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阻碍中国农业发展的因素有三个,即实际上没有农业基本设施;有极左思潮的地方官员采取抗拒态度;农村多余人口的出路问题
    【合众国际社香港九月四日电】(记者:威廉·霍尔斯坦)中国正在发动一场使自己吃饱肚子的历史性运动,但是它的农业问题十分惊人,要减少它对进口粮食的依赖可能要用十年的时间——即使到那时是否能不依赖进口,也还不能肯定。
    中国为了加速自己农业的发展,正在向西方购买各种各样的设备,从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到机械化养鸡饲料槽等等。现在有几十位外国专家正在设法向中国人提供建议,同时他们自己的管理人员和农业科学家正在国外深造。
    国家提高了收购农民生产的产品的价格,对他们勤奋工作实行奖励并且使他们有权在自由市场上出售自己的一些产品。
    尽管中国要作的努力头绪很多,但是西方专家是持怀疑态度的,指出一些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农业问题有多大。虽然中国拥有世界耕地的百分之七,但是它必须养活近十亿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多。
    虽然中国近几年来粮食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但是如果按每人平均产量来衡量,自一九五七年以来,它实际上是原地未动。
    一位美国农业官员说:“我是持悲观看法的,真正的症结是科学研究和经营管理。他们没有有才干的人。但是如果这样干上十年并且在节制生育工作方面取得成效的话,他们可能取得进展。”
    但是另一个对中国的农业有着广泛了解的西方商人说:“我看他们的农业怎么努力也无法赶上需要。人口增长得实在太快了。”
    对中国人来说,不能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将注定他们的“四个现代化”运动要破产。
    中国的农业专家现在承认,现代化需要的时间要比原先预料的时间长,而且需要的东西不光是购买拖拉机——这还意味着要提供化肥、杀虫剂、电力、储藏、冷藏和运输设备。
    中国人承认他们原先的目标过大,于是放弃了到一九八五年年产四亿吨粮食的指标。
    另一个看来要抛在一边的想法是:单单机械就会带来进步。中国人正在把明显地是资本主义的生产率概念作为奋斗目标。
    西方商人说,“他们不再那么急迫地追求大机器了。他们现在寻求的是如何使他们现有设备发挥更充分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提高生产率。如果他们把每头猪的重量提高一磅,想像一下这意味着多大的数字!三亿头猪就意味着增产三亿磅肉。”
    尽管中国采取了比较现实的方针,但是西方专家指出了三个可能拖延、甚至妨碍农业多年不能取得重大成就的因素:
    ——实际上没有农业基本设施。
    ——地方官员采取抗拒的态度。
    ——农村多余人口出路问题。
    中国人承认他们缺乏必要的灌溉系统,发电机以及美国农业经营者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类似的基本设施。
    单单是粮食的运输就是个大问题。脆弱的中国铁路系统已经是负担过重了,而且中国不仅没有足够的公路系统,而且他们还没有那么多卡车来使用这些公路。、
    如果中国人想要修建灌溉工程、冷藏工厂和自动化养鸡场,他们必须首先操心修建必要的发电厂的问题。电力短缺是中国当前最急迫的问题之一。
    另一个大问题是仍然坚持四人帮的所谓左倾政策的地方一级官员的抗拒态度。
    即使中国人能够克服掉基本设施问题和地方上抗拒问题,一个较长远的威胁是现代化会使数亿农民离开土地,从而使中国城市膨胀到要炸破的程度。
    《红旗》鼓吹的解决办法是在农村办企业,以鼓励农民留在那里。把他们的村庄转变成具有工业、商业、教育、文化和娱乐设施的“现代化城镇”。
    实质上这就是说要彻底改变中国农村的面貌——这是共产党人三十年来都没有达到的一个目标。对于想要使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官员来说,这确确实实是个讽刺啊。

兽医对尸体作了病理解剖;上野动物园收到许多唁电,并将举行追悼仪式
    【共同社东京九月四日电】上野公园大熊猫兰兰之死今天使日本的知名人士和普通公民都感到悲伤。
    东京都知事铃木在书面讲话中说,这只熊猫是“中日人民间的友好使者”。他说:“人们将永远看不到她的幽默和可爱的形象了。”
    中国大使馆的官员说,他们对熊猫之死感到悲伤。这只熊猫是已故总理周恩来一九七二年为庆祝中日关系正常化而送给日本的。
    前首相田中说,日本全国人民对兰兰之死将感到遗憾。
    他说:“她的伴侣康康现在也孤单无伴了,我将问大平首相,我们是否能尽快为康康找一个新娘。”
    【时事社东京九月四日电】题:使人痛心的熊猫胎儿,淡淡的白胎毛
    即将分娩的兰兰于四日凌晨静静地断气了。它腹中的胎儿,拿人来比喻,已有七八个月了。有关的人看了长十厘米、长着淡淡的白色胎毛的胎儿,都很痛心,惋惜地感到“再迟两个月发病就……”。
    兰兰遗体在上野动物园的动物医院进行解剖,在十个有关人士监视下,从上午九点十五分到下午两点进行了病理解剖。失去了爱妻的康康(雄,八岁十个月)精神上受到刺激,非常不平静,来回走动,相当紧张。饲养课长小森说,“使康康习惯于孤独状态,是最困难的任务。”他谈了要使康康克服失去兰兰的悲痛,在饲养康康方面万无一失的决心。
    【法新社东京九月四日电】应动物园的要求,东京大学的兽医们前来给这头熊猫诊断,由于他们昼夜不眠的护理,兰兰一度似乎有所好转,但是她在星期日突然病危。
    她的体温急剧上升到摄氏四十度以上,脉搏增至一分钟一百四十九次。兽医们一方面给患病的熊猫输氧和静脉滴注,一方面施行腹膜透析处理以清血液,使她的肾脏恢复功能。但是她越来越弱。她活了十年又十个月。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四日电】东京上野动物园的主任饲养员小森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自午夜时分起,‘兰兰’肚子胀大起来,一点也不动了,后来它大喘了一口气,便死了。”小森讲这些话时,擦着脸上的泪水,他的声音颤抖。
    【美联社东京九月四日电】东京上野动物园里人山人海,收到了许许多多唁电、鲜花和礼物。订于九月二十日为兰兰举行追悼仪式。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三日电】(记者:黑斯廷斯)达赖喇嘛今天到达约翰·肯尼迪机场时,受到了数百名追随者的欢迎。这是达赖喇嘛首次访问美国。
    在达赖喇嘛走近七十九岁的盖谢·旺吉并同他握手的时候,那位在美国建立第一座佛教喇嘛寺院的创始人旺吉差不多被记者挤成一团。
    达赖喇嘛的其他追随者举着点燃的西藏香和吹着声音与风笛声差不多的喇叭。
    达赖喇嘛未曾对记者发表讲话。他在一队警察的护卫下驱车前往曼哈顿的华道夫—阿斯多里亚饭店下榻。达赖喇嘛进行这次旅行,是企图赢得人们支持他的故乡实现独立。

九月二日从格林威治起航,经北极到南极,航程八万八千五百公里,如果一切顺利,将于一九八二年八月回到格林威治;这次远征得到英国查尔斯王太子的资助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格林威治九月二日电】今天,查尔斯王太子指挥一艘防冰船,在世界上最艰难的旅途上作环球一周的远征。
    查尔斯是这次雄心勃勃的远征的资助人。贵族法因斯爵士计划率领这支远征队用最困难的方式绕地球环行一周——从地球表面翻越北极和南极。
    英国未来的国王实现了他的诺言,亲自指挥这次环球旅行的船“本杰明·鲍林号”航行了其全程长达五万五千英里(八万八千五百公里)旅程的开头十二英里。
    法因斯今天说,“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将于一九八二年八月回到格林威治。”
    途中会有很多不利的情况。
    法因斯和他的十九人远征队成员将在人体会在三十秒钟内冻僵、引擎的火花塞必须在做早饭的同时用煮的办法才能加热的寒冷气候里旅行。
    临行前,有人把纽约探险者俱乐部的旗子交给了法因斯,并要求他于此行结束后把旗子归还给该俱乐部。
    他说,“我向你们保证,将在南极和北极拍下这面旗子的照片。”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日电】一支十五人远征队(有时会增加到十九人)将在旅行途中,举办贸易展览和从事科学研究活动。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詹森)法因斯爵士在动身进行一次环球旅行前,几乎是最后一次欣赏了伦敦的空中轮廓。他这次旅行将以最困难的方式进行,从北极到南极,然后返回。他说:“这是世界上非常伟大的一次远征,过去还没有人进行过。”
    当环球远征船九月二日从英国格林威治起航开始这次八万八千五百公里的异想天开的航行时,英国未来的国王查尔斯将亲自指挥它。
    法因斯爵士的目标是在这次旅行中通过南极和北极以及两极之间的一切地方。查尔斯是这次远征的积极赞助者,他同这位三十五岁的贵族一直渴望进行这次冒险。
    法因斯爵士同另外十八个冒险家——其中之一是法因斯娇滴滴的妻子——将从格林威治向南航行,在南极洲过一个冬天。然后,他同另外两人将通过一千一百五十公里未曾探测过的地带到南极,进而继续向对面南极洲沿岸前进。
    他们将不停地航向悉尼、洛杉矶和温哥华,然后步行通过加拿大和阿拉斯加到北极度过另一个黑暗而寒冷的冬天,再通过北极到挪威,回到格林威治和家里。
    法因斯爵士说:“这次旅行将需要三年的时间,如果情况不顺利的话,也许要用五年时间。”
    他的夫人弗吉尼亚今年三十二岁,有着纤细的金黄色的头发。但是,事实证明,她在一些疯狂性的冒险活动中是坚强的。
    法因斯爵士生活中充满了这种冒险活动。
    他曾经驾皮舟到过挪威,骑骡爬过了比利牛斯山。
    他曾挺进到尼罗河,用降落伞在未经探测过的北极冰川降落,在阿曼打过游击战。
    他和弗吉尼亚曾首次度过了加拿大西部海域,在世界上水流最猛的河流上航行过。为了为这次环球旅行作准备,法因斯率领一帮人对北极进行了一次远征,虽然他怕寒冷。除了以前的五次远征外,他往北走得空前远。
    法因斯前几天坐在一间四周墙上挂着航海图的办公室里,弗吉尼亚在隔壁房间埋头搞日常文书工作。法因斯安详地说,甚至死亡也不能阻止这个环球旅行计划。
    所有其它详细细节、大量后勤工作和细致的计划迄今已经完成了。法因斯和弗吉尼亚为安排这些事情花了整整七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