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他过去是一名间谍,现在是个学者,他曾进行过秘密的反华活动,在对外政策方面是一位强硬路线者
    【澳大利亚《公报》周刊12月9日一期上文章】题:过去的强硬路线间谍现在是里根的太平洋事务顾问
    雷·克莱因过去是一个间谍,现在是一名学者。他精确地表示澳大利亚是世界第六强国——略次于日本,远远超过中国、法国和英国。他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是美国新发起的各大洲军事联盟的十七个成员之一,这个联盟还可能包括南非、巴西和台湾。
    克莱因现年61岁,他曾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到军事史室撰写了现在仍然是陆军部作战处的经典军事计划报告。在这之前,他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战略情报局工作过。此后不久,他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除了五十年代未和六十年代初的同年时间他曾领导美国中央情报局台湾分局的工作外,直至1966年看来他一直搞情报分析工作。
    克莱因现在对他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过的经历保持沉默,但是在克莱因任中央情报局台湾分局局长时,美国从台湾进行了秘密反华活动,所以,据推测,他指导了或参加了这些反华行动。1966年,他离任时担任的职务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接着在务国工作了三年(据推测仍是搞情报局的工作)然后回到华盛顿任国务院情报局局长。
    克莱因在对外政策方面是一位强硬路线者,他同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就华盛顿处理对苏关系的方式以及处理制定政策的政治斗争的方式发生争执。于是他辞去国务院的职务,进入右翼的乔治城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并在那里进行了一场激烈反对基辛格的作风和政策的运动。
    克莱因现在仍然是一个强硬路线者,他在他的《80年代世界力量趋向与美国对外政策》一书中写道,认为存在着同莫斯科和华盛顿相竞争的力量中心这种多极看法是“危险的、错误的”,“大陆中国理所当然地属于苏联的势力范围”,‘‘世界在极大程度上仍然划分为受苏联控制的势力范围和受美国控制的(不如苏联控制得牢固)界限远没有苏联势力范围清楚的势力范围”。
    克莱因认为,美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号强权国家(或者至少他在他的书中有一处是这么认为的,而在另一处,他又暗示美国是独无二的),因此它应该通过建立一个新的将能控制几大洋和能抗衡俄国对欧亚大片陆地的控制的联盟体系,再次加强它自己以及它的朋友。所建议的这个联盟成员包括加拿大、联合王国、法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克莱因可能还要在单子上加上以色列和台湾,也许还有巴西、南非、沙特阿拉伯、南朝鲜、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
    关于这个名单意味深长和发人深省的事情是中国不在这个名单上,而却有台湾。克莱因是台湾坚定的朋友,是华盛顿的一个叫做亚洲和平与安全联盟的为台湾游说的游说团的头头。
    克莱因思想中的这种反华倾向使地区政策变得复杂了,因为在地区政策中,搞反华在一定程度上就不如亲华政策制定者那么反苏和反越。
    例如:弗雷泽对于克莱因要说的关于需要成立一个反俄统一阵线等种种话是会同意的,但是,对于克莱因的反华态度,他可能会完全不同意,因为弗雷泽很可能认为中国是反俄联盟中比台湾重要得多的成员。

【法新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鉴于五角大楼在即将执政的里根共和党政府里的影响可能扩大,美国国防部很有可能实行改组。
    据报道,被任命的国防部长温伯格打算采取的一项主要行动是扩大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防部长的职责,现在罗伯特·科默正担任着这项关键的职务。目前据说有三个人可能是担任这项职务的人选:里根在竞选期间的高级防务顾问和·过渡班子的领导人威廉·范克利夫、竞选助手和前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弗雷德·伊克尔以及在尼克松总统执政期间曾担任过国务院政治军事事务司司长的西摩·韦斯。
    温伯格还将仔细检查一下五角大楼的庞大的行政机构的工作情况。这个机构现在雇用着一百万文职人员和二百多万军事人员。
    但是同其前任哈罗德·布朗(一名核武器问题专家)不一样,温伯格不会用军事方面的专门人才去从事处理五角大楼的1,610亿美元的预算——这是联邦开支中最大的一部分——的工作。
    温伯格在担任尼克松的预算局长期间因敢于削减预算而得到一个“赛过刀”的绰号。他作出的关于调整五角大楼开支计划的保证使美国军方人士感到不安。
    但是他坚持说,在政府的所有方面(其中包括国防部)都可以发现滥用开支、管理不善和浪费的问题。
    温伯格就职以后的首要任务之一是确定国防部的国防开支的轻重缓急。而在这个问题上,里根的助手并没有形成一致的意见。
    即使温伯格在国防事务中缺少经验,他也会给五角大楼带来一张重要的王牌:据说他同里根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北约秘书长伦斯说,欧洲人对美国当选总统里根有一个好的看法,因为,看来他知道力量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伦斯在各国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为期一周的会谈于昨天结束之后发表了讲话。他发表了这样一些意见..「我认为总的看来卡特总统是一个意图非常善良的人,并不是不聪明的人。但是他的弱点是……他周围的一帮人并不是非常有知识的、团结的。」关于里根,他评论说:「总的看来,欧洲的看法是相当好的。里根找到了优秀的顾问,他们颇有经验。此外,我觉得,这位新总统更加知道力量因素在国际政策中的重要性,当然,这是一个优点……」伦斯说,他认为,卡特在任职期间,对力量的认识是有所改进的。他赞扬卡特的警告:苏联人对沙特阿拉伯或海湾国家的任何进攻都将遭到武力抵抗。他说:「这不是空话,而是非常明确的。」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天说,1979年苏联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武器的数额高于前5年,总额达84亿美元。中央情报局说,去年,共产党国家签订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武器的合同的总额达88亿美元,而新承担的经济援助义务的总额为26亿美元。
    中央情报局在一份报告中说,阿拉伯国家几乎占了苏联出售军事装备合同总额84亿美元的将近90%。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月3日电】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今天宣布,英国的女兵将第一次接受使用枪支的训练,并发给用于自卫的私人武器。
    但是,国防部强调,不打算使妇女担当战斗的角色或让她们参加其主要作用是战斗的部队。发给的武器可能是9毫米的白朗宁手枪或标准冲锋枪。
    将对妇女皇家陆军的成员和妇女空军的一些成员进行使用武器的训练。但是目前将不向海军的任何女水兵发武器,在北爱尔兰服役的女军人将不携带武器。
    美国训练它所有的女兵使用步枪和冲锋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些国家训练它们的一些女军人使用各种火器。

尽管如此,当前,克里姆林宫还是极力避免武力干涉波兰,对新的事态的发展持容忍态度,必须看到,这是因为,对克里姆林宫来说,不仅需要国内外政治的稳定,而且需要求得支撑政治稳定的经济稳定。
    换句话说,如今,对于如何处理苏联集团存在的深刻的经济危机的问题,勃列日涅夫政权同波兰当局的认识是一致的。同鹰派斗争的结果大家知道,革命以来的苏联经济一直是在通过增加雇佣、扩大生产设备、投入更多的天然资源等生产因素求得外延的增长。这种外延的增长充分利用了党、政官僚控制的中央集权式经济管理方式的职能,苏联经济才取得了惊人的高增长率。
    但是,进入六十年代以后,这种外延的增长方式不再行得通。
    首先,由于人口增长率的下降,劳动力的增长变得困难起来。在赫鲁晓夫时代,除一段时期外,都一直保持并在发展一支庞大的军队,这也使劳动力的调配变得困难,教育的普及和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也增加了这种困难,要得到年轻的劳动力更困难了。
    第二个原因是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和民生的提高,苏联国民的需求扩大而出现的压力,克里姆林宫已不能象斯大林时代那样一味地让国民忍受贫困了。据说,苏联的农产品差价补贴己可以同国防预算相匹敌,今天的克里姆林宫正面临着要黄油、还是要大炮的选择。如今,已不能再象过去那样只要大炮了,只好作出既要大炮、也要黄汕的选择。结果,为了满足国民和军队双方的需要,不得不削减对生产设备的新投资,从而造成了增长率的下降。克里姆林宫之所以被迫选择缓和路线,其原因之一就在这里。
    第三个原因是,资源大国苏联在继美国之后也最终出现了资源不足的问题。就石汕来看,年产超过六亿吨后肯定已达到顶点,已不能满足本国需求量的增加,而且,出于政治上的原因,又不得不继续向卫星国提供。
    山于这种一筹莫展的情势,进入六十年代后,苏联经济增长率一直在下降,去年为2%,是战后最低的一年。
    了解这一重大事态的中央经济专家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从六十年代中期起开始对经济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引进了指导经济活动的利润原则,到六十年代末,他们则通过开展“质量和效率”的运动,即开展技术革新和提高生产率的运动,以突破这道难关。换句话说,这是一种将外延的处于停顿的增长方式转化为内涵的增长方式的尝试。
    但是,由于那些把垄断的权利作为金科玉律,死抱着既得权益不放的官僚的阻挠,改革名存实亡,公、私营劳资双方无权,运动没有取得任何成果。就是说,中央集权式的经营管理方式已成为经济现代化的障碍,毋宁说,它已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进入七十年代以后,勃列日涅夫政权想通过从西方引进资本和技术的办法排除这个障碍。这是想用外部力量给处于停顿的苏联经济增加生气,恢复另一种形式的外延增长方式。这是缓和在经济上的一个侧面。然而,已经结束了传统的自给自足经济的苏联,由于执行了缓和经济政策,被迫卷入西方的经济力学旋涡中,西方的变动直接波及到了苏联。早在1973年,西方因石油冲击而出现的不景气和通货膨胀的浪潮直接袭击了苏联,它比西方的自由浪潮更早、影响更大。克里姆林宫里的鹰派乘勃列日涅夫受到这个浪潮冲击的软弱地位,利用产军一体化的工业开始得势。他们利用政治上的缓和使西方丧失警惕性的机会,利用军事力直接或间接地向非洲、西亚和东南亚扩张势力。企图通过军事上的对外扩张,求得经济的外延增长。这就是国所说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实质。现在,缓和是东方的命根但是,鹰派的奢望也因进攻阿富汗上的估计错误而受到挫折,从缓和梦中惊醒的西方一下子提高了警惕,重新开始了军备竞赛。这样下去,好则恢复冷战,搞不好很可能发展为核对抗。这不但会给处于困境的苏联经济增加负担,而且还会威胁苏联自身的安全。因此,勃列日涅夫主席决定把鹰派路线在阿富汗的碰壁作为奇货,把主动权夺回来,重建缓和路线。
    现在,如果武力干涉波兰,就会断送恢复缓和路线的希望,就会眼睁睁地把主动权让给鹰派。这就是勃列日涅夫政权不急于武装干涉,代之以提供紧急贷款、粮食和消费物资的理由之一。忍痛拿出七亿美元的巨款进行援助,是因为他们充分地认识到,对克里姆林宫来说,波兰危机是重建缓和路线的危机,是勃列日涅夫政权的危机。
    另一方面,除新闻界和工会组织以外,西方对待波兰危机极为克制,尽可能避免刺激苏联。
    美国通过外交渠道再三要求苏联克制,同时呼吁西方国家向波兰提供紧急援助,美国自己也决定提供波兰政府希望的农业贷款。这是因为,如果波兰当局在事态的处理上失败从而引起苏联武力干涉,就会同阿富汗一样,现在美国没有任何有效的对抗办法。
    不只是美国,对波兰拥有200亿美元债权的西欧国家也担心,如果苏军干涉,波兰经济破产,不但利息得不到,而且连本钱也收不回来。在这种情况下,西欧的一些银行和企业就会面临破产的危机,向这些贷款提供了近三分之一保证金的各国政府也怕出现财政亏空,说不定会有一、两个政权会因不景气中的金融财政危机而倒台。因此,西欧的政界财界想波兰工人会干得过分,西德带头支持向波兰政府提供新的贷款,欧美的新贷款超过10亿美元。
    这种东西方的援助战不仅说明双方都想把波兰拉到自己方面来,而且说明勃列日涅夫政权和西方政界政财界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波兰的破产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双方都是不利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