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华盛顿10月7日电】题:华盛顿的军事专家认为,两伊战争是背离军事常识的危险战争,美苏输出武器竞争受到指责
    华盛顿的军事专家们正在注视着两伊战争的发展,这种发展是用通常的军事战略和逻辑难以预测的。同时,他们指出,这次战争是发生在已变为美苏两大国现代化武器市场的第三世界的区域战争,这场战争已表明:它孕育着新的危险。
    西方与军事有关人士把迄今为止的战局称为“没有秩序而混乱的”(《纽约时报》)。在现代战争中,地面战斗以步兵、坦克以及空军飞机的支援轰炸协调一致进行是普通常识。但是,(两伊战争)的现状却是,无论进击的伊拉克军队还是迎击的伊朗军队,轰炸机、坦克和地面部队全都互不联系。
    这些军事专家认为,尽管双方的空军力量分别完成了给对方石油设施和首都以巨大破坏的轰炸作战,但其特点是,这些轰炸行动却与地面战争毫无联系。
    据认为,采取这种从某种意义上说来是背离军事常识的作战方法的最大理由在于,两国军队的组织和技术还没有达到把美国和苏联造的现代化武器作为综合作战力量充分掌握和使用的能力,并且,也潜藏着巨大的危险。
    这是因为,例如,象伊朗的美制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轰炸了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原子能发电站那样,即使不能作为综合作战力量运用自如,各种武器本身所具有的威力也是极大的。
    如果伊朗企图破坏沙特阿拉伯或科威特的产油地区,或者企图强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是十分可能的——那么,伊拉克方面也是拥有同等的作战能力的。
    战争实际上能否发展成为这种“无法控制的战争”,取决于两国最高领导机构政治和外交上的判断,但在战局已恶化到极点、而且同国内的政治混乱重合的情况下,上述事态也有可能发生。这种担心是无法消除的。
    美国政府认为,目前的战争扩大到整个波斯湾地区的危险微乎其微,但似乎又认为,也不能排除发生最坏事态的可能性。事实上,事情的经过是,在上月底那个阶段,伊拉克在海湾国家的合作下,对攻击霍尔木兹海峡的伊朗基地进行了准备,美国曾拼命努力使其打消这种念头。
    特别是,发生在第三世界的这种区域纠纷的当事国拥有核武器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加。似乎可以说,从这种趋势来看,这次两伊战争已使美苏输出武器所具有的危险性、以及防止核扩散的问题再度突出出来。

【法新社巴黎10月6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下星期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的目的是加强同北京的双边合作,并鼓励中国在促进国际缓和中发挥作用。
    总统府副发言人雅克·布洛今天说,这次访问将标志着巴黎和北京有着“在两国最高级开展对话”的共同愿望。访问将在10月15日至21日进行。
    布洛说,法国“非常重视”它同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在继续增大”。

【法新社华沙10月9日电】预料,波兰议会昨天决定的一次对政府的广泛改组将对波兰目前的危机产生重大的影响。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最重大的变化是副总理雅盖尔斯基的职权扩大了,雅盖尔斯基曾参与格但斯克协议的谈判,该协议承认独立工会的权利。
    雅盖尔斯基新的职权是负责宣传机构、司法和与工会合作的工作,这将使新的工人运动感到满意,因为他们一直在要求取得比较广泛的宣传手段,而且不满当局对他们的限制。另一项值得注意的、但人们已料到的任命是,约瑟夫·特伊赫马重新担任文化艺术部长,这个职务他曾在1978年失去过。据认为他是一个开明派,很受许多知识分子,特别是作家的欢迎,他经常为他们的事业辩护。
    【路透社华沙10月9日电】一位对波兰新工会采取强硬态度的副总理已在今天深夜进行的政府改组中被免去了职务,在这次改组中还有6位部长被撤了职。卡·巴尔齐科夫斯基副总理上周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独立工会正使全国陷入混乱,所以,他被免去了职务而进入议会执行机构国务委员会任职。他在共产党内仍保持着强有力的地位。
    接替他的是内务部长斯·科瓦尔奇克,他将主持经济和社会治安工作。新上任的内务部长是原警察将官米·米莱夫斯基。
    新任副总理对于新工会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好感。他在周末的一次讲话中说,这些工会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国外的颠覆分子建立起来的。可是,工会看到他离开了内务部,不再对警察和安全事务负责,将会感到高兴。
    莫查尔将军在政治上东山再起使某些观察家感到意外,卡尼亚1971年曾接替这位将军主管安全和军队的工作。
    1968年,在他当时作为内务部长所控制的警察镇压学生骚乱之后,以及1970年,当议员盖莱克接替哥穆尔卡的时候,他两次显然都企图争权。

【日本《每日新闻》10月10日报道】题:外务省人士表示担心说,苏联、叙利亚签署条约对中东是不稳定的因素
    外务省人士9日就苏联、叙利亚两国缔结了决定加强以军事方面为中心的合作的苏、叙友好合作条约表示担心说,对于因伊朗、伊拉克战争而处于极不稳定状态的中东形势,将会增加新的不稳定因素。
    这位人士说,这一条约强调在世界和平与安全遭受侵犯的时候两国将迅速进行“紧急协商”。据说,看来两国是把对以色列的问题和伊朗、伊拉克战争等放在心上的。
    苏联自同埃及断绝关系以来,在中东同南也门和伊拉克缔结了友好合作条约。但是由于伊拉克也有摆脱苏联的倾向,所以苏联老早就推动同叙利亚缔结条约,以便建立强有力的打进中东的跳板。
    外务省人士说,中东分成两个集团,一个是推进同以色列单独媾和的埃及和阿曼,另一个是反对单独媾和的几乎所有中东国家。本来就强烈反对叙、苏提携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家这次必然强烈反对苏、叙条约。外务省人士分析,很可能新出现反叙集团,成为使中东形势更加复杂的因素。
    特别是叙利亚同伊拉克保持着友好关系,因此据料对伊朗、伊拉克争端也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这位人士说:“中东的不稳定将导致依赖其石油的不发达国家的不稳定,这是苏联所希望的。”他认为,苏联这次所采取的行动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中东的不稳定,因此苏联将赢得强有力的一分。外务省人士特别表示担心说,“苏联很可能逐步将叙利亚变成象阿富汗那样的卫星国”。

【美联社曼谷10月6日电】前往越南就大约2500名战斗中失踪军人命运举行会谈后、从越南回来的两名美国官员说,越南人没有提供新的情况,但是他们要求对一些具体的情况提供进一步的细节。这2500名美国军人据信已死在越南。
    【合众国际社曼谷10月7日电】可靠人士说,10月5日去河内四天后归来的两名美国官员被告诉说,因为美国同中国“勾结”,越南人不愿意谈有关这些失踪的美国人去向的情况。一位要求不要公布姓名的人士说:“越南人解释说,中国1979年3月入侵越南给越南人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预算问题。他们说,越南人民的态度也成了一个问题,因为越南人认为美国同北京勾结。”

【香港《新报》10月9日短评】题:明年在北京庆祝双十——中共统战先使台湾难堪
    明年双十国庆,将可在北京举行,这一轰动和不寻常的消息,连伦敦英国广播电台昨晚也有长篇评论,显见这一事态为海外中国人所深切关注。
    原因是中共本来一向不庆祝双十节,但在海内外正筹备庆祝得如火如荼之今日突从北京宣布明年起首次庆祝双十节,并马上由叶剑英偕同181名筹备委员开始大规模筹备明年在北京盛大庆祝双十节,他们已认为此次辛亥革命,使推翻满清,大大解放,而为中国革命铺上大道,并表示爱国阵线以促进台湾与大陆合并。
    伦敦电台评论得不错,他们这一作为,是对台展开和平攻势,乃利用双十节庆祝,起码使台湾国民政府当局难堪,而海外华侨不分左右也庆祝双十节,至少冲淡一些政治意味,而大有混淆之心理作用。明年能在北京庆祝双十节相信非左派也许会欢迎的吧!
    【安莎社北京10月8日电】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决定,中国明年将参加纪念推翻清朝70周年。10月10日在中国被称为‘‘双十节”,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从来没有纪念过这个节日。
    10月10日是孙中山1911年推翻中国君主制的纪念日,台湾和侨居外国的亲台湾的华侨每年都纪念这个节日。
    孙中山领导的那场革命推翻了自1644年明朝灭亡以后一直统治中国的清朝,使中国建立了共和制政府。
    观察家认为,中国决定明年也参加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不仅是对台湾作出的一种新表示和努力加强民族团结,而且表明中国领导人尊重孙中山历史作用的永恒价值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筹备明年“双十节”纪念活动。
    观察家们注意到,作为人代会委员长这样一个有威望人物的叶剑英被推选负责筹备“双十节”的庆祝工作并不是巧合。
    叶1926年是国民党第四军的一名成员,1939年在驻国民党首都重庆的共产党办事处里协助前总理周恩来工作。

【法新社巴黎10月9日电】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主席宋双今天说,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应该在联合国再保持一年代表资格。
    在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成立一周年之际,他在这里对记者们说:“为了不使河内的阴谋得逞,今年还是保持现状比较好。”他说:“红色高棉目前正在同越南入侵者战斗着。”
    宋双说,柬埔寨的政权必须更迭,但是必须找到某种比红色高棉更好的政权,宋双在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手下曾当过首相。
    他说:“不久将由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来解决这种变革。”
    宋双承认他的组织并没有同红色高棉结盟,他说,红色高棉的一些战士加入了高棉人民解放全国阵线。
    他指责红色高棉搞“自相残杀”,并说,目前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在执行大屠杀政策时要“狡猾得多”。
    他指责越南人攫取了人道主义组织为柬埔寨提供的90%的援助,并要求为他的组织提供大量的援助。
    他说,他的组织的首要任务是使高棉人民免于饥饿、疾病和灭绝的威胁,在柬埔寨人谋求避难的小村重新组织人民的生活和重建国内的抵抗组织。宋双承认,他的阵线目前还没有把北越军队赶出柬埔寨所必要的军事力量,因此正在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