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德内夏)中国将结束它的八十年代的第一年。
    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已经使他的国家走上了逐渐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道路——向不发达现象开战。
    可是,观察家们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方面考虑,认为将来还会有某些疑问和可能引起矛盾的根源。
    1980年这一年即将以引人注目的对江青的审判为背景而结束。
    “四个现代化”——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在比较杂乱地搞了一阵之后遇到了一些障碍,不得不作一些“调整”。
    最初计划用3年(1979—1981)时间来调整经济,但是现在已正式延长到1983年。这意味着拥有10亿人口、按人口平均每年收入不到240美元的中国,在今后许多年内还将不得不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实际上,在经济领域里一切工作都有待进行,从合理地排列出自然资源清单(中国的自然资源是有希望的),一直到建立有效的经济结构。
    如果说赵紫阳能搞出一个中国的“经济奇迹”的话,这个奇迹将是把社会主义计划同某些自由市场措施结合起来的奇迹。
    虽然一些观察家谈论“中国的发展道路”,另一些观察家则注意到中国显得对南斯拉夫模式感兴趣。
    中国人还是继续攻击苏联搞“霸权主义”,虽然最近中国领导人在分析世界形势时作了一些改变。中国领导人起初说,由于苏联的立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后来他们说虽然战争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望推迟二十年左右。他们最近的态度则是:如果约束住苏联‘‘扩张主义”的话,第三次世界大战是可以避免的。
    看来,由于1979年1月1日中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会出现一个华盛顿—东京—北京三角关系,这个三角将成为同莫斯科—河内轴心相抗衡的力量。但是在今天,八十年代的棋盘上看来要更加复杂,分析家们认为原因有二:
    (1)在美国竞选运动期间北京同美国当选总统里根之间在台湾问题上发生的争议显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勾结”——莫斯科长期进行的谴责
    ——是有限度的。
    (2)由于北京实行“经济调整”,中日实行顺利而迅速的经济合作的可能性也推迟了。
    中国自己也有潜在超级大国的形象,虽然中国领导人否认有这种野心。但是,万一他们上升到了加入超级大国俱乐部的水平,那时更加可能的是中国将恪守已确立的规则。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4日文章】(记者:迈克尔·帕克斯发自北京)题:中国谋求共产党朋友;副题:在多年的争吵之后改善国际关系的行动
   &n

中华民国欧洲观光友好访问团一行人进入瑞士国境,正值晌午时分,赵团长首度发挥他那上海人的海派作风,请所有的团员在路旁一家幽雅的餐厅吃午饭,味道鲜美的小牛排使得大家赞不绝口,财神酒店的代总经理程振怀有感而发地说:“这餐终于吃饱了,前几天一直处于半饥饿状态!”
    此语一出,马上引起共鸣,意大利餐点的酸、咸、冷,团员们实在难以下咽,偏偏又因行程匆匆,个人没有时间去找中国餐馆充饥,大家虽然饥肠辘辘,却没有人抱怨,因此程振怀的感喟,正好说到每个人的心坎里。由此可知,大伙儿对此行均保持着严肃心理,战战兢兢地以团体为重。
    酒会在瑞士第一大城苏黎世举行,由瑞士航空公司代为邀请当地旅游业者参加。
    酒会中,我国远东贸易服务中心驻瑞士办事处主任黄演钞携同夫人亦应邀参加,黄主任指出,在瑞士的华侨约有五、六百人,其中不包括西藏及东南亚一带辗转而来者,在瑞士生活均称安定。
    黄主任曾于去年返回国内,他认为国内的交通已略有进步,不过老百姓与警员应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交通秩序,大众运输工具也应再积极改进。在瑞士,电车服务完善,无论贫富老少,均乐于搭乘,并且采电脑控制方式,上下班或上下学时间内,加开班次,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旅客送到目的地。
    更难得的是票价低廉而车厢清洁,每二节到四节车厢组成一列车,由一位驾驶员驾驶,是为足供国内公车业者及主管单位借镜之处。
    瑞土数日之所见所闻,颇多足供国内观光及交通业界参考者。
    由于黄主任的介绍,不禁对瑞士之电车大感兴趣,乃抽暇亲身体验一番。在电车站上,有一拖车售票处,白天可向其买票,夜里当拖车离开后,必须向自动售票机买票,不过须自备零钱(小站全天没有拖车售票服务)。
    售票机上有全市地图,分红、黄、蓝3色,依此区分3种票价,乘客看清目的地的颜色后,即可投钱购票,几乎每两分钟就有一班电车,车次紧密,车行平稳,值得惊讶的是:所有电车均无剪票员,乘客自动买票上下,无人查票,是名副其实的“良心公车”!公共电车令人向往电车每一站都停,驾驶员在靠站之前,均透过面前的麦克风,温和地报告站名,提醒乘客注意,每一车厢有3个门,乘客可按下最靠近自己的车门上之钮扣,门即自动开启,供乘客上下。
    电车票价以区域划分,分别是8角、1元2角及2元的瑞士法郎,另有一种3元5角法郎的票,可以在24小时内任意搭乘,这种车票最适合观光客使用,买一张票即通行无阻,即使坐错方向,也可以马上换车往回走,而不必花冤枉钱。瑞士不愧是观光王国,为观光客设想周到。
    据说,瑞士的电车司机之收入为年薪一万到一万五瑞士法郎,另外电车公司还雇用一批65岁以上的退休人员,身佩证件,偶而坐一、二小时的电车,从事稽查工作,若被查到无票乘车,则罚处10倍的金额,不过这类难堪情形微乎其微,因国民收入高,票价低,购票容易,人人都愿自动购票上车,老年人可购买长期票,终年搭车。
    瑞士的老人福利制度极为完善,在某些城镇内,老人有专用公共汽车,可免费搭乘,养老金优厚,而这些养老金正是由其年轻时所得中所扣除的总额,至年老时优予发还,更由于瑞士的湖光山色,风景宜人气候温和,适于老人居住休憩,故赢得“老人乐土”之称。旅馆设备独具一格瑞士有最新式的旅馆,其装潢虽不如国内旅馆华丽堂皇,设备却相当新颖,例如侍者到厨房倒酒给旅客,以电脑记录收费,一切均走向自动化、自动化方式,节省不少人工。至于老式的旅馆,则通常位于风光绮丽的山脚下或水平如镜的湖旁,设备雅致,独具亲切感,真正可以享受到渡假的悠闲情致。
    目前国内的旅馆皆走向美国式,全是现代化建筑与设备,别具传统风格的旅馆难得一见。而欧洲国家对老式旅馆则刻意保护,往往指定少数旅馆不得任意更改原貌,以求保持其特色。
    在一家4颗星的旅馆里参观时,发现其男厕所设有电眼装置,当人走进门时,厕所即自动冲水,人退出后,再自动冲水一次,使得所有团员叹为观止,而行李的运送也有专用电梯及房间,设备可谓完善之至。至于其旅馆房间收费,通常依旺季、淡季而有差别,据访问团中的旅馆业者比较结果,其收费远较国内为高,而且房间面积不比国内旅馆房间大,国内旅馆在淡季期间,也可以自行打折优待旅客,与欧洲旅馆有近似之处。

【法《世界报》10月7日—8日连载该报记者昂布鲁瓦兹—朗迪的文章】题:中国的生态革命(一)变废为宝
    在中国,没有什么东西会被丢掉,一切都可以加工、改造、
    。
    马路的卡车、手扶拖拉机、三轮车和马车在运行着。请你不要询问这些来来往往的小罐车在运什么东西。它们是把脏水和粪便运到在田头地角到处可见的积肥坑里,作为农作物的肥料。在马路上,牲口拉下的粪便还未干,就有人把它拣起来了,犹如我们祖辈时所做的那样。至于杂草、稻草和其它枯枝烂叶,人们把它堆在路旁沤肥。
    在这一无止境的循环中,中国人表现得尤为精明。
    当然,这种能力是贫穷的遗产,然而,今天它巧妙地变成了两种崇高的思想:中国人应该自力更生;他们必将成功,因为他们是最聪明的。此外,全面回收废物难道不是保护卫生和环境的最好的办法吗?
    因此,中国——至少是在有人居住的地区,即平原和丘陵地区——似乎是世界上最清洁的国家。同样,在这里看不到荒地,在稍离大城市的地区,找不到一个垃圾场,或一堆瓦砾。所以,中国人根据传统习惯和义务,执行着实用生态学的原则之一:使一切增值,使一切再循环。
    我们来到上海县“沼气利用实验站”,该县有三个这类实验站。实验室旁边的公共厕所就是“矿脉”。人们把粪便、发霉的稻草等一切发酵、发臭的东西送到一个混凝土池中,院子里矗立着一些圆形保温器,这就是发酵池。这些物质一经发酵,温度就上升——从而杀死大部分病菌——沼气便积聚在发酵池的顶部。然后人们用沼气发出电来。
    实验站负责人郭民龙说,五年内,在上海县各人民公社里建起了16,000个发酵池。有10%的乡村家庭做饭、照明用沼气,每年节约8,000吨煤炭。
    我们来到北京东面一个村庄。这是一个先进的生产队。他们在小路上搞了大量的发酵池,把沼气输到家里。人们对沼气能节约燃料、保证村子卫生和有良好的肥料这些优点表示十分满意。
    据官方统计数字说,中国目前有数百万个沼气池在运转,为3,500万农民的炉灶提供燃料。
    显然,废物回收在中国是国家的事情。据环境保护局官员说,专业部门动员40万人在各省、各公社负责回收工作。有2,000个废品收购站分布在全国各地。去年,它们“生产”了440万吨废铁,以及数以10万吨计的有色金属、塑料、玻璃、橡胶、废纸以及骨头。人们还把显影、定影液中的溴化银提取出来,就这样在1979年共提取银36,000盎司。真是一笔财富!
    中国当局希望执行的反浪费政策对家大家来说、特别是对企业领导人来说,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义务。

中国在进行了20年的激烈的意识形态争吵之后,正在重新加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它在同曾被它谴责为不真正革命的西欧共产党改善关系,并希望不久便开始同它认为仍然处在苏联控制下的东欧各国共产党举行会议。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最近对这里进行的两周访问,是中国一年来愈合在中苏分裂时开始出现并在中国文化革命期间加深了的裂痕而作的努力所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
    中国现在已经正式投身于多中心的共产主义运动,把不反对它的党都当作盟友,这样做的目的是引诱波兰和匈牙利这样的一些东欧党,同时也是为了引诱象法国党这样的亲苏党。中国官员还说,这个运动可以在上述基础上加以扩大,把其他“左派”和“进步”党、尤其是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的党包括进来。北京最近邀请了坦桑尼亚、突尼斯、索马里和非洲其他一些国家的执政党来中国会谈。
    中国领导人在同卡里略、贝林格和欧洲其他共产党人会谈时承认,他们在近3年前对西欧共产党进行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咒骂是错误的:他们既不是支持在共产主义华丽词藻下继续搞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者”,也不是苏联利用的掩蔽马。
    中国人同西班牙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仍然存在着一些分歧,但是各方都说,它们愿意容许新关系中存在一些分歧。
    北京在同西班牙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进行会谈之后将继而同英国共产党、荷兰共产党和瑞典共产党进行接触并努力增进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关系。但是,将要采取的下一个大的步骤是,设法开始同东欧各国共产党进行党之间的接触,首先要接触的大概是匈牙利共产党和波兰共产党。但是,东欧国家的外交官说,“到我们这里来要经过莫斯科”。意思是说,北京必须首先同苏联党改善关系。他们坦率地承认,他们的国家害怕采取“切香肠战术”,因为这种战术将会一次从东欧集团“切去”一个国家。
    但是,据东欧人士说,至少有两个华沙条约国对此感兴趣,这已使中国人感到鼓舞。东欧人现在对苏联干涉阿富汗仍然不快,因为苏联人在采取行动前未同他们商量,而条约规定是有协商的义务的。东欧人对苏联采取的行动持严重保留的态度,他们由于西方设法惩罚莫斯科而吃了苦头。
    邓小平在卡里略结束访问时对他说,在邓看来,实际上不存在同苏联恢复党之间的关系的可能性,甚至连改善国家间的关系都不太可能。言外之意是莫斯科同北京的角逐将继续在一个长时期里存在于共产党运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