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荷兰所举行的酒会中,我国派驻荷兰的远东商务办事处主任凌楚也应邀参加,他曾在30年前,中荷未断交时,担任我国驻荷兰大使馆秘书5年。他说,去年我国输往荷兰的贸易额为5亿余美元,荷兰输台仅4亿美元,彼此交易的主要项目是电器零件。
    居留荷兰已30余年的华侨吴敬曦系现任荷兰华侨总会会长。他说,目前居住于荷兰境内的华侨有3万余人,共开了约3,000家的餐馆,其次经营旅行社及贸易公司。
    吴敬曦表示,12年前,外人移民荷兰容易,故有香港的中国同胞大批移居此地。同时又因印尼曾是荷兰属地,印尼人拥有荷兰护照,遂有大量印尼人移居荷兰。今日的荷兰因东方人骤增,对社会治安大有影响,尤其非洲黑人进入荷兰之后,更是人种繁杂。华侨子弟受环境影响,贩毒者有之,打架、偷窃者亦有之,令人深感遗憾。
    吴敬曦指出,每年6月到8月,正是荷兰气候温暖季节,各地男女嬉皮群集于此。吸食大麻烟,为非作歹,使得社会一片混乱,华侨子弟因而身受其害。影响所及,窃风、抢风盛行,商店中的物品上链,橱窗紧锁,中学生无故示威游行,荷兰的社会风气与其他欧洲国家大为迥异。
    该国对观光事业亦不遗余力,尽管风车之作用已不复往昔,但为配合观光,目前仍留下八百余座供游客观赏。而阿姆斯特丹运河的清洁工作,政府也未曾疏忽,每周要换水两次,利用夜间抽换,每次费时3到4小时。该国花费心力维持运河清洁,目的在保存其观光价值,当夜晚来临时,游客可以坐游艇游河,相当罗曼蒂克,白天也不致因河水污浊或发臭而大煞风景,破坏全市景观。反观国内运河也不少,高雄爱河、台南安平运河、台北淡水河和基隆河,均没有善加整理,发挥其观光价值,实属可惜。未曾停车检视任何证件,只有巴士司机向边界海关人员挥了挥手,我们的巴士就进入了比利时,部分团员甚至还在睡梦中,丝毫没有察觉自己又到了另一个国度。

说中国对“四人帮”的审判不是一次政治诉讼,而是对他们所犯罪行进行审判;中国的人权受到尊重的时代开始了
    【巴西《圣保罗州报》12月13日刊登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在马德里会见该报记者时的谈话】
    记者问:你是否认为对“四人帮”进行的这种政治审判是正当的?
    卡里略答:这不是一次政治诉讼。而是正在对他们所犯罪行进行审判。这种诉讼同斯大林搞的那种诉讼之间的区别在于以下这种事实,即这不是一种蓄意制造的诉讼。被告可为自己进行辩护。这不是一种以被告的供词作为唯一指控证据的诉讼。也有证人的证词。我在北京曾经断言,粉碎‘四人帮’意味着人权在遭受长时期践踏之后开始受到尊重的时代开始了。
    问:毛泽东思想是否继续有效?
    答:中国人认为,毛泽东思想并不意味着全面丰富了马克思主义,而仅仅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于中国的实际。毛泽东思想,直至1957年之前毛所作的分析继续有效,而且是必要的。自那时起,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犯了一连串的左倾错误,这些错误以所谓的文化革命为顶峰。正如我们可以证实的那样,所谓的文化革命在中国造成了真正的无政府状态。建设社会主义并不象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设想的那么容易,而象我们这样的共产党人起初也曾相信过这种设想。这就使我在广州说了这样的一段话:存在集体主义类型的经济结构,并不能自动确保建立适应共产主义理想的上层建筑。苏联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由于对阿富汗的入侵和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苏维埃国家的政策同被十月革命推翻的沙俄时代的国家政策完全一样。中国的经验教训证实了这一点。“四人帮”的政府同法西斯独裁非常相似。
    中国是一个和平因素。在西方,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印象是,中国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在我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我们发现,在下述看法上他们的意见同我们的相吻合;假如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避免战争的话,那么,战争就可以避免。假如没有这种联合的话,那么,战争就不可避免。
    中国人和我们一样,赞成共产党之间、共产党和社会党及社会民主党之间、共产党和全世界的进步势力之间的联合和合作。这次访问的结果是实现了两国共产党之间关系正常化,恢复了过去曾经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老的友谊。我相信,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国际工人运动和恢复共产主义的威望。由于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所遵循的政策使共产主义丧失了威望。

听说自从今年年初以来,人民中国的1,500家工厂因违反反污染规定而被罚款。表明这个国家存在着污染问题,现已订出了一个条例,并且政府正在严格地执行这个条例。
    中国存在着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污染是大量的,而且生产能力愈提高,污染愈厉害。华中地区葛店的一家大型化工厂,每天往湖里排出6,000吨酸水。该厂只有一个小型的试验性净水站。湖里的各种鱼都死了,水面变成了滗析器和冷却池。至于从烟囱里喷出的烟雾,显而易见,严重危害了附近的农作物和树木。1969年,氯气的外逸,甚至毒死了邻近的数十名居民。
    总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现在我们引用一些官方统计数字来概括总结:中国工厂每天向大自然中排出固体废物150万吨,污水7,800万吨。中国幅员辽阔,河流纵横密布,然而……
    这种状况一日比一日更难以对付,且耗费巨大。雄伟的扬子江受到工业废物的严重污染,职业渔民为十年来捕鱼量日益减少而抱怨。当局的反应怎样呢?首先,谴责“四人帮”许多年里忽视这些问题。其次,在国务院新设了一个负责制定环境保护政策的“委员会”和一个以实行环境保护政策为宗旨的“领导机构”。该机构在各省和大城市都设有分部。
    毛时代的中国实际上没有法律。伟大舵手的话就是法律。1979年公布的下述三个法律填补了法律上的空白:水源保护法、森林法和环境保护法。
    据说,已有十个省制定了自己的环境保护条例。污染监测站有近300个,工作人员达6,000人。研究所和大学的研究班子象雨后春笋般地出现。生态学在发展。
    在工厂,人们用现有可行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工程师和技术员——文化革命期间把他们送到田里劳动,他们的技术水平没有得到提高——的人数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当然,对于反污染,人们在将就行事。
    然而,运动已在展开。因为当局能依靠中国人爱清洁的习惯。卫生运动有力地促进了环境的整洁。
    城市生活的困难,促使中国当局长期以来思考怎样来发展城市这个问题。上海的城市设计家在20年前就决定以英国人为榜样,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建设十来个卫星工业城市。30几家机械厂、发电厂等已在野外建成。

【香港《明报》12月4日社评】题:十年浩劫,两年失误
    二日《人民日报》社论《全面实行和坚决贯彻调整方针》中,有几句很重要的话。其中说:“更多的同志,包括有些经济部门的领导同志,对十年破坏所造成的困难,对打倒‘四人帮’以后头两年经济工作中的失误,缺乏足够的估计。”
    这“头两年”,指的是从一九七六年十一、二月到一九七八年十一、二月,即从四人帮被捕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了三中全会,凡是派全面失势,陈云出任党的副主席,接掌经济,形势才有改观,其后不久便公布了“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人民日报社论一开头就说,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提出这八字方针,目的在克服“文革”所造成的困难,以及“纠正粉碎‘四人帮’以后头两年由于对过去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认识很不够而造成的失误”。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工作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走向健康发展的转折点”。
    社论将“十年浩劫”和“两年失误”并列,意义殊为重大。只有到了三中全会前后,才开始走向健康发展,那就是说,在此以前十二年中的经济工作,既不“实事求是”,自非“健康发展”。
    八字方针经过了一番激烈斗争才确定。中共的经济工作中尚困难重重,为了确定今后合理的方针路线,对过去的错误过失作一番认真检讨是绝对有必要的。不知昨日之非,何以行明日之是?
    搞坏经济工作,未必是出于恶意。但知识不够,眼光不对,才能不足,经验不丰,警惕不高,出手不准,尽管动机甚佳,仍会造成重大损失。在经济工作上,动机良好不是可以辩解的理由。

【香港《大公报》12月14日文章】题:印尼受咖啡过剩困扰
    印尼是世界第三大咖啡出口国,爪哇咖啡可说闻名全球,而印尼人也很爱喝咖啡。据统计,印尼人去年消费咖啡六万吨,预料今年的消费量还要增加许多。
    印尼咖啡今年又再丰收,满仓都是咖啡豆。但不幸得很,印尼却无法向世界市场出售更多咖啡,因为南美洲今年也遇上丰收年,纷纷以低价向世界市场尽量倾销。因此,如何解决过剩的咖啡,成为印尼当局最感头痛的问题。事实上,根据国际咖啡组织规定,印尼明年获配给的出口限额,已被削减二万八千吨,即只能出口咖啡十九万吨。
    印尼去年收成的咖啡创高纪录,达三十一万五千吨,除供国内消费和出口外,剩余三万六千吨咖啡豆,尚未包括商人自己积储的存货。据估计,印尼明年过剩的咖啡,可能高达五万四千吨。
    另方面,令印尼更感担心的,是世界咖啡价正逐渐下降。去年每公斤的世界价格约为三美元,但目前已平均下降了28%。从六月底起,咖啡价格已明显下降。据市场分析家说,降价原因一方面显然由于欧美人士都减少喝咖啡,改而喝茶;另方面是因为南美洲今年初发生过咖啡丑闻后,现时正将积存的大量咖啡拿到世界市场,因而加速世界咖啡价的下泻。
    印尼咖啡生产过剩,无法销出,受损失的主要是经纪商人。因为在今年三、四月的“霜冻前投票季节”期间,咖啡农早已订下合同将作物卖给商人。目前,许多咖啡农都改种胡椒和丁香等其他经济作物,任由咖啡豆在树上生长。同样,烤制咖啡的印尼工人,生活也受到严重打击,不得不找寻别的工作;而咖啡商人正愁眉苦脸,不知如何处理已订的货品。在印尼,从事咖啡贸易的商人不少。
    有些商人现正想用自己的牌子,直接向消费者零售咖啡,以减少一些存货。政府也认为,比较行得通的解决办法,是印尼人自己多喝些咖啡。如何说服印尼人增加消费咖啡,似乎并不容易,但经过研究后,也没有当初看来那么困难。
    一般说来,东方人咖啡消费量远远比不上西方人;印尼所喝的咖啡量,每年只是半公斤,即只及北美洲和欧洲人的平均数量的十分之一。爪哇咖啡本来在西方富裕国家是广受欢迎的饮料,印尼政府现正展开促进推销运动,鼓励年青人多喝爪哇牌咖啡。事实上,饮料界目前正展开激烈竞争,无论咖啡或茶叶商人,都纷纷大做宣传,争取消费者饮用自己的产品。在西方市场上,今年似乎是茶叶占到优势,许多人都减少喝咖啡而多喝红茶。印尼当局希望以同一手法,使消费者倒转过来多喝咖啡。同时,印尼正要求总部设在瑞士的跨国公司——雀巢公司,当地设立消除咖啡因的工厂,烤制卫生而美味的饮料,以吸引更多消费者。
    目前的咖啡市况,同印尼野心勃勃的农业计划是背道而驰的。根据计划,政府希望印尼能成为世界咖啡出口市场的主要力量,到一九八八年能生产咖啡六十六万吨,届时国内的消费应增加至十万吨。可是,印尼现已被咖啡过剩问题所困扰。专家说,只有国内消费立即增加一倍,才可减少过剩。但在未来六个月内,咖啡存货可能比现时增加一倍。

【香港《明报》11月29日报道】题:第一颗商业卫星升空商业通讯进入新纪元
    最近,美国一个称为“卫星商业系统”的机构,成功地发射了第一枚商业通讯人造卫星,进入距离地球二万二千三百英里,环绕赤道的轨道上去。
    这颗商业通讯卫星,定名为SBS一号,它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各商业机构的通讯效率,为商业性的通讯工作开创了新纪元。“卫星商业系统”,是由美国五间最大的商业通讯机构联合组成。
    它主要的工作,是作为地球通讯的联络站。对商业通讯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纪元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