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12月8日电】(记者:达斯顿·哈维)芝加哥三位著名的经济学家今天预言,1981年美国的经济将一直处于呆滞状态,但是里根政府能够为今后的回升奠定基础。
    他们三位都预测通货膨胀将继续下去,但是通货膨胀率会稍为下降。他们说,在这一年里失业率将继续很高。
    芝加哥大学商业研究院商业经济学教授沃尔特法克勒说:“看来1981年不大可能是称心如意的一年,但是也不大可能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如果里根政府和联邦储备委员会能避免过份刺激和紧缩银根这两个极端做法而使经济回升,我们也就为1982年的继续好转奠定了良好基础。”
    法克勒、销售学教授欧文·施韦格和哈里斯信托和储蓄银行的执行副总经理兼经济主任贝里尔·斯普林凯尔向参加该研究院举行的每年一度的商业形势预测午餐会的2,000名企业家讲了话。
    法克勒说,必须立即对赋税采取某些措施。他警告说,尽管新政府作出最大的努力,政府开支还会增加。他预言中东战争将造成石油短缺,使得石油出口国组织能够再次提高石油价格。
    法克勒说:“如果回升的趋势在最初的几个月里能够象我想象的那样保持下来,就很可能产生累积的作用,并且能够凭自身的力量维持下去。”施韦格预言,美国的经济还会摇摆,但是不会陷入第二次衰退。他说:“目前经济不稳定的状态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出现了大幅度的摆动,这样就把一场不严重的衰退变成了我国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大衰退,随后便出现了为使经济再膨胀而实行的引起猛烈通货膨胀的开支和货币措施,随后又出现了为降低通货膨胀率而实行的限制性措施。上述这一切都是在七个月的时间里发生的。”
    施韦格说,由于实行减税和有利于企业投资的气氛,“我认为,今后几个月里可以避免衰退,但只是勉强地避免的。如果国际上不出现新的危机,到4月份能实行幅度较大的减税,就能避免发生衰退并开始缓慢的回升。”

【法新社安曼12月17日电】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已经无限期地推迟了他的拖延已久的对苏的访问。
    据认为,这一举动是与最近在约旦和叙利亚边界出现的紧张局势有联系的。
    侯赛因国王最初计划10月15日访苏,据报道后来苏联领导人同意他把这次访问推至本月晚些时候。这些人士说,这一计划后来又取消了,并且没有确定进行这次访问的新的日期。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7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在格但斯克举行的悼念10年前在反政府暴乱中被打死的波兰工人的和平仪式是个积极的迹象。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这些仪式证明,波兰人只要得到机会就能够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地解决国内问题。”
    特拉特纳的谈话显然是指苏联的指责和克里姆林宫的暗示而言的。苏联指责说,反社会主义分子正在波兰闹事,引起了局势不稳,而克里姆林宫则暗示,可能需要出动华沙条约的军队来恢复秩序。
    特拉特纳说:“他们是庄严而有秩序地进行纪念活动的。”
    他说:“仅仅纪念活动是和平地结束的这一点并不意味着波兰的问题了结了。但是这确实表明如果让波兰人自己去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
    至于苏联是否注意到了来自波兰的这些迹象,特拉特纳说,他无法判断。
    他说,国务院能够说,部署在波兰边界附近的苏联军队的态势没有变化。
    这位发言人说:“形势仍然是严重的。没有迹象表明苏联人在一周半以前达到的准备情况有所缓和。”
    政府官员们说,当时苏联人已经作好了一旦决定入侵波兰便可以立即行动的一切必要的准备。

【法新社格但斯克12月16日电】今天,当数万波兰人涌向街头向10年前在波罗的海沿岸的动乱中被杀害的工人表示崇高的敬意的时候,工厂的汽笛声响彻了整个格但斯克。
    停在港口的船只拉起了汽笛,教堂敲响了钟声,这个令人难忘的纪念会开始了,工会领导人和政府官员来到纪念碑跟前参加纪念会。
    中午过后,人群涌向街头,前往格但斯克列宁造船厂第二号大门。
    附近的街道被封锁了,街头小贩生意兴隆,卖起了热香肠,三明治和水果汁,在这一次,酒是严禁出售的。
    许许多多的男人、妇女和儿童在堆满鲜花的纪念碑周围集会,许多人佩戴着独立工会联合会(“团结”工会)的徽章。
    在这个造船厂的外面,有来自波兰各个地区的代表,有的地区只派一个人,有的地区派了代表团。西里西亚派了一批矿工。
    当纪念会开始的时候,汽笛尖叫,当局的代表站在纪念碑旁,雅布翁斯基主席站在那里,旁边是波兰其他领导人,其中包括中央委员会书记兹·库罗夫斯基和副总理奥兹多夫斯基。
    教会的代表是红衣主教马哈尔斯基和主教团会议秘书达布罗斯基主教。
    原克拉科夫的大主教约翰—保罗二世教皇说过,他在精神上同他们站在一起。

【美国《比较战略》季刊一九八○年第三期文章】(作者:史蒂夫凯姆)题:苏联对战争的看法
    ()在苏联人看来,战争是非常可能发生的。他们生活在曾是战场的土地上,很怕他们的国家再度沦为战场。西方评论家经常提到俄国几遭入侵,以及俄国人对战争的厌恶心情。但对另一事实却很少注意,即俄国人自己经诉诸武力,用剑来进行扩张。俄国一千年的历史证明,要向外扩大影响必须从军事实力地位出发。不管现领导是否理解或珍视这笔遗产,它的影响总是存在的。
    (二)苏维埃政权最优先考虑的是军事实力问题,并已使苏联成为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取得这一成就是作出了巨大牺牲的,当然有些人希望多生产些牛油,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支持现领导的政策的。苏维埃制度可引以为豪的不是政治、社会、意识形态或经济的发展。苏联人越来越认为,在这些方面,外国的情况比苏联要好得多,但在军事上,苏联是世界强国。只要苏联感觉到它的国土受到包围,而经济等各方面的力量又不足,那末,苏联就必然会通过政策和武装使它的军事力量给人以巨大的威胁性形象。
    (三)在核时代,苏联仔细地区分各种战争,使他们自己能更大限度地利用机会扩大影响,并把战争可能扩及苏联领土的危险降到最低限度。比如,“民族解放战争”已被降为较低级和较安全的冲突。苏联领导人明显地希望利用欠发达国家的不可避免的变更来谋取好处,但以不危及本土为限。如果遇到抵抗,特别是可能同美国发生冲突,苏决策者将不会冒此风险。
    (四)西方认为苏联必须在威慑和战争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其实,苏联不存在这个问题。苏联军人的任务是战而胜之,威慑是政治领导人的事。对苏联来说,军事上准备得越充分越好,永远没个“够”。苏军事战略家在制订计划时,着眼于战争可能怎样结束,而不象西方军事分析家那样着重研究战争可能怎样开始。苏联心目里的“‘胜利”结束战争,就是如何使国土尽量少受损害,并能统治战后的欧亚大陆。一旦战争爆发,他们不会让敌人挑选苏联的土地作为战场。不管是核战争还是非核战争,苏军队都将采取进攻态势。因而,苏在战区战略上,强调奇袭和主动出击;在兵力装备上,偏爱大规模和大数量;在核和常规方面,认为核武器是重点但不必太多,而常规武器则一定要多到足以保证最后胜利。
    苏联领导人未必打算发动战争,几乎可以肯定,除非为了对付迫在眉睫的进攻而发动战争外,其他情况是得不到广大群众的支持的。真正的战争危险还在于苏联作出这样的判断:认为东西方大战不可避免而先发制人。
    (五)苏联仍然强调人民群众的作用,认为即使在核战争中也必须有一支存在于全民中的庞大后备力量。它千方百计地要使苏联人到战争的危险,要使战备在人民思想中占首要地位,从而加强党的威望和权力,并把军事建设摆到最高优先位置。
    而另一方面,则强调战略防御,大搞民防计划和国家空防部队。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二月十七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已正式表示要作出努力来结束天民党在意大利三十六年的统治,并接管对国家事务的领导。
    该党昨天傍晚结束了在罗马举行的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议事日程宣布把党的领导人贝林格提出的一项建议作为正式政策,这项建议是:共产党实行对一个全国团结政府的领导。党的这个文件说:「中央委员会证实了这一倡议……号召党同其他民主力量并在公民中间对为实行能够使国家康复的政治领导而进行的必要斗争进行讨论。」
    贝林格最初是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意大利南部发生的地震的直接影响下采取此行动的,他利用对政府反应迟缓而提出的指责。

【本刊讯】格但斯克消息:波兰独立自治“团结”工会全国协商委员会主席瓦文萨12月17日在格但斯克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当前波兰人民所关心的问题,向记者们谈了他自己的看法:
    记者问:你是否在华沙钢厂说过担心外来干涉的话?
    答:我并不担心外来干涉,因为我什么也不怕。
    问:你是否认为外来干涉的可能性已不复存在?
    答:“不,我哪里会知道,正象我在出门之前,我不知道会摔跤一样。谁想试试,就让他试试吧!我们没有妨碍任何人”。“我们主张社会主义”。
    问:工会对待持不同政见者的态度如何?
    答:我们是工会,我们不能太政治化了。我们反对有人利用工会谋取别的目的。但是,我们不能允许在缺乏根据的情况下无缘无故地抓人。
    库龙(社会自卫委员会负责人)是我们的顾问。
    我们所要求的,他都应该做,但是他干得太多了。当他为“团结”工会作事的时候,我们应该保护他;当他干私事时,我们不能保护他。
    问:同产业工会关系如何?
    答:产业工会占职工总人数的10%,“团结”工会占85%。它们那里官多于兵。“多数是光杆司令”。他们要求同我们会谈。我们暂时还不同他们接触,我们不愿同他们争吵。
    从原则上说,任何工会组织,只要它为工人服务,不管它有多少会员,我们都应该与它会谈,前提是要弄清楚他们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