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12月9日电】捷克人士说,捷克和苏联的军队已经调到捷克北部边境,准备随时对邻国波兰发动可能的入侵。
    这些人士还说,后备役军人已被应召入伍6个星期,而不是通常的3个星期。
    这些捷克人士说,军队调动是两周前开始的,但在上周波共中央召开重要会议期间加快了调动速度。
    他们说,人们看见军用卡车在夜间开过布拉格,上周尤其是如此。在捷克斯洛伐克估计有8万苏军,多数驻扎在首都附近。
    这些捷克人士还说,警察把7个持不同政见者拘留了两小时。
    警告他们在今后几个星期之内不得公开发表讲话,这7个人中包括入侵前党首脑杜布切克手下的外交部长。
    熟悉捷克共产党内部活动的捷克人士说,尽管加强了军事活动,由于波党会议已经结束,紧张局势已有所缓和。
    这些人士说,如果入侵在即,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是不大可能公开苏联访问印度的。
    过去同苏联人打政治交道的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关心的只是波兰人不要违反“三项神圣原则”。
    这三项原则是:共产党始终保持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作用,波兰保持社会主义制度,波兰留在华约联盟之内。
    上述人士说:“做到了这三条,他们就不在乎了。”
    【美联社华盛顿12月9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已经加强了通讯联络并且把卡车调往边界,准备可能对波兰进行干涉。
    这些官员说,在苏联、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一些后备役军人也被征召服役,通常担当守备任务的许多苏联部队也进行了野外演习。
    与此同时,从华沙传到这里的消息说,苏联人要求波兰政府允许把四个师通过波兰调到东德。
    这可能为苏联红军进行干涉以设法扭转波兰工人和知识分子使共产党的统治自由化的趋势奠定基础。
    改进通讯工作和增加通讯网的人员可能加快执行一项入侵命令的速度。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12月9日电】联盟官员说,北约各国国防部长今天估计了波兰危机及其导致破坏东西方均势的可能性。
    这些官员说,北约情报专家向部长们提供了一份有关苏联军事力量加强的规模日益扩大和速度日益加快的报告。
    专家们说,苏联已把它的军队加强到这样一种程度,它现在可以在欧洲、中亚和中国边界沿线同时采取军事行动。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加拿大的罗伯特·福尔斯海军上将对国防部长们说,目前由于欧洲的紧张局势以及由于西方来自海湾的石油供应容易中断,联盟的人力物力很紧张。
    预计部长们稍后将通过约二百条具体措施,以填补由于美国把它的军事力量调往北约地区以外,特别是调往印度洋而造成的缺口。
    【法新社布鲁塞尔12月9日电】当北约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他们的冬季例会的时候,一位可靠人士透露,北约的军事专家们正在研究,为防止苏联干涉波兰,下令进入有限的戒备状态是否可取。
    【法新社布鲁塞尔12月9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份报告警告说,苏联向国外空运军队的能力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空运军队的距离增加了8倍。
    这份报告分析了苏联的陆、海、空军力量大大增强的情况。报告是在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在这里的北约总部开始冬季回顾军事问题时发表的。
    同这份关于苏联武装力量的报告形成对照的是几位国防部长谨慎的态度,他们警告说,一旦苏联入侵波兰,北约在军事上处于戒备状态可能被克里姆林宫看成挑衅行动。

【美联社布鲁塞尔12月9日电】西方联盟的一位高级军官今天说,苏联有能力在下达命令的几个小时内攻进波兰,西方“几乎要到事件发生之后才能听到这个消息”。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罗伯特·福·尔斯上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人对波兰进行干预的能力是如此之大,他们能够突然进行干预。”
    福尔斯说,“我确实在说苏联人只要几个小时,而不是几天,当然更不是几个星期,就能攻进波兰。苏联人现在已经处于待命状态,他们的的确确能够采取行动,因此,我们几乎要到事件发生之后才能听到这个消息。”
    福尔斯是在他和其他军官向北约成员国的国防部长们介绍了北约联盟面临的最新的军事问题之后作出上述估计的。
    他说,北约要保证,北约不要由于发表煽动性的讲话而加剧紧张局势,不过,北约也采取了一些军事措施。
    这些措施是:加强搜集情报,命令北大西洋舰队的5艘军舰处于待命状态,而不是象早先计划的那样,让那5艘军舰在12月3日交由成员国指挥。

【法新社华沙12月9日电】消息灵通的波兰人士今天对如下消息感到不安:共产党第一书记卡尼亚对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头头说,四师苏联军队已越过波兰南部边界。
    可靠人士说,卡尼亚昨天对斯布拉特科夫斯基说,苏联军队已进入波兰,取道前往东德,以替换那里的军队。
    某些人士认为,这一消息是“入侵”的信号。布拉特科夫斯基后来否认了这一消息。
    据另一项消息说,“团结”工会的成员在波兰东南接近苏联边界的普热梅斯乌看到火车在运兵。但是格但斯克的“团结”工会总部未证实这一点。

【美国《纽约时报》12月9日刊登发自西柏林的专稿】题:同波兰交界的两个国家的司令官被召回莫斯科
    据东德官方通讯社的消息说,苏联驻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队的司令官已回莫斯科。苏联、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都是同波兰交界的华约组织国家。
    这一消息说,这两位将军将接受另外的职务,但没有解释为什么进行这些职务变动,或者为什么同时进行这些职务变动。
    盟国人士没有就这个情况是否同波兰危机可能有关进行猜测,但都认为,在指挥方面同时进行这些变动是不寻常的。
    这里的报纸认为,苏联可能把这些将领召回国参加与波兰事件有关的军方紧急参谋部。1961年曾经有过采取这种行动的先例,当时,苏联调换了驻东德的司令,大约一个星期之后,就建立了柏林墙。8个月之后,那位将领又回到东柏林担任司令。
    离开在东德的职位的那位将领,是伊万诺夫斯基将军。他控制着苏联在国外的最大的苏军部队。他是苏共中央委员,自1972年以来一直在东德任职。在他离开东德之前,东德党的领导人昂纳克授与他东德最高级勋章——卡尔·马克思勋章。
    接替伊万诺夫斯基将军的是米哈伊尔·扎伊采夫将军,他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公开露面。
    在捷克斯洛伐克被撤换的军官是德米特里·亚佐夫将军,他于12月3日在布拉格受到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的接见。接替这位将军的人选还没有宣布。

英·甘地在欢迎会上讲到地区性紧张局势时,苏联人静静地坐着不鼓掌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9日电】在最高级会谈结束后,勃列日涅夫和甘地夫人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甘地夫人说,印度同苏联意见一致的方面的重要性超过了同它不一致的方面,但是,她进一步暗示,在勃列日涅夫结束这次四天访问期间,印度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可能会出现分歧。
    在甘地夫人讲到地区性紧张局势时,她的讲话被掌声打断了,但是,参加会议的苏联人却静静地坐在那里不鼓掌。
    【美联社新德里12月9日电】英迪拉·甘地今天对勃列日涅夫说,印度不希望有人再进一步干涉这个地区。
    甘地夫人在为欢迎苏联国家和共产党首脑来访而举行的一次戒备森严的室内市民集会上说,“我们真诚希望,这个地区内各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不致因为发生冲突和干涉而受到压力或受到危害。”
    这位女领导人在讲上面这番话的同时还大讲了一通印苏友谊,并称赞勃列日涅夫是世界政治家。人们认为她发出的请不要干涉的信息是指着苏联在阿富汗驻军以及那里的穆斯林叛乱而说的一句强烈的话。
    这是印度在两天内第二次对这位年迈的苏联领导人讲这种话了。印度总统雷迪在昨天晚上的宴会上对他说,“我们印度继续反对外部力量以任何形式——不论是隐蔽的还是公开的——干涉这个地区的内政。”阿富汗问题是印苏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月9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在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后表明,印度希望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勃列日涅夫主要谈到苏印两国在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交流的成就。他避而不谈国际或地区性紧张局势,也不谈同印度的分歧,印度一直把莫斯科作为一个主要的经济和政治盟国来依靠它。
    这位73岁的领导人挺直地站着,双手平放在演讲台上,看不出他的虚弱的身体感到过度疲劳。尽管他几次用手帕擦额上和脖子的汗,但是,他说话的声音仍是清晰、洪亮的。
    甘地夫人的讲话反映了印度官方对苏联对阿富汗的将近一年的干涉的立场,她一方面要求结束外国对阿富汗的干涉,同时又不肯谴责苏联进兵阿富汗的行动,许多观察家认为,勃列日涅夫曾打算使甘地夫人的讲话变得有利于莫斯科。
    【法新社新德里12月9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暗示苏联可能在印度防务需要方面给它以更大的合作。
    他说,苏联认为加强印度的国防是苏印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勃列日涅夫先生在为他举行的民众欢迎会上讲话时指出:“(也同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一样),这方面的情况看来也进行得很顺利。”
    然而,他强调说,印苏关系的日益加强和他目前在这里同印度领导人的会谈并不是针对任何第三国的。
    这位苏联主席在谈话中没有具体谈到哪个第三国对印苏加强合作感到不安。但是,观察家们联系这一点谈到了巴基斯坦报纸的消息(印度有些报纸也引用了),这些消息反映出那里对此事感到日益不安的情绪。

【法新社华盛顿12月9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驻在西德的美国军队没有处在戒备状态,但是由于有发生苏联干涉波兰的危险,在若干部队里已采取了“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