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0月16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藤村的报道】题:西安彩色显像管厂完工时间将大大推迟
    中国的古都西安向西约30公里的咸阳,秦始皇当年曾在这里建都。如今,这里靠日本的全面合作正在建设现代的“西安彩色显像管厂”。但是,在厂址选在西安的条件和“这样最新式的设备目前中国是否需要”等问题上,存在着共同的苦恼,工程本身也因中国方面准备工作迟缓,将推迟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完成,而当初是预定到1980年年底完成的。以日立制作所为首的日本方面四家公司也饱尝了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的艰辛。
    西安彩色显像管工厂,同日本的第一流的工厂相比,虽然规模稍差一些,但肯定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
    不过,工程自进入今年以后,进展大大放慢。原因是中国方面承担的电力、煤气、供水方面的设备以及其他计量仪器等迟迟未能运进。
    工程推迟的原因,与其说是中国政府改变政策,莫如说是中国的官僚主义机构和在技术方面对应力不足等。实际上,中国方面对建设的搞法,有很多地方使日本的技术人员感到吃惊。建设的指挥系统分为工厂、安装公司和土建公司三家,而且由于“三权分立”,相互通气不够,往往协调不起来。运来的机械堆放在道路上,任凭风吹雨打,这在日本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在该工厂的建设上,除了上述问题,还存在几个根本性的问题。
    首先是厂址的问题。从经济上看,谁都会提出“为什么建在象西安这样的内地”的问题。机械从日本运到西安需要费时2—3个月。而且据说该工厂制造的零件要运到上海、北京和天津的工厂去组装。本来,在沿海地区建厂是会更有效的。
    对于电子工业来说,灰尘是严禁的。就是在这一点上,西安也是存在问题的。为了防止灰尘的进入,该工厂搞成了“无窗户的工厂”,整个建筑物装上空调设备。此外,虽然采取了其他不少办法,但是果真能够完全防止西安的凶猛的黄沙吗?总之,卡车一驶入工厂,立刻就尘土风扬。日本方面有关人士担心说:“由于没有经验,所以不知道怎样才好。”
    引进四项工程的设备所需要的外汇,共计为15,500万美元。日本方面在谈判的过程中也曾提出过这样的意见:“即使不是那么自动化的最新式的东西,但对中国来说,最便于使用的设备不是更好吗?……。”尽管如此,中国方面仍坚持要“最新的设备”。可是,从去年年底以来,在中国这样一种看法开始得势,即:最好是合乎中国实情的设备,哪怕不都是最新式的。
    因此,似乎也有一部分人对西安工厂提出了批评,认为是浪费了外汇。

【日本《文艺春秋》杂志新年特刊号一期刊登东京上野动物园园长浅仓繁春的文章】题:北京动物园
    去年4月中旬,为对中国赠送熊猫(欢欢)进行回谢,我有机会首次携带一只猩猖和两只屋久羚羊(屋久岛产的日本小型羚羊)访问了北京动物园。
    北京动物园远比我想象的漂亮得多、出色得多,这使我大为吃惊。
    日本的各种技术代表团在访华归来后,总爱说在技术上中国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少。但在动物园的世界里,。有许多东西应该向中国,尤其是向北京动物园学习。我作为动物园专家,之所以赞赏北京动物园,其理由概述如下:
    中国正大力从事饲养和繁殖固有动物的工作。这些动物是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黑叶猴、云南象、白唇鹿等等。熊猫的人工授精繁殖已获成功,一向不出口的金丝猴也已开始繁殖。中国独有的偶蹄动物白唇鹿、牦牛等许多动物已在动物园产仔。
    老虎的三个亚种——东北虎、华南虎、印度虎,已作为纯亚种定居、展出。这在日本是作不到的。
    即使不是中国产的动物,如繁殖较困难的北极熊、食火鸡、鹏鹋、长颈鹿等,也都能够繁殖了。
    北京动物园的庭园造得也很漂亮。它具有北方式庭园的营造风格,园内有大大小小的池塘和溪流,池水粼粼,河水潺潺,给游人更增添了乐趣。为便于人们参观和增加对动物的了解,动物园提供了非常方便的条件:带有彩色画象的动物解说板高高耸立着;准确无误的动物名牌凭栏而挂;为游人起向导作用的路标遍布路口岔道。同时,园内还设有动物医院和从事饲料营养学研究的专门科室,考虑得非常周到。而日本在这些方面考虑得是很不够的。北京动物园的面积为56公顷,约4倍于上野动物园。据北京市的白副市长说,将来还准备把动物园扩建得更大。实在令人羡慕不已。在宽阔的园内还留有很多空地。去年秋天开放的“爬虫馆”花了19亿日元,在展出的爬虫动物中既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无论从造价还是从爬虫种类来看,它都是世界第一流的。另外,丹顶鹤、鹳鸟等珍奇的鸟类也很多。据介绍,下一步将修建这些鸟舍。如上所述,仅就我看到的而言,北京动物园的确是世界第一流的,有很多东西值得学习。而上海动物园给我的印象就远不及北京。
    访华回来后,我对迄今不太关心的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等产生了莫大兴趣。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播放的《丝绸之路》影片等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我也在读有关中国的书。

【美《华尔街日报》12月4日刊登保罗·巴拉兰的文章】题:中国:世界市场的竞争者吗?
    (原编者按:巴拉兰是纽约一家大银行的一位中国问题专家。)
    中国采取了新的出口战略,因而会同其它发展中国家发生冲突。近在两年前中国人还指望用出口原料,特别用出口石油来支持他们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运动。但是中国最近把出口重点转到轻工业,结果是其它穷国现在会把中国看成是在工业化世界争夺市场的竞争者。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石油工业不能起到中国原来设想的赚取外汇的主要出口物资的作用。因此中国已转向轻工业——纺织品、篮子、自行车、收音机和电视机装配等等。
    轻工业回收投资的速度比复杂的开采工程快。轻工业还能使中国从香港和东南亚的华侨企业家那里吸取经验和专门知识。
    现在,中国开始采取的行动更象其它发展中国家了。它采取了许多与它们相同的方法,如建立特别贸易区以吸引服装和电器商的投资。因此它的竞争既是为了争取跨国公司设立新工厂,也是为了争取这些跨国公司的本国市场。
    例如,可以考虑一下美国的市场。中国最近已取代了菲律宾,成为向美国出口布手绢的主要国家。
    它已越过墨西哥、印度和菲律宾等国而成为妇女穿的非针织布裤的主要供应国。
    它已取代斯里兰卡而成为占第一位的茶叶出口国,它正向印度和孟加拉国进行挑战,争取在黄麻出口方面占优势。
    两年前,印度向美国出口的地毯为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三倍,但是,到1980年上半年,印中两国在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已差不多相等了。确实,在1979年,印度对外贸易研究所已经开列出了在同中国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的印度货的一个长长的单子,其中包括地毯、鞋、袜、纺织品和轻型机械产品。
    在取得低息资金方面,中国也在进行竞争。
    当然,无论是向美国市场供货的香港的时装制造商,还是新加坡的先进计算机的生产者,眼下都不必担心中国的竞争。在质量管理、西方的风格和口味以及严格的生产和交货时间这些至关重要的方面,中国还有好多东西需要学习。
    但是,中国在为现代化提供资金方面采取的新方针将使那些生产比较简单的商品的国家首当其冲地受到压力。这样一种前景可能产生政治后果。

【香港《文汇报》12月6日专访】(记者:彩云)题:中国化工生产具潜力——陶氏化学公司总裁谈与华技术合作
    最近中国一再强调坚持调整经济,压缩大型基本建设及控制建厂。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在世界的化工市场上将维持入口国的地位;但长远来说,中国必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化工制品生产及出口国。
    陶氏化学太平洋有限公司总裁毕德立表示,在过去三至五年间,该公司与中国间贸易的增长远超过其他市场。他估计中国市场在未来短期内的增长仍会高过所有市场的平均增长率。由于现时中国政府采取控制增长的经济政策,故此他相信中国在一段时期内仍需继续入口化工制品以满足国内的需求。最近该公司与中国国际信托及投资公司签订了一项合作协定。根据该协定,陶氏化学公司会跟中国的化工业进行技术上的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交换专家,合作研究改进及运用农用化工产品及石油与天然气的生产,以及改进产品的运输方式等。当然,该公司亦希望能向中国购货以至与中国进行合资生产,但这不会是短期内的事。
    毕德立说,长远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化工产品的生产国家,但中国必先改善运输设备等内部结构,令原料的运输更为方便。至于最近十分引人注目的南海油田是否会令中国南部甚至香港展开大量的石油化工业呢?毕德立表示现在还言之过早,因为中国南海油田正式投入商业生产最快相信也要到八十年代底,而他认为现时对中国较为重要的化工产品应该是农用化工品,如杀虫药等。
    他表示中国政府在经济上实行控制增长的政策是正确的。他指出一些国家在过去几年间由于投资太多太急,以致现时的国民经济出现重大困难。
    石油化工业是一种资本集约的工业。它为其他各类的轻工业产品如塑胶、综合纤维等提供必须的生产原料。毕德立表示,虽然中国现时的化工业如石油化工发展得还未算成熟,但显然中国在这方面拥有不少很有经验的人材。中国今年首六个月的化学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13.3%,其中化学肥料产量达63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27.2%。碱灰产量则比去年增17.2%,塑胶产量增13.7%,合成胶胎则增产16.9%。同时在调整经济的方针下,中国亦已延缓兴建两座生产乙烯的设备厂房。

当代巨人拿破仑的大手笔,为法国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凯旋门下的辐射状大道,适合于当今繁忙的交通,宏伟壮丽的建筑,是今日观光客叹为观止的胜景。巴黎的每一景、每一物都有一段令人神往的历史故事,勾起法国人民及外国游客对拿破仑的怀念与敬佩。
    法国人的浪漫天性,表现在交通秩序上面的,是无视于红绿灯的约束,人、车闯红灯已习以为常,凡事拖时间,不守纪律也司空见惯。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巴黎地区拥有最现代化、最便利的大众运输工具——地下铁路。
    地下铁路象大蜘蛛网一般,在巴黎地下到处伸展,四周有很多终点,一直通到郊外。因此无论从那一站上车,只要换车一、二次,就可以坐到任何目的地附近,对于单独出门,四处走动的旅客最为方便。
    地下铁路的行车路线,以号码区分,观光客初临斯地,只要有一份用颜色标示的路线图在手,查起来非常便利。在街角或路旁,到处可见一个大红的“M”字标志,就是地下铁路车站入口处。
    如果观光客不喜欢查阅地图,那么每一个车站都另外悬示一种电动路线图,图的下方有英文字母按序排列的全区各车站名称,一个名称就有一个钮扣,旅客只要按下目的地的钮扣,路线图即亮起灯光,告诉旅客应搭哪一路车,在哪一站换车,该换哪一路车,路线图清晰明显,搭乘容易。旅客只要懂得“出口”及“换车”两句法语,即可通行无阻,逛遍巴黎而不虞迷失。
    法国地下铁路的另一特色是班次密集,几乎每两分钟就有一班车,不劳旅客久候,亲身坐过法国地下铁,不禁产生些许感慨,反观国内万华到林森北路的铁路地下化,虽是短短2.87公里,却已筹划多年。
    在欧洲地区,以意大利和瑞士两国的旅馆服务最为亲切,男女服务生均为中年人,态度和蔼可亲,没有一般年轻服务生的毛躁,而且意、瑞两国的服务生均为当地人,具有乐观爽朗的民族性,不似其他国家,其服务生大都为外地人,管理不易,再加上服务生难求,训练不周,以致服务水准不高。
    欧洲旅馆的优点在于其设备新颖,从订房间到结帐,全部电脑化,节省不少人工,但正因为人工贵,人工少,以致服务也少,餐厅服务时间短,房客洗衣服大部分采自助洗衣机或亲自送交服务台,更糟糕的是管理失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