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罗马尼亚《自由罗马尼亚报》10月2日刊登了《关于经济—社会活动的领导干部和其他党政干部必须申报贵重物品和个人财产的法律》草案。全文如下:
    按照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则,一切经济和社会部门的负责干部都必须表现出高度的公民道德觉悟,在全部活动中和生活方式上遵守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与公正准则。
    为了增强党政干部和其他负责干部的威望和信誉,为了便于劳动人民对这些干部的工作实行监督,为了防止任何形式的滥用职权,并避免别人诽谤或怀疑这些干部获得非法财物。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通过本法律:第1条担任本法律提及的任何一项职务的人员,必须申报自己的不动产,小汽车,贵重物品如造型艺术品、实用艺术品和装饰性艺术品、挂毯和艺术品,属于国家文物的贵重金属制品或缀有宝石、贵重金属的物品,以及其他类似的具有特殊价值而又属于个人的财物。第2条必须按第1条规定申报财物者有:
    a、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罗共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和政府成员;
    b、罗共中央部长、第一副部长和副部长,局长;
    c、部长级国务秘书、第一副部长和副部长、国务秘书及同类干部;
    d、罗马尼亚共产党各县和布加勒斯特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和书记,各县和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执委会第一副主席、副主席和书记;
    e、党和国家机构、群众组织、合作社组织、社会团体、中央机构以及县、市、乡的领导干部;
    f、在中央、县、市、乡的机关中工作的党的干部,政治组织干部,群众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干部;
    g、各部和其他中央机关的总局长、副总局长、局长、副局长以及同类干部;
    h、国家地方行政专门机构的总局长、副总局长、局长、副局长以及同类干部;
    Ⅰ、工业中心、企业、其他国营和合作社经济单位以及社会—文化机构的总局长、副总局长、局长、副局长同类干部;
    J、军队中的军、兵种指挥员,师长,军区正副指挥员;
    K、内务部的县一级监察员及副监察员;
    L、最高法院的法官和司法、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第3条第2条a—e款提及的人员,在被选举和任命担任职务期间,不能通过建造、购买或捐献的方式获得私人住宅。
    第2条中提及的其他人员可以按法律规定的条件建造或购买私人住宅,但必须通过国营或合作社社会主义组织来建造和购买。第4条木法律规定的人员只能通过国营或合作社社会主义组织获得第1条中提及的财物。第5条担任第2条所规定职务的人员,在其与履行职责和完成本单位任务有关的著作以及用于普及科技和文艺知识的作品及其他类似著作方面,不得除领取工资外再获得其他收入,如来自著作权、教育活动、科学活动或任何类似活动的收入。
    在这方面按法律规定得到的款项,要交付这些人员所在的国营单位或社会团体。
    担任第2条所规定职务的人员,可以在领取工资之外,从其文艺创作或科学创作中获得合法的货币权利,条件是这些活动必须与履行职责和完成本部门任务无关,或者是不用于普及科技和文艺知识目的的作品。
    担任第2条所规定职务的人员,如其开展发明和革新活动,可以获得法律规定的权利。
    由于搞文艺和科学创作以及开展发明和革新活动而获得的权利,加上奖金,每人每年不得超过8个月工资的总和。第6条个人财物要在有关人员开展活动的单位中用书面形式申报,并必须包括第1条中所列的一切物品。
    这份申报单中还要包括其丈夫或妻子以及年幼子女所拥有的财物。
    本法律所涉及的人员还必须把申报财物之后新获得的属于第1条所列财物范围的任何财物予以申报,申报期限从获得财物之日起不得超过60天。第7条本法律生效之后15天内,担任第2条中涉及的任何一项职务的人员,必须申报个人财物。第8条不遵守本法律则要视情况追究纪律责任或刑事责任。

说大陆和台湾华侨在日本召开联谊大会是盼望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民族呼声的表现
    【日本《读卖新闻》10月5日报道】题:盼望着实现和平统一的华侨
    大陆籍的人第一次参加了在日本召开的国际性的华侨组织的联谊大会。会上提出将“与政治无关”作为三原则之一,这一新的动向似乎可以说是盼望大陆中国与台湾实现和平统一的民族呼声的表现。
    这次联谊大会是“客家”出身的人组织的崇正会召开的两年一度的世界性会议。4日,参加在东京品川和平饭店召开的会议的,有来自日本、台湾、东南亚国家和美国等的华侨大约1200人。会议讨论了建立以客家出身的留学生为对象的奖学金制度等。
    作为华侨住在海外的大约700万客家人中,许多都在世界各地建立了崇正会这一组织,8年前就召开了世界规模的联谊大会。
    居住在日本的客家出身的人大约有5000名,台湾出身的非常多。因此,为了不使大陆中国和台湾的政治对立被带到会议上来,崇正会提出了三项原则:(1)与政治无关;(2)个人的主义和思想自由;(3)加入所在国国籍的人也可以参加。但实际上在会员里支持台湾的色彩很浓。
    过去,大陆客家人没有参加过联谊大会。这次却破了前例,在东京召开的第五届大会上,留学生等具有大陆籍的数人,胸前佩戴居住地:“北京”的名签第一次参加。这次会议是名符其实的联谊大会,没有带政治色彩的议题;而且,自从日中两国建交后,成为台湾方面窗口的亚东关系协会的有关人员和来自大陆的人相聚一堂,这也是第一次。会场上悬挂着“中国、日本、亚洲和美国的友谊永存”等标语口号,反映了华侨对新的国际形势认识的一个侧面。
    中国为促进现代化需要华侨合作,台湾也不能忽视华侨的意向。在客家人的这个大会上所见到的这件事虽然是很小的事,但分布世界各地的华侨社会的一角出现的这个新的动向今后如何展开,也许将密切关系到台湾回归祖国问题。

【法新社海牙9月29日电】荷兰农业大臣布拉克克斯对中国进行一周访问以后回国时今天宣布,中国和荷兰将在改善农业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这位大臣说,荷兰将帮助中国改善牧草品种以及在玻璃罩下栽培的蔬菜。
    荷兰将运去一个实验性的温室设施,设在中国北边的哈尔滨,占地5,000平方米。

说中国寻求这种国际贷款表明它正进入管理世界经济和政治事务的现有体制,并愿意用西方经济作法推动发展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3日文章】题:中国敲贷款部的大门
    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第一次寻求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得到贷款。
    这一行动再次表明中国正在进入管理世界经济和政治事务的“现有体制”。表明中国现在愿意采用西方的经济作法来推动中国工农业的发展。它表明,中国已摆脱教条主义的束缚,不再只依靠自己的资源,而还愿意从非共产党人手里得到更多的财政和技术帮助了。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候补董事、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局局长尚明的相当不精确的估计,中国今年的逆差将为10亿美元到20亿美元。它的出口额将达150亿到160亿美
    元。
    尚明说:“我们将履行我们的义务并享受我们的权利。”
    这些“权利”包括贷款。尚明在一次谈话中指出:“由于有国际收支逆差,中国明年将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某种贷款。”
    尚明是中国代表团指定的新闻发言人,他不愿意具体说明,他们将谋求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多少贷款,也不愿意具体说明他们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哪些基金中谋求这些贷款。目前还就这两件事进行讨论,尚未作出决定。
    他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秋天晚些时候将派一个代表团前往中国对该问题进行考察。
    从理论上讲,在三年内中国每年可借的款项为定额的百分之二百。不过,中国不大可能愿意接受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答应这样的大笔贷款时所提出的调整经济的要求。
    尚明只提到只要要求就能得到的“第一份额”
    ——换句话说就是定额的25%。
    除此之外,中国还考虑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其它基金,例如它的信托基金或补充贷款基金中得到。
    这位中国中央银行的官员还指出,中国希望从它的贸易伙伴那里通过谈判得到更多的双边贷款。它已经从日本和比利时得到了这样的贷款。但是,它还愿意从其它国家得到这样的贷款,如果这些贷款是“优惠”的——即利率低微或贷款条件不苛刻的。
    尚明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中国执行董事
    ——在华盛顿的常驻代表
    ——将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张自存担任。张博士曾在英国剑桥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预计他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抵达这里。
    张博士的“候补人”是中国银行调研部的副总经理戴乾定,戴乾定曾获得密执安大学的经济学学位,这次他同中国代表一起来美国访问。
    为尚明作翻译的陈辉(译音)将是世界银行中中国执行董事的候补人选。
    他的上司(执行董事)将是,财政部对外财政司副司长王连生。
    这些新人选的学历和他们讲英语的能力表明了中国在经济上注重实际的新做法。
    陈辉说,不久将有五个或六个世界银行的代表团前往中国。世界银行的一位官员说,这些代表团将考察中国经济的情况,特别是要考察农业、教育、运输、能源和工业等各个方面的情况。
    陈辉认为,世界银行给的前两笔贷款很可能是给农业和教育项目的贷款。
    前往中国的世界银行经济代表团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判定这个近10亿人口的国家按人口计算产值是多少。
    这是重要的,因为它要判定中国是否有资格从这个国际开发协会获得贷款。
    若中国每人的平均产值高于625美元,它就没有这种资格。
    中国说,它1978年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30美元。
    陈辉表示中国期望从世界银行经济开发的经验中学到很多东西。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10月7日电】题:美国和中国缔结促进美国投资的协定
    美国和中国已经缔结了一项关于美国在中国的私人投资的协定。预计这个协定会进一步扩大美中两国的贸易联系。
    这项协定是中国官员和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的代表10月7日在北京草签的。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是一家自负盈亏的美国政府公司。它以提供政治风险保险和提供资金的办法促进美国的私人投资。
    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草签的协定是旨在加速正常化和促进中美贸易的一系列协定中的最新一个。
    国会参众两院早些时候都通过了准许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在中国开展活动的法案。卡特总统在八月间签署了这项法案。
    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发言人说,该公司同中国草签的这个新协定对双方的意义都很重大,因为它能帮助中国的发展,也能促进美国的贸易。
    这位发言人说,从美国的角度看,“象中国这样的新市场在维持美国经济增长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据这位负责人说,美国实业界人士已经对于在中国投资的机会表现出相当大的兴趣。
    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已接到各类美国公司提出的要求支援的申请。它们分别代表着制造业、咨询业、建筑业、石油勘探和采矿业、农业、交通运输业、银行业以及软饮料装瓶等行业。
    美中贸易1978年为10亿美元左右,1979年增加了一倍,达到20亿美元左右。
    官员们说,1980年,这个数字还会增加一倍,达到40亿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