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月22日电】第二个严冬正在袭击着远离家乡的俄国士兵,看来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这个共产党国家已陷入了困境。
    研究克里姆林宫问题的西方观察家说,对苏联在阿富汗的立场最恰当的描述是,困难重重,无法脱身。不管苏联报纸作多少美好的估计,都改变不了这种局面。
    他们说,不论苏联宣传机器对入侵作什么解释,都无法为勃列日涅夫政权赢得人望。俄国派军队进入那个友好的邻国,因为阿富汗政府遭到美国一中国支持的游击队的反对,于是向俄国发出了呼吁。
    俄国入侵阿富汗,遭到世界各国的谴责。联合国大会以五比一之票数分别通过两项决议,要求立即完全撤军。
    情况一再证明,克里姆林宫关于有限入侵阿富汗的设想是错误的。
    毫无疑问,入侵的代价对苏联人来说是高昂的。他们一向报喜不报忧,因此情报消息处于真空状态。入侵阿富汗的部队有坦克、直升飞机和战斗机驾驶员。这些军火肯定要花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支持喀布尔政权的经济还要花额外的钱,这些钱还未计算在内。
    克里姆林宫还损失了许多人员,而一年来对此一直严守秘密。苏联的报纸不登载有关阵亡士兵的通告。来自阿富汗的据认为是可靠的消息说,俄国的司令员们把阵亡的士兵葬在外国,而不运回国内,以避免引起人们对死亡名单越来越长的注意。
    在阿富汗的战事对苏联普通公民的日常影响是轻微的。
    西方人难得可以同俄国的普通老百姓谈谈话。他们在交谈过程中对阿富汗问题似乎不太感兴趣。(此外,西方人同政府官员、经过挑选后被派去为外国人工作的国家职工和持不同政见者也难得交谈)。在俄国的群众中间也没有展开一个要求从阿富汗脱身出来的运动。不大可能会有这样一个运动。
    一位西方分析家说,“在入侵阿富汗后,苏联丢掉了在世界上的一些朋友,苏联在世界上的影响也削弱了。
    “阿富汗问题似乎没有解决办法,同时,也没有迹象表明,俄国人在考虑让步或谋求妥协。”

【本刊讯】曼谷消息:泰国《曼谷邮报》12月22日报道,泰国外交人士昨天透露,应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的邀请,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明年1月30日访问泰国。
    报道说,中国总理来泰国访问之前将先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赵总理对缅甸和泰国的访问将是他担任总理以来的第一次出访。

【法新社吉隆坡12月22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教授今天下午飞抵这里,就区域形势和双边问题同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举行会谈。
    他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自10月份联合国就柬埔寨问题通过决议,呼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以谈判解决柬埔寨冲突以来,局势有所发展。
    他说:“我们将讨论准备发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博士)的一封信。”他没有透露那封信的具体内容。
    记者问他对由这一地区希望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解决的国家和各方召开一次“小型”国际会议为大型国际会议做准备的建议持何看法时,穆赫塔尔教授说,这是个“好主意”。他说他将同马来西亚外长讨论这个建议。
    他说,东盟国家外长互相交换看法是件好事,这样可以消除以为他们之间有分歧的任何印象。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认为下述说法不值得重视:在柬埔寨问题上,河内在“指挥”东盟行动。
    (这种说法是一位美国教授前不久来这里访问时说的。)穆赫塔尔博士说:“谁也甭想指挥谁。但是,我们得非常耐心地倾听各种看法和建议。”
    关于将在明年2月份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穆赫塔尔博士强调说,严格遵守这个运动的原则和“保持其纯洁性”是十分重要的。
    他说,不仅印度尼西亚对削弱这些原则感到“不快”,其他成员国也感到“不快”。
    当问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它们在不结盟运动中的朋友是否将试图阻止河内支持的韩桑林政权出席新德里会议时,穆赫塔尔博士说:“这是普遍的意见”。
    人们一直猜测:作为东道主的印度可能会提议这么做,而这种行动在去年的哈瓦那不结盟会议上遭到了反对。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月二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一致表示他们相信,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工人阶级和波兰人民将会克服出现的困难,波兰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并为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而斗争。.
    上述这番话是在宣布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和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与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布法利尼举行会谈的一条消息中强调指出的。
    据宣布的消息说,在会谈期间,齐奥塞斯库和布法利尼声明了两党对国际局势的立场,以及双方认为必须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与争端和巩固缓和、和平、合作与尊重国家独立的政策这些众所周知的立场。

【美联社东京12月16日电】官方16日说:警方已发觉他们所怀疑的是一个苏联间谍电台,它隐蔽在横滨三个美军的和一个日本的军事基地附近。
    警方说:这个高性能的收报机,是一间电力公司在建造一个高电压线铁塔时发现的。
    它埋藏在东京以南30公里横滨一个山腰约16英寸深。上述四个军事基地是在现场二十五公里半径的范畴内。
    一个要求不披露姓名的警佐说:警方认为苏联或亲苏的代理人曾经使用该收报机去收集各基地四周的情报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2月21日电】南共联盟刊物《共产主义者》指责法国共产党领导人马歇批评意大利共产党攻击苏联对波兰的态度。
    《共产主义者》昨天发表社论说,每个共产党有权就波兰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
    《共产主义者》说,马歇指责意大利党考虑一个简单的假设(假若苏联入侵波兰)是犯了滔天大罪,这是不能接受的。
    《共产主义者》不满地说,马歇没有指出,另外一些共产党利用这种假设“向波兰施加压力,与此同时,它们准备使波兰国内局势激化,使这种假设变成事实”。

【南通社北京12月22日电】中国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在题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里程碑》的评论员文章中,指出了审讯四人帮的自主权和审讯程序中的民主及人道主义成分。
    这篇评论重申林彪江青反革命分子受审是因为他们犯下了罪行,而不是因为他们犯了政治错误。文章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某几次在制订政治方针时犯了错误的事。《人民日报》强调,完全不犯错误的领导人是没有的。
    于是,这家报纸突出说明了毛泽东在他的晚年,特别是在他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中,也犯了错误,给党和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不幸。这家报纸写道,党内其他人也犯过错误。但是,这种错误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阴谋活动,在性质上是不同的,虽然林彪、江青集团的某些活动也不是犯罪行动。
    【美联社北京12月22日电】中国的首要报纸今天加重了对已故毛泽东主席的批评,但是暗示可能将宽大处理现在正在受审的他的遗孀和他的“文化革命中”的另外“九名大人物”。
    虽然在此之前,中国官员就指责毛犯了错误,但是,他们对待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小心谨慎的,因为当时人们对他仍有着广泛的尊敬,把他视作国家的缔造者。
    但是,继反复说1966—1976年的文化革命是一场“十年浩劫”之后,现在又明确地提到文化革命是毛亲自领导的,这是对他的批评升级的一个迹象。
    【合众国际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把带来灾难的文化大革命归咎于毛泽东。
    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表明这些被告将被判有罪。这篇文章的署名是“特约评论员”——“特约评论员”通常是代表党的一名高级领导人。
    这篇文章说:“毛泽东同志在他的晚年,特别是在他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中,也犯了错误,给党和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不幸。”
    分析家们认为,这个提法是官方第一次在评论中直接把造成十年动乱的责任归咎于毛。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3日报道】(特派记者船桥22日发自北京)题:暗示将不判处江青等被告以死刑
    《人民日报》22日以《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里程碑》为题发表了特约评论员文章。文中就现在进行的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审判说,“这次审判贯彻了司法工作的革命人道主义原则”,同时说,“我党和政府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革命斗争中,对于主动或被迫放下武器的敌人,包括罪大恶极的敌人,历来采取这个政策”,提及这个党在历史上的革命人道主义的作用。
    人们认为,这可能是对判决方向的暗示,即包括毛泽东夫人江青在内的十名被告不处死刑或者判处死刑缓期执行。

【美联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某些人质可能在监狱里,另一些人则得不到适当的治疗,这就反驳了伊朗的这样一种说法:美国人质在优越的环境中得到了很好的照料。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的讲话打破了在52名美国人质的待遇问题上的长期的沉默。
    在此之前,伊朗行政事务部长纳巴维昨天说,人质是“健壮的,住在漂亮的旅馆中,各种设施都有”。
    特拉特纳没有详细说明政府认为有多少人质需要治疗或者多少人在监狱里。
    但是尽管如此,把这一情况公诸于众进一步表明,在伊朗要求获得240亿美元的财政保证作为释放人质的代价以后,政府决定对伊朗采取比较强硬的公开立场。
    特拉特纳的讲话使人感到有这种可能性:与当局合作的人质受到了很好的待遇,而其余的人则受到了监禁。
    到昨天伊朗公布它的财政要求为止,政府在公开谈到伊朗问题时一直是非常保留的。它一直避免对伊朗发表不利的讲话,以期使七星期前开始的谈判过程顺利地进行下去。
    特拉特纳今天的讲话以及国务卿马斯基昨天的批评性讲话表明政府的公开立场发生了变化。
    【路透社华盛顿12月22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指责伊朗虐待一些美国人质。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在驳斥伊朗一名部长所说的人质受到了很好的待遇并感到满意的谈话时,使用了一些时候以来美国官方使用的最强硬的语言。
    他说,伊朗政府在对待52名美国人的问题上甚至连最低的国际标准都没有尊重。
    特拉特纳说,华盛顿仍在研究伊朗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