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莎社罗马九月五日电】在北京流传的中国主席华国锋将要访问意大利的消息,今天晚上得到了意大利政界人士的证实。这位中国领导人在结束了对欧洲其他国家首都的访问之后将于十一月初抵罗马。
    一个时期以来,即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大利的关系紧密诚挚的时候起,人们就在谈论华国锋要对意大利进行访问。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五日电】题:万斯驳斥卡斯特罗的讲话并谈到一些其它问题
    国务卿万斯对古巴主席卡斯特罗攻击美国的言论作了强烈反应。卡斯特罗是九月三日在哈瓦那对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发表的讲话中攻击美国的。
    万斯在九月五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卡斯特罗的讲话是“古巴要把不结盟运动从真正的独立转向同苏联勾结的长期运动的一部分”。万斯说,古巴主席的意图“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卡斯特罗自己的政策没有脱离苏联的政策。古巴人依靠每天从苏联那里得到的几百万美元的援助过活;他们同意让苏联部队驻扎在他们的国土上;而他们又在苏联的援助下,把自己的军队派到外国去。这不能叫作不结盟。”
    关于卡斯特罗讲话的这项声明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结束后不久发表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五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美国判断很难实现西哈努克设想的中立政权》,摘译如下:
    政府人士四日晚间透露,美国政府好象断定了建立以西哈努克为首的中立政权以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是困难的。这是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访华回国途中路过日本同日本首相大平会谈时表示了这一看法,据说日本方面同美国的看法大体一致。因此,外务省当前坚定地采取这样的方针,即从人道的立场出发,实现以粮食和医药品为主的经济援助计划,来救济处于饥饿状态的柬埔寨人民,为此,园田外相将出席联合国大会提出这一倡议。
    美国以东盟各国希望这个问题得到政治解决的动向为背景,研讨了建立以西哈努克殿下为首的「中立的柬埔寨」的设想。与此相呼应,园田外相在七月间举行的东盟外相扩大会议上倡议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以创造建立「中立的柬埔寨」的国际环境。
    据政府人士说,最近美国改变了对西哈努克的评价有下列原因:(1)最近中国同美国之间围绕波尔布特政权问题的不和已表面化,并且也遭到越南方面的反抗;(2)它认为(西哈努克)虽然在国际上有声望,但是得不到柬埔寨人民的支持等等。蒙代尔副总统根据这样的判断,似乎向大平首相传达了很难实现「中立的柬埔寨」的设想。
    但是,据说,支持西哈努克殿下的力量是朗诺派和红色高棉的分裂派等反对现在柬埔寨两个政权的流亡分子为中心,这些派别的利害关系很复杂,也没有牢固的基础。外务省对于「国民会议」能否开成抱有很大的疑问,并且认为即使通过吉田大使的接触,也得不到「政治解决的有力的王牌」。但是外务省内部也存在慎重的看法,即从西哈努克殿下在柬埔寨国内外的声望看来,也不能完全否定建立以西哈努克为首的中立柬埔寨的设想。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五日电】题:万斯就苏联在古巴驻有战斗部队问题发表声明。万斯说:苏联军队驻在古巴“非常严重”
    万斯九月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首先发表声明。
    万斯实际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首先要就苏联一旅战斗部队驻在古巴一事讲几句话。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影响我们同苏联关系的非常严重的问题。这支部队的驻扎同美国长期以来所奉行的政策是不相容的。
    我们的情报部门最近已证实这支部队是一支战斗部队。他们现在得出的结论是,这支部队至少从七十年代中期以来一直驻在古巴。根据最近得到的情报对比较旧的零碎资料重新进行了分析,可以看出苏联一旅部队的人员可能从七十年代初以来一直驻在那里——可能在那以前就驻在那里。我们还在继续重新分析我们早些时候得到的情报。
    这支部队似乎有两千人到三千人。它包括摩托化步兵营、坦克和火炮营以及战斗支援和后勤支援部队。这些数字不包括在古巴的苏联军事顾问和军事技术人员。我们现在估计这些人的数目在一千五百到两千之间。
    这支战斗部队的具体使命不清楚。这个旅没有能使它具有进攻能力的空运或海运能力。这支部队的驻扎也不在我们于一九六二年或一九七○年同苏联人达成的双边谅解的范围内。
    尽管如此,苏联战斗部队驻在古巴一事是引起严重关切的问题。我今后若干天要继续同苏联人交涉这个问题。万斯答记者问【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九月五日电】以下是万斯国务卿九月五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问答部分的正式记录全文(本刊有删节):
    问:提两个问题:第一,这是否已经或者将要要求苏联人撤走那些军队?你认为这一切会对有关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全国性辩论产生什么影响?
    万斯:关于第一个问题,同苏联人讨论会影响我们将采取的行动。
    我要直截了当地说,我不会对保持现状感到满意。你的第二个问题是什么来着?
    问:这会对有关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全国性辩论以及美苏关系的其他方面产生什么影响?
    万斯:我已说过,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因此要认真对待。同时,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一个具有根本意义的问题。
    我认为,就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批准问题举行的听证会应当继续下去。不过,我们在继续同苏联人会谈时,将同参院外交委员会和参议员们保持密切联系。
    问:苏联人怎么能把这么多、这种性质的一旅部队驻在古巴好几年而不被美国情报机构发现呢?这是否会使人感到情报机构的人员没有能力监视苏联在广阔得多的苏联国土上进行的、同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有关的活动?
    万斯:首先,在几年当中搜集起来的情报是很零碎的,很难把它们拼凑到一起。
    你们知道,对情报作出估价就象做拼板游戏一样,要对各种零星的材料连续不断地加以研究。有时要到所有的碎片拼凑好以后,才能得出一个结论来。这一次就是这样的情况。
    问:情报机构的人员好几年都没能发现苏联的这旅部队,这是否会使人觉得,他们无法察觉在广阔得多的苏联国土上出现的苏联火箭结构的微小变动和同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有关的其他情报问题?
    万斯:确定用卫星摄影搜集的情报中涉及的某支部队或某支部队的一部分是属于象苏联这样一个国家,而不是属于古巴,这显然是不同的。这种监察要比监察建立新的导弹发射场、接收遥测分析以及诸如此类对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监察是很重要的事情要困难得多。
    问:你刚才说你不会对现状感到满意,我可以接着提出一个问题吗?究竟是这支部队具有战斗部队的性质使我们非常不安呢,还是在古巴驻有部队使我们非常不安?换句话说,你是否在——或者说我们是否将要求将这些部队撤走?
    万斯:我们非常严重关切的是这些部队的战斗性质。如你们大家所知,我们知道那里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曾驻有训练部队和通信部队。
    问:不公开一九六二年在古巴导弹危机时与苏联达成的协议,从而使人们没有办法了解俄国人是否遵守那项协议,现在这样做还有什么原因?
    万斯:一九六二年协议的实质性内容大体上已为公众了解。现在,我向你们谈谈我所能讲的全部情况。一九六二年的协议不只是一张纸的文件。它包括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主席互相交换的信件,还包括库兹涅佐夫部长、米高扬部长等俄国官员同美国的一些个人以及美国政府代表讨论的记录。这里面包括美国官员同多勃雷宁大使会谈的记录。因此,整个协议是由交换的信件和讨论记录组成的。
    问:那为什么现在还不能公布这一整套文件呢?不能公布的原因是什么?时间已经过了十七年了。
    万斯:我认为提出这个问题是合情合理的。我们正在研究情况,以便决定我们是否可以至少写出这个协议以及一九七○年协议的实质性内容的详细摘要,我希望我们能够这样做。
    问:自从把苏联代办召到国务院,告诉他美国对苏联军队驻在古巴感到关注以来,现在已经整整一个星期了。在此期间,苏联人唯一的公开回答是在报纸上作的一个相当轻蔑的回答。我还了解,苏联代办的回答也是这样的。你目前还认为苏联的回答是及时的和严肃的吗?
    万斯:我已要求多勃雷宁大使尽早回来,那时我将同他会晤。我认为,在我有机会同他会晤之前,我们不会有机会认真讨论这个问题。
    问:参议员斯通上星期五说,俄国军队驻在古巴一事同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的对抗局面同样严重。你是否认为这是一种正确的估计?如果你认为是正确的话,美国是否在拟订任何对此作出的反应同我们在一九六二年所采取的行动同样严重的紧急计划。
    万斯:我要说,我愿重复说明一下的是,我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是,它并没有象一九六二年的导弹危机那样,涉及到进攻性核武器的问题。
    因此,两者之间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