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水运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无人驾驶的潜水艇「逆戟鲸」号在法国南部图伦海岸附近作了第一次试验性下沉。这个四米长的装置已交给法国水下研究中心支配,它没有用缆绳同水面上的任何船只连在一起,它是靠声波远距离操纵的。
    船可以下沉到六千米,在水下停留数小时。其使命是考察海底、勘探矿藏、选择敷设管道的路线。照相机在离海底数米的地方拍照,每隔五到十秒钟摄下一张照片。这种潜水艇一天可以考察七米宽、五十公里长的海底地带。

【苏《水运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荷兰吕普斯公司为丹麦的一艘油轮造了一个四叶螺旋桨,这是世界上最重和最大的螺旋桨,直径为十点五米,重六十二吨。

【苏《知识就是力量》第十期消息】在爱尔兰的西海岸有一个石岛,当地居民的房屋都是用遇难船舰上的木料盖成的。因为墨西哥湾流的水常常把沉船的残骸冲到岸上。岛上最老的一座房子是用一七四○年失事的英国护卫舰碎片盖成

【苏《农村生活报》文章】题:推迟衰老进程
    (原编者按:我们记者会见了医学博士苏哈列勃斯基,请他回答读者感兴趣的一些问题,下面是他的回答。)
    长寿吸引着所有的人。我们认为,长寿同保持精力充沛和健康应该联系在一起。要知道,如果一个人只忙碌着同疾病做斗争,那长寿的乐趣就不大了。青年学之所以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因为它对从年轻时起为争取健康长寿而奋斗的方法找到了理论根据。
    我认识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长寿者民族歌舞团的成员。他们中的很多人,一百岁高龄甚至不妨碍跳舞。
    如果只认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的阿布哈兹和阿塞拜疆的山区才藏着长寿秘诀,那就错了。50年前,人的平均年龄为35—45岁,现在,平均年龄达到70岁。我们国家年逾百岁的已有一万九千人,其中不少是西伯利亚人,莫斯科人。
    现代科学成就,首先是遗传学成就,使我们知道,人的机体的潜力比过去想象的大得多。怎样利用这些潜力?当然,医学不打算提供任何“长寿药片”。长寿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医学博士兹马诺夫斯基教授提出最简单的“健康公式”:健康同情感稳定性,运动,锻炼和适度的饮食成正比;与懒惰、酒、烟的嗜好成反比。
    原因在于,科学家在研究机体的生理联系中发现,心理情绪对健康的形成有重大意义。不愉快,委屈和吵架引起的反面情感不会不产生任何痕迹。如果从医学角度观察一下神经破裂,您就会记录到人体内一系列的不良变化。医生指出,高血压、动脉硬化、溃疡等一系列严重疾病,同经常发生的反面情感有直接联系。这是否意味着,情感可以控制?完全可以控制。有专门制定的控制情感的方法。自生训练法就是其中之一。这是许多疗养所目前广泛应用的疗养手段之一,每个人都能学会控制自己。如果你的情感状态使你受到压抑,就应该心平气和地分析原因。
    从事体育运动对保持良好情绪有特殊意义。它们不仅使人的身体臻于完善,而且有助于情绪稳定。早上一定要先做早操。最近,很多人都爱好跑步。这是不错的,不过应同医生商量。走路却有益于所有的人。什么是合理的饮食?主要的是,不要吃得过饱。某些人的食入量大大超过机体的需要量。结果是:到四、五十岁时,过重的体重带来了各种不良后果。高血压和血管硬化很大程度上与肥胖有关。
    雅库梯亚自治共和国的长寿者,九十五岁的马列耶夫说,“为了活得长久,应该多做工作。劳动
    ——这是生命的主要源泉。”

【英国《观察家报》12月7日刊登撒克斯顿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美国隐瞒原子弹失落事故
    许多年来,美国人一直被蒙在鼓里,不知道美国发生了多少起严重的核武器事故,五角大楼给这些事件起了个“断箭”的浑名。
    华盛顿一位官员上星期透露说,1961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的戈尔博罗上空,一架B—52轰炸机上携带的一个二千四百万吨级的原子弹失落了。
    在它落到地面的当儿,这颗核弹的6个安全装置中的5个被撞破了,只有一个电钮挡住了这个比广岛爆炸的原子弹当量大二千倍左右的原子弹的一场巨大核爆炸。
    政府人士说,自1945年以来共出现36次“断箭”,是人们早先估计的两倍还多。此外还发生了数百次危险性较小的核武器事故,被称作“弯矛”,还有更小的事故,叫做“钝剑”。
    一位五角大楼官员说,约10起“断箭”是绝密的,因为它们具有“政治敏感性”。他说,其中有些事件引起核武器的破裂,致使放射性散落物和致癌的扩散到美国盟国的领土上。
    一起无法保密的“断箭”事件发生在1966年,一架B—52轰炸机在西班牙的帕洛马雷斯坠毁,释放出来的钚喷撒了大片地区,清除工作花费了约二千万英镑。
    五角大楼坚持说,没有一起“断箭”引起过核爆炸。官员们说,政府对未来的核事件十分重视,正计划在内华达沙漠中进行一系列昂贵的“事故演习”,以便训练一支处理“断箭”的防护部队。
    明年四月将举行一次演习。计划工作将主要依靠英国防务专家的帮助,他们经常在索尔兹伯里平原上和其它地方举行这样的训练。
    五角大楼是正当这里的人们对美国的核防务系统的可靠性日益担心的时候,透露这些最新情况的。
    最近一份国会文件还揭露防空计算机差不多每周两次错误地发出苏联核进攻的警报。在18个月中有4次严重警报使得高级指挥官们紧急召集会议讨论可能的反击措施。

【苏《莫斯科新闻报》11月30日刊登塔图洛夫文章】题:研究人员控制心脏
    (原编者按:参加国际心脏研究协会莫斯科讨论会的著名心脏病专家奥佩在同记者进行的一次谈话中说:巴纳德打算在最近的将来找到一种方法,把人的心脏保存24小时左右后,再植入需要健康心脏的人的体内。但不久前我们得知,苏联教授安德烈耶夫成功地把人的心脏保存了36小时。)
    我在科研所见到了安德烈耶夫,他对我说:“我们研究的目的,不是为心脏移植作准备,而是研究人由于各种疾病死亡时的心肌功能障碍。我们研究了700多个人的心脏。我们在恢复这一器官的活动时,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只要心脏的供血血管保持紧张度,仍有收缩能力,心脏就能恢复功能。一旦这一能力丧失,心脏就无法复活。我们平均可以保存心脏36小时左右。死于肺炎的孩子的心脏可以保存99小时。
    心脏保存的温度只要控制在能够维持心肌酶系统的最低活性,心脏各器官就能恢复同步收缩。
    我们的研究成果反映在《恢复死亡后的人的心脏活动》的学术著作中。这些著作将成为进一步研究心脏血管壁中进行的代谢过程的基础。
    我们正在研究心肌和心脏血管壁中的正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含量,因为它们的收缩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这些物质。研究心肌和冠状血管壁中引起突然死亡的变化时,发现了心肌血管及心脏传导系统中正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的浓度严重失调。此外,突然死亡时,心肌的小血管中有血栓。突然死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它们还没有全都得到应有的研究。看来,心脏血管中出现血栓是其中的一个原因。
    我们提到的问题同一般的血栓形成问题密切相关。
    我们还没有找到一种可以防止血栓形成的根本性的万能的药方,现在正在继续寻找这样的药方。

他故意不提及消灭秘密发报机的任务;为了预防有人被俘,越少人知道越好。
    接着所有人员分为若干小组,各别指派工作。独眼龙曼纳斯率领的小组将负责炸断艾伦弗斯号的三条锚链。皮佑中校的小组负责占领驾驶台,摧毁无线电设备,搜取所有电码本。麦克法伦则率领备有灭火器的小组,以防船上人员企图放火烧船。
    伦姆斯丹所率领的小组,将阻挡德国船员。“手铐的用处就在这里了,”格莱斯解释说,“如果你俘虏了一个人,就把他打昏了缚在甲板栏杆上。”至于其他人员,则留在月神号上,以机关枪阻挡从其他三艘轴心国船只、岸上或艾伦弗斯号本身来的袭击。
    跟着皮佑给他们看一些照片和艾伦弗斯号的甲板布置图。他指出机器房、多层桥楼台、职员和水手的舱房,以及可能把人绊倒的各个升降口和舱口盖的位置。这艘船比他们多数人所想像的要大得多。他们要走的距离很长,不但要从钢铁的升降口中走上走下,还要穿过狭窄的通道,而这一切都是要在黑暗中遭受敌对的情况下进行。这时大家才明白为什么格莱斯只需要体格最强健的人。
    以后两天,他们都用来演习,由于地方有限,每人都必须确切知道自己应该在什么位置做什么事。
    演习在天黑后仍继续进行。人人的脸都抹黑了,宛如受到射击似的,双肘夹起弯腰低头,在甲板上走动,在喷了润滑剂的钢板上失足摔倒。他们的靴底上贴了一块毡片,就为的是使他们在行动时悄无声响,脚步稳健,而且在甲板火烧得炽热时他们的脚心不会烫得难受。他们的眼睛习惯黑暗以后,已能够辨认出舱面铁栏杆和舱口的模糊轮廓,也能辨认出前面的人背部缝着的白圈。他们继续蹒跚地行进,从船尾走到船头,再从船头走到船尾,汗水把他们脸上抹的煤灰弄成一条条花纹。他们割伤了双手,碰断了指甲,擦破了膝盖,撞瘀了双肘,但信心渐渐地增强了。有了信心后,行动也又快又无声息了。
    还有更多的打靶演习,白天向着船舱对面的目标从腰部发射冲锋枪,入夜后则对着铁罐子射击。
    为了预防行动中枪械失灵,各人又遵照皮佑的命令,在夜间练习把他们的冲锋枪拆开重装。
    月神号将向北航行,驶过玛尔马高港口,以免瞭望员看见他们。再航行数公里之后,然后掉头回航。
    由于艾伦弗斯号的舱面比他们的舱面高6至10公尺,因此他们奉命要从船舱中取出竹竿,用麻绳扎成横档,以编造几条10公尺长的云梯。
    月神号这艘开底泥驳船,极易受到从上而下的炮火进攻,亦易受到德国人可能连同火炬一起抛下的煤油袭击。因此它的左舷必须堆积沙包和重型铁路枕木作为屏障。抓钩必须一一检查,钩上附着的细长绳索也必须绕好。
    起初,这些任务看来和轻骑兵团团员们在周年露营中所进行的相似,都只是假打仗而已。可是他们后来渐渐体会这次发射的不会是空弹,也不会有公正人来裁定结果。他们的成败甚至他们的生死,全操在他们自己手上。庞然大物日落后很久,鲁法船长在舱面甲板上独自散步,两名高级船员走出他们的舱房,其中一人问道:“您参加今天晚上的酒会吗,船长?”
    鲁法摇摇头。他曾经收到一张印制精致的请帖,可是他已经谢绝了。“你们去吧,玩得开心点。”
    接着有几个当值的高级船员走到他面前。“了望员报告说发现一艘向北行驶的不明船只,船长,距离港口约三公里。船上有一条很长的烟囱,可能是一艘加油船。很小,比渔船大不了多少。”
    鲁法说,“还有什么发现吗?”
    “另有几艘货船向南行驶,离岸稍近。”
    海岸附近经常都有大小船只来往经过,因此这些发现并没有什么可疑之处。鲁法所担心的,只是一艘登陆艇的钝型船头出现或是一艘潜艇突然浮起。他回到自己的舱房,倒了一杯白兰地酒,拿出他的邮票簿来赏玩。
    在小山上十七世纪葡萄牙堡垒后面,港口管理局助理局长官邸的大门敞开,迎接嘉宾。灯笼照亮了红瓦砌成的庭院。葡萄牙民歌手一面弹着吉他,一面唱出幽怨的歌曲。白衣侍者托着盛满美酒的酒杯,穿梭往来于宾客间殷勤侍奉。
    宾客包括当地显贵和他们的妻子,以及来自港内几乎每一船只的高级船员。(五)

【苏《莫斯科新闻报》十一月二十日消息】克里米亚的卡齐维利村开始建设一个太阳能中心,在这个中心,借助苏联科学家发明的一种设备将获得高纯度金属。安装在山丘上的太阳能收集器可沿着轴心转动,不时地跟踪太阳。抛物面聚光镜焦点的温度高达三千五百度,这为在高化学净度的条件下熔炼金属提供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