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松尾)题:目的是缓和国际上的指责吗?中国也重视恢复信任
    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乔森潘发表的柬埔寨民族大团结爱国民主阵线的政治纲领草案,以消灭越南军队,推翻韩桑林政权为目标,高举独立、民主、统一、不结盟的旗帜,成立这样的统一阵线,其前途实际上还是渺茫的。
    住在朝鲜的西哈努克亲王为了打好在国际监督下实行柬埔寨民主大选的基础,正筹备于十月底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召开海外柬埔寨人的国民会议。关于这个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事先没有同西哈努克亲王商量过。据说,波尔布特发表大团结阵线的政治纲领草案时,乔森潘主席要求让西哈努克亲王担任主席。可是,严厉谴责波尔布特政权的西哈努克亲王根本不可能来组织这样的大团结阵线,这一点是明明白白的。
    西哈努克亲王的立场大概是,既然波尔布特政权多次大批屠杀国民,使国民陷入了饥馑,那么,即使它现在再来强调民主和自由,也不能轻易地答应。
    波尔布特政权主动提出的这个政治纲领草案,未免使人感到有点错过时机了,成立民族统一阵线的前景可以说决不是光明的。可以设想的效果是,通过强调了民主和自由(虽然已经为时过迟),设法恢复信任,缓和国际上对波尔布特政权的指责。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七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星野六日发回的消息,标题是《反越“统一阵线”设想,西哈努克亲王不大有可能接受,背后有美中的期望》,摘译如下:
    六日的民主柬埔寨电台发表了呼吁不分内外,集结柬埔寨的一切反越势力成立“中立政权”的“柬埔寨民族大团结爱国民主阵线”设想。当天,在北京也由波尔布特政权的驻华大使毕姜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个设想。
    大使宣布,这个设想也已告诉西哈努克亲王,要求亲王出任中立政权的最高领导人。
    波尔布特政权彻底改变过去一党专政的政策,第一次提出真正的中立和民主设想。关于其真正意图,驻北京的外交观察家一致认为,这是这个在内政上失去控制,抵抗不了越南军队的进攻,被逼到生死关头的政权的最后一个绝招。
    这些外交观察家正在注意这个设想背后蕴藏着的中国和美国等国家的期望,联系到西哈努克亲王抢先一步抛出结成“联合阵线”的宣传气球等行动,人们正在关切围绕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而出现的新的动向。
    抬出西哈努克亲王这个行动,等于波尔布特总理自己承认失败,也就是表明,他已被赶下政权宝座。
    因此,波尔布特政权方面这次发表的设想,其成败关键就取决于西哈努克亲王承诺不承诺当“主要角色”。不妨认为,主动权已经操在亲王手中。
    亲王的打算是一定要和波尔布特政权划清界线,采取独自的行动。此外,西哈努克亲王最大的难处在于,虽说是要成立第三政权,但他在国内几乎是毫无基础,而且,即使实现了越军撤军,也不能想象越方会轻易地放弃付出了很大牺牲而得到的既得利益。

【法新社哈瓦那九月六日电】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将军,今天突然离开了正在这里举行的第六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
    这位国家元首是在他的外长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陪同下于今晨启程的,消息灵通人士把这个举动说成是不同意会议进展的表示。
    秘鲁代表团由次要官员领导,据指出,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感觉受到“戏弄”,因为只是在最高级会议的第三天(五日)才能发表讲话。
    这些人士认为,秘鲁选择这种办法可以理解为它对许多代表团指责“操纵”会议的情况的恼怒,在国家首脑全体会议上,把古巴的友好国家和盟友的发言完全放在优先的地位表明了这种操纵情况。
    秘鲁总统星期三会晤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尽管对这次会晤没有作任何透露,但据指出,两国元首研究了这个问题。
    莫拉莱斯·贝穆德斯将军是在今天十一点起程的,但在当地时间二十二点才获得这一消息和得到证实。
    【路透社哈瓦那九月六日电】印尼今天吁请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不要和任何一个超级大国站在一边,以免损害九十六国运动的独立性。
    印尼副总统马利克在向包括五十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听众发表的讲话中要求今后三年不结盟运动的主席、古巴主席卡斯特罗维护运动的独立性。
    马利克说,“外部力量正在对”不结盟运动“又拉又压,有使它偏离真正轨道而使不结盟的根本性质受到损害的危险”。
    马利克说,不结盟是这样一种政策:它“拒绝同大国集团的任何一个集团和伴随而来的军事联盟站在一边”。
    这是发言者迄今就维护不结盟运动的独立性向会议发出的最强烈的呼吁之一。
    马利克含蓄地警告卡斯特罗不要试图使不结盟运动同克里姆林宫结盟,他说:“印尼期望,尽管前面有严重的挑战,你能在维护我们运动的独立品格和廉正的同时,指导我们的斗争取得更大的成就。”
    后来他又说:
    “不结盟运动必须继续警惕任何想破坏其廉正、歪曲其独立品格或损害其原则和宗旨的纯洁性的企图。”
    “我们要强烈抗拒外界施加的压力以及引进与不结盟的根本原理相违背的概念,正是这个原理使不结盟运动才具有力量,也是它存在的根本理由。”
    “我们的运动必须维护其真正非集团的性质,而且要像它诞生以来那样继续不卷入任何大国的角逐,也不受其影响。”
    马利克重申:印度尼西亚吁请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从外国领土撤出一切军事力量,用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且严格恪守主权和领土完整。他说这番话时既没有提柬埔寨,也没有提越南的名字。

【法新社曼谷九月六日电】这里认为,红色高棉今天宣布成立一个旨在把持各种各样意见的人们团结在一起以结束越南在柬埔寨驻军局面的柬埔寨民族团结阵线,是进行国际交易
    ——特别是美国和中国之间作交易——的结果。
    关于成立这样一个阵线的传说已经流传了几个星期了。据悉,该阵线为柬埔寨的许多对解决这个问题是必不可少的不同势力实现和解奠定了广泛的基础。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红色高棉的这种主要行动即令不是中国指挥的,也受到了中国极大的鼓励。在美国副总统蒙代尔最近访问北京期间,大概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人们仍在等待其他派别对这一宣布的反应。但是红色高棉主张成立这个阵线却没有宣称自己是领导者,这是他们想把自己说成是为全体柬埔寨——特别是迄今为止仍然拒绝同他们进行任何合作的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所接受的。
    红色高棉领导人第一次公开地放弃了他们残酷的政治制度,因为他们说,根据这项新方案,柬埔寨人可以享有政治和宗教自由。
    这个阵线的纲领事实上差不多是红色高棉政权作系统的自我批评,因为纲领中规定,当时废除的一切现在都将恢复,其中包括有权自由结婚,过家庭生活,甚至写信,同时把柬埔寨向外部世界开放。
    由于红色高棉的政治和军事前途成了疑问,因此,他们作出这种姿态成为必要。虽然有中国的支持,但是,由于他们在国外的形象很坏,支持他们的柬埔寨人越来越少而处于窘迫的局面,而在几个星期内,他们仍然不得不准备应付越南的新攻势。
    据这里的军事专家说,拥有二万五千到三万人的红色高棉抵抗运动可以坚持下去,但是不可能对十八万到二十万装备精良和有决心的越南军队构成严重的军事威胁。当从十一月份旱季开始时,越南军队将设法使柬埔寨西南部的红色高棉据点不能发挥作用和陷入孤立的境地。然而,红色高棉不是在孤军抵抗越南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前首相宋双上月初从巴黎来到柬埔寨,在朗诺政权的一位前军官殿德将军的帮助下把反共的自由高棉联合起来。
    专家们估计,柬埔寨西部和西北部靠近泰柬边界的地方的自由高棉人数为三千到五千人。他们同红色高棉的合作是不稳定的,组成这个新阵线的意图也可能是使他们之间的关系稍好一些。

【本刊讯】南非《中肯》周刊七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印度:仍然存在童婚的风俗》,摘译如下:
    印度近半个世纪以来所采取的立法和执行行动,对印度人的童婚习俗并没有产生明显的作用。
    最近在吉祥日在阿杰米尔举行的一次古老的集体结婚仪式上,大约有一万名印度孩子——有的刚两岁,有的还不到两岁——被宣布为“夫妻”。其中许多孩子还在母亲的怀里熟睡呢。
    特别是在乌塔帕拉、拉贾斯坦、比哈尔、古吉拉特和中央邦的一些农村地区,童婚仍然是一种完全被人接受的风俗习惯。那里的年长者对那些情窦初开的未婚少女则报以轻蔑的眼光。每年,当星星预示着吉祥兆头的时候,印度教教士要为成千上万的小孩子主持结婚仪式,每次收费四十八卢比。
    小新娘在十二岁左右,怀中可能已抱着吃奶的孩子了。
    一九二九年,印度修改了一八六○年的刑事法典,通过了童婚限制法。该法规定,如果同一个年不满十岁的女孩子成亲,就作强奸犯论,将判无期徒刑。但是此法漏洞太多,因此仍然无效。
    印度独立以来,还通过了两个法案,一个是一九五四年的特别婚姻法,另一个是一九五五年的印度教婚姻法。一九五四年法案有一条款规定,男女孩子不到法定年龄——女的十八岁,男的二十一岁——不得结婚。但是由于印度教婚姻法和童婚限制法没有作这样的规定,因此甚至根据一些改革法,任何童婚仍然完全合法。

【本刊讯】蒙古《真理报》八月三十一日在头版报道泽登巴尔当元帅的消息: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发布命令,授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杰出领导人、蒙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蒙国防委员会主席泽登巴尔同志以蒙古人民共和国元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