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美国商业》杂志八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制定鼓励投资的合资企业法标志着实行新政策》,摘译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了一项鼓励外国投资的合资法,从而大大改变了它最近的政策。
    在同中国作生意时的一个重要考虑是为给这种事业提供方便所需要的双边谈判的范围。虽然这项合资法规定,新设立的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将在三个月内批准或拒绝合同,但是在初步批准之后,要完成这些安排所花的时间可能要长得多。
    中国通常在劳工方面的惯例,可能使得比较难于解雇工作效率低的工人。但是在克雷普斯部长五月访华时,邓小平副总理向她保证说,在合营企业中,外国合营者有权解雇工人。此外,投资者应该在合同中明确申明所有未明文规定的管理者的特权,以避免引起雇用职工的问题。
    虽然为了增加外汇收入,中国将鼓励合资企业出口他们的产品,但是为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分配这些货物将制定一些条款。在这方面的一个恰当的例子是东邦电气公司,这家公司是同中国通过谈判达成合资企业协定的第一批公司之一。中国人拥有百分之五十一的多数股份,两个合营者平分产品。中国人将把他们的一份产品在国内销售,而日本人将把他们分到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
    美国投资家们,应该慎重考虑这种合资企业对他们的国际市场产生的影响。
    这项合资法提到几种费用,其中包括对毛利征收的合资税、储备提成、扩大生产资金、红利和给雇员的福利资金。必须从中国的公司取得安全保障。这些扣除的数量是不肯定的,中国政府正在起草公司和个人的具体所得税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资经营企业法是在对其他国家的外国投资办法作了调查,以及同主要国际企业和法律顾问交谈之后制定的。这些国家的条例有几个共同的主导思想。正象中国的这项法律一样,重点放在得到先进的技术上面。这些条例规定了奖励办法,也强调把合资企业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重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详细估计了它希望从同外国公司合资经营的企业中得到多少好处。可能的外国合伙人也应该同样仔细地估计同中国做生意可以得到多少纯利。一家美国公司一旦断定它在中国营业是适当的和有利可图的,它就可以采取步骤建立一个合资经营企业。
    新的合资企业法的精神将鼓励外国人参加中国现代化计划,并且将补充有待批准的美中贸易协定的不足。签署了这项协定,增加贸易的前景有了改善,同时两国正在继续努力使商业关亲完全正常化。中国颁布合资经营法扩大了两国贸易和美国公司参加中国现代化计划的前景。

【合众国际社台北九月六日电】台湾今天宣布:它已把自己的领海范围从三海里扩展到十二海里,并宣布实行二百海里经济区,以保护渔民不受上星期菲律宾采取的一个类似行动的影响。
    政府新闻局局长宋楚瑜说,台湾有全权开发、培养和利用经济区内的自然资源并拥有国际法明确规定的管辖权。
    宋楚瑜还说,台湾将派出海军舰只在经济区巡逻,以保护台湾渔民。
    他说,如果二百海里经济区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区相重叠,则建议有关政府按照国际法原则进行谈判。
    据台湾渔业当局的统计数字,近几年来有五名渔民遭菲律宾杀害,有五十三艘渔船和台湾的一百七十七名渔民被菲律宾拘留。

【本刊讯】苏联《苏联画报》一九七九年第七期刊登一组《珍闻集锦》,译载如下:白蚂蚁——地质勘探者
    土尔克明尼亚的动物学家证实了古希腊的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关于利用白蚂蚁可帮助人们找到金子和其他有益矿物的假说。这次试验是在阿什哈巴德附近进行的。化验白蚂蚁倒出来的土以后,判定土中含有二十多种化学元素。虽然金子并没找到,但却证实了希罗多德的假说是有些根据的。白蚂蚁为寻找含有金属盐的水在土里挖很深的通道。这样就揭开了沙漠昆虫的「勘探功能」的奥秘。一千年后平地长高了二百米
    考古学家为了到天山顶上去了解古代采矿人居住的地方,使用了登山运动器械。他们在离悬崖附近的不大的地方发现了住房、羊圈和化铜炉的遗物。科学家判定,人们在九到十世纪在这里居住过。可是,当时的人是怎么能够在很高而且很不方便的地方生活和做各种工作的呢?塔什干大学的地质学家帮助解答了这个谜。他们在研究了造山特性后确定,一千年前采矿人的房舍是建在平地上的,在经过很多世纪大地构造变化的过程后,平地长高了差不多二百米。关于古代居处的问题解答之后,也对现代的问题得出了结论。原来,山每年要长高十八厘米。通信鸽也要准备参加奥运会
    哈尔科夫养鸽俱乐部要为八○年奥运会训练出一千只通信鸽。苏联其他城市也在训练通信鸽。奥运会开幕式的那一天,将要有一大群通信鸽在莫斯科上空飞翔。每一只鸽子的腿上都要有一个奥运会环,当鸽子飞回所属的俱乐部时,由裁判组纪录飞行时间,然后确定出优胜者。为了参加比赛,养鸽爱好者现在就已开始叫鸽子作练习飞行。星空旅行
    阿尔泰边区巴尔瑙尔市运输机器厂俱乐部的画家列夫钦科作业余天文考察已经多年了。他用自己制作的大型天体望远镜在家里安装了一个观象台,把全部业余时间都花在观察星空上。他已掌握了星体运行图,记住许多星体的名称,并阅读了一百多本天文学的书籍。列夫钦科不仅观察星空,而且还观察卫星和宇宙飞船的飞行情况。现在他根据科学家的委托,拍摄星体和个别星空的区域。

【本刊讯】《东京新闻》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通产省的方针是:在中长期的海外进口煤计划中,期望从中国进口大约百分之十的煤》,摘译如下:
    以谷牧副总理的访日为契机,与石油一起成为中国未来对日出口支柱的煤被突出出来。通产省、资源能源厅五日透露,在中长期海外进口煤计划中,期望从中国进口大约百分之十的煤。做为用进口的煤来代替石油的能源,预计到一九九五年度进口比现在约三倍多的一亿七千八百万吨煤。今后如能与中国方面谈妥的话,可以期待进口大约一千八百万吨的中国煤。现在,中国煤的年产量为六亿吨,其中,根据日中长期贸易协定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二年五年期间预定进口原煤为五百三十万吨(上限)、一般煤为三百九十万吨(上限)。重视开发用煤来代替石油能源的我国,预计到一九八五年度进口煤为现在的二倍弱的一亿零一百万吨、一九九○年度为一亿四千三百五十万吨、一九九五年度时为一亿七千八百万吨。进口的国家不偏重某一个地区,而以能够稳定供应为目标。确定这一基本方针的通产省认为“中国对我国的打算能够接受到什么程度,想在今后尽快加以落实。中国对向日本出口煤表示了向前看的姿态,这对确保资源是有很大好处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五日晚刊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政府首脑表明,大平十一月十日访华是适宜的》,译载如下:
    五日早晨,政府首脑就大平首相访华一事说,“十一月十日前后可能是适宜的”,这位首脑第一次透露了具体的日期。
    大平首相在三日同谷牧副总理进行会谈时曾表明了“年内尽早访华”的意向,但未说明日期。政府打算今后通过外交途径同中方磋商落实。
    据认为,这位首脑提出“十一月十日前后”是根据以下理由:一、十二月份北京天气冷;二、十一月五日以前,华国锋总理不在北京等。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政府和民间相继派遣访华代表团(同中国方面)商讨(日方)提供日元贷款问题》,摘译如下:
    日本政府和民间团体决定从本月底到十月,各自派遣访华代表团同中国方面商讨向中国提供总额达五十五亿美元的日元贷款的具体内容。这样,向着对中国提供日元贷款的具体化迈出了一大步。
    日本政府五日正式决定,在本月内派遣政府使节团同中国方面商讨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协助中国建设八大工程的具体内容。
    据外务省人士说,政府使节团将由外务省经济合作局局长梁井担任团长,该团由外务、大藏、通产、运输、经济企划等五个部厅的人员组成。该团将于本月下旬前往中国访问十天到两周。另据有关方面人士五日透露,以日中经济协会为中心的官民联合代表团将于下月八日到十二日访问中国,听取中国要求日本政府提供日元贷款五十五亿美元建设八大工程的计划概要,以及商讨中国调整经济建设计划后日本方面进行协助的方法。代表团的成员由外务、通产、大藏等各省厅及海外经济合作基金,日本进出口银行、电电公社、电源开发、担任整备港湾机关(运输省外国团体)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实际工作的人员和贸易、金融、石油、煤炭等有关各界代表共约四十人组成。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六日刊登一条消息,标题是:《政府对欧美各国做工作,想通过海外经济合作基金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摘译如下:
    政府人士五日透露,日本政府为了更容易地通过海外经济合作基金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决定向美、英、西德等欧美各国做工作,争取它们同意把中国作为“特例”同发展中国家一样作为援助对象的国家,提供政府贷款。政府决定派遣外务审议官宫崎,参加五日在巴黎召开的东京首脑会议的各国首脑私人代表会议,和十七日召开的经济合作开发机构实际负责人会议,向各国代表说明日本政府的上述想法。但是,中国现在还没有被当作经济合作开发机构的下级组织开发援助委员会承认的发展中国家来对待,因此,日本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也不能作为政府开发援助来处理。要承认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就需要取得开发援助委员会的统计委员会十七国代表的一致同意。因此,这个问题能不能像政府想的那样得到解决,还是微妙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