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当选总统里根今天提名有争议的前将军黑格为国务卿,提名多诺万为劳工部长。
    里根在通过过渡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亚历山大·黑格和雷蒙德·多诺万都是证明在担任最高级职务方面有成就的人。
    “虽然他们的经历不同,但是一致决心向世界发出信号,表明美国又在前进了——表明我们的对外政策将是明确的、一贯的和坚定的;我们的对内政策将是合乎常理的、公正的和机会均等的。”
    两位民主党参议员立即对选择黑格这位前北约最高司令、尼克松政府最后一名白宫办公厅主任感到忧虑。他们表明,参院批准的过程将是考虑详尽的和激烈的。
    之所以推迟提名黑格,是因为人们对他1974年卷入尼克松辞职一事发生争论,里根担心黑格的提名会在为批准提名举行的漫长的听证会中陷入困境。
    加利福尼亚州的艾伦·克兰斯顿说:“这是一个本来不该提名的人选,它会引起严重的争议,从而会破坏自从里根当选以来出现的一派和谐气氛。
    克兰斯顿是将就批准提名举行意见听取会的参院外委会成员。他说,对黑格在“越南战争、水门事件和赦免尼克松的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必须而且也一定会进行全面调查”。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说:“人们对黑格提出了一些重大问题。我当然要等到意见听取会结束以后再下最后结论,但是我当然希望就他的提名举行范围广泛的意见听取会”。
    肯尼迪说,他对于由一个职业军官领导国务院的前景感到关切。
    另一方面,在新泽西州负责为里根竞选的建筑业承包商多诺万立即得到劳工和企业界的赞扬。
    劳联一产联建筑产业部主任罗伯特·乔金说,工会领导人对他说,多诺万“是一个很公正、正直、诚恳和坚定的人,一个非常有道德的人。”
    今天的提名是在这里和洛杉矶(里根现在洛杉矶的家里以便度圣诞节)同时宣布的,这样一来,他提名的内阁成员共达九人。
    尚待提名的是农业部、内政部、教育部、能源部以及住房和城市发展部。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59岁的黑格很可能是里根提名的争议最大的人选,参院民主党领袖、西弗吉尼亚州的罗伯特·伯德已经保证,批准这位前北约指挥官的听证会将对他在水门丑闻中所起的作用进行“认真的审查”。
    多诺万,50岁,新泽西州锡考克斯的希亚冯建筑公司的执行副总经理。他是里根竞选总统的资金筹集人,也是当选总统在新泽西州的竞选运动的负责人。
    里根的发言人詹姆斯·布雷迪说,这两个人都没有露面,是因为黑格患了流行性感冒生病在家。
    一位人士说,黑格因发烧而卧床不起,黑格现在是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的联合工艺公司的总经理,这个公司是一家很大的国防合同承包商。

【路透社格但斯克12月16日电】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晚在格但斯克对50多万人发表讲话的时候,呼吁社会安宁和开始一个全国和睦的进程。
    瓦文萨是在为纪念10年前在食品涨价引起的骚乱中被保安部队杀害的工人而建立的大纪念碑揭幕仪式上发表讲话的。他避免攻击和指责当局,而宣布波兰需要结束几个月之久的动乱。
    这位工人领袖说:“我呼吁你们保持和平、秩序和尽自己的责任。
    “我呼吁你们:为了祖国的缘故在一切行动中要理智和适可而止。”
    瓦文萨援引波兰天主教主教们上周发表的一项声明,敦促全国团结一致来克服危机。他说:“我国尤其需要国内和平来加强我国社会,建立各种力量之间的互相信任。”
    他还提到主教们呼吁结束“可能危及国家独立”(这指的是引起苏联干涉的威胁)的活动,呼吁开辟一个波兰当局和波兰人民之间合作的新时代。
    这篇讲话是瓦文萨迄今为止发表的最温和和最和解的讲话。
    这篇讲话加强了工会在呼吁暂停罢工之后三周来所采取的温和方针。看来这篇讲话还可能意味着大大支持力量已被削弱的共产党领导要重建其权威的努力。
    这篇讲话受到了拥挤在纪念碑周围的这个地区内广大群众雷鸣般的鼓掌欢迎。
    这篇讲话把一个本来可能是发生摩擦的事件变成呼吁全国和睦和团结的讲坛,而全国和睦和团结正是当局所希望的。说明这个情况的一个象征是,参加今晚灯火通明的仪式的有共产党领导机构、天主教会和自由工会的高级代表。波兰这三种力量相聚在同一个讲坛上,这还是头一次。

【合众国际社罗马12月16日电】一家意大利报纸今天报道,最近访问意大利的两个苏联共产党官员会见了梵蒂冈官员。他们说,如果罗马天主教会设法缓和波兰的罢工运动的话,苏联将不入侵波兰。
    都灵《新闻报》说,苏联共产党国际部副部长瓦季姆·扎格拉金上周秘密会见了一位梵蒂冈官员并提出了上述建议。这是四个月来第二次提出这样的建议。
    梵蒂冈一位高级人士告诉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扎格拉金在南斯拉夫驻罗马教廷使团所在地秘密会见了梵蒂冈国务卿阿戈斯蒂诺·卡萨罗利红衣主教,但是,不知道他们讨论了什么问题。
    这家报纸说,苏联一个负责欧洲事务的部门负责人阿纳托利·阿达米欣今年9月4日会见卡萨罗利时也曾提出扎格拉金这次提出的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参议院一位著名的民主党人今天预言,提名黑格为国务卿的做法将会破坏当选总统里根就职后将会出现的蜜月气氛,并且会使全国对黑格在“越南战争、水门事件和赦免尼克松”等问题上所起的作用重新进行争论。
    但是前水门事件的特别检察宫利昂·贾沃斯基把黑格说成是水门事件的未出场的主角,因为他曾帮助说服尼克松辞去总统职务。前国务卿基辛格对提名他过去的这位副手表示欢迎。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艾伦·克兰斯顿和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克莱门特·扎布洛基对黑格表现很冷淡。
    扎布洛基预言,这一提名将会引起“一场激烈的斗争”。克兰斯顿把这一提名说成是错误的,他预言:“这将会引起一场激烈的争论,从而会破坏自从里根当选以来出现的一派和谐的气氛”。
    贾沃斯基说,黑格在使尼克松交出录音带方面采取不合作态度,“但是他是按照总统的指示行事的。决定不是黑格作出的”。
    被尼克松解除第一个水门事件检察官职位的阿齐博尔德·考克斯没有发表评论。
    丹尼尔·格雷厄姆将军回忆了一件涉及个人的事件,来赞扬黑格“有胆量”。在1975年,当前总统福特解除施莱辛格的国防部长职务时,格雷厄姆将军辞去了军事情报机构负责人的职务。
    格雷厄姆说:“许多将军都悄悄地说:‘好样的’,但是,唯一一个把这句话写在电报上让大家可以看到的是黑格。”
    基辛格预言,黑格将军“将会对捍卫自由和实现和平的事业作出巨大的贡献”。是基辛格于1973年把黑格带进尼克松的白宫的。

【路透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当选总统里根今天任命前北约司令黑格为他的国务卿,从而消除了人们对这位退休将军在水门丑闻最后几个月担任尼克松总统的高级顾问时所起的作用的担心。
    里根的发言人在一个简短的仪式上宣布了对黑格的任命和把新泽西州一家建筑公司经理雷蒙德·多诺万任命为劳工部长的消息。对黑格的任命在国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在国会,一些民主党人说,为批准他的职务举行的意见听取会将包括对他担任尼克松总统的办公厅主任期间所起的作用提出质询。
    但是里根在加利福尼亚对记者说,他“完全确信黑格将军完全有资格担任那项职务(国务卿)。没有可以对他提出指控的任何真实证据”。
    他又说:“我认为他是合适的人选。”
    在宣布这两项任命的同时,里根在一项书面声明中说,“对黑格和多诺万的任命将向全世界发出信号,表明美国又在前进了。”
    这位当选总统说,对黑格的任命将表明,“我们的对外政策将是明确的、一贯的和坚定的”。

【南通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当选总统里根今天宣布前北约驻欧洲盟军司令黑格将军为他的政府的国务卿。
    据这里的初步估计,黑格将成为里根政府的最高级的人物,实际上将成为能制定美国对外关系战略的唯一人物。
    熟悉内情的人指出,大家都知道黑格将军主张美国在国际社会采取比较强硬的立场,由于他对美国的对外关系持有这样的观点,因此去年6月卡特政府解除了他担任的北约驻欧洲盟军司令的职务。
    此间强调指出,里根总统期望黑格将为美国制定的对外政策比迄今为止的对外政策要坚决得多,特别是在对苏关系方面。这位未来的美国国务卿大概会在将来同中国的关系方面提出新观点。
    黑格将军在早些时候的讲话中过份强调了以色列在中东的战略作用,因此他的这种态度也可能使美国解决那个地区的危机的方针出现新的调子。
    【路透社布鲁塞尔12月16日电】北约组织的官员今天欢迎任命黑格上将为美国新国务卿,并且说,他们期望黑格把加强西方联盟的问题放在他优先考虑的问题的首位。
    在布鲁塞尔附近卡斯托的盟军驻欧洲最高司令部的北约官员和军事指挥官们一直希望任命这位北约组织前驻欧司令担任这一职务。
    【美联社伦敦12月16日电】英国政府官员今天对任命退役上将黑格为国务卿表示欢迎。
    但是报界没有作出反应,因为这一消息宣布得太晚,没有赶上在英国下午出版的报纸上发表。
    拒绝披露姓名的官员们说,他们期望美国新的外交首脑在同苏联打交道中采取坚定的立场。

【南通社巴黎十二月十四日电】法国共产党总书记马歇说:「我认为不会对波兰进行干涉。」马歇解释说:「相反,苏联领导人几次明确表示,应该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
    法国共产党认为:「掀起所谓有可能干涉波兰的宣传运动是毫无根据的。」
    马歇说,当意大利共产党人象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行事的时候,他们「没有正确地看到波兰的真正利益所在」。马歇说,这样,他们就帮助散布了外部威胁波兰的观点。
    马歇认为,波兰领导人应该在两个方面采取行动:他们必须克服「教条主义的残余」和挫败那些想利用这种「严重局势」捞取好处的人。
    马歇说:「有些人常常讲不干涉兄弟党的内部事务,而同时又天天指教人应该怎样行事,我不是这样的人。」他还说:「我们决不同任何一个党讨论波兰局势,也不就波兰局势发表声明。自己的事情自己最了解。如果我们希望波兰人自己解决他们的问题的话,我们应该让他们自己去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