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12月18日电】包括所有政党的下院财政委员会今天提出了一份关于英国经济状况的前景暗淡的报告。
    这份报告指出了日益增加的失业、工业产量的下降、政府的高开支、货币供应失去控制以及通货膨胀明年可能再次加剧等问题。
    财政委员会说,制造业9月份的产量比一年前下降10%,“现在处于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没有出现过的水平上”,财政部官员们预测1981年的产量还将下降4%。
    报告说,不需要财政委员会发表评论“来强调这些数字的严重性”。
    由执政的保守党议员爱德华·杜坎任主席的这个委员会说,英国经济情况不佳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英镑在外汇市场上的价值太高。
    它说,从1978年以来,英国的出口竞争能力下
    降了40%至50%。
    该委员会说,为了实现长期的目标,政府在短期内造成的困难太多了。
    报告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短期内付出的代价太高,以致它可能危及长期目标的实现。”

【合众国际社纽约12月19日电】美国有很多人一直在谈论学习日本提高生产率办法,但是在美国的日本人开办的工厂里工作的美国工人干得怎么样呢?
    设在纽约的一家商业研究机构、国际商业研究所在它的《国际商业周刊》中发表了一些关于这个问题的调查结果。
    国际商业研究所说,五家日本大制造公司(其中四家是制造电子器具的)一致认为:“在质量方面,我们在美国的工厂生产的产品仍然不及在日本的工厂生产的产品,但是差距正在缩小。”
    国际商业研究所说,例如在索尼公司设在圣迭戈的工厂里,有一条生产线的产品质量保持了该公司的世界纪录;三洋电器公司预计它设在美国的工厂的生产率和质量将于明年“赶上该公司在日本的工厂”。
    这些调查结果表明,有三条重要的管理原则使日本企业同它们的美国竞争者有所不同。
    这篇文章说,日本制造商强调保持劳动力数量的稳定,办法是在生产淡季让生产工人干修理机器、打扫工厂和粉刷之类的工作。
    日本资方对待各级雇员,无论多么低级的雇员,不是把他们看作部下,而是把他们看作同等公民,看作对公司的成就作出重要贡献的人。
    这篇文章说,这种态度使更多的工人成了“多面手”,而不只是“狭窄的”专家。他们认为,轮换工作能扩大工人的技术知识,有助于消除部门之间的冲突,也能促进同行业工人的联系。
    国际商业研究所说,此外,在日本工厂里,质量是思想状态问题。
    国际商业研究所说,他们广泛地使用了标语口号,使工人牢记要保证质量。各条生产线的设计方式也着眼于强调质量,而不是速度。

【美联社曼谷12月19日电】越南今天宣布通过了一部新宪法。
    这部宪法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共产党越南制定的第三部宪法,宪法序言中规定,这是一部“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宪法。
    据越南官方通讯社说,这部宪法酝酿了四年时间,它反映了越南“新的现实”——越南北方和南方经过一场血腥战争后于1975年实现了统一,并且正在为实现完全的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
    越通社说,政府领导人将继续留任,直到本届国会选举出新领导人为止。没有说明选举的日期。
    西方印度支那问题观察家预料,越南的高级领导人会有某些变化,但是不会象其他共产党国家那样进行大清洗。四十年来,领导越南的基本上一直是这些人。
    宪法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在从经济到文学的一切领域中的突出地位。
    【路透社曼谷12月19日电】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越南国会通过了一部新宪法,为这个国家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集体主席,以取代以前那种在很大程度上是礼仪性的国家元首。
    新的集体主席由国务委员会组成,国务委员会由一位主席领导,尚未正式任命这个人。这里的外交界分析家认为,这个职务可能由共产党总书记黎笋担任。
    按照新宪法,国务委员会拥有很大的权力,其中包括在国内外事务中通过它的主席代表越南行事。国务委员会还有“监督”政府会议工作的职责,这说明目前的以范文同总理为首的政府会议的权力可能被削弱,只起行政方面的作用,而不起制订政策的作用。
    新宪法十分珍视越南同苏联集团的亲密关系和它同印度支那邻国老挝和柬埔寨——这两个国家的政府是坚决亲越的——的亲密关系。

国际商业研究所说,此外,在日本工厂里,质量是思想状态问题。

【美联社华沙12月19日电】波兰今天公布了一些新的节约措施,并且透露,波兰外债已经增加到230亿美元,1981年将带来第一项赤字预算。
    一些官员证实了1981年肉类实行定量供应的计划。他们说,政府工作人员将削减5,000人,投资开支将减少900亿兹罗提(约为30亿美元)。
    波兰副总理奇雷克·基谢尔在议会的一次会议上说:“我们决心偿还我们的债务,并且坚持按期偿还这些债务。”
    他警告说,政府同意给今年罢工工人的东西比它能够支付的要多,“超出了我国的经济能力”。
    财政部长马里安·克热克透露,波兰欠西方的债务又有增加,这些债务压得波兰喘不过气来。他说,1981年国家的收入将只能增加1%,而开支却不得不增加22%。
    除了裁减工作人员和减少投资之外,他还公布了把政府用的汽车减少1/4并且停建大约70座政府大楼的计划。
    克热克说,1981年的预算将是波兰作为一个共产党国家在战后历史上制定的第一项不平衡的预算。
    据今天宣布,应莫斯科的邀请,波兰外交部长约瑟夫·奇雷克将于本月底去莫斯科访问。
    据料,奇雷克将向苏联官员介绍波兰争取官方所说的经济和社会“复兴”的斗争情况。

【路透社西柏林12月17日电】西柏林一家经济研究所今天说,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债务的增加和人口的高速度增长,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明年将面临经济危机。
    德国经济研究所又说,在许多国家的经济明年实际上将没有增长的同时,它们的人口平均增长率可能将达到2.5%。
    该研究所在它的一年二度的报告中说,没有石油的发展中国家1981年的石油费用很可能达到570亿美元,是两年前的石油费用的两倍多。
    该研究所估计,今年的石油费用达510亿美元。
    该研究所说,石油价格的提高已使发展中国家的收支逆差总额从去年的230亿美元增至1980年的390亿美元。
    最穷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只有借更多的债才能弥补它们的逆差。许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和亚洲的国家,每人的实际收入可能将下降。

【法新社海牙十二月十八日电】荷兰议会今天批准了政府关于准许一家荷兰公司制造的两艘潜艇出售给台湾的决定。
    议会以七十六票对七十四票否决了在野的左翼派别以及少数基督教民主党人提出的要求中右政府重新考虑它的决定的动议。
    荷兰企业界的一部分和外交大臣范德克劳,由于担心会损害同北京的关系,上月反对向台湾出售两艘价值五亿美元的潜艇。
    这位大臣扬言要为这个问题而辞职,但是,由于他在政府中的同事以及他的自由党的要求,他决定留任。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18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今天说,印度将允许柬埔寨在新德里设立一个代表韩桑林政府的大使馆。越南扶植的柬埔寨政府的一个先遣队不久将到达新德里,但是设立大使馆的确切日期不得而知。
    拉奥说,韩桑林政府任命过驻印度大使,但是这人死了。柬埔寨人不久将任命另一个人来担任此职。

【法新社波恩12月1日电】西德面临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使生产下降,库存和失业人数上升,并在经济中最坚强的堡垒中产生了忧虑情绪。
    甚至连象大众汽车公司和大的化学公司拜耳公司这样的地位极其巩固的公司也受到了影响,尽管这个国家在今年春季的经济状况还是很好的。
    大众汽车公司预言会在五年来首次出现局部失业,拜耳是世界上第三大化学公司,它宣布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3%。
    在这种阴暗的前景中,唯一光明点是通货膨胀率,到11月结束的一年中,通货膨胀率为5.3%,仍然是主要工业化大国中最低的。预计1980年为5.5%,到1981年将是4%。
    但是,这种稳定的通货膨胀率部分是由于经济活动减少造成的。
    在国际市场的趋势甚至更加不令人鼓舞,尽管有生气的出口纪录表明:今年头九个月出口额增加了13%,但是外贸在将近15年来第一次出现了逆差。
    国际收支——包括商品贸易、劳务和象旅游这样的无形贸易——都出现了逆差,今年将出现发达国家中最糟糕的记录,逆差达到300亿马克。
    总部设在慕尼黑的经济机构国际基金组织十月发表的西德工业的调查报告倾向于以下的看法:西德的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和社会平静的样板已遭到损害。
    失业人数在迅速增加,预计今年冬季可能会突破100万大关。失业率为劳动力的3.8%,1981年可能会上升到年度平均率4.7%。
    受打击最重的是汽车工业,由于企业条件、石油价格的上涨以及日本的竞争,汽车产量减少了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