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纽约10月8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在今年联合国大会走廊里有目的的在活动,这一回拿出的是橄榄枝。
    今年已是他的国家连续作战的第35个年头,老天又不作美,近一个月内两次毁灭性台风毁坏了稻田,而且在国际政治中又很孤立。
    他是抱着这样的目的来参加一年一次的联合国大会的:同从前的敌人实现和解,同现在的敌人谋求和平。但是,接受者很少。
    他说,“我们准备无条件地开始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
    越南曾经是美国担心的中心点。但它已被由于出现好斗的伊斯兰浪潮和石油供应受到威胁而引起的不安取而代之。阮外长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对此只是无动于衷地表示遗憾。
    阮基石说,“同美国关系正常化对于我们和东南亚的安全都是重要的事情。局势的爆炸性越少越好。”但是美国的官员指责说,越南的侵略野心造成了东南亚地区的不安定,而且在这位越南官员访问期间将不同他会晤,也不重开早已破产的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这位外长称那里的局势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外交阴谋的“一次恶性循环”。他指责说,“美国在玩中国这张牌,它不想使中国不高兴。”“只要美国玩中国这张牌,我们就不参加。”
    阮说,越南对中国的“从两个方向进攻越南,使我们腹背受敌这一已有4000年历史的传统作法感到不安”,这促使越南于1979年进入柬埔寨,推翻了中国支持的波尔布特政权。
    这位越南官员说,当下周在联合国讨论由越南支持的柬埔寨现政权的代表取代波尔布特的代表在联合国的席位这一问题时,这一努力很可能会失败。
    他说,“我们对会发生变化不抱任何幻想”。
    这位外长坚持说,越南军队将“尽可能快”地完全撤出柬埔寨。
    他说,“一旦共同防御任务结束”,越南就撤军,这一任务由于柬埔寨军队现代化水平低而复杂化了。
    阮基石说,“我们已经两次勒紧裤腰带了。”他又说,他自己每月的大米定量已从16公斤减到13公斤。8月和9月的两次台风把该季的水稻作物毁坏了五分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10月8日刊登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塞姆斯的谈话】题:苏联的世界战略,当前的意图是离间“日美”关系
    专门分析苏联“行动方式”的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塞姆斯最近访问了日本,借此机会,本报向他询问了苏联的世界战略。这位教授说,认为现在的苏联是按照“争霸世界的远大计划”行事的,或者以纯“机会主义”的观点来理解苏联只是胡乱考虑扩张,这是不正确的。他还指出,苏联对日本的态度是使用心理威胁来取得日本的让步,在8月份苏联核潜艇“通过日本领海”时,日本“应当出动自卫队以强有力的态度加以对待”。这些都是值得注目的。
    塞姆斯:在苏联对日政策的背后有三个前提。第一是日本的重要性正在增加。苏联不认为日本是“第二流”的国家,已经不把日本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纯战败国来对待了。它认为,日本今后在国际社会中是一个应起重大作用的国家。但是苏联同时也非常警惕日本在军事上会不会成为大国。苏联认为,日本或许不久就将从经济大国变成军事大国。
    第二,是说日本对于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可能成为苏联的重要伙伴。考虑苏联的将来,西伯利亚和远东是最重要的地区。
    第三,是对日本的活动的担心。苏联认为日本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是从军事上包围苏联的一环。对于日中关系,苏联也不放心。对于自卫队,苏联认为规模小,不会构成直接威胁,但在苏联考虑地区性军事均势方面,日本的这种防卫力乃是重要的因素。
    苏联是以这三项前提来看待日本的,苏联的对日姿态就是称赞日本、感到它有魅力,并对它的将来表示担心。
    我不认为苏联在日本的北方领土加强军备是对日本的直接威胁。在目前情况下,这对日本并不是现实的威胁。但是,苏军今后继续增强,就会有这种可能性。我认为,日本对此不要做过份的反应,反倒应该坚定地看清苏联没有能够现实攻击北海道的能力。苏联增强军备是一个威胁,这是它企图在这一地区建立地政学的优势。
    而日本要在军事、政治上考虑对策,主动向苏联发出警告。
    苏联并不想占领日本及其周围的地区。为了离间日美之间的亲密关系,苏联想要表明:美国并不能保障日本的安全,日本应设法为苏联提供方便。苏联对最近日中关系的改善特别失望,因此可以认为是就这种状况向日本发出警告或发出信号。

【美国《纽约时报》9月29日专稿】题:太平洋诸岛国着手巩固同亚洲的关系,他们过去曾一度对西方援助更感兴趣,现在则同东方非共产党人关系比较密切
    据西萨摩亚总理图普奥拉·埃菲说,南太平洋诸岛国正朝着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密切关系的方向前进。由于国际渔业利益谈判的结果,这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许多被用作美国基地的岛国已经重新取得了他们往日的某种显要地位。苏联军舰偶尔在南太平洋上出现也再次引起了这一地区对安全问题的种种考虑。
    今年访问了印度、中国、日本、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埃菲先生在这里同记者谈话时说,独立的南太平洋诸国指望着亚洲、而不是指望西方为其经济发展提供援助。旅游业和农业西萨摩亚也像这一地区的大多数小国一样,主要是靠椰子和热带水果这样的农产品获取微薄的现金收入。斐济拥有规模相当大的制糖业和兴旺的旅游业;巴布亚新几内亚拥有大量的矿藏和森林资源;瑙鲁共和国土地面积是8.5平方英里,大约有4000居民,它的磷矿使它成了世界上按人口平均计算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西萨摩亚这个小岛国有76,000玻里尼西亚人,位于夏威夷和澳大利亚的悉尼的将近中途处。西萨摩亚总理说,南太平洋诸国政府现在在采取靠近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各非共产党国家的方针。指出地理上的联系埃菲指出,东盟同这些岛国组成的叫做南太平洋组织的类似机构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地理上联系。他指出,这两个组织互相邻接,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在新几内亚岛上的印度尼西亚领土之间。他说,从南太平洋组织的角度来看,东盟同南太平洋组织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意味着这是“认识到,东盟有很多技术可以很有益地应用到我们这些国家来”。他说,这两个组织的国家的社会条件也“有许多共同点”,还说亚洲国家有很多东西可以提供给这些岛国,这些东西就是这些岛国发展本国的农业经济所需要的技术知识。
    他在谈到这些南太平洋国家时说:“总的说来,这些国家同亚洲的关系正在变得比同美国的关系更为密切”。还说,“这决不是批评美国的政策,而是东盟国家的最高层人物对太平洋地区当前的局势有了更大的兴趣”。

【法新社英格兰南部布赖顿十月一日电】欧洲警察部队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就必须加强合作,特别是反对恐怖主义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法国代表强烈反对,他们害怕建立一支「欧洲警察」。
    警察工会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二百五十名代表参加,代表十五个国家的五十万警察)闭幕时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更广泛地交换情报、更好地在边界合作,并且必要时,国家警察可以在其国界外采取行动。
    法国代表团拒绝支持这项动议,它反对说,这可能导致建立一支「欧洲警察」部队,并且导致以后侵犯人权和避难权。比利时和摩纳哥代表团支持法国的立场。
    对法国的立场批评得最厉害的是英国和西德的工会。

说在埃塞俄比亚约有1500名苏联军事和非军事顾问,苏联人都在国防部等政府主要部门任职
    【美联社亚的斯亚贝巴9月28日电】(特稿:《埃塞俄比亚和苏联人》)在马克思主义的军官推翻塞拉西皇帝的封建政权6年以后,这个被破坏了的东非穷国,选定了它的苏联集团教义的那种装饰品。
    在首都中心的革命广场挂起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招贴像。在路旁栽着树木的大街上挂着欢呼‘‘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红色横幅,各居民区和商业区点缀着数以百计描写埃塞俄比亚和共产党团结一致的标语。
    埃塞俄比亚官员说,在农村里,集体农庄和村庄是由农民组织经营的。城市是由数以百计的街道协会管理的。它们负责公共安全、政治教育和福利。
    报纸说,宣布“社会主义的埃塞俄比亚”取得胜利的消息,同有关苏联集团国家事态发展的简明新闻显著地刊登在一起。美国和它的西方盟国经常被辱骂成“战争贩子”、“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
    执政的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本月说:“埃塞俄比亚革命是世界国际无产阶级运动的重要部分。”
    塞拉西统治下的埃塞俄比亚是美国的一个坚定可靠的同盟者。西方外交人士说,在这个国家里,大约有1,500个苏联军事顾问和非军事顾问,以及将近1,000名东方集团的人员和10,000以上古巴作战部队。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人和东欧人都在诸如国防部、国内安全和情报部等政府主要部门里任职。据报道,莫斯科为埃塞俄比亚的24万武装部队提供了价值大约20亿美元的装备,其中有坦克、米格式喷气战斗机以及配备装甲制板、机枪和空对地火箭的米—24型武装直升飞机。表明埃塞俄比亚受苏联影响的还有:
    ——把几千名年在7到16岁之间的学生送往古巴接受政治训练。
    ——与苏联、东德、匈牙利和波兰签订了电台、电视和新闻协议。
    ——据报道,苏联海军舰只在埃塞俄比亚在红海上的达拉克群岛,享有入船坞的方便。
    ——省级和区级的行政官员已被派往东德和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接受训练课程。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在这里的影响的关键是与门格斯图有着直接的和共生的关系的。”
    这位外交官说:“问题不在于门格斯图是不是个献身的空想家,而是在于他是个只有通过苏联人才能得到好处和掌权献身的机会主义者。
    “就苏联人来说,他们要提高他们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地位,并在一个可以相信能成为自给自足的、在长远的将来可能提供士兵以替代这个大陆上的古巴人的国家里有个立足点。”
    有人说,一度在美国受过军事训练的门格斯图在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里,实在是个独裁者。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是由起执政的军事委员会作用的一些军事官员组成的。
    据有些观察家说,莫斯科和它的盟友并不受一般人欢迎。
    有位外交官说,“人们并不喜欢苏联人。因为他们在商店排队时一个劲儿往前挤,有时还在人民中间公开煽动种族冲突。埃塞俄比亚各阶级都有非常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从大约公元330年起,它们就有完整的文化,他们还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任何不属于埃塞俄比亚的人,更不必说有一定程度的妄自尊大了。”
    苏联人在提供经济援助方面显然是不大方的。据1978年的调查报告说,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发展外援仍然都是来自西方和世界银行。
    有位人士说:“埃塞俄比亚在经济上是个无底洞。厄立特里亚、提格雷和欧加登的战争正在使这个国家的人力物力消耗殆尽,并破坏了埃塞俄比亚的基础结构。从咖啡得到的外汇占其全部外汇的77%左右,即估计每年有3亿到3.5亿美元,但是其中的半数是用于购买石油的。”
    他还说:“他们还必须把至少一半的苏联军援用硬通货偿还。”

【法新社巴黎10月4日电】题:法国有65万—70万犹太人
    最近受到反犹太人行动浪潮冲击和10月3日又受到科佩尼克大街凶杀案打击的法国犹太人,共有65万,也有人提出有70万人左右。
    法国是继苏联之后在欧洲拥有犹太人最多的国家。
    世界上约有1亿5800万犹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纳粹党人屠杀了6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