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快报》11月26日—27日连载文章】题:美国最大百货公司价廉物美顾客至上
    一位父亲,手拖着小儿子,进入美国大西洋城的伍和夫百货公司,想买一部较廉宜的手推婴儿车,因为他有一部较好的,留在家中没带出来。但女店员却推荐他去一间渡假酒店租赁,她说:“那里有些坚固安全的婴儿车,每日只收费二
    、
    美元。这是你需要的。”
    女店员这种不利己的态度,是“伍和夫”的特式,这里的人,能够处理日常问题与需要。店员会指导顾客在其他更合适的地方采购。
    “伍和夫”的气氛,令人很自在舒适。在店内,不会见到穿着牛仔裤、恤衫敞开到肚脐才扣钮、露出胸毛的店员,他们的服饰很保守,通常是灰色。“伍和夫”的高级行政人员,几乎个个都是在贮货室开始做起。一位分区货品副总裁说:“噢,我在四十三年前在缅因州,伦福镇的贮货室做起,升为经理,分区经理,然后成为买手。即使在今日,我们的一个买手,往往都是从底层干起,他从工作中得到学习,有很多责任。当他买入一船的手表,他要尽力推销,包括研究陈设与宣传方式,拟订价格。”
    “伍和夫”与其他零售集团一样,以赚钱为目标。但并非每样商品都畅销,“伍和夫”一个买手,在《周末狂热》影片未推出前,买入唱片,结果非常好卖。不过,“伍和夫”也有错误,在创店九十周年时,他们买了二百万张安地威廉斯的唱片,在其他地方是买不到的,但唱片滞销,虽然割价,仍乏人问津,直到庆祝一百周年纪念,一些分店还藏有这张唱片。在五十年代,“伍和夫”卖了数以百万只呼拉圈,有些人声称呼拉圈热是“伍和夫”掀起的,但突然有一天,一只呼拉圈也售不出,但仓库还堆满。当货品卖不出时,便会自动削价。
    “伍和夫”的职员,不停工作,努力确保他们售卖的货品,是价廉物美。他们设有试验所,在买手与生产商交易前,产品必须经过试验所一关。例如:户外产品便放入一个可产生大雨,干旱,阳光等情景的试验机里。试验会制造很多机器,其中一架可将拉炼拉上拉下,不能由机器检验,便由人手进行,检验人员也会依着生产商指示,装配产品,如果不顺利,这产品便不会在“伍和夫”出售。
    “ 伍和夫”餐厅的食品,也是经过试验,才列入餐牌里。每周两三次,七位副总裁便尝吃新食品,若一致满意,便会添入餐牌里。但他们喜欢价廉味美营养高及容易弄的食品
    。
    已有一百年历史的“伍和夫”百货公司,在一八七九年二月二十二日华盛顿生辰创办时,只是纽约一间廉价商店货品售价从不超过五分。但这间商店位于侧巷,生意不佳,于是,农家子出身的法兰伍和夫,便将店铺迁去宾州的南卡特市营业,直到今日仍保留。
    从此开始,“伍和夫”商店所作出的决定,几乎都是对的。在一八八○年,伍和夫将货品售价限额,提高至一角,他也给予商店经理享有股份。随着业务蒸蒸日上,他将商店扩展到世界各地,并挑选踏实的人担任经理职务。他不卖非必需品,并规定经理要用大部分时间在店内走动,研究顾客的需要,而不是躲在写字桌后,这项政策,迄今仍实施。“伍和夫”成为第一间廉价商店,引起很多商店模仿,但“伍和夫”却是最成功的,随着战争、经济萧条与繁荣的先后来临,不断成长与改变,到了今日,已成为百货公司,不但是全世界最大的零售公司,在十数国家设有分店,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食物供应商,每日供应一百万份膳食。
    法兰伍和夫在一九一九年逝世,他的弟弟继任为董事局主席,但当他在一九四七年逝世后,“伍和夫“公司再没有伍和夫了。“伍和夫”的继承人巴巴拉赫顿,是伍和夫的外孙女,她得到庞大遗产,因为她的母亲,比伍和夫早一年逝世。当她成为女继承人时,只有五岁。
    今日,“伍和夫”已成为国际性跨国组织,定期将股息寄给股东,“伍和夫”虽然没有石油或天然资源,但却借着店员的服务与公司的声誉,而屹立不倒。过去数代美国青年,在店内消磨周末,他们尤其难忘以一角代价,便可买到一大袋糖的日子。
    虽然“伍和夫”是廉价商店,但不乏富有顾客。肯尼迪家族一个姊妹,便在“伍和夫”采购节日装饰品。不过,“伍和夫”的店员对顾客一视同仁,买糖果的小孩子,得到店员的服务,与名人获得的一样。
    “伍和夫”的糖食,迄今仍大受欢迎。位于华尔街的分店,每年售出四万美元曲奇饼。
    不过,货品的售卖方式,已随时间而改变,在二十年前,曲奇饼是随买随秤,但现在已装在铁罐里。其实,大部分商品都已事先包裹好,并在类似超级市场的付款处交钱。但在曼哈顿三十四街的“伍和夫”则例外,糖果仍一堆堆盛在桶里。经理舒华萨的主要工作,是聆听及解决顾客与店员的投诉。他说:“推销商品是其次,我做的工作是应付人们。”

【西班牙《终极日报》11月17日资料】题:战争与武器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爆发,1918年结束。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1,000万人死在战场上;2,000万人受伤;1,000万人饿死和病死。
    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39年至1945年。战争造成的伤亡人数比第一次大战多5倍。在全世界没有一天和平,或者说,没有一天不在打仗。这35年中,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发生了130多起战争。从伤亡和物质损失来看,其严重程度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相似。1978年,未满5岁的孩子死了1,500个。目前,在全世界有4亿人营养不良;10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的条件下,其中大部分在非洲和亚洲。他们缺吃少穿,挣扎在死亡线上。每年的军费开支约35万亿比塞塔。这笔开支相当于世界上一半最穷的人的总收入。这一半人口大约为20亿人,他们大多生活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如果从这笔军费中拨出1%来解决第三世界2亿多学龄前儿童的饥饿问题,那还足足有余。
    军费开支已如此巨大,但是,每年仍增加5%以上。仅华约和北约的军费就占这笔开支的70%;第三世界国家的军费开支(用于买武器)占10%。
    目前,上述两大集团中,近50万专家和工程师、技术人员从事军事科研和发展工作。仅这方面的科研经费,在1939年以前就占全部军费开支的1%以上,因为在这方面的努力,已不限于更多的制造武器,而是完善其指挥系统和提高其技术,以便造更高级、精密和尖端的杀人武器。
    “巨型炸弹”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最大的常规炸弹,其爆炸力为10梯恩梯吨;它能炸毁一个楼群;广岛的原子弹相当于15,000梯恩梯吨,可以摧毁一座完整的城市和一下屠杀20万人。今天,仅一个核弹头就相当于3,000或4,000万梯恩梯吨;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在德国和日本的所有炸弹,其爆炸力共达到2,000万梯恩梯吨。几个核大国已有十万个核弹头:大约17,000个洲际导弹,或叫“战略”武器;其余的是短程或中程导弹,也叫“战术”武器。
    今天,世界上所有军火库的爆炸力相当于150万个象广岛原子弹那样的炸弹。用这些炸弹,可以把整个人类毁灭几次。美国一艘海神式核潜艇(其核力量仅占美国全部核力量的2%)所载的核弹头,足以摧毁苏联所有的大中城市。
    目前,常规武器也已经大大更新:正在朝机器替代人的方向发展。由于激光技术或光电控制技术的发展,目标的准确性已接近百分之百。

国民党人占去绝大多数名额,高雄事件受害者家属以压倒多数票当选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经过15天(11月21日——12月5日)的竞选,于12月6日举行投票,7日凌晨结束。参加投票的人数应该是900多万,可是据宣布,只有440万人投了票。这次增额选举是要在403名候选人中,选出“立法委员”70名,“国大代表”76名。选举结果是,国民党候选入250名,120人当选,占当选人数的82%,青年党候选人6名全部落选;民社党候选人四名,只有一人当选;无党派人士候选人143名,也仅有25人当选。在70名“立法委员”中,国民党人占57名;在76名“国大代表”中,国民党人占63名。
    这次选举原定于1978年底举行,当时台湾当局以中美建交对台湾的“强烈冲击”为由宣布将选举延期。去年以来,台湾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紧压制非国民党势力,诸如制造“高雄事件”,逮捕《美丽岛》杂志社社长黄信介等人并进行军法审判和判刑,还逮捕了公开主张和平统一中国的《富堡之声》总编辑李庆荣,封闭和查禁了许多非国民党人士主办的书籍报刊。今年五月,台湾立法院又通过一部《选举罢免法》,以便严厉控制局势。在经过此番“整肃”之后,才于年中宣布筹备恢复选举。
    选举前夕,国民党当局在11月份又以“叛乱”、“台独分子”、“通匪”和“为匪宣传”等罪名逮捕了高浩远、叶岛蕾和孟世杰等人,还将“立法委员”候选人黄煌雄所著《到民主之路》一书和王义雄主办的《海潮》杂志等查禁。台湾“警备总部”并公布《雷达专案加强执行要点》,命令各县、市的警察局“动员所有可用警力”,进行“全国性扫荡”,逮捕“不法分子”。与此同时,台湾当局还百般阻挠“高雄事件”被捕者的亲属参加竞选。11月7日,台湾“警备总部”发言人徐梅邻声言,参加竞选的人凡是为“高雄事件”被捕者“作有利之宣传”就是犯法。“警备总部”还宣布通缉“高雄事件”中被查封的《美丽岛》杂志负责人之一、现旅居美国的前台湾桃园县长许信良。就在竞选期间,“警总”又借口发现了宣传同大陆“通商、通邮、通航”和为“美丽岛事件”翻案等言论和传单,声称要“深入查证,追查刑责”。因此,非国民党人士和“高雄事件”被捕者家属,有的人不敢竞选了,而参加竞选的人,也都个个小心谨慎,例如“高雄事件”服刑人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只在她的竞选办事处悬挂了一条写着“人权律师之妻”的标语。服刑人张俊宏的妻子许荣淑,其助选员在宣传时也只是说她是“坐牢的前省议员张俊宏的夫人,其子女现在都要靠她来生活,大家都应该同情她。”台湾《联合报》12月8日说:“在这次选举中,平日我们习闻习见的热心参与国家事务的菁英,则极少参加竞选”。
    但是,“选举”结果,仍有黄煌雄、张德铭、许荣淑、黄天福、周清玉、余秀鸾和苏秋镇等25人当选。特别是“高雄事件”服刑人的家属——姚嘉文的妻子周玉清、张俊宏之妻许荣淑、黄信介之弟黄天福、余登发的女儿余秀鸾以及前《美丽岛》杂志社务委员黄煌雄、张德铭和苏秋镇等七人,均以压倒票数当选,使得台湾当局及其舆论大感“吃惊”和“意外”。例如,周清玉在台北市“国大代表”选举中,获十五万三千四百六十六张票,比她的对手们的票数领先许多。她在选举后发表谈话说:“我的胜利,表明选民支持我们的和平改革运动,以及我们抗衡执政党的努力。”
    台湾和香港报刊认为,这一结果反映了台湾人民要求民主改革的愿望十分强烈,说明民众同情“高雄事件”被捕者及其家属的处境,实际上是群众用行动否定了国民党对《美丽岛》事件的审判结果。
    台大教授杨国枢说,台湾当局以为“已经把高雄事件处置妥当,但是,部分民众却不作此想,因而在选举中表现了他们对这个事件的政治反应”,“借以宣泄选民平常存有的不满情绪”。香港《中报》社论说:“现已身入囹圄的张俊宏、姚嘉文妻子许荣淑、周清玉亦同台当选,其意义显非寻常,其意义尤为深远”。
    香港《万人日报》评论说,这些人的当选“可说是国民党的失败,表明台湾民间有不满情绪”。
    另外,在台湾今年的增额选举中,青年党和民社党也参加了竞选,这在台湾三十年来的选举中,还是第一次。台湾当局及其舆论因而大肆宣扬国民党的“诚意”,说这“增进了政党政治的活动”,是“台湾进入民主政治时代”、“以坚定的步伐迈向民主道路”的表现等等。
    据台湾报纸透露,台湾当局为“实行民主政治制度”、“开放党禁”,从去年开始,就把民青两党拉了出来,要它们扮演“积极的角色”。
    国民党中央政委会副秘书长关中,安排了长年旅居美国的青年党主席李璜返台,开了一次青年党“全国代表大会”,决定重建“四分五裂的青年党”。今年10月,台湾当局又请他回台,蒋经国还亲予接见,谈了在野党的“功能”等问题。
    据说,李璜很欣赏国民党的“开明”,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持”。他在台湾呆了12天,布置了该党参加选举的事宜。
    民社党也是在国民党的“如法炮制”和“鼓励”下,决定参加今年竞选的。
    台湾《自立晚报》评论说,台湾“要实施政党提名,必有赖于政党法的制定以及两个势均力敌的政党的成立。在政党法未制定前以及大党独存,其他在野党力量太小,实施政党提名,均无甚意义。”
    在“增额民意代表选举”结束以后,台湾当局还决定于12月27日由省市议会投票选举“增额监察委员”。增额共22名,国民党就提了19名,给民、青两党和无党派人士只留了三个名额。
    (杨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