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将就以下问题作出重要决定:战胜猖獗的通货膨胀,解除对经济力增长的限制,重建美军事力量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2月29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题:展望1981年——一个新开端(原编者按:由于有了新总统、选出了新的一届国会和重新开始解决各种紧迫问题,这一年在美国谋求经济增长和建立强大实力的努力中将是决定性的一年。)
    1981年对美国来说将是充满挑战和变革的决定性的一年。
    里根将在1月20日就任总统,他所采取的新看法可能使美国政府发生自从将近50年前实行新政以来范围最广泛的改组。
    将有一个比较保守的新国会,26年来共和党第一次在参议院居控制地位。将要作出一些重要的决定,以便为处理新的课题作好准备:制止政府机构的扩大,战胜美国猖獗的通货膨胀,解除对经济力量增长的限制,重建美国的军事力量。
    第一个考验很快就会到来。经济状况捉摸不定,要求赶紧采取行动。这将是新总统和议员们在1981年头几个月所关心的主要问题。随着冬去春来,现在正处于滞缓状态的失业会开始好转,不过回升将是缓慢和费力的。在年底之前几乎肯定要实行减税,以刺激个人储蓄、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
    明年秋天找职业将比较容易一些,但是没有职业的人所占的比率仍然很高。自从今年秋季以来,长期的企业问题已使大约800万美国人没有工作,但在明年年中以后失业问题将会有所缓和。
    物价情况不会缓和。美国人将继续在不断上涨的物价压迫下苦苦挣扎。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大概要一直保持到1981年年底。按照目前的上涨速度,物价到1988年将提高一倍。新的一年开始后空前高的利率将略有下降,但是可以以宽厚的贷款条件借取抵押贷款购买住宅,借款购买汽车和其他消费品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这样的日子即使能再来的话,大概在几年内是不会重新来临的。
    在解决美国能源问题方面已经有了一个开端,但是在这一年汽油和供热用油的价格将继续上涨。
    有升有降。虽然我国在1981年将面临一些显而易见的经济问题但是也有许多光明点。象汽车业和炼钢业之类老工业将要奋力挣扎,但是新的高级技术工业大概会迅速发展。
    与此同时,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出生率很低的情况将开始给经济带来好处。在对外政策方面,即将上台的政府将采取维护国家地位的新态度,即强调美国的力量,而对世界范围的人权则不象过去那么重视了。提名黑格为国务卿就突出说明这一点。但是,1981年里根将没有什么自由活动的时间或回旋余地。
    美国将处于平静状态。即使国外出现爆炸局势——如波兰危机,任何美国政府匆忙派去军队的可能性都是微乎其微的。然而,如果对西欧或美国其他亲密盟友发动全面进攻,或者对石油生命线采取行动,美国就可能立即作出军事反应。危险是很多的。人们所熟悉的一些多事地点在这一年中依然存在:波兰、中东、波斯湾、印度支那、加勒比、非洲之角、伊朗。然而,1981年仍然很可能是里根政府根据克里姆林宫的所做所为进行实际调整的一年,是继续谋求在盛产石油的地区实现稳定的一年。

认为苏现在的着眼点不是夺取沙特阿拉伯的油田,
    也不是占领印度洋的不冻港,而是包围中国;促使莫斯科采取行动的主要历史原因是害怕中国
    【美国《新闻日报》12月24日文章】(作者:克莱皮科娃和索洛夫廖夫)题:苏联战略不把人命当一回事(原编者注:克莱皮科娃及其丈夫索洛夫廖夫都是哥伦比亚大学俄国问题研究所的常任学者。本文是从他们即将出版的《俄国的自相矛盾的现象》一书中摘录的。)
    希望自己的敌人遭厄运,向来是值得高兴的事,而且,这似乎成了目前人们联想起以下情况的依据,即阿富汗对于苏联人来说将成为一个包袱,就象越南当年成为美国的包袱一样。但是,当12月27日苏联入侵阿富汗一周年临近时,该是认识到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而且今后也不会发生的时候了。
    实际情况就是如此,苏联什么事情也不怕,什么人也不怕,而只怕中国,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不怕敌人来犯这个有利条件,大大地超过苏联自己。这种害怕中国的心理不仅是由于俄国历史上曾受鞑靼人统治三百年之久,而且还由于中国有巨大的人力,中国人口现在比苏联多三倍,到2000年时将比苏联多四倍。
    看来奇怪的是,由于俄国害怕中国人口众多而成为牺牲品的第一个国家却是阿富汗。85,000名苏联军队驻在阿富汗就等于是增援已经驻在中苏边境的苏军46个师。
    苏联现在的着眼点不是夺取沙特阿拉伯的油田,也不是占领印度洋的不冻港,而是包围中国。因此,苏联在阿富汗和印度支那都进行了军事冒险,对印度展开了和平攻势,同时减少了它在非洲的军事行动和政治行动。
    今天,促使莫斯科采取行动的主要历史原因是害怕中国。无论是从苏联官方加紧猛烈的反华宣传当中,还是从莫斯科流传的笑话所包含的乐观情绪日益减弱当中,人们都可以看到这种害怕心理。
    克里姆林宫采取什么外交行动,采取什么军事战略,都是这种害怕中国的心理所决定的。苏联之所以恢复斯大林主义,其原因也在于此。
    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真的发生,那也会是由于俄国人害怕中国。

【法新社伦敦12月25日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今天表示相信,英国人民传统的勇气和无私精神将使这个国家度过目前的困难。
    她在电视广播的向全国发表的圣诞文告中承认,英国面临“严重麻烦”,但是,她说,过去的几代人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在战争时期经历过大得多的困难,他们“有勇气,镇静自若”,克服了这些困难。
    她说:“他们从未失望过,他们从未对自己和他们的子孙失去过信心。”
    女王接着说:“在困难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寻找借口放纵自己,推卸责任。圣诞老人是反对这样做的。”
    女王说,人们仅仅做他们的工作是不够的,她还说:“我们需要去找机会帮助那些比我们自己还不幸的人,即使这种帮助要作出牺牲。”
    女王说,正是“无私帮助的精神”将会使英国度过它面临的困难。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月29日电】(预发)欧洲主要报纸的主编认为今年的十大新闻如下:
    1、波兰劳工危机。
    2、里根当选。
    3、伊朗朗—伊拉克战争。
    4、铁托逝世。
    5、伊朗人质危机和营救失败。
    6、津巴布韦独立。
    7、大批移民离开古巴。
    8、抵制奥林匹克运动会。
    9、中国审讯“四人帮”。
    10、意大利和阿尔及利亚地震。

【路透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苏联年迈的领导人今天在以盛大的军礼和严格的保安措施为特色的红场葬礼上向他们已故的同事柯西金告别。
    接连两天,在莫斯科市中心采取了大规模的保安措施。警察和保安部队严禁汽车和行人进入市中心,没有通行证,任何人不得接近红场。
    吉洪诺夫赞扬柯西金是经济方面的一位组织家,谈到他的同事们对柯西金逝世感到的巨大悲痛,附和了柯西金12月18日在他76岁之龄去世后官方发表的讣告。
    勃列日涅夫面部表情严肃,与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其他委员一起站在列宁墓上,所有的人都佩戴红黑两色的臂纱。当勃列日涅夫领着抬灵枢的人从列宁墓走向克里姆林宫墙时,他显得虚弱。
    另外三个讲话者也称颂柯西金,包括轻工业部长尼·塔拉索夫,塔拉索夫赞扬柯西金致力于改善消费品的供应。
    这些赞扬与在十月份柯西金总理辞职时没有公开赞扬他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
    由于采取保安措施,就使莫斯科市民不可能对柯西金的葬礼有任何自发的致哀表示,并使莫斯科市内的人行道冷冷清清。
    苏联电视台对葬礼作了实况转播,在这之前播放的是古典音乐会的情况。
    在走向克里姆林宫墙的过程中,勃列日涅夫的主要副官里亚宾科少将紧紧地站在这位主席身旁,以搀扶他登上台阶。
    吉洪诺夫是治丧委员会主任,他把盛着柯西金骨灰的骨灰盒放在克里姆林宫墙里,挨着政治局委员库拉科夫的骨灰盒,库拉科夫是两年前死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月23日电】在严格按照军队仪式举行的柯西金葬礼结束之后,数百名苏联公民蜂拥而上,想看看柯西金安葬的地方,几乎造成了混乱。
    苏联电视没有转播这个场面。电视台对40分钟的葬礼从头至尾作了实况转播。
    大批志愿纠察队员应召开来红场,很快就组成了一道人墙,把人群推回去,大喊大叫维持秩序。然而,当人群再拥过去时,志愿纠察队员挡不住了。
    最后,警察控制住了人群,要那些在克里姆林宫墙附近排好队去瞻仰柯西金墓碑的人快点往前进。
    那些无法溜过去的人则大声同警察争论。
    没有发生暴力行动,30分钟后,大多数人怀着失望和愤怒的心情,离去了。

【本刊讯】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12月24日报道,泰国国会主席哈林昨天对记者说,应泰国国会的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一行八人,定于明年1月21日对泰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安莎社罗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共产党外交事务负责人瓦·扎格拉金否认波兰自由「团结」工会背离了社会主义制度。他在一次与记者的谈话中说了这番话,这次谈话今天登在意大利《国家晚报》上。
    扎格拉金对这家亲共的罗马日报说,「我们全部希望波兰同志将能在和平和安定情况下解决他们的问题」。
    苏联党中央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解释说,「团结」工会是在波兰一系列具体条件下产生的。他说,「首先,波兰共产党原先的领导人没有能实现他们在历次代表大会上许下的诺言」。
    扎格拉金接着说,「格但斯克的罢工要求这些保证兑现,在这件事情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同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质相违背的」。
    他又说,「其次,工会工作很努力,但是并没有完成任务……他们甚至没有获得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会所获得的权利,例如在立法方面发挥主动性」。
    扎格拉金解释说,因此,「团结」工会运动的建立「并不是一种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