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一月二十八日电】大平首相在众院全体会议上的答辩:
    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并不能使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不发生变动。但作为抑制战争和抑制亚洲争端的一种力量在发挥作用。在缔结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以来的三十年里,日本一直享受了和平与繁荣。日本将继续坚持日美安全条约,以日美安全体制为轴心,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于同苏联的文化协定问题,由于阿富汗形势,正在朝着延期的方向进行研究。但实务性的文化交流将继续维持下去。因此,已缔结的文化协定延长了两年。
    关于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问题,我国作为联合国等国际社会的一员,采取适当的措施是理所当然的。
    在朝鲜半岛,希望南北双方克服各种困难,实现对话。
    关于归还北方领土问题,将不屈不挠地努力下去。
    苏联在北方领土加强军备是极其遗憾的事情。
    今后仍将不懈地监视形势的发展,要求苏联端正事态的发展趋势。
    国家的安全保障必须在整个外交、防务和内政方面紧密地进行。在外交方面,要使日美安全条约为轴心的日美合作越发可靠、并必须诚实地对待运用安全条约问题。
    阿富汗问题,从世界和平的立场来看,令人不胜忧虑。美苏两国都说无意打破缓和的格局,从我国来说,也是希望如此。打算以日美友好合作关系为轴心,为消除国际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作出积极的努力。
    关于在阿富汗问题上对苏联的制裁措施,正在从涉及日苏贸易和日苏联合开发西伯利亚等种种问题的各个角度专心地进行研究。要在注意有关国家的态度的同时进行慎重的考虑。
    奥运会问题不是政府的协议,不是政府能够决定赞成与否的问题。但是,打算同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进行磋商。
    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打算今后按照巴基斯坦政府的要求同有关国家进行商谈。

【法国《费加罗报》一月二十八日文章】德斯坦在印度的访问、阿富汗事件以及甘地夫人的重新执政这三者之间的巧合,使一度是非常平庸的事件具有了特殊的意义,尤其是让人看到一些重要的后果。
    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因为,在世界这个广泛地区由所谓的“不结盟”国家构成的整个政治格局正发生变化。有三个理由可以说明这点。首先,苏联对喀布尔的干预,毫无疑问地增加了这些国家要独立的决心,增加了它们对最大国、特别是苏联的意图的不信任。而苏联曾支持过它们中间的某些国家反对殖民统治和反对美国霸权。
    与此同时,许多“不结盟国家”(无疑是大多数国家)清楚地看到,美国试图利用阿富汗事件,有力地重返近东和中东,并希望在近东和中东建立新的政治、乃至军事联盟:它们正是担心为了避开一个陷阱而落入另一个陷阱。
    最后,这并不是不重要的,最近的事态使完全处于混乱的、分裂为敌对派别(象在哈瓦那会议上所看到的那样)的尤其是失去领袖的“不结盟国家”吃惊。尼赫鲁和纳赛尔早就不在世了。萨达特与美国的联系太多了,卡斯特罗与苏联联系过密切了。
    有一个位置尚待占领,尽管这一位置不易占领:人们从中可以得到鼓舞的、可以引导也许是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即国际大家庭的很大一部分国家)的位置。人们看到了这一赌注的重要性。
    毫无疑问,甘地夫人是追求这个的。人们从对她本身及其意图所了解到的一切都证实了这点。她是一个强有力的人物,狂暴的民族主义者,她有把握能执政几年,由于印度在国外的经验和影响(例如在战胜巴基斯坦的战争中的影响)她考虑要消除前一阶段所造成的痛苦和屈辱,她当然向往获得她父亲在他那个时代的“伟人”中所占据的地位。恰好,整个不结盟国家目前的局势和缺少首领给她开辟了这一道路。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说,卡特政府在集中注意波斯湾地区的问题的同时并没有忽视东北亚的安全利益。布朗在一次关于军事预算的情况介绍会上答记者问时说:“事实上那里的局势是相当稳定的。”
    然而,布朗指出:“现在所有在东北亚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去年我们作出的决定和这项预算都反映了我们关心那个地区。”
    他说,“美国已经更新和加强了它在南朝鲜—日本地区的空军力量,我们大概将增加部署一些装备”。

文进勇取代武元甲任国防部长;阮基石取代阮维桢任外长;阮文林取代黎清毅任计委主任
    【法新社河内一月二十九日电】通常消息非常灵通的外交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越南今天进行了包括国防、外交和经济部在内的部长级人事变动。
    这位人士说,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文进勇将军已接替了武元甲的国防部长职务。
    阮基石已取代阮维桢任外交部长。
    阮文林已取代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部)主任黎清毅。
    上述人士说,看来,文进勇将军晋升为国防部长,为武元甲将军晋升为高级副总理开辟了道路。
    把已经病了好几个月的阮维桢撤换下来是预料中的事,因为他的接班人阮基石将近一年来实际上一直在负责外交工作。看来,只有黎清毅被阮文林所取代被认为是降了级,因为这个变动发生在对经济计划中的错误开展了一场批评运动之后。

【法新社喀布尔一月二十九日电】最近几天,关于卡尔迈勒内阁将进行重大改组的传说越来越多了。
    外国的外交官、侨民和许多阿富汗人认为这种传说很可能是事实,因为官方既不否认也不证实。有些人甚至认为卡尔迈勒本人也可能被撤换,传说中提到次数最多的继任人选是革命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阿卜德卡德尔少将,虽然革命委员会里也有别人的名字被提到。阿富汗人士和外国人士说,即使这种传说到头来证明是捏造,仍说明新政权内部正在发生“某种事情”。
    分析家们认为,上层领导人中间对于苏军大量留驻阿富汗这件事情分歧很大。有人认为,不但共产党的对立两派——“人民党”派和“旗帜”派之间有冲突,连旗帜派内部也有冲突。喀布尔的观察家认为,卡尔迈勒政权作了一些讨好人民的动作,如宗教自由、大赦、释放政治犯和尽量掩盖政府的马克思主义色彩,但是,只要到处都是苏军,这些动作就不大可能奏效。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二十九日电】一项联合公报今天宣布,法国总统德斯坦和印度总理英·甘地决定轮流在法国和印度举行定期协商。在德斯坦对印度的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法国和印度要为“和平与国际合作”共同作出努力的这种决心是会谈的基础,会谈将在“双方认为方便”的时候举行。
    声明强调两国政府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相似。
    两国领导人还对天在这里签署的一系双边技术和经济协定表示满意。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一月二十八日电】法国今天答应提供约十亿法郎援助印度发展工业。
    法印两国部长签署了在工业、农业和科学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的七项协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三日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今天说,它们将建造世界最大的激光通讯系统,利用光束通过玻璃线,负载八万个电话同时使用通话。
    全程九八三公里激光电话系统,由华盛顿开始,经过费城、纽瓦克、纽约、布里奇波特、纽黑文、康涅狄格、斯普林菲尔德、伍斯特、马萨诸塞而至波士顿。该系统将于一九八四年完工。激光通讯系统使用头发般幼小的玻璃线输送激光束。常规的电报系统是使用电波或电信号。

【合众国际社美国加州·利弗莫尔一月二十五日电】酿成加州北部数百人失家的一次强烈地震,二十五日的余震起伏摇撼利弗莫尔地区,科学家们发现一家重要核武器研究所进一步受损坏。
    这间位于旧金山东南约四十英里的罗兰士·利弗莫尔实验所一位发言人说,地震引起的辐射泄漏没有构成危险。
    科学家们还报告说,实验所的庞大激光系统也受损,但程度未明,它是全世界同类型中最巨型的。该系统是一个透镜和反射镜的精密组合,把激光束聚焦射向辐射物质,进行高深的能源和热核武器研究。

【合众国际社英国怀特岛·淡水一月二十四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一批价值二百五十万美元的钞票在一艘沉没于英国沿海的货船上失踪,此事可能是潜水海盗所为。
    失踪的钞票是在英国印制的,并准备运去印度洋岛国塞舌尔。钞票是用塑料袋包裹,收藏在放置于一艘希腊货船上的十二个铁箱内,该船在去年十一月沉没。
    沉船地点在怀特岛以西三十英里的海域。一艘轮船把潜水员载到那里打捞,据说,他们只找到十二个每个一百六十八磅重的铁箱。这艘万吨货船曾同一艘德国船相撞,然后沉没。
    塞舌尔政府发言人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使这批钞票尽早作废,不然,它将给国家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说明:熊口中咬的骨头上的外文为阿富汗。三个蜜蜂箱上的横幅外文为南斯拉夫。三个蜜蜂箱是: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斯洛文尼亚。(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