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跑步全书》1977年在美国出版后,被列为畅销书。作者菲克斯是马拉松赛跑运动员,曾获美国康涅狄格一万米长跑冠军。作者根据多年的实践,吸取了其他跑步者、科学工作者、心脏学家、心理学家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写成此书(已译成中文)。
    现将此书前言摘要如下:
    本书的目的首先是要把你引入一个不同寻常的跑步运动的世界,其次是要改变你的生活。
    如果你还没有跑步,将向你展示如何使自己变得健康愉快起来。不管你的身体如何虚弱、肥胖、衰老,也不管你曾经多少次尝试过其他运动项目而无济于事,都能使你变得愉快。只要适当地作些准备,按照一些基本注意事项行事,凡是能走路的人几乎都能从事跑步锻炼。
    如果你已经是一名跑步者,本书将能帮助你进一步强健身体,更好地享受跑步带给你的特殊乐趣。
    在本书中,你能了解到的情况包括:
    甚至在老年时期,人体也可以很好地适应体育锻炼;跑步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跑步者可以吃大多数忌食者绝对禁止吃的食物,而又能减少体重;心脏病患者,经医生同意,可以参加二十六英里赛跑,参加比赛后的感觉会比发病前好。
    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因此跑步以后的反应也就不同。跑步以后要仔细注意自己的身体有哪些良好感觉和不好的感觉。跑多跑少都要随自己的意愿而定。
    能够使你生活方式发生良好变化的一个简单办法就是跑步。跑步是现有的最好的运动之一,而且是最简单的运动。
    在我们生活着的时代,年轻被认为是可取的,年老被认为是不幸的。
    因此如果保持年轻是你所希望的,那么跑步能给予帮助。
    跑步不仅使你的双腿和肺部感觉较好,而且使你全身感觉较好。在你进行了不间断的跑步之后,你会感到轻松畅快,精力旺盛,你会感到有一股从其它方面难以得到的力量。此外,随便跑几英里还可以治疗一些小毛病,例如头疼、肚子不舒服、醉酒等。
    斯坦福大学的一位研究员伍德认为,跑步有助于预防癌症,至少可以间接地预防,因为跑步的人几乎不吸烟。伍德说:“由于一些还不完全清楚的原因,吸烟的人参加了跑步以后不再吸烟了。”

说美政府发表的一篇报告,提出在21世纪时,世界各国居住情况更挤迫,污染更严重,生态更欠稳定,无论是人口、资源或环境问题,都会更紧张,希望采取预防措施研究解决这些问题
    【香港《大公报》9月6日文章】题:公元二千年的地球
    美国政府在7月24日发表了一篇《公元2000年的地球》的报告,这是卡特在1977年要求美国科学机关就人类在世界人口、天然资源、环境污染等在21世纪面临的各种问题,作了深入研究所提出的展望。
    报告提出在即将跨入21世纪时人类面对的迫切的现实问题,并警告如不及早着手解决,人类的前途将会是暗淡的。
    报告指出,到公元2000年时,世界各国居住情况更加挤迫,污染更加严重,生态更欠稳定,而无论是人口、资源或环境的问题,都会更为紧张。如果现在的许多国家不看到未来的危险,不下决心采取预防措施,大多数的人将过着贫穷生活。
    世界人口急剧膨胀的趋势,到公元2000年肯定不会有什么变化。1975年的世界人口为40亿人,到2000年时将增加50%以上,约达635,000万。人口增加率由每年1.8%减到1.7%,这个微小的减少率毫无用处,从绝对数字来看,反而增加。
    1975年世界人口每年增加7500万,到2000年,每年增加一亿人。
    世界人口增长,如不急速制止,到2030年将达到一百亿,到二十一世纪末更要达到接近三百亿的高峰。美国科学院认为,这就是到达地球对人口养活能力的极限。因为照目前的情形来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和亚洲的喜马拉雅山麓地带的人口,就已经超越了该两地区对当地人口的养活能力。土地本身的生命能力受到侵蚀,其结果是造成贫困及带来营养缺乏的疾病和饥馑。这两个地区的婴儿及儿童,营养普遍不良,智力迟钝。
    世界粮食生产,据专家估计从1970年到2000年之间的三十年内,增长约90%,在同一期间平均每一人大约增加粮食15%弱。
    但问题是,粮食增长的大部分都被粮食消费水平较高的发达国家占去,南亚、中东、非洲的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每人粮食占有量,同现在的情形相比,并无改善,甚至更少。同时,2000年的粮食价格要比现在贵一倍。
    问题还在于,到公元2000年时,地球的可耕地总的来说只能再增加4%。因此,粮食要增产,只能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着手。现在提高农作物产量主要是依靠肥料、杀虫剂、电力灌溉及机械化(大量依靠石油燃料),而世界的石油出产能力,到1990年代,从地质学看,将进入最高生产能力水准。石油价格继续上涨的趋势不变。而大部分的石油将由富裕的先进国家所占,作为商业能源,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更感到能源的困难。
    地球的燃料资源是有限的,煤、石油、天然气、油母页岩、铀等,从理论上说虽然可以供应数世纪,但因分布不均,开发的经济价值和困难程度各异,并不是都能开发的。
    另一些非燃料矿物资源,预计可以满足到2000年的需要,但因生产成本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开发这些非燃料矿物的生产成本很高。
    结果,这些资源的大部分将由工业发达国家、占世界1/4的人口占用。
    鉴于能源的紧张,今后世界1/4的人类,其燃料来源不得不依赖木材。到本世纪末,燃料用木材的需要量将比现在增加25%。
    大量木材被用作生活燃料,今后20年将使世界的森林越来越少。现在世界森林面积每年减少1,800万至2,000万公顷,大部分是在非洲、亚洲及南美。报告预测,到公元2000年时,发展中国家所剩下的森林面积将比现在减少40%。
    大面积的森林被砍伐的直接后果,是水源更加不足。
    1970到2000年期间,只是因为人口的增加,就将造成世界水源消耗增加五成。人类要改善生活水平,水的需要量更不可少。一方面是森林减少。水源不足,旱灾更多;另一方面是人口增加,水的需求增大。现在世界的森林大部分分布在非洲、亚洲、南美洲的热带或湿度较高的亚热带,这些地区多数为发展中国家,如果再不保护森林,继续滥加砍伐,就会加速生态的破坏。
    还有农地受侵蚀、土壤有机物的消失、沙漠化、盐碱化,都是直接、间接与现代化肥、农药和工业污染有关。尤其是沙漠化,每年都在扩大,平均每年有相当于美国缅因州的土地面积被沙漠吞噬。
    石油化学工业的发达,造成大气之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加剧大气的污染。空气中含有大量煤灰,已影响许多国家人民的健康。
    这些问题的造成是发达国家的工业发展和第三世界人口膨胀所促成。人类如果不正视这些问题,并从现在着手研究解决,将会后患无穷。

【日本《世界周报》8月12日文章】题:赤足之国
    非洲最古老的帝国埃塞俄比亚的11月,漫长、阴郁的雨期终于过去、湿润的大地又使人们和动物得以复苏。早晨5点钟,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气温降至十度,人们已着大衣御寒。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大陆的东北部,地形似牛角。整个国土为多层的研钵形高地(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超过海拔2,000米),被有名的大地沟带分成两部分。
    地沟带的两侧,1,500—2,000米的断崖。自古以来,它就是交通的障碍,同时也是天然的要冲。一旦来到低地则完全是热带景象。尤其是低于海平面90米的炽热沙漠,横贯在东北部的达那吉尔平原上。由于地形极其复杂,而被分成高寒地带、亚热带和热带。处于统治地位的阿姆哈拉族人居住在最高的台地上。由于有哈姆人、闪米特人、黑人等在语言和文化方面完全不同的一百多个民族生活在这里,因此,埃塞俄比亚自古以来就被称为民族博物馆。
    阿拉伯人把由复杂的民族组成的埃塞俄比亚人视为混血人种,因此曾称之为哈伯西,在阿拉伯语中为混血之意。哈伯西到后来被读串音,变成了埃塞俄比亚的前国名阿比西尼亚,由于塞拉西皇帝不喜欢这个名字,后来就改为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一语,在古希腊语中,意思是被太阳晒黑了的人聚居的土地。指从埃及的尼罗河到现在的埃塞俄比亚一带。海尔·塞拉西皇帝从古希腊语中取了这个国名,并自称是犹太索罗门大王与西巴玛克达女王的直系后代。在经历过殖民统治的非洲国家里,有很多建有整齐的道路、建筑物、自来水、下水道和公园的城市。埃塞俄比亚没有沦为殖民地,一直捍卫着它的独立。正因如此,看上去它好象是从原始社会一跃而进入现代社会似的。除亚的斯亚贝巴和阿斯马拉之外,即使在非洲,这里也是最贫穷、最落后的地方。
    在这个剧烈起伏的高原之国,孩子们光着脚,穿着破烂衣衫,赶着牛,走在山道上。这是在帮助家长劳动。在海拔数千米的山地上,如果不习惯,立刻就会使人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
    就是在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阿贝贝,荣获了196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马拉松比赛的冠军。
    他豪迈地穿过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古代凯旋门,使全世界大为震惊。
    塞拉西皇帝曾仿效日本的明治维新致力于教育和产业的振兴,但终未冲破等级制度这一壁垒。

【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9月5日报道】日本古生物学家在本州岛飞山脉中,发现群岛上最老的有机物化石残片,这种有机物的年龄为48千万年。总共只有一厘米长的小昆虫,很像水生跳蚤,比原先被认为是最古老“日本人”的水生珊瑚虫还要早6千万年。发掘物证实,本州岛的山区,在48千万年之前还没有从深海中隆起。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六日电】内罗毕消息:位于离东非沿海不远的印度洋上的这个岛屿是如此之小,以至绘图家们认为无需在地图上标出来。
    这个岛的名字叫帕特。
    尽管帕特岛面积不大,但是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考古学家认为,这个岛却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它是在这一地区发现的阿拉伯最古老的贸易港口之一。
    由于在这个岛上进行的发掘工作,参加考察的人发现了保存完好的房屋、清真寺、坟场。
    根据古代文献和传说,这就是尚加城,它曾以买卖象牙和药材而出名。
    壁画和家庭用具概略地说明了中世纪时从东方前来这里的阿拉伯人的生活情况。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四日电】纽约消息:合众国际社报道,阿根廷拉普拉塔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西一百六十公里处发现了一块化石,他们认为,这块化石属于地球上曾经有过的一种最大的鸟类。
    它的两翼展开的长度可达七点六米。
    发现的翼骨、腿骨及颅骨化石使科学家们得出下述结论:从嘴至尾的鸟体长度有二点二米,这种鸟大约有七十五公斤重。
    尽管目前尚不知道,五百—八百万年以前在南美天空飞翔的这种鸟类是什么样的,但古生物学家认为,它最像安第斯山常见的美洲神鹰目中最大的一种兀鹰。

【日本《朝日新闻》8月31日报道】在名古屋市瑞穗区山下通、瑞穗田竞场内的大曲轮贝冢,发现了据认为是约6,000年前绳文前期的完整的人骨。这具人骨距地面很浅,约40厘米,据现场的京都大学灵长目研究所的江原昭善教授说:“这个发现揭示了日本人的起源。”值得注意的是,这具人骨上有绳文前期极为罕见的拔牙痕迹,痕迹上有八颗牙齿被拔掉,它的发现可以推翻迄今的某些定论。
    这具人骨在竞技场的西北角。发现时由于距地面很浅,身体的左侧受到泥土的压力而稍向左侧倾斜。同上牙突出的现代人不同,上下门牙能很好地咬合在一起,头盖骨很厚,具有绳文人的特征。
    人骨上发现绳文前期的拔牙痕迹还是极为少见的。
    据江原教授说,已证实拔掉的牙齿是左右上下的犬齿(四颗)和第一小臼齿(四颗)共八颗。
    拔牙是绳文时期的风俗习惯,但迄今为止认为是在中期以后,如果这八颗牙齿都是前期拔掉的,那么,拔牙的说法应该再回溯约2,000年,这是一个珍贵的发现。
    拔牙的风俗在新几内亚岛和菲律宾等地都发现过,探索一下日本列岛近邻的这些风俗习惯及其联系,可以说,它是解开日本人起源之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