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政府官员们今天说,显然大约十年以前,苏联的地面战斗部队第一次进驻古巴,那时美国的注意力集中在越南战争上。
    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的许多情报工作都转向东南亚,在六十年代末期,当苏联可能在古巴建立指挥机构的迹象被发现时,美国对古巴的关心已经减弱。
    这些官员说,那时候在情报专家们中间有一种看法,认为苏联在古巴设立的这个指挥机构可能是为监视有人向国会所说的“大量”苏联军事顾问、技术人员和教官。
    国务卿万斯昨天说,情报界断定,至少自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由二千至三千人组成的一支苏联战斗部队一直驻在古巴。这些部队也许在七十年代初期或者更早一点的时间就驻在古巴了。
    其他官员们说,设立一个指挥机构的初次迹象是在一九六八年或一九六九年出现的。
    卡特政府的官员们说,如果这支战斗部队自六十年代末期起一直驻在古巴的话,俄国人在这几年中没有用它“来干涉别人的事情”。
    甚至到现在,美国情报机构还吃不准为什么俄国人要在古巴安放这样一支拥有摩托化步兵、坦克和大炮的地面部队。
    推测的可能性是多种多样的,一种可能性是,这支战斗部队是为了支持古巴的防御力量,因为古巴在非洲有许许多多部队,也有人认为这样一支部队是一支更大规模的部队的核心,如果俄国人选择这条路线的话。
    政府的一些官员说,这些苏联部队的一项可能任务是保护苏联在古巴的一个重要的情报设施。这些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这一设施内有各种各样的电子和雷达监听装置以便窃听美国的通讯。
    一名官员说:“这是他们在世界上设立的最庞大的设施之一。”他说,这个设施在古巴已经存在好几年,但一直没有发现建立新的重大设施。

德斯坦说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没有重大冲突的世界中,西欧再也不会恢复过去占有和开发属于它的世界的资源的形势
    【法新社巴黎九月五日电】题:在德斯坦总统看来,法国“面临新的世界形势”
    德斯坦总统在对《竞赛画报》的一次谈话中说,法国应该寻求“适应世界新形势的办法”。
    法国国家元首在强调“人口的难以想象的增长”,以及世界的自然资源(石油就是这种情况)已经枯竭这一事实时说,“我们将进入一个无法控制的世界”。
    总统也强调了对人类社会演变的“共同信念”的重要性。但在他看来,“目前特别在工业化国家中很少有一致的信念”。
    他说,马克思主义(除例外情况外)再也不是一致信念的强有力的因素。
    然而,德斯坦接着说,人们不应该忘记“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没有重大冲突的世界中”。他说:“除了苏—中关系的主要问题以及核扩散问题外,现有的政治制度不会机械地导致冲突。在非洲,甚至在东南亚发生的事形成了冲突的形势,但明显的是人们正在避免这一切成为世界冲突的引爆剂”。
    德斯坦强调说,“西欧(其中包括法国)再也不会恢复过去占有和开发属于它的世界的资源的形势”。法国人实际上已懂得,消费社会已经以这种形式结束了”。
    共和国总统在谈到有必要适应另一个节奏时说,“有节制的经济增长并不是危机”。在谈到法国生产的发展时,他说,“生产没有下降”。“经济增长是缓慢的,变化的。它不能使人满意”。“这是从数量到质量的历史过渡时期”。

【本刊讯】美国《华侨日报》七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人吸毒趋普遍化》。摘译如下:
    近年美国吸毒之风有增无已,过去人们吸毒只是偷偷摸摸地进行,现时已变成半公开的活动了。在律师事务所里、在学校的操场上、在军营中、甚至在白宫之内,都有人在吸毒。有人统计,去年一年中,美国在国内外成交的兴奋剂和毒品共达三百五十亿到四百五十亿美元之巨,相当于通用汽车公司和埃克森石油公司的营业额。
    美国国家戒毒局认为,有四千三百万人吸食过北美大麻叶,这就是说,吸过北美大麻叶毒品的人约占美国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当局估计,今年一月份,美国吸北美大麻叶的人就有一千六百万人。使用古柯碱毒品的人也在急剧增加,估计有一千万美国人使用过这种从古柯叶中提炼出来的强力兴奋剂。此外,服用各种各样幻觉剂以及烈性毒品海洛因的人都有增无已,毒品与酒精混合使用的现象也日趋普遍。
    引人注目的是,吸毒之风在青年人中间极为盛行。毒品专家估计,美国每十一个高中学生中,便有一人每日吸食大麻;另外,曾经吸食大麻的美国人中,有四分之一承认,他们在第十级(相当于中学四年级)时,便尝过大麻的味道。在西德的美国驻军中,接受调查的六百人里有百分之六十七的人有此癖好。连美国总统卡特的夫人也承认,她的孩子也曾有过这种经历。
    吸毒人数的急剧增加,是毒品泛滥于美国街头的恶果。美国每年用于“消遣”的大麻叶达二千一百万磅,有数十个城市可以公开吸食这种毒品。每年约有二亿五千万剂有强烈麻醉或兴奋作用的药品流入毒品市场。联邦官员承认,参与毒品交易的有政界人士,法官和警官。
    由于吸毒行为普遍化,制造各种吸毒用具(如锡纸、象牙烟筒、银匙及吸管等)的“企业”亦生意滔滔,每年营业额总数高达三亿五千万美元。
    毒品的泛滥,给美国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并使吸毒者的身心健康大受损害。一九七七年,死于吸毒的人最少有二千八百人。

【法新社纽约九月四日电】今天全世界所有黄金市场上出现抢购风潮,在纽约,黄金价格达到了每盎司三百二十六点二○美元的创纪录水平。
    今天早些时候伦敦和苏黎世的金价已达到创纪录水平,巴黎市场的金币交易量比上一天增加了两倍。
    在伦敦,金价达到每盎司三百二十五点三七五美元的高峰。
    【法新社巴黎九月四日电】题:黄金:变态心理正在世界上扩展
    九月四日在西方所有各市场上,黄金价格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据专家们认为,这表明了流动资金持有者所患的觉得流动资金不保险的真正【精神病」。
    黄金价格从今年年初以来几乎一直在上涨,星期二在伦敦每盎司为三百二十四美元,而去年底每盎司为二百二十四美元,即在八个月中上涨了将近百分之四十五。
    在巴黎市场,金价变化的幅度一直比外国市场大,一公斤重的金锭价格星期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四万六千九百九十法郎,拿破仑金币也达到了四百四十点三法郎的历史水平。
    【美联社伦敦九月六日电】在欧洲黄金市场上,金价今天在抢购黄金的热潮中飞涨了十一点六二五美元,达到每盎司三四一点五○美元这一创纪录的高水平。金价在一夜之间猛涨的情况是在苏黎世出现的,这是金价一年来不断上涨过程中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昨天收盘价格是每盎司三二九点八七五美元。
    在伦敦,金价上涨的幅度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今天开盘时的价格是三三七点六二五美元,比昨天收盘时上涨了九点七五美元。
    一些经纪人说,有迹象表明阿拉伯国家在看来是一次明显的抛售不稳的美元的行动中大量抢购黄金。
    在人们普遍担心能源危机将会引起世界范围的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这样一种情况下,金价光在今年就上涨了近一百二十美元(近百分之三十四)。
    一些经纪人说,主要的利益集团现在显然进入了黄金市场,为的是把所拥有的巨额现金变为黄金。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斯普林菲尔德九月七日电】(记者:里克·范桑特)美国一位苏联军事问题专家今天说,俄国很可能是故意让美国知道苏联驻在古巴的部队的人数有了增加。
    威顿伯格大学的乔治·赫德森说,俄国当时是希望以此作为一种促使美国参议院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讨价还价的筹码”。
    他接着说,但是这项计划的结果是适得其反。
    赫德森说明他的论点时说:“苏联人知道我们会监视他们的部队,他们想让美国制定政策的人们更清楚地知道他们在古巴的存在,以便在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问题上以此作为一种讨价还价的筹码。”赫德森也是限制战略武器方面的专家。
    “他们的信息是,‘如果你们批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我们就不再增加部队的人数’。如果情况是这样的话,如果这仅仅是苏联为压参院通过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所玩弄的一种手法的话,那么结果是适得其反。”
    “这还证明苏联很笨拙,而且不了解美国。”
    赫德森说:“因为参议员们已更加感到受到了侮辱,苏联人实际上是帮助了参院中反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势力,这是很明显的。”
    赫德森是一位政治学副教授,他发表过一些关于苏联军事问题的著作,他同国防部一道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工作,在那里他研究了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和其它军备限制条约,目前他刚结束了在那里的工作回来。
    他说,俄国驻古巴的这个旅对美国并不算是一种军事上的威胁。
    “除非把这个旅编为导弹部队,否则就不会构成任何军事上的威胁,而它现在并不是导弹部队。
    “美国在军事上所担心的只是,如果他们已经在那里部署了一支三千人的部队,他们还可能增派部队,并且可能不受到任何谴责。
    “然而在现阶段,由于苏联人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如此感兴趣,他们似乎不可能增加部队的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