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卫报》12月19日报道】题:越南加紧对正在重建的柬埔寨的控制
    虽然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及其西方盟友仍然希望柬埔寨问题能谈判解决,但是越南人正在那里构筑工事准备长期呆下去。
    越南官员们现在说,他们在柬埔寨的顾问人数可能增加,不是减少。这与早些时候的讲话截然不同。他们说,最近的将来还会有计划人员、经济学家和军事专家来金边。这些人士还说,尽管在新政府里有些越南人和高棉人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但是人员还是要扩充。
    象在柬埔寨工作的国际救济机构一样,河内似乎认为,这个国家已经渡过了危机阶段,现在可以集中精力搞长期建设了。1979年1月以后建立的政府机器运转得相当不错,同时,今年的好收成已促使政府努力设法在1982年底之前达到大米自给自足的目的。定于明年初举行的选举,将标志着这个比较正常的时期的开始。
    投票结果几乎是肯定的,因为差不多所有候选人都将从现统治者中产生。可是,一个人数不多的政府代表团正在欧洲访问,力图说服著名的流亡者作为无党派候选人参加竞选。
    另外还需要增加越南顾问来补充由于波尔布特掌权的年代里进行屠杀所造成的训练有素人员的不足,并确保这个国家的发展道路符合越南人的期望。越南人将在新成立的计划部里起主要作用,计划部现在由谢索领导,直到最近以前他一直是驻河内大使。
    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柬埔寨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将于何时开始。越南专家还将在制定和执行一种税收制度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然而,军队将受到特别的重视。金边官员现在说,越南军队在消灭波尔布特力量方面的作用“若不是决定性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这种说法也是改变了过去的立场。他们强调说,安全问题在今后许多年仍然是一个问题。他们还指出,高棉军队“非常、非常弱”,光靠高棉军队自己是对付不了红色高棉的。
    自从波尔布特被推翻以来,越南人一直忙于训练一支新的柬埔寨军队,现在全国各地可以越来越多地看到这支军队的人员。然而,他们只是地方部队,不久将开始训练配备有装甲团和后勤服务的主力部队。空军、海军以及参谋学院也将建立,而且所有这些部门都将需要派进大批技术非常熟练的军事顾问。
    派入新专家,很可能会使一些越南顾问同高棉官员之间关系恶化。一位顾问说,“很奇怪,我们同某些政府工作人员相处却越来越难了。他们不希望我们离开,因为他们不希望波尔布特回来,但是,他们似乎也不愿让我们留下。”
    这位顾问所提到的这些人是幸存下来的中产阶级的成员。
    不管在财政上与政治上要花多大代价,越南已下定决心要在柬埔寨继续呆下去,直到其盟友能够牢牢控制柬埔寨的局势为止。

【法新社开罗12月21日电】埃及外交和国防部长阿里今天说,埃及由于担心苏联在中东的影响日益增长因而在加强它的防御。
    阿里在咨询委员会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埃及对于苏联向中东渗透,特别是对埃及领土周围的地区进行的渗透感到不安。”
    他在党选举的、党任命的协商委员会会议上说,“埃及毫不犹豫地坚决反对苏联的任何干预,埃及是联系这一点来加强它的防御潜力的。”
    阿里列举了他所谓的苏联在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和叙利亚的存在。他说,对这个地区的国家来说,“击退苏联干涉”的最好的办法是加强团结。
    他表示埃及坚决反对利比亚卷入乍得,并说,必须坚决反对利比亚的“扩张主义”政策。阿里透露,非洲国家也许会在乍得采取行动。
    阿里还呼吁阿拉伯国家同埃及和解。他希望明年阿拉伯国家将举行以兄弟般联系为基础的会谈。他说,“我们已对将同我们握手的人作出积极响应。”
    【德新社开罗12月21日电】埃及外交部长哈桑·阿里今天表示这样的信心:1981年将证明是“阿拉伯妥协年”。
    阿里在埃及参议院核心新成立的“协商委员会”上发言时号召阿拉伯国家运用“他们的智慧、思想、并排除只能加深分裂的分歧和政见来解决问题”。
    他说,现在已是阿拉伯国家克服困难抛弃分歧开始解决自己命运的时候了。
    他指出埃及总统萨达特一再强调埃及愿意向阿拉伯兄弟伸出“合作之手”,为解决政治、经济、社会问题和给阿拉伯个人带来幸福而工作。
    观察家指出,几乎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因为埃及和以色列搞和平而继续把埃及排斥在外。
    而敌视埃及的阵营又进一步分裂为缓和派和强硬路线派,目前阿拉伯内部纷争达到极点。
    【路透社开罗12月21日电】外交部长阿里今天公开证实,埃及将向美国提供红海的巴纳斯角基地的军事设施。他在议会回答问题时说,这个基地将帮助恢复红海的安全,因为,红海的安全自从苏联对阿富汗进行干涉之后一直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时代》周刊11月17日报道】(德沃斯发自金边)题:红旗下的佛教
    5年前,当柬埔寨、老挝和南越的亲西方政府为共产党政权所取代时,佛教就是首先受影响的方面之一。在越南,和尚很有策略地把胡志明的半身像放在摆满各种形象的菩萨的祭坛对面,终于使寺庙能够开放。在老挝这个山地王国,新的共产党统治者不那么宽容。琅勃拉邦的和尚运气好,他们逃避了“学习营”中的再教育。还有许多人靠向山区部落的万物有灵论者出售护身符发了财,他们的法术受到了巴特寮行刑队的严格考验。
    印度支那目前的共产党政权谋求走中间道路来对付它们的佛教百姓。在南越,人们有敬佛的自由,但是同留在胡志明市永严寺里的15名和尚(一共是30名和尚)一起打坐的那些人一见到胡伯伯的半身像和无数面红旗,就想起容忍宗教只是要把它当作国家的附属品。最近5年来,老挝300万农民中已有四分之一的人泅水游过或者用筏子划过湄公河进入泰国。在这些从水上进入泰国的难民中,最有名的人物之一就是老挝88岁的僧王帕约考·瓦基罗罗,他叹息说,“宗教在老挝已濒于死亡。”
    尽管柬埔寨过去采取暴力行动,但是今天对宗教却是最宽容的。在金边王宫里又出售香了,星期日,一群群进香的人排队通过华丽的银色寺庙。

【合众国际社西德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12月19日电】上周派到欧洲的4架美国空军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间谍飞机,使北约能够密切地监视苏联部队在波兰周围的调动情况。
    美国空军发言人说,这些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的调动是北约早就计划的演习的一部分,但是把这些飞机调到这里来是对莫斯科发出的一个响亮的信号:西方正在密切地注视着波兰的局势。
    这些样子很奇特的波音707飞机于上周抵达这个占地面积很大的美国空军基地,飞机背上有蘑菇状的雷达天线,它们的飞行任务远远超过了日常的值勤任务。
    坐在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中的战斗指挥官,可以看到雷达所显示出来的三个方向的影象,这些影象向他显示了地面活动以及友机和敌机的位置、速度和型号。
    一位空军发言人说:“他是了解对方情况的指挥进攻的人,他可以得到场外教练的指点。”
    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沿东西德之间的边界飞行的时候,可以观察在320公里以外的波兰国内部队的调动情况。北约由于有能“看”400公里远的空中间谍,所以它能观察东方集团在波兰西部边界以及深入那个国家内部大约30公里处的军事调动情况。
    这种飞机非常机密,不允许外人在地面上看到它们。飞机13名技术专家和4个机组人员进行操纵。美国空军将部署20架这种飞机,北约订购了18架,总的费用是18亿美元。
    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上的设备,可以从一束雷达信号中辨认出军用飞机的飞行和部队调动的信号,可以发现并且追踪通常雷达上不能发现的低空飞行的敌机,并且同时可以辨认出在同一地区的友机。
    空军发言人说,在欧洲部署这4架飞机进行目前这次“小湾哨兵”演习,是自从1979年以来第11次在欧洲使用这种飞机。美国有一次在检验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的性能时,用4架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指挥从9个不同的国家的不同的机场上起飞的433架飞机互相进行空战。

【塔斯社巴黎12月18日电】题:列·伊·勃列日涅夫的生活篇章
    法国皮格马利翁出版社以《列·伊·勃列日涅夫的生活篇章》为名大量出版了一本书,介绍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的生平和工作。
    在勃列日涅夫专为法国读者写的前言中说:
    在本书中,读者们将看到有关我的生平、我的国家、有关希望同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睦邻友好相处的苏联人民的介绍。
    这个介绍可能引起思考的所有题目中,我认为和平的题目是特别重要的。在现代条件下,光是渴望和平;光是表现爱好和平,还不够。应该捍卫和平,应该为和平而奋斗。
    我党、我国正在尽一切努力来使缓和与和平合作成为国际生活的准则。
    缓和还有不少敌人。这一点在最近几个月更为明显。然而,我们并不悲观。
    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使苏法合作今后仍然成为世界缓和与安全的积极而又有份量的因素,使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成为彼此信得过的伙伴。
    【塔斯社巴黎12月18日电】法国出版的《列·伊·勃列日涅夫的生活篇章》一书,已于今天正式向法国公众发行。出席这本介绍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生平与活动情况的书的展出仪式的有:法国的许多政治和社会活动家,报界的代表,正在巴黎访问的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波诺马廖夫为首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的成员们。
    波诺马廖夫向在场者和通过他们向法国公众推荐皮格马利翁出版社出版的《列·伊·勃列日涅夫的生活的篇章》一书时说:这是一本很不平常的和有其特色的书。书中描述了杰出的党和国务活动家、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同志的生活道路、想法和思想。
    他的事业是为本国人民、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党,同时也是为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事业服务的崇高的功勋。他的思想信念是原则性和忠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伟大学说的典范。
    我想特别强调指出的是,勃列日涅夫的全部活动具有真正的国际意义。
    他的名字同缓和政策不可分开,把它称作这种政策的建筑师和缔造者绝非偶然。在现在的复杂局势下,即有人企图破坏缓和的时候,勃列日涅夫不惜力量来捍卫和巩固这种政策。

【合众国际社杜塞尔多夫12月12日电】杜塞尔多夫一个法庭,今天以向东德提供情报为理由,判处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一名前秘书四年徒刑,但是,在被告支付五万美元后释放了这名四十二岁的妇女。
    英格里德·加尔贝(她以前是北约的一名秘书,也是波恩外交部的秘书)被裁决犯有向东柏林递送军事情报之罪。
    她在受审以前已坐牢二十二个月。
    该法庭拒绝接受州检察官要判加尔贝女士六年徒刑的要求,只判了她四年徒刑。但是,它接受了被告要求宽恕的请求,在她交付了五万美元并保证以后循规蹈矩后,把她释放了。

说明:自左至右每个图的文字为赫鲁晓夫、柯西金、吉洪诺夫,三图中共同文字为「为人民谋更多福利!」(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