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10月22日电】题:吉斯卡尔·德斯坦认为自己“完成了任务”
    法国国家元首吉斯卡尔·德斯坦星期三(22日)上午返回巴黎时说,他已“完成了任务”,他认为,他对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达到了三个目的。
    共和国总统下飞机后说,这三个目的是:
    一、“鉴于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必须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负责人和法兰西共和国负责人之间在高一级的关系。
    二、“确保这个辽阔的大国和我国之间经济关系的发展。
    三、“加强知识、科学和文化的交往”。
    关于第一点,吉斯卡尔·德斯坦强调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形势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同时他还指出,已经确定了在巴黎和北京之间定期进行磋商的制度。在法国方面,这一任务将由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蓬塞承担。
    在两国经济关系方面,他承认说,法国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占的地位是不够的,但是,由于中国决定把建设它的头两个原子能发电站的任务交给法国,这一情况将得到扭转。
    最后,在谈到文化、科学和知识方面的关系问题时,吉斯卡尔·德斯坦认为这些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但是,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在这方面,他提出了在上海建立一所法国工艺学院的建议。吉斯卡尔·德斯坦明确说:“这所学院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办,但教师将都是法国人。”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10月22日电】伊斯兰国家和平使命谈判人员今天说,伊朗领导人答应研究穆斯林国家元首共同探索结束波斯湾战争的途径种种办法的一项建议。
    伊斯兰国家会议秘书长哈比卜·沙提博士是在从德黑兰返回伊斯兰堡之后讲这番话的。沙提在德黑兰同那里的领导人举行了四天的会谈。
    这项建议包括建立一个由六个穆斯林国家元首组成的谈判委员会。

【法新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题:最高苏维埃会议:对政府提出严厉批评
    负责筹备星期三(22日)将要在莫斯科开幕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冬季会议的几个委员会对政府提出了严厉批评。
    苏联报纸星期二(21日)透露,1980年的经济成果不象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好。
    尽管统计数字使人们看到了上半年一些符合计划规定的情况,但头9个月的总结表明,情况并不太好。
    这段时期的工业生产只增长了3.9%,而计划规定的指标则是4.5%。
    在农业方面,官方宣布的产量是1.9亿吨,而不是勃列日涅夫主席所希望的2.35亿吨。
    面对这些令人失望的数字,最高苏维埃的各筹备委员会对政府提出了许多批评。
    星期一(20日)晚,政府机关报《消息报》透露了委员会提出的一些指责。
    文章说,特别是农业,“不应把一切失败都归咎于恶劣气候”。还发出了一项呼吁,要求发挥私人自留地的作用。
    但批评并不仅限于农业。国家的经济结构也是成问题的。最高苏维埃各委员会指责运输方面是落后的,特别是铁路运输:列车未得到合理使用、技术上的缺陷、为旅客服务很差。
    星期二(21日),苏联报纸强调,没有完成经济计划已给国家生活、特别给居民生活水平造成很大影响。
    1500名苏维埃代表将于星期三和星期四(23日)对本年度工作总结进行审查,力图在1981年能纠正这些错误。实际上,只有不多的几个问题使代表感到满意。
    诚然,对苏联来说,尽管1979年是“阴郁的一年”,但1980年仍是发展的一年。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达到了预定指标。有些部门,如汽车工业部门是繁荣的。但仍有许多弱点:特别是煤的开采以及食品供应。
    因此,苏联报纸星期二要求“消除”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中的“这些缺点”。最高苏维埃各委员会(《消息报》引用了它们所作出的结论)认为,“假如各个部关心改进技术和劳动条件的问题,那么经济成果就会较好一些”。
    苏联人强调指出,这些批评是在他们的经济体制中出现了一些民主的体现。1979年,勃列日涅夫主席曾直接批评了11位部长。
    外电报道苏领导人出席会议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未出席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式,这个情况证实了广为传播的消息,说由于身体有病,他不能担任他16年前从赫鲁晓夫那里继承下来的职务。
    据认为,76岁的柯西金在过去一年里至少发过一次心脏病;在15位政治局委员中有几位没有出席会议,但只有对他的缺席没有说明原因。
    苏联电视台并没有明确说柯西金未出席最高苏维埃会议,可是该电视台播送的出席会议名单中显然没有他的名字。
    列宁格勒州委第一书记格·罗曼诺夫没有出席会议,那是因为他正在欢迎来访的阿富汗领导人卡尔迈勒。
    勃列日涅夫主席走进了克里姆林宫大会堂。脸上含着笑容,并突然向1,500名代表作出“V”字形的手势。这位73岁的领导人在会议进行期间,他使用助听器,因为他的听力不好。
    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苏联理论家苏斯洛夫已很久没有公开露面了,这次两人又都突然出现了。
    克里姆林宫高级领导人出席象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式这样的活动被认为是必要的,而没有出席这种开幕式几乎总是由于下面两种原因中的一种:不是病重就是在政治上失宠。
    分析家们曾认为,柯西金也许会利用这次最高苏维埃会议来宣布他退休的决定,但是,在苏共第26次代表大会于明年二月之前,看来是不可能作出这种人事变动的。
    当最近刚进入政治局的最年轻的委员戈尔巴乔夫坐上座位时他显然怀着兴趣笑嘻嘻地环顾四周。

【共同社东京10月21日电】外务省21日就安全保障和外交问题归纳了“坚持和平外交”等八项原则,伊东外相在同一天的众院安全保障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回答了有马元治(自民党议员)的质询,说明了上述原则的意思。外务省的方针是:在今后展开的外交中,要把它作为“伊东主义”加以对待。
    外务省人士说,之所以在目前表明这种强调和平外交的见解,是因为最近的防卫议论已发展成大谈苏联威胁等鹰派的议论,这样做是为了阻止这一趋势。
    伊东主义八项内容的要点如下:
    一、战后,我国一直把和平外交作为国策。但我国是资源缺乏、依赖对外经济关系的岛国,因而,是以这样的和平外交为基调的:排除自私和孤立,以合作和协调为宗旨
    。
    二、不做军事大国。这种思想在经历了战争灾难的日本国民的真挚感情中扎下了根。
    三、专守防卫。不能被别国欺负,但也不要给别国以威胁。日本的自卫力量,如果能够在日美安全条约的基础上,整备成一支足以阻止对我国的武装进攻的必要的最小限度的威慑力量就足够了。
    四、不采取以行使集团自卫权为前提的行动。
    五、坚持无核三原则。不拥有、不制造、不引进核武器的非核三原则反映了国民的一致愿望。
    六、把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作为制定防卫政策的基础。
    七、确立文官统制。在民主主义国家,必须确保政治优先于军事。
    八、尊重国民的意见。与我国生存攸关的、象安全保障之类的国策,必须在倾听全体国民的意见的基础上加以制定。

【塔斯社莫斯科10月21日电】题: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生于1931年,1952年入党。国立莫斯科大学和斯塔夫罗波尔(北高加索)农学院毕业。1946年起当联合收获机助理司机、开始了劳动生涯。1955年起担任共青团和党的工作。1963年起任苏共边疆区委某部部长、斯塔夫罗波尔市委第一书记、苏共边疆区委第二书记。1970年起任苏共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委第一书记。1978年当选为苏共中央书记,1979年为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他是苏联几届最高苏维埃的代表。

认为苏重视农业的政策是克里姆林宫充满苦涩的决断
    【共同社东京10月22日电】题:苏联领导集团痛苦地决定依靠重视农业提高福利
    莫斯科21日电: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21日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把通过重视农业来提高人民生活作为最优先政策提了出来。但是多数人认为,这是克里姆林宫充满苦涩的决断,由于受到波兰形势的强烈影响,意识到如果继续置人民的不满于不顾,就很可能动摇现体制,出自这一危机感才采取提高人民福利的政策的。同一天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迎送新华社莫斯科分社新老社长的宴会,包括苏联和东欧国家在内的各国记者均前来参加,话题的中心是‘勃列日涅夫报告”。各国记者都异口同声地指出这个报告是“托波兰的福”。
    关于这次勃列日涅夫报告,引人注目的是很快公开发表了报告内容,在下午9点钟的广播新闻节目时间播送了报告全文。迄今为止,苏共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多是不公开发表的,可以断定这是被迫感到需要把提高人民生活政策赶紧告诉人民。
    勃列日涅夫的报告坦率地承认了对城市及工业区的肉食、奶粉供给不足,再次表明了要发展农业政策,但是引人注目的是指出了极为细微的具体政策。对于容易受气象条件左右的苏联农业来说,极为重要的是向大幅度采用机械化的细耕农业改进。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严厉批评了农机制造落后,表明了苏共中央委员会新成立了农业机械制造部这一事实。
    据说苏联的国防工业是水平最高的部门,预算也最多,要求国防产业部门协助农业一事,说明了克里姆林宫为了农业而表现出的非同一般的热情。
    可以说农业问题专家戈尔巴乔夫提升为政治局委员也是勃列日涅夫政权热心于发展农业的表现。

【美联社新加坡10月22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说,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本月底访问中国期间将同中国领导人讨论另外成立一个领导班子来取代目前在柬埔寨执政的韩桑林以及已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政权的问题。
    泰国外长对此没有作详细阐述,但他还说:“我们去中国是想看看中国领导人的反应,便于我们在我们的地区实现和平。”西提说,他在近两天中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和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
    ·奥恩那里“接受了一些看法”,但他没有详谈。
    这位泰国领导人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在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上看法是一致的。他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一致认为,炳·廷素拉暖拟议中的中国之行是“适时的、有益的”。
    他还说,这位泰国领导人将设法了解中国领导人对东盟的一些和平建议的看法,这些建议主要是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在柬埔寨举行由联合国监督的选举,以使柬埔寨人选出自己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