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读者赵惕来信:
    我们经常看到《参考消息》上刊登外国通讯社的消息,如美联社、合众国际社、路透社、法新社、塔斯社、共同社、拉美社、南通社、德新社、时事社……等,不知道这些通讯社是哪些国家的?请《参考消息》把这些通讯社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
    编者:通讯社是采访、编发和向报刊、电台、电视台提供文字新闻、图片、新闻资料等的机构。它是报纸、电台、电视台的主要新闻来源之一。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国外主要通讯社的情况。美联社美国最大的通讯社,成立于1892年。它由三千多家报纸、电台、电视台合股组成。国内有六个总分社,一百多个分社,国外有六十多个分社,总社在纽约。工作人员近一万名。美联社在国内外有一万多家订户,是美国报纸消息的主要来源。它和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有交换新闻的业务,使用上百种语言出稿,每天发稿量三百万字左右,还发行大量图片。合众国际社美国第二大通讯社,1958年由合众社和国际新闻社合并组成。总社设在纽约,有国内外分社二百多个,订户七千多家,工作人员一万名左右。使用四十多种文字发稿,每日发稿量约三百万字左右。路透社英国通讯社,成立于1850年,创办人是一个名叫保罗·朱利叶斯·路透的德国人。它在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约一千多名专职或兼职记者,井同一百多个国家或私人通讯社建立业务联系。向路透社订购新闻的外国报纸有一千多家。它每天发稿量约七十万字。除政治新闻外,经济和体育消息占重要地位。法新社法国通讯社,成立于1835年。因查理·哈瓦斯是该社创始人,所以当时称“哈瓦斯通讯社”。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分裂,哈瓦斯通讯社也随之分裂,一部分由戴高乐在英国领导;一部分在阿尔及利亚。战后又合而为一。1944年9月改用现名“法新社”,法定地位是独立的商业性通讯社,但政府提供部分经费,实际上是法国官方通讯社,现共有三千多名工作人员,其中记者约一千人。在国外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记者或兼职报道员。国内外新闻稿订户约有三千五百多家,分布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对外发稿量约六十万字。共同通信社日本通讯社,简称共同社。它的前身是1936年成立的同盟通信社,1945年10月日本投降后,同盟社被解散,成立共同社和时事通信社。
    共同社实际上是半官方的通讯社。它在国内有八十多个分支机构;在国外设立有数十个支局,有数十名常驻记者。共同社全部工作人员约近两千人。时事通信社日本通讯社,简称时事社,成立于1945年,前身系同盟社。
    它是日本第二大通讯社,在国内设有近百处分支机构,国外设有二十多个支局,与世界上十几个新闻机构有业务关系。职工有一千多人。塔斯社苏联国家通讯社,隶属苏联部长会议。塔斯社的前身是1917年11月成立的彼得格勒通讯社。1925年7月改名为塔斯社。塔斯社在一百多个国家设有分社,在国内有记者五百多名。它向世界七十多个国家的三百个机构以及国内三千多家报纸、五十多家电台和八十多家电视台提供消息。它用俄、英、西、法、德、中、阿拉伯等多种文字对外广播。苏联新闻社苏联通讯社,它是苏联的社会性通讯机构,由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作家协会、各对外友好与文化协会和知识协会等主办。成立于1961年。它向苏国内和外国的通讯社、报刊、电台、电视台和出版机关提供有关苏联的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情况的各种体裁的材料,并向苏联国内的报刊、电台和电视台提供外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情况的材料,但主要是向国外宣传。它和塔斯社的分工是,塔斯社以消息为主,新闻社以特稿和评论为主。(上)

【南通社华沙12月18日电】波兰经济改革筹备委员会不久将以文件的形式公布经济改革基本方针的要点,这份文件将成为全国人民群众开始讨论这个问题的起点。
    从迄今为止经济改革的筹备工作来看,这次改革可能要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在第一个阶段中将采取一些紧急措施,以使各企业在很大程度上独立,并使管理体制实现非官僚化。这一阶段已经准备从1981年1月开始。群众讨论将一直持续到1981年年中,实际上就是持续到波兰统一工人党召开特别代表大会的时候。这次代表大会将对预期的改革以及改革的广度和深度作出最后决定。
    第二阶段将持续到1981年年底。这一阶段的工作包括为使波兰国民经济在新的情况下运转起来寻找法律根据。可以预料,在这个阶段中,必定会制定一整套保证波兰进行改革的新法令和规章制度。
    整个改革应从1982年起全面展开。这是改革的第三个阶段。
    经济改革筹备委员会的成员认为,预期的经济改革能否实现,取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自治体制是否能够形成。因此,他们指出,对于这次改革的一个实质问题,即企业自主和自治的原则问题,绝不能表示怀疑。然而,怎样限制这种自主权,以及企业的自治应该是个什么样子,却使该委员会的成员产生了疑问。
    波兰报刊今天报道,现在已经就下述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必须把限制这种自主权当作一种权力,绝不能以紧急需要为借口侵犯这种权力。
    该委员会表示相信,自治能够通过工人委员会得到实现,工人委员会应当是全体工人的可靠代表。工人委员会应该通过普遍、直接和秘密的选举组成。波兰70家水泥厂因缺燃料被迫停产
    【法新社华沙12月17日电】波兰《青年旗帜报》今天报道,波兰最大的普通发电站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已提出警告,说要是矿工和铁路工人不增加燃料供应的话,该发电厂将会停止运转。
    同时,有一些报纸发表消息说,波兰的91家水泥厂中,已有70家由于煤炭和燃料石油供应不足而不得不于昨天关闭。
    《青年旗帜报》报道说,科杰尼采发电厂已经没有燃料了。
    该发电厂的发电量占这个国家的电力供应量的11%,每天耗煤30,000吨,可是,它现在每天所得到的供应量只有22,000吨,现在手头只贮有供三天用的煤
    该报说,圣诞节期间,西里西亚煤矿要从12月25日至28日休假,要是不采取什么措施的话,这家发电厂可能因此而突然停止运转。该报接着说,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其他发电厂大都也是同样情况。

【日本《朝日新闻》12月15日报道】(横堀发自曼谷)题:泰柬边境再度紧张,越南在旱季到来之前加紧增强兵力
    到12月底,越南入侵柬埔寨即将两年。但是,尽管联合国通过了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然而,据推测达二十万人的越南军队仍驻扎在柬埔寨,并且在10月份雨季结束后在泰柬边境增强兵力,摆出要搞旱季攻势的架势。对此,部署在边境一带的波尔布特军队也在增强兵力,继续进行顽强的抵抗。据说一部分反共的“解放高棉”和“自由高棉”派组织也正在同波尔布特军队进行联合斗争,反越南势力正在集结。泰国军队警惕越南军队越过边界入侵,在边界附近采取了警戒态势,泰柬边境的形势再度紧张起来。
    泰柬边境附近,今年雨季结束得晚,波尔布特军队在雨季,对攻击位于泰国的亚兰以南20公里的柬埔寨境内的据点——梅莱山的越军,不仅给予了反击,而且对于布署在5号公路到梅莱山的越军开展了游击战,似乎使越军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
    另一方面,越军也利用雨季涨水的洞里萨湖,用船把坦克等运到暹粒以南,加强了西部战线,似乎是处于“随时可以展开旱季大攻势的准备”(西方军事人士语)的状态。但是,越南从12日起正在召开国会会议,审议新宪法草案,而且在中越边境,同中国军队之间接连发生武装冲突。另外,越南对美国下届里根政权抱善意态度,已允许越南人合法去美国。据认为这是由于越南认为美国下届政权在台湾等问题上同中国未必是融洽的。可以认为,越南在美国新政权提出明确的对越政策以前不会采取入侵泰国等强硬措施。
    不过,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预定在明年二月举行大选,柬埔寨国内很有可能依靠越军的力量彻底展开扫荡反越南势力的作战。这种迹象在边境附近已经表现出来。
    这样,波尔布特军和越南军双方的力量都得到了增强,而另一方面,韩桑林政权的军队这两年并没有壮大,仍然是两个旅。因此,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除的可能性不大,似乎可以说泰柬边境附近的战争将朝着继续加剧的方向发展。
    【路透社曼谷12月18日电】泰国今天估计,越南人指挥的柬埔寨部队将很快发动一次新的军事行动,这一军事行动很可能会越界打到泰国领土上来。
    泰国军事发言人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已收到了一些消息,表明这支越南人指挥的部队可能打算在本月底袭击柬埔寨西部的红色高棉游击队的一些孤立据点和武装抵抗组织。

【美联社莫斯科12月17日电】据在莫斯科的一些西方人士说,苏联几个军区的司令在过去两个月里显然换了人,其中大多数是苏联西部边境地区或驻东欧的苏军司令。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没有迹象表明,这次人事变动是由于波兰的事态发展引起的,他们注意到这些军官中有一些早该替换了。
    但是一些人士说,由于对波兰局势拿不准,以前决定的一些人事变动在最近几个月里加快进行了。
    这些提供消息的人说,苏联报刊上的一些参考材料和其他一些材料表明:自10月份以来这个国家20个大军区中发生了如下一些人事变动:
    在莫斯科军区,原中亚军区司令、今年57岁的卢舍夫上将取代了今年56岁的戈沃罗夫大将。
    作为莫斯科军区司令,卢舍夫将负责每年11月7日红场上的阅兵式。
    ——在以前宣布的一次人事变动中,今年57岁的扎伊采夫大将接替今年62岁的伊凡诺夫斯基大将,担任苏联驻东德部队司令。伊凡诺夫斯基接替扎伊采夫以前的职务,担任与波兰交界的苏联白俄罗斯军区的司令。
    ——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部队司令亚佐夫上将和与波兰交界的苏联波罗的海沿岸军区司令马约罗夫大将可能也被解除了他们的司令职务。他们将由谁取代现在还没有宣布。
    一些西方分析家说,他们察觉不出这些人事变动背后有什么政治动机,并且认为这些人事变动主要是一些例行变动。他们说,进行这些人事变动,是为了在预定明年2月召开苏联共产党第26次党代表大会以前完成军队的改组工作。

【法新社香港12月18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已保证:只要中国和联合国抛弃红色高棉政权,他就领导他的国家反对现在占领着柬埔寨的越南人。
    他在今天发表的致在香港出版的周刊《远东经济评论》的一封信中说,由于柬埔寨共产党政权的继续存在,以及红色高棉受到中国和联合国的支持,他被迫退出政界。
    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不存在对红色高棉重新执政的担心,柬埔寨人民,由西哈努克开始,将万众一心奋起同越南占领者进行激烈的斗争……一旦中国和联合国抛弃红色高棉,我绝不会不领导我的人民同越南人斗争到底。”
    在另外一封致在香港出版的杂志《亚洲周刊》的信中,西哈努克亲王拒绝了建立“第三种力量”的主张,认为这是“不现实的”,他说,只用红色高棉和反共的自由高棉,永远不可能把越南人赶出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说:“问题在于中国和美国是否准备用军事干预的办法对付越南人。”

【南通社曼谷12月19日电】泰国部署在亚兰镇以南同柬埔寨边界接壤的地段的军队,已处于全面战备状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发言人说,这一“预防”措施之所以有必要,是因为越南驻扎在柬埔寨边界的军队正在“令人不安地调动”。
    据猜测,越南军队的调动是越南要大规模进攻民主柬埔寨部队的准备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