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我早就多少预料到有这种事发生,”特隆贝塔说。不到一会,他和他妻子便在手枪指吓下被迫走出那幢平房,朝着等在那里的一辆福特旅行车走去。一到了街上,特隆贝塔突用英语大喊:“救命!我们被人绑票了!”同时开始要向交通警察那边跑去。司徒华连忙抓住他的衬衫,把他硬塞进汽车后座。特隆贝塔的妻子大叫大嚷,而且不断用拳头敲打车顶。皮佑把她推到车子里面,接着司徒华也跳了进去,用手枪顶住特隆贝塔的肋骨:“如果你们还不住嘴,我现在就把你们俩一起干掉!”!
    皮佑发动引擎。走向旅行车来的交通警察现在开始跑步了。他一面猛吹警笛,一面挥手叫他们停车。皮佑也挥手回敬,但同时却加速马力,飞驰而去。
    一驶出庞吉姆市区,这两个特动处人员便在通往边界的路上把车停下。他们向特隆贝塔夫妇注射麻醉剂,使他们昏昏欲睡,然后拿张毯子把他们盖住。接着皮佑爬上距离最近的一根电线杆,割断电话线。
    边界上的那名果阿官员并没有给他们什么麻烦。他只是朝那辆旅行车里面马马虎虎地望了一眼,便挥手叫他们驶过边界。醉心马球
    讯问特隆贝塔之后,结果至少逮捕了一名印度籍间谍交通员——一个在航运公司工作而不满现实的低级职员;并且根据他的口供,另外再逮捕了一两个人。然而绑架事件发生后一两个星期,玛尔马高港那发报机中仍发出德文密码电讯。下一个星期内,又有五艘盟国船只再被击沉。
    特动处再次在密鲁特开会。“间谍永远捉不净,”皮佑说,“即使我们查出现在谁在接替特隆贝塔的工作,另外一定还有第二个后备的人甚至第三个后备的人。因此我们不如致力于摧毁那发报机。”
    里斯本的德国大使馆就两名德国公民在果阿被绑架事,提出最强硬抗议。他们指摘英国破坏葡萄牙中立,伦敦方面也就此事对德里重新提出严厉警告。因此皮佑建议:“既然正规部队不能采取行动,那么可不可以由一组业余人士,比方说十五或二十名立志为国效忠的平民,上船把那发报机破坏呢?”
    皮佑心目中的人选是他在加尔各答的商人朋友格莱斯。格莱斯是个轻骑兵团的上校,这个骑兵团的社交活动、体育活动和它的军事能力同样著名。假如以这样的一组人进行破坏行动,即使有了差池,也可以推诿说他们是在人们常去的果阿度假,因为玩得兴奋过度,一时冲动而决定登上那艘德国船只的。葡萄牙当局可能会发一下脾气,但看来顶多也不过如此,事实可能的确是这样,而且也没有什么证据可以把这些人和盟军连在一起。
    “那么,他们都是什么人呢?”
    “大都是公司董事、律师、会计师、黄麻商人——他们都是加尔各答轻骑兵团的团员。”
    战争来临时,团中人都自动请缨参战。很多人在几星期内便离开了。另外有些人则因为年纪太老,或是在公司中职位过于重要,再或是医生检验认为不合格,而仍然留在那里。
    “可是他们都热切希望能为战争出点力,不管是什么事,”皮佑说。
    “不错,我也听说过他们,”另一位特动处人员哼着鼻子说,“我还参加过他们的几次联欢会。过去人们称他们为加尔各答骑不动的骑兵队。他们都是些醉心于马球、运动或追逐游戏的白人大爷。”
    “当然,用十五个大都已届中年的人,对付人数可能达到一百二十的年轻力壮的德国和意大利水手,是一桩极为艰巨的任务,”皮佑说,“不过我们可以出钱在岸上搞些转移注意力的活动,以设法减少船上的人数。”
    特动处印度办事处主任麦肯西惨笑了一下。“我不赞成你这个主意,就跟我当初不赞成你绑架特隆贝塔的主意一样。不过既然绑架的主意行得通,我猜想这个主意也会行得通的。
    格莱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海军退伍军人,他站在加尔各答轻骑兵团会所中一个临时设立的讲台上,面对着他的,是他的属员当天所能联络上的各个轻骑兵团团员。
    他开始说,“你们都知道,自从1900年以来,轻骑兵团便从未以一个单位的形式打过仗。可是今天晚上,我却要求你们志愿参加服役。我们要选派18个人,进行对付德国人一项特殊的秘密行动。要有一次短程的海上航行。有谁愿意志愿参加吗?”
    厅里的三十多人个个都立即举手。
    皮佑一提出他的主意,格莱斯便同意了。皮佑向他解释说,这是“一项非常微妙的行动”。志愿人员必须愿意牺牲自己的金钱与时间,接受一些几乎等于自杀的风险,而且万一有什么差错,也不能希望获得官方支持或援助。
    参加的人大约在十日内就要准备出发。虽然皮佑曾将这次任务的目的告诉格莱斯,但却不让志愿参加行动的那批人获悉任务的任何细节。他们只能告诉家人及公司,说须去兰溪参加一项特别训练,要离开十天或十二天之久(兰溪是加尔各答西北的一个陆军要塞)。小刀和手铐
    那些举手的轻骑兵团团员,一半被格莱斯刷掉,因为他们的体格不够强壮。被接纳的只有14人,再加上四名从另一支辅助部队来的志愿者,便构成了这一支特遣小队。在以后那一个星期内,这些人每日上午,便前往加尔各答近郊的一个英国陆军训练中心报到。他们在工作之前先要花一两个钟头时间,在两名正规陆军军士督导下学习使用手枪、冲锋枪,射击活动目标。他们都是中年人,有的是茶园经理,有的是商业主管。这时他们却气喘吁吁地参加一项本来只供他们儿子那样年轻的士兵训练的突袭课程:像泰山一样抓住绳索悬空摆荡,还满怀信心地从墙头跳到地上。同时他们还接受徒手搏斗的训练:怎样制伏一个体格较大较强的敌人;怎样解除一个人的武器和将他扼杀。
    柯洛夫特是会计师,他知道只要他提起到外地去射击两个星期,即使是打靶,他的未婚妻玛利安也会担心。因此他赶忙准备了几封给她的信,伪称自己正在参观茶园,并描写参观的见闻。
    麦尔邦是北部一位体格粗壮的茶园主人,他为了早上的训练课程而一直停留在加尔各答,但却经常和妻子通电话。
    当麦尔邦收到格莱斯给他的随身携带衣物单时,使他莫名其妙。单子上列明:所有前往兰溪的人都必须身穿便装,但须携带粗卡几布工作服,高及足踝的皮底短靴,靴底上要贴毡片。同时,还要携带铺盖、餐具和盥洗用具。此外,他们还应从军需库领取一支手枪、十八发子弹、一把匕首、一根短棒和一副手铐。究竟他们要到那里去找个要用匕首和手铐对付的敌人呢?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其他的细节由皮佑和司徒华负责处理。他们将率领这支突击队出发,并且还指派了另一名特动处人员克罗斯莱随行,克罗斯莱是一位在加尔各答经营木材生意的商人,英国陆军军官学校毕业,是一位炸药专家。(二)

【美联社伦敦12月18日电】美联社驻欧洲的一些体育记者已推选出美国的海登和列支敦士登公国的文策尔为一九八○年世界最佳男、女运动员。
    海登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于今年二月份在普莱西德湖举行的冬季奥运会上获得五枚金质奖章的体坛英雄人物。
    文策尔在高山滑雪比赛中赢得了两枚金质奖章,从而使小小的列支敦士登公国第一次在世界体育史上写上了新的一页。
    十名最佳男运动员是:一、海登,美国,速滑。二、米鲁茨·伊夫特,埃塞俄比亚,长跑。三、伯格,瑞典,网球。四、奥维特,英国,长跑。五、塞巴斯蒂安·科,英国,长跑。六、亚历山大·季佳京,苏联,体操。七、史蒂文森,古巴,拳击。八、斯腾马克,瑞典,高山滑雪。九、萨尔尼科夫,苏联,游泳。十、贝尔纳·伊诺,法国,自行车。
    十名最佳女运动员是:
    一、文策尔,列支敦士登公国,高山滑雪。二、塔佳纳·卡赞金娜,苏联,一千五百米跑。三、克劳泽,东德,游泳。四、埃弗特·劳埃德,美国,网球。五、普勒尔,奥地利,高山滑雪。六、贝思·海登,美国,自行车和速滑。七、西梅奥尼,意大利,田径。八、韦茨,挪威,马拉松跑。九、安内特·珀茨施,东德,花样滑冰。十、考利,澳大利亚,网球。

【法新社洛杉矶12月10日电】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初步称赞,国际奥委会主席和理事目前正在参观奥运会场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是近代第一次完全从私人企业寻求财务支持的运动会。
    国际奥委会理事莫尼克·贝利乌说,“他们有了良好的开端。”贝利乌是本周初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西班牙的胡安·安托尼奥·萨马兰奇一起到达洛杉矶的。
    她说,“在我们看来,他们的办法是有效的。当然,不使用任何政府资金这种想法是创新,但是那也是典型的美国方式。”
    据贝利乌说,组织委员会为下届奥运会将不花洛杉矶市“一分钱”感到骄傲,看来对他们自己的预算也应用了同样的注意通货膨胀的观念制订。
    她说,组织委员会现在有三十名雇员,而以往的组织委员会早在运动会前三年就雇用二、三百人。
    关于这种完全依靠商业界支持奥运会的原则,贝利乌说,“只要尊重奥林匹克宪章,我们认为没有什么问题。”
    她还说:“组织委员会与后援者签定的任何合同首先必须得到国际奥委会批准。”
    【法新社洛杉矶12月11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托尼奥·萨马兰奇说,他对筹备工作感到满意,并强调了开成功的1984年奥运会将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前途产生的重要作用。
    在这里举行过的1932年奥运会是唯一的赚钱的一次运动会。那第十届奥运会赚了将近一百万美元,许多人已在预言1984年运动会将赢利二千万美元左右。
    有人问萨马兰奇,如果赢利的话,那么赚的钱将到哪儿去呢?他说他将会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高兴,但他让组织委员会主席尤伯罗思回答这个问题。
    尤伯罗思说,“如果运动会赚了钱,我们将在负责促进美国业余体育发展的组织中间分配,但是开始对这样一个最终结果进行猜测似乎是早了一点。”
    【法新社洛杉矶12月12日电】国际奥委会主席胡安·安托尼奥·萨马兰奇和理事莫尼克·贝利乌最近的四天访问使洛杉矶组织委员会主席彼特·尤伯罗思深信他在办的事是妥当的。
    洛杉矶奥运会将是近代第一次完全依靠私人实业的奥运会,这个安排使人们担心商业化,违背奥林匹克精神。
    但是尤伯罗思解释说,“我们没有选择余地。洛杉矶市在1978年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它们将不给我们一分钱。我们必须找到某种解决办法,如果我们想要这次运动会在这里举行的话。”
    他接着说,“就象国际奥委会那样,我们要求体育独立于政治之外,一旦政府为运动会投资,它就认为它可以引入它的政治。我们要让运动会成为运动员的运动会。”

【法新社纽约12月9日电】今年连续第5次荣获温布尔敦网球赛冠军的瑞典的布约恩·博格和第5次荣获美国公开赛冠军的美国的克里斯·埃弗斯·洛伊德在这里被《网球》杂志评选为今年最优秀的男、女网球运动员。
    24岁的博格在1980年还获得大师赛和法国公开赛冠军。
    26岁的埃弗特·洛伊德今年头三个月没有参加比赛,1980年仅输了一场
    ——在温布尔敦决赛中败给了澳大利亚的伊沃内·考利—古拉冈。她今年获得的冠军有意大利、法国、加拿大的公开赛和美国土地网球锦标赛。
    《网球》杂志上排列的男子名单如下:
    (1)布约恩·博格(瑞典),(2)约翰·麦肯罗(美国),(8)吉米·康纳斯(美国),(4)伊万·伦德尔(捷克),(5)吉列尔莫·比拉(阿根廷)和吉恩·迈耶(美国),(7)维塔斯·格鲁拉伊蒂斯(美国),(8)哈罗德·所罗门(美国),(9)何塞·路易斯·克莱克(阿根廷),(10)布里安·戈特弗雷德(美国)。
    女子名单如下:
    (1)克里斯·埃弗特·洛伊德(美国),(2)特拉西·奥斯丁(美国),(3)伊沃内·考利—古拉冈(澳大利亚),(4)玛蒂娜·纳弗拉蒂洛娃(美国),(5)哈娜·曼德利科娃(捷克),(6)安德里亚·杰格(美国),(7)比利·琼·金(美国),(8)文迪·特恩布尔(澳大利亚),(9)弗尔杰尼亚·鲁齐奇(罗马尼亚),(10)凯西·乔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