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荷兰《电讯报》八月十七日刊登记者范德科雷克的报道,题为《中国学生在结束荷兰语的快速学习之后,赴代尔伏特大学学习》,摘译如下:
    二十名中国学生(其中有两名是姑娘)今年三月份刚到荷兰时不会讲一句荷兰话,总共只坐过几次小汽车,乘飞机更是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尽管他们在中国只读过五年小学、四年中学,现在却破纪录地通过了代尔伏特科技大学的入学考试。这些学生大部分刚刚十六、七岁,将要在代尔伏特大学学习五年。他们谁也不知道在这期间能否回祖国看一看。尽管如此,他们现在已作出表示,将来要为建设他们伟大的国家作出贡献。这些学生夜以继日地刻苦学习荷兰文,他们的专业现在也已最后确定,如电子计算机、电子学、空间技术等。
    这些学生对尽快地实现祖国现代化的热情很高,但他们强调说现代化并不是指那些现代舞蹈和自由化。他们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工业、更多的农业、更多的科学技术和更快地进行建设。”他们认为,西方的爆破音乐“不怎么好,太吵人”,但他们对荷兰各式各样的广告和荷兰人可以自由地到国外旅行度假颇有印象。这些学生现在几乎全部住在荷中友协会员的家里,他们享有充分的自由,在任何时候都可以随意单独外出。但他们自己说,“几个人一起出去更热闹些”。代尔伏特大学负责接待中国学生的科罗泽先生说,中国大使馆父亲般地照料这些学生,他还认为,这些学生是可以自由地选择专业的。
    尽管中国政府承担他们的一切学习费用,代尔伏特大学仍为使他们能尽快适应环境而尽了最大努力。科罗泽先生说,“我们专为他们找了语言和数学老师。他们陈旧的数学方法在荷兰不大适用。这些年轻的学生刚开始时几乎什么样的荷兰饭都不喜欢,现在却比其他荷兰学生都吃得多,吃得香,甚至熏小鱼尾巴他们都能毫不费力地吞下肚。他们现在每两个星期写一封家信。但是他们之中的一位姑娘却承认夜里时常梦见中国和她的小朋友们。她认为,五年的时间确实太长,说,“我们真的时常想家。”

【本刊讯】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七月二十三日播发了一篇报道,题为《语言教师说:要在学校里开设中文课》,副题为《中文并不比其它的语言难学》,译载如下:
    在德国文科中学里,中文应享有和其它语言同等的待遇,可作为选修课。目前高等学校中的语言学家和中文教师向文化部长联席会议提出了这一项建议。在自由柏林大学东亚研究会举行的几天之久的会议上,语言教师们还讨论了中文课如何教授的问题。
    参加这次专业会议的大约五十名专家一致认为,中文并不比其它语言难学。在星期一提交给文化部长联席会议的一份决议中指出:在波鸿鲁尔大学发展起来的那种教学办法,使人有可能甚至在较短的时间内学会这门被认为是比较难学的语言。
    地球上有四分之一的人说中文,这样一来中文就超过了英文成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在联合国里,除了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俄文之外,中文也是正式的官方语言之一。
    这些中文专家在他们给文化部长联席会议的信中还进一步指出,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不把中文作为学校的专业课,要发展与中国的接触是不可能的。目前现实的问题天缺少口译人员和笔译人员,而他们对联邦共和国和中国之间在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中的广泛合作来说则是必不可少的。

【美联社意大利那不勒斯八月二十九日电】据报道,一位那不勒斯妇女八月十六日一胎所生八个婴儿中还活着的三个情况稳定。
    圣保罗医院的医生们说,安娜、瓦伦蒂纳和瓦尔西纳的情况“在这些条件下正象预料的一样好”。
    一位医生说,只有在她们长到一点八公斤以后才能肯定她们能成活,预料没有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她们的体重不会长到这么重,她们现在的体重在七百六十克至八百克之间。

【美联社巴尔的摩九月一日电】据马利兰大学医院的医生说,芝茜·汤玛士是世界上第一位进行成功的脊椎移植病人。
    据医院发言人苏利文小姐说,她在连续十九小时的手术后,在急症室中情况良好。
    负责治疗的医生说,他们感到乐观,唯一的关心是传染病的可能性。
    苏利文小姐说,汤玛士太太在手术台上的情况稳定,外科医生小心地切除多余的组织,然后植入一节金属代替物作为失去的脊骨,相信那是世界上的第一次该种处理。
    另一位发言人怀特说,外科医生进行了可能的最佳补形术。漫长的手术需要向红十字会取用更多血液,而新血液的进入与混化进一步延长手术过程。
    苏利文小姐今天较早时曾说,手术较预料的更长,因为医生发现自从该脊骨于六周前切除以来,该女人的脊髓周围长出组织。
    外科医生植入的金属装置,是要在骨骼接合生长之际,保护脊髓并作为临时的脊椎。
    三十三岁的汤玛士太太自从七月十七日施手术切除脊骨后,一直躺在特制的担架床上,不能动弹。她的脊骨曾生长一个罕见的甜瓜般大的瘤,因而切除四节脊骨。
    汤玛士太太于五月间瘫痪后,医生发现该瘤。
    整形手术主任兼该次手术小组组长爱德华说,在作该次代入手术后,她可有一线的机会恢复行走。(原载九月二日香港《快报》)

图片说明:八月三十日,查尔斯·爱德华博士用模型讲解他将为一名妇女进行人工脊椎植入手术,而不损伤脊髓。据信,这将是第一例这种类型的手术。(合众社传真照片)

【美联社东京九月五日电】今天,男女老少排着似乎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队,有的人臂戴黑纱,许多人在哭泣,到上野动物园吊唁昨天死去的十一岁的母熊猫兰兰。
    吊唁者奉献水果、鲜花和各种礼物,还有祭文。有的孩子怀中抱着玩具熊猫,或背在背上。
    在兰兰的笼子旁边,她的九岁伴侣康康,寂寞相思。他不时站起来试图张望空笼子。
    兰兰昨天因尿中毒死亡成了日本的大新闻,尤其是动物园的负责人透露她已怀孕,也许将在下月分娩中国之外的第一只在铁笼里出生的小熊猫。
    各报都登载了胎儿的照片,胎儿长十点五公分,重四十二点六克,同耗子一样大。
    【时事社东京九月四日电】题:谷牧副总理向田中前首相“许诺”:不久可能把第二只“兰兰”送给日本
    中国副总理谷牧四日下午对田中前首相说:“康康寂寞的时间恐怕不会太长吧。”虽然再也见不到非常可爱的兰兰的样子了,但是好象中国不久将会赠送给日本一只可与康康般配的雌熊猫。
    这天下午三时,谷牧副总理等一行刚刚跨进田中家的门槛,田中前首相便急忙说:“日中友好的象征——兰兰死去了,绝大多数国民都感到惋惜。”谷牧副总理流露出难过的神情说:“已经从报道中知道了这件事。”他又接着说:“但是,康康寂寞的时间恐怕不会太长。”
    从前后的语气来看,肯定是答应不久会找一个康康的结婚对象送来吧。

【法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驻北京的一位外交官员今天引用中国官方人士的话说,中国今年春季曾成功地试验了洲际导弹。
    今年春天进行试验的洲际导弹是CSS—X—4型导弹,是已知的第一枚。
    这枚洲际导弹是从陕西省对着中国境内遥远的一个目标——显然在新疆的罗布泊地区——发射的。
    据说,至少还有一次试验是从甘肃省北部的双城子进行的,但是中国人没有证实。
    今年春季试验的CSS—X—4导弹,射程为一万一千公里,据信能够负重二百吨。看来它可以用来发射大型卫星。
    据伦敦战略情报研究所报道,中国拥有最多的是CSS—1中程导弹,射程为一千公里,到一九七七年年底约有五十枚。
    当时中国还有约三十枚中远程CSS—2导弹(射程为两千五百公里)。中国现在武器库中有多少导弹,人们不得而知。
    今年七月,中国官方报纸第一次发表了这些不同类型的导弹的图片。
    去年,访问日本的中国科学家透露:中国具有了发射载人卫星所必要的技术,他们还说,北京准备在今后几年里进行这方面的试验。
    这些科学家说,中国还准备发射两颗同步卫星,一颗在明年,一颗在一九八一年。
    【路透社北京九月四日电】(记者:麦肯齐)外交人士今天说,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进行了三次显然是用中程和中远程火箭推进的导弹试验。
    这些人士说,有两次发射是于一月七日和七月十五日从山西省西北的五寨地区进行的。另一次发射是在甘肃省北部的双城子地区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这三枚导弹的着陆地区是在新疆罗布泊的西北地区。
    他们说,从五寨到导弹着陆地区的距离为一千九百公里左右,这表明这次使用火箭推进的导弹是中远程弹道导弹。
    西方人士说,据信,中国已经部署了用液体推进剂推进的射程,估计为二千七百公里左右的单级中远程弹道导弹。据信,中国还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射程约为一千一百公里,它们也是用液体推进剂推进的单级火箭。
    这些人士说,此外,据信中国部署了一些供作战用的有限射程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为六千公里和六千五百公里。西方人士说,中国拥有发射可靠的地区性的核打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