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委内瑞拉《宇宙报》六月三日刊登一篇题为《一种简易的锻炼身体方式》的文章,摘译如下:
    如果您没有时间或缺少钱去从事某种体育活动,例如打网球、滑冰或任何别的运动的话,那么请您不必发愁。如果您想把体育活动做为锻炼身体或保持体形的一种办法,我倒可以向您推荐一种十分有效、又不使您花什么钱的运动办法,我指的是跳绳。就设备来说,所需要的只是一根好绳子,您平常用来凉衣服的一根绳子就完全可以了。对身体的好处跳绳带来极大的好处,可增进肺、血管和心脏的功能,还可使身体健美,使前两臂粗壮有力,使胸肌发达,使腿部肌肉有曲线,并有助于减轻体重。
    从权威人士提出的以下一些统计数字可以看出,跳绳的运动量是很大的:跳绳十五分钟相当于单打三局网球、打十七穴高尔夫球、在九分钟内骑自行车跑四点五公里、在二十三分钟内游泳六百三十七米、在八分钟内跑一千六百米和滑冰一小时。
    跳绳,能促进氧气在体内循环,从而加强心血管的功能。
    拳击手进行训练时要做跳绳运动,田径运动员也要做这项运动,以增强他们的耐力,高尔夫球选手做这项运动来增强他们的手腕力,而网球选手做这项运动来增强他们的灵活性。

【法新社伦敦八月二十六日电】在伦敦的一位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商人打算在一九八二年举行行程为一万三千公里的北京—巴黎老车竞赛会,他希望届时开放中苏边界。
    在伦敦经商的澳大利亚人威尔顿·迪克森说,他正在筹办这次赛车会,以庆祝一九○七年洲际赛车会七十五周年。

【本刊讯】哥伦比亚《时代》杂志七月六日刊登一篇题为《坐着的运动》的文章,全文译载如下:
    我们中的许多人每天必须单调地坐在办公室办公。外出时,经常要坐汽车、坐火车、坐飞机。当我们邀请别人到家里来时,或者应邀去朋友家做客时,往往都是坐着交谈。但是,人体并不是为坐定不动而造就的。
    当我们坐着的时候,人体并不是舒展放松的,相反,由于缺乏活动,而使身躯发硬和肌肉疲劳。在周末玩两小时网球,也不可能奇迹般地补偿你在一周中坐了无数个钟点而带来的损耗。人每天必需活动,最好是有规律地进行。
    福克·莫斯费尔特博士,是瑞典的一位著名医生。几年前,他曾作了一次乏味的长途旅行,坐飞机从斯德哥尔摩到纽约。旅途中,他开始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应该设法使人们在飞机上作些活动,以免发生抽筋现象和其他不舒服的感觉。当他在这方面取得基本效果时,他向瑞典航空公司建议就此出版一本小册子,内容是介绍旨在促进血液循环和活动肌肉的一套体操,而做这种操时无需从座位上站立起来。尽管瑞典航空公司起初持怀疑态度,然而这本小册子第一册的二十万册却象面包一样被人抢购一空。
    凡做过这种操的旅客都感到很满意。这种做法传到了其他一些国家,这本小册子销售量上百万册。甚至瑞典国家航空公司也购买了一百本供驾驶员使用。莫斯费尔特成了人人皆知的人物,还上了电视台
    。
    这位瑞典医生的主要论点是,死于心脏病的人大部分是由于缺乏活动造成心力衰竭的结果,因此,做操活动主要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加强心肌的功能。另一方面,活动也应有助于加强身体中的其他部位的肌肉。莫斯费尔特发明了在小汽车上、在客厅里、在火车站,或在电视机前所做的操。这里,我们仅介绍这一套坐着做操中的两节。
    一、在办公室里划船:这是一项大运动。坐着双手握拳伸向前方,如握船桨。身体前倾收腹。翘起双脚,脚尖向上,脚跟着地。随后,身体向后移动,犹如真的在划船那样。重复多次,每天一至三分钟。
    二、腿部活动:为了加快腿部的血液循环。坐下后双脚后屈伸向椅子底下,脚尖向下着地,尽可能地抬起脚跟。
    然后自后向前踢出左腿,使脚尖向上,向身体方向紧收,接着收回左腿后屈,而同时以上述方式踢出右腿。每个腿作四次这样的伸屈活动后,再用双腿同时伸屈四次。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松下幸之助访华观感》,摘要如下: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的副社长樋野正二一行,最近到中国访问,商讨松下电器公司同中国方面合作设立合资电器企业,以及帮助中国加速发展家用电器等问题。樋野此行是奉松下电器创办人松下幸之助之命,前来中国商谈设立合营企业的。
    松下幸之助是世界有名的企业家,在日本更有“经营者之神”的称号。今天行销世界各国的“乐声”电器,无论在欧、亚、非、美、大洋等洲的机场或大城市,都可看到巨型的广告牌,这都是松下幸之助的业绩。这个学徒出身的世界企业家,全凭着他每天只睡三小时的苦干和坚韧的事业精神,灵活的头脑,积数十年的经验,将松下电器从本国伸向世界电器市场发展。
    松下幸之助今年八十四岁了。
    现在,他因年老退居第二线,担任“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的顾问。
    去年九月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本签订和约时,曾受松下幸之助热情招待,参观了乐声电视机工厂,对他的经营能力大为赞叹。接着,日本这位“电器巨人”接受了中国的邀请,到中国访问。中国方面诚恳地请他就中国的电子工业提出批评和意见。
    松下以八旬高龄,今年七月初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国土。他没有想到北京对他的接待是那样的热诚和隆重。他说到他到达中国时的印象说:“因为在我来说,还是第一次到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心里有点紧张。但是,我到达北京飞机场时,飞机旁边已停着红旗牌轿车,我一上车,就被送到北京饭店。我是一个平民,但中国无须我办理入国手续。
    “当天晚上,廖承志先生就主持宴会,故周总理的夫人邓颖超女士也出席了。
    “第二天早上,主持中国工业部门的两位部长,来到北京饭店我住的房间访问。在日本,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在我国,不是有
    ‘老害’(指日本的老人太多,成为一‘害’)这个字吗?人家那边才真正重视老年人。
    “我是一个平民,但中国当局待我的诚意,首先就令我感动。”
    松下的这一番话,是对日本的新闻记者谈述的。他在北京深为中国政府对他的尊重所感动。在北京期间,中国组织了一次报告会,请松下老先生讲述经济及工业现代化的问题。这次报告会由康世恩副总理主持,出席的都是政府有关工业部门的部长、副部长等三十人。
    松下说:“我就日本的企业问题讲了话。我说,在日本,企业有四种,就是个人企业,股份公司,团体企业和国营企业四类。但是所有这些企业都是为着人民的需要而服务的。企业是社会的公共机器。我讲到创业时代的劳累和艰苦时,中国的领导人不时插话,帮我申述。他们对我非常亲切。”
    松下到北京的第二天,邓小平副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他。邓副总理向他率直说明,中国的电子工业还很落后,希望他提供意见。
    松下感到,中国这么大,对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应该怎样提实现现代化的意见呢?他有点踌躇。他想到要协助中国,一个、两个企业零散的协助是不够的,应当是整个行业的协助。这就是松下的构想,他回日本后立即同日本许多电子企业协商,怎样运用整个电子行业的力量,协助中国发展电子。此项计划需要一万亿日元的资金。他认为除洗衣机和冰箱以外,各种家庭电子机具都可以在中国就地设厂生产。
    松下说,重视中国,这是日本大多数中、老年人的共通心情
    ——对中国近邻总有那么一种感情,觉得中国是日本文化之源,汉字的故乡。他说:“中国不止是一个国家,她实际上是一个世界。中国有九亿七千五百万人。南、北美洲合起来四亿人,欧洲三十国合起来人口七亿五千万。而且中国不是位于南极、北极,她的位置十分良好。中国在世界各地还有众多华侨,中国简直是一个世界。”
    他以这样的观点看中国,并且既然答允与中国合作,就不后退。

【美联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罗伊·埃索扬)如果你想早一点到中国去看看的话,就快去排队买票。不过,首先得量量血压,看看是否太高。
    所有去中国的班机都挤得满满的。你一踏上中国国土,紧张的行程就开始了。并且由于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旅途可能不会是太惬意的。
    不少旅客是美国人。他们被人们称为“黑发人种”,因为大多数美国旅游者是中年人或上了年纪的人,有的甚至是一些步履蹒跚的老人,他们在旅行前都把自己的花白头发染成黑色。
    据美国大使馆统计,自从六个月前中国同美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已有七个美国旅游者在中国去世,有十五人心脏病发作,还有五人患急病,不得不出动飞机抢救。大使馆领事约翰·特卡西克说,发生这些不幸事件的原因是许多旅游者年龄太大,不宜旅游,而参加的活动又十分累人,以致有些人就这样“被累垮了”。
    对许多美国人来说,中国是个陌生的国土。因此大批美国人源源不断地涌到中国游览。
    北京机场上是一片愉快而热闹的景象,到处使人感受到中国人的随和气氛,而不是过去的那种呆板作风。大街上也是人群喧嚷,就像旅客上飞机时那样热闹。可以看得出,在大街上行走的每个中国人都是率直而有个性的人。
    中国的旅馆也如同班机一样挤满了游客。要找一家有空房间的旅馆很困难,这也是为什么要等候几个月才能得到批准来华护照的原因之一。
    中国首都最大、价钱最昂贵的旅馆是北京饭店。这家饭店由三栋楼组成。在饭店的几个前厅里也常常出现一片兴高采烈而又乱哄哄的景象,旅游向导请第一组在这边集合,第二组在那边集合,而第三组则常常不知钻到哪儿去了。
    游客们从北京饭店出发,在炎热的阳光下分别由导游带领着去参观游览。他们去观赏古代的种种奇迹,如长城,屋顶铺着琉璃瓦、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紫金城,葬有十三代明朝皇帝的陵寝,颐和园,以及当代的奇迹“民主墙”,墙上贴着各种大字报,有赞扬的,也有提抗议的。
    在上海旅游也如同北京一样,人群拥挤,热闹喧嚷,但见到的景物却属于与北京不同的时代。导游带领你去参观这样一些地方:人民公社、工艺美术学院、工人住宅区、玉雕厂和少年宫,一天要参观好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