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12月11日刊登布坎南文章】题:军队不能征服波兰
    在好几代人的时间内,共产主义理论家的著述中总是谈到期待已久的“资本主义的最后危机”。现在在波兰展现出来的却是共产主义的危机,是自冷战开始以来对苏维埃帝国提出的最大的内部挑战。
    根据华盛顿的历史学家和学者们的看法,红军从东德、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大举开进波兰的可能性在50%以上。然而,波兰人民却显得泰然自若。
    克里姆林宫究竟希望用干涉来达到什么目的?一旦若干个师的红军开到华沙、格但斯克和克拉科夫,他们会在那里干些什么?
    是镇压军队的反叛或工人的起义吗?但是,华沙街头并没有暴徒;波兰军队也好好地呆在营房里。是结束一场总罢工吗?但是也没有发生总罢工。是象196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和1956年在匈牙利那样重新确立一个正统的共产主义政权吗?但是卡尼亚政权仍旧在华沙执政,即使它控制不了波兰的民心。
    正如历史学家卢卡克斯所论证的:“一万辆俄国坦克”也无法恢复波兰共产党的权威,因为波兰人民知道那个党是“无能、腐败而空虚的”。
    要是俄国人希望把团结工会的领导人(即“反社会主义分子”)抓起来,他们何不下令卡尼亚或者代替卡尼亚的人自己去这样做?但是,要是波共政府不愿意或不能够完成莫斯科交给的任务,那在波兰还能依靠什么来重建一个实行一党制的共产党国家呢?
    波兰不是阿富汗。它是西方的一个国家。
    用部署在阿富汗的那十万军队也不能占领拥有3,500万人口的波兰和平定那里的局势。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许多倍于这个数目的军队,苏联从哪里抽调那么多的师呢——从东德前线抽调,还是征召预备役部队?要为波兰的巨额债务还本付息,要为占领和治理一个敌对的大邻国支出费用,还要继续拿出钱来镇压阿富汗人,每年都要出资支持古巴,加上维持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武库和自大英帝国以来最大的全球帝国的费用,而且是在苏联的入侵马上就会断绝维持着苏联经济目前很低的增长率的技术、贸易、贷款和粮食来源的情况下——苏联能付得起这样的代价吗?
    克里姆林宫的老人政权当真以为可以用苏联的装甲车和苏联的枪炮让它起死回生吗?

【法新社伦敦12月13日电】在这里电视台放映的一次讲话中,即将离职的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警告说,欧洲人要提防东西方缓和,特别是在波兰问题上东西方缓和的1诱惑”。”
    在昨天晚上英国广播公司放映的一次讲话中,他说“缓和在欧洲显然有吸引力。欧洲人不可能同较广泛的全球性争夺,如在波斯湾的争夺毫无关系。”
    他说,虽然这种诱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它“对波兰的情况并不适用”。“波兰的事件将发生在欧洲的心脏地区”。
    布热津斯基说,他反对这样的意见,即隐瞒苏联已经做好了可能对波兰采取军事干涉的准备工作,因为这样将是“在进行干涉的准备工作方面加以串通”。
    【塔斯社莫斯科12月13日电】题:熟悉的腔调
    塔斯社评论员尤里·洛帕京写道:美国报刊最近披露了华盛顿政府某“要人”所发表的肺腑之言,此人不准记者透露他的姓名。
    这位匿名人士的言论具有明显的挑拨性质,并且明显地表现出反波兰和反苏的倾向性。这种言论的基础是号召对波兰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开展施加压力的心理宣传运动。
    这种言论的腔调、体裁和特征使得作者马脚毕露。根据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别人,正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他正在利用他留在政府的最后几周的时间来进行教唆活动。

【法新社曼谷12月10日电】未来的美国公民明天将乘飞机抵达这里。
    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说,这班具有历史意义的航班,总共将运载258名越南人。
    这是根据所谓的有条不紊地离开越南计划安排的第一次班机。
    有条不紊地离开越南计划,是越南在18个月前在国际上施加压力要它制止“船民”外流的情况下同意的。迄今为止,这项计划一直因为种种手续十分繁杂而搁置。
    这些官员在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还有250到280名越南人预定在12月18日和圣诞节那天,乘坐法国航空公司的定期航班从胡志明市抵达这里。
    这次首航是美越两国经联合国作中间人,就大约1,700名前往美国定居的人选的联合名单达成协议后安排的。

【法新社伯尔尼十二月八日电】瑞士外交部今天说,匈牙利要求瑞士木月底以前把其驻布达佩斯的领事安德烈·热兰召回国。
    人们认为这是对瑞士的报复。上个月,瑞士要求匈牙利把它驻伯尔尼大使馆的二秘帕尔·绍博召回国,因为他被指责为收集住在瑞士的匈牙利人的情报。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瑞士政府对这个要求提出了抗议。

【法新社维也纳十二月十一日电】奥地利的第二号人物、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汉内斯·安德罗斯今天向克赖斯基总理提出辞职,辞去这两项职务。
    最近几周来,这位社会党有争议的四十二岁政治家受到保守的反对派和新闻界越来越大的压力,指责他滥用他在政府的职权为个人谋取经济上的好处。

【路透社奥斯陆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官员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在奥斯陆的大使馆的一位女官员和她的从布拉格前来访问的丈夫已要求在挪威进行政治避难。
    警察局的人士说’在这位官员的丈夫到达以后,他们就跑到警察局要求避难。
    警察局不愿提供她的名字或任何其它细节。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三日电】昨天晚间,大约有七千人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反对核武器的火炬游行。
    游行是由瑞典争取和平妇女运动这个组织发起的,并得到了瑞典反对核能源人民运动的支持。
    十二月十二日是北约作出在欧洲部署将近六百枚新的核导弹的决定的一周年。争取和平妇女运动认为,因此,核战争已经离我们很近了。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2月15日一期刊登该刊记者对研究共产主义问题的主要权威比亚勒的访问记】题:‘“苏联帝国历史上的转折点”;波兰事件的震波所及远远超出欧洲;一位高级专家解释波兰事件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
    问:比亚勒教授,请问波兰危机对共产主义的前途有何影响?
    答:波兰正在发生的事情,是苏联帝国历史上,也可能是苏联历史上,甚至可能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作为共产主义政权的中流砥柱的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对这个政权垄断的权力提出挑战,这还是第一次。这个阶级希望自己管理自己。
    问:这是整个东欧的一场危机吗?
    答:波兰事件对东欧和苏联本身的影响极大。几乎所有东欧国家,尤其是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同样存在着导致波兰事件发生的条件。因此,如果波兰的疾病(拿苏联观点来说的疾病)不被根除,就有向其他共产党国家蔓延的危险。
    问:这个疾病也会蔓延到苏联吗?
    答:我认为会的。我认为,苏联在八十年代将面临如何对付它自己的工人阶级这个极大难题。
    从社会政策角度来看,人们可以把苏联的历史分成3个阶段:
    从二十年代后期到斯大林逝世是一个时期,在那个时期,苏联共产党力图取得垄断权和掌握农民阶层。它在这方面是成功的。
    五十年代初至现在是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苏联领导集团企图掌握和控制中产阶级——经理、计划工作人员和职业工作者。苏联领导集团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这个目的。
    八十年代又是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苏联共产党将力图掌握和控制苏联的工人。动乱的焦点将转向工人。难怪苏联领导人对波兰闹事如此惶恐不安。
    问:为了防止上述危险,苏联人会入侵波兰吗?
    答:我先要说,苏联入侵波兰将付出极高代价
    ——比苏联迄今为止进行的历次入侵的代价都要高得多。
    首先,苏联人要亲自动手进行一场战争。波兰民族将战斗下去,不仅波兰民族,而且波兰军队也将战斗下去。波军的一些部队,不会看着波兰工人被屠杀、波兰城市被摧毁而无动于衷。我估计,苏联人需要将近100万他们自己的军队和华约军队才能入侵和征服波兰。
    第二,苏联人征服了波兰以后(他们凭着占压倒优势的力量是能够征服的),在一至两年之内将负起责任,让这个有3500万人口的国家有饭吃,生活照样进行下去,还要偿还波兰欠的220亿美元的外债。这份负担,苏联人是担负不起的。
    第三,入侵波兰将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终解体。意大利和西班牙共产党——西方世界最重要的两个党——将完全脱离俄国。
    第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入侵波兰将断送欧洲的缓和,使之在今后很长时间内得不到恢复,而欧洲的缓和是苏联外交政策的奠基石之一。
    由于入侵波兰将使苏联付出极高代价,苏联对波兰发生的事件的容忍限度将是很高的。他们万不得已是不会入侵的。
    问:什么样的情况能引起苏联的入侵?
    答:有两种情况。第
    一:波兰政府抗拒工人的要求。工人们施加强大压力。他们组织总罢工,走上街头。波兰政府不能利用它自己的军队,因为波军不会去打工人。波兰政府完全丧失对局势的控制。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将会不顾非常高的代价而进行干涉。
    第二种情况:波兰工人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波兰政府不是顶抗,而是一点一点地让步。波兰共产党的权力越来越削弱。工人对于政府政策的发言权越来越大,最后大到工人实际上在决定这些政策的程度。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也不能不进行干涉。
    问:让我们越过波兰危机,向更远的地方看。苏联人一贯声称共产主义是未来的浪潮,那么世界上共产主义的前景如何呢?
    答:共产主义作为意识形态,已经死去或者半死不活。最重要的是,共产主义在它的堡垒——东欧帝国和苏联本身——正面临着危险。波兰事件最好不过地说明了这一点。
    问:为什么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和经济模型对第三世界失去了吸引力?
    答:首先第三世界看到它行不通。第三世界看到苏联在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
    第二,你要在意识形态方面吸引别人,必须有你自己的吸引人的文化。美国民主思想的力量及其吸引力,不仅在于人民喜欢自由,反对暴政,而且在于美国文化是我们可以称作的意识形态的具有吸引力的工具。相比之下,俄国文化已经死去。苏联人没有创作出美术、芭蕾舞、戏剧和文学方面的有份量的作品。换句话说,他们的文化非常缺乏吸引力,因为它是在真空和压制的情况下创造出来的。
    问:这是否意味着共产主义制度在苏联注定要灭亡?
    答:没有意识形态,制度照样可以存在下去。我不认为共产主义制度在死亡。它有着巨大的生存能力。它的力量首先在于把共产党政权同民族主义熔化在一起。使苏联免遭灭亡的是俄罗斯民族主义。
    苏联这部国家机器正在运转。它是一个庞大的体系,有着能够运转的经济,(虽然运转得不算很好),有着十分强大的军事机器,国家对人民的控制极严。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际上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死亡,并不意味着苏联的制度将会消失;它只是意味着苏联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问:依你的观点来看,共产主义在未来能够重新夺得它在世界上一度享有的势头吗?
    答:我认为不能。我认为共产主义的时代已经结束,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作为一种吸引力量,它已经完蛋了。请看,西方给人印象最深刻的那些共产党,都是已经背离苏联所信奉的意识形态的共产党。它们知道,只有背离它,它们才能吸引追随者。
    只有一些没有希望掌权的小宗派组织仍然信奉苏联的纯意识形态。
    问:既然共产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已经遭到如此失败,那么它作为一种革命运动仍然对西方构成威胁吗?
    答:我认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共产主义运动不会对我们以及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非常严重的威胁。我们面临的危险是苏联及其军事力量,而不是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或革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