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七日电】(采访白宫记者:沙利文)题:卡特要求在苏驻军问题上采取“坚定的外交”
    卡特总统今天把一旅苏联战斗部队驻在古巴说成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可能对美国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卡特总统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想用几分钟时间和大家谈谈苏联的战斗旅驻在古巴的问题。
    由于情报部门加紧努力的结果,我们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苏联的一支战斗部队目前驻在古巴。
    这个旅的士兵有两千人到三千人。它是用常规武器装备起来的。国务卿星期三是代表我和我国讲话的。他说,我们认为苏联的一个战斗旅驻在古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种现状是不能接受的。
    我们相信自己有能力保卫我国或我们的任何朋友不受外来侵略。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一个性质不同的问题。问题涉及到苏联的战斗部队驻在西半球这里,驻扎在一个以苏联代理人身份在世界其他地区
    ——如非洲——进行军事冒险的国家。
    我们的确有权坚持要求,如果苏联期望我们尊重他们的感情和他们的权益,苏联就要尊重我们的利益和我们的权益。否则,我们两国的关系必然要受到不利的影响。
    我们正认真地同苏联交涉这个问题,我们也在同国会密切磋商。我要强调指出,这是我国——我们大家面临的一个敏感的问题。我们全国做出的反应必须不仅是坚决有力的,而且也是冷静和恰如其分的。现在是从事坚定的外交活动的时刻,而不是惊慌失措和夸大其词的时刻。
    在我表示相信我国能继续表现出既强大和坚定又冷静和沉着的时候,我知道我既是代表我自己的政府说的,也是代表我今天下午会见过的国会领导人说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七日电】(记者:亨特)卡特总统今天在亲自向记者和电视摄影师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如果莫斯科期望美国照顾它的感情的话,美国政府也有权坚持要求苏联人尊重美国的利益以及美国所关心的事情。但他没有具体要求苏联立即从古巴撤军。
    与此同时,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人士说,他们对于美国官方对驻军问题的反应感到不解。要求不披露姓名的这些苏联人士说,那些军人是顾问,不是作战部队,而且他们在古巴已经呆了十年了。
    卡特把参院领导人请到白宫同他们讨论了古巴形势,然后他宣读了他的声明。同总统会见的人有参院外委会主席丘奇,参院民主党领袖伯德,参院共和党领袖贝克、以及参院外委会高级共和党成员、来自纽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
    有几位参议员已经建议,在驻军问题解决之前,参院推迟辩论同苏联达成的武器控制条约。卡特宣读声明以后,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说,卡特“最大的目的是要平息国会中的消极反应”。这位官员说,他认为,卡特已达到目的。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七日电】题:布热津斯基向报纸主编谈古巴问题,这位顾问称古巴是领取报酬的苏联政策“代理人”
    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对来访的一批报纸主编说,古巴是克里姆林宫对外政策的“积极代理人”,“并且因此而得到大规模的经济和军事支援,它突出表明古巴已经成为苏联的附属国”。
    下面是布热津斯基讲话的全文:
    我认为,指出下面这一点是有益的,即把古巴当作不结盟国家是完全荒谬的。
    卡斯特罗是苏联的傀儡,我们就是这样看待他的。在全世界卡斯特罗在任何方面没有一次偏离过苏联官方政策的轨道。卡斯特罗在经济上完全依赖苏联的援助。苏联每年给古巴三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占古巴国民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苏联在古巴的工业工程占古巴发电量的百分之三十,占古巴钢铁生产的百分之九十五,占古巴金属板产量的百分之百,占古巴制糖机器的大部分;古巴进口的近五分之三来自苏联,古巴几乎所有的石油都是以比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平均价格低百分之四十的价格从苏联进口的。苏联购买古巴所有出口的百分之七十二,并且安排东欧国家以大大高于世界价格的价格购买古巴的糖。实际上,古巴人卖的糖得到高出世界价格四倍的价格,我不知道牙买加人是怎样对待这个事实的。
    在军事上,古巴完全依赖苏联。苏联给古巴提供的军事设备大部分被古巴人用来在国外远离古巴的地方作战,这个事实证明,苏联对古巴的军事支持远远超过了古巴的防御需要。
    苏联给古巴提供喷气式战斗机、运输机、潜艇、导弹巡逻艇、攻击型直升飞机和反潜巡逻艇。古巴提供人员。从一九七五年以来,它一直在把主要担负防御作用的武装力量变成能在远离古巴海岸的地方进行进攻性作战活动的力量。根据这种情况,古巴把军队——我指的是作战部队
    ——和顾问派到非洲,在那里起着苏联军事干涉的代理人的作用。它在非洲之角、也门和其它地方就是这样做的。
    实际上,古巴是并非由它自己制定的对外政策的积极代理人,它因此得到了大规模的经济和军事支持,这突出表明古巴已经成为苏联的附属国。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题:危险的积极性
    《消息报》提醒人们注意五角大楼在近东的“危险的积极性”。
    马特维耶夫在《消息报》上写道:“在‘冷战’时期五角大楼展开建立其海外基地的狂热活动,特别是把这些基地部署在通向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要道上,从那时以来直到目前,美国在大约三十个国家的领土上仍保持着三百多个大型军事基地和二千多个规模较小的军事基地。
    “谈到驻扎在海外的美国武装力量的大量军队,在所有战后这些年间,驻外军队的总人数占美国全部正规军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这些美军的最大集团部署在所谓‘战略前沿地带’——西欧和亚洲,即部署在通向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的要道上。
    “五角大楼继续增加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这种部队的数量。用各种武器,包括核武器装备起来的新兵团将从美国调往西欧。正计划在一系列北约国家部署各种新式危险的大规模杀伤武器。”
    作者继续写道:“西方报纸现在充满了有关美国统治集团利用种种故意伪造的,有时还是挑衅性的借口扩大在世界上一系列据点和地区的‘军事存在’的计划的消息。这证明美国有些有影响的人士想加剧紧张局势,想使世界形势复杂化。这种企图并不新鲜,可是这对于缓和紧张局势的进程来说同样是危险的。为了缓和紧张局势,人们在七十年代在使国际关系健康化方面付出了顽强努力的代价。”

他说MX导弹将安置在一个掩蔽的跑道式的机动系统内,这种系统将包括二百个导弹运载器或发射器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七日电】题:卡特总统就MX导弹的安置方式发表讲话
    卡特总统九月七日宣布,他选定以“跑道”作为MX机动导弹的安置方式,他还说,部署这种导弹指明了减少战略武器这一方向,因为这种部署使美国依靠一支较小的导弹力量便能获得更大的保障。
    总统的讲话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要谈一谈一种新的战略威慑系统,我认为这种系统意义十分重大。现在,我国将近三十年来一直遏制住敌人的进攻和保障了和平,依靠的是陆海空核力量互为补充的系统,即众所周知的三位一体战略力量。
    我们由于拥有这三种不同的战略力量所提供的特殊威力和优点,便使任何敌人都无法把这些力量全部摧毁。
    当我决定制造MX导弹时,我规定了安置这种导弹必须达到的五项重要标准。
    鉴于这些标准以及在同国防部长布朗和我的其他主要顾问进行充分磋商后,我决定MX导弹系统的安置方式如下:MX导弹将安置在一个掩蔽的、跑道式的机动系统内,准备在我们的西部沙漠地带建造安置场所,总共专用面积不超过二十五平方英里。这种系统将包括二百个导弹运载器或发射器,每一运载器都能在一条联结约二十三个横向掩体的特殊跑道上迅速移动。
    我要指出,这是符合我确定的标准的。首先,这能通过增加要受到攻击的目标的数目而增加我们的导弹保存下来的可能性,因为对方既然不知道导弹放在这二十三个掩蔽体中的哪一个掩蔽体内,就得把所有这二十三个掩蔽体都列为攻击目标,才能确保击中这枚导弹。
    第二,这个系统是能够充分核查的。
    第三,这种体系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第四,这个系统的费用还是出得起的。
    部署这个系统将向苏联明白表示,继续进行核武器竞赛不会使他们捞到战略上的好处。这是达成更多的控制武器的有效协定的基本的先决条件。同样重要的是,这个系统指出了裁减战略武器的方向,因为我们将用较少的导弹提供较好的保护。没有这样一个机动的掩蔽系统,我们就只能用大大增加我们的战略系统或核导弹数目的办法保持我们的威慑力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