出现紧张,但两国关系却不会倒退到“冷战”时代。自苏联1979年侵入阿富汗以来,美苏间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加之美国“鹰派”的里根政权将上台,所以,人们很容易认为对立会进一步加剧。但事态却不会如此地直线发展。
    苏联对于强硬的对手总是偏向于采取慎重的态度,而且,里根政权当前也正致力于抓内政,尤其是抓经济政策。所以,美苏关系基本上将与1979年的状况相同。
    美苏关系出现严峻的局面,恐怕要在两年以后。其理由是,届时里根政权在某种程度上可能已有了信心。而苏联的情况可能与此相反;被阿富汗问题弄得疲惫不堪;为波兰问题而手忙脚乱;国内经济停滞不前。而到了这种时候,苏联领导集团内也最可能发生人事变动。所以,苏联的政策将发生变化——很可能向妥协的方向发展。问题是里根政权对此将采取何种对策。波兰问题的影响
    1981年,苏联对波兰问题将采取强硬的措施。的确,在波兰出现要求“成立自由工会”的运动具有重要的意义。用长远的观点来看,它可能是1980年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然而,正因为事件的性质严重,所以苏联才不会轻易地让其发展下去。但我认为苏联军事介入波兰的可能性不大。因入侵阿富汗,它已声誉不佳,分散了兵力,如果再在波兰采取军事行动,在政治和军事上付出的代价就会更高。因此,苏联将坐等种种压力都出现之后,再进行总的报复。增加了抵抗力的世界
    波兰问题和两伊战争将是1981年世界政治的焦点。两伊战争已打了很长时间,而美国和苏联都未能采取有效的行动使之趋向解决。由此证明,美苏任何一家都已无法支配第三世界的行动,就连施加影响也已变得困难起来。也就是说,第三世界已有了相当的独立性。然而,第三世界仍有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动荡仍将此起彼伏。但是,也不会因此而导致世界的政治和经济行将崩溃。1980年,世界经济既没有因此陷入困境,也没有发生石油危机。由此可见,世界经济是能够战胜第三世界的动乱的。这一发现也可能是意外的巨大收获。
    似乎令人感到春天将是一个难关。届时,两伊战争仍无望得到解决,如果世界在心理上发生动摇,石油就有可能再次成为问题。反之,假如心理上不发生动摇,并能少量地逐步恢复石油供应,即使战争状态持续下去,世界经济也仍能继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