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埃菲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题:菲德尔·卡斯特罗讲话:新的冲突
    卡斯特罗在第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象一块重磅意识形态石板落在代表们的头上,在他的激进主义中,又加进了一个新的冲突原因。
    许多代表表示担心,从今天起担任三年不结盟运动主席的古巴主席的讲话,可能包含着使一个从未象今天这样受到分裂威胁的运动“激进化”或“清洗”的意图。
    一些观察家强调说,卡斯特罗讲话中摩尼教式的内容,表明了一种把世界分为好人和坏人,羔羊和豺狼的思想。
    一位埃及代表很幽默地对报界发表评论说,在菲德尔身上大概反映出“旧耶稣会学生认为世界分为好人和坏人这种特别单纯的特性”。
    但是,许多代表团,包括此间称为“战斗的”代表团,则认为卡斯特罗的讲话是正确的,甚至是“温和的”。
    意见分歧只不过反映了在不结盟运动中存在着五花八门的意识形态而已,在这个运动中甚至还有发生武装冲突的国家。
    一位希望不要说出其姓名的欧洲外交官说,“开始,本来以为菲德尔·卡斯特罗将谋求运动的激进化,但是今天上午他发表讲话后,毋宁说,他似乎寻求清洗,或把温和国家清除出去”。一九七三年在阿尔及利亚首都举行的“第四次首脑会议上”,他曾发表另一篇摩尼教式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社会主义是仁慈的,资本主义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压迫,总之是坏蛋。菲德尔当时说,某些国家是“打入”运动的,实际上损害了运动。
    一位古巴分析家承认,菲德尔今天打出了比力量和决心的牌,因为他向企图分裂运动的人挑战,叫他来干一干,要那些破坏运动的人亮出观点来。第六次首脑会议的元首级会议是在同前几天举行外长级和专家级会议时同样的紧张气氛中开始的,这种气氛可能还有所加强。
    在这种气氛中,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应该在星期二发表的讲话,已受到特别的重视,因为他被认为主张温和路线,具有足以“回击”菲德尔的主张的威望。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日电】有消息说,北方邦的旱灾使毗连新德里的该邦的五百万人口陷入近似饥荒的境地。受影响的主要是农村劳工,他们没有活干,开始跑到各个城镇去找工作。
    除了灾情最重的北方邦之外,据报道还有另外几个邦也有旱情,其中包括北方的奥里萨邦、中央邦和拉贾斯坦邦以及南方的安得拉邦。在北方邦,有六百五十万公顷的冬季作物遭损失,其中主要是水稻和甘蔗。官方的最新估计数字是损失了六十亿卢比(约合八亿美元)到一百五十亿卢比(近二十亿美元)。
    还有一些消息说,在安得拉邦,仅阿南塔普尔一个县就有三千名农业劳工被安排到一些政府工程项目中去就业。这是一种救济办法。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九月二日电】警方的一位人士说,警察今天逮捕了已被处死的巴基斯坦前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的二十五岁的女儿贝娜齐尔·布托,罪名是在武装部队中制造混乱。
    布托小姐还被指责违反了军事管制法的不准从事政治活动的规定。对布托小姐提出指责是由于当她在西南的基达市向她已故的父亲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工作人员发表演讲时作了所谓的不当讲话。上周,人民党委员会在基达召开了两天会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三十一日电】据官方数字,在到上星期六(八月二十五日)为止的一星期里,印度的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十五点五。印度经济学家已告诫政府,通货膨胀率若按目前这样上升,那么到三月份本财政年度结束时将上升百分之二十五,或许还要高。在二月份公布了印度的年度预算以后,通货膨胀率就开始上升了。
    由看守总理查兰·辛格起草的预算,提出要对几种人要用的商品抽税和加税,于是,消费品的价格上涨了。在公布预算的时候,通货膨胀率还不到百分之三。

【本刊讯】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六月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扎伊尔》,副题是《二○○○年的一个强国》,摘译如下:
    最近四年来席卷扎伊尔的经济与政治危机正在被消除。蒙博托总统,一位还年轻的人(他有四十八岁),成功地提出了一项经济复兴计划。从实施这个计划所取得的最初成效来看,人们可以预言,扎伊尔将在二○○○年成为一个强国。凭借它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良好的农业条件与旅游胜地和最终会团结一致的二百五十四个部落,扎伊尔的前程似锦。
    扎伊尔的地下财富如此之多,以致人们可以说这真是“天设地造的奇迹”。扎伊尔地下埋藏的有:金、金刚石、锰、钴、锡、铜、镉、锌、铁、石油……。每年,扎伊尔生产的贸易金刚石占全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八,钴占全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三,铜占百分之二十。在巨大的科卢韦齐露天铜矿里,一百吨的载重卡车满载着矿石穿梭奔驰,三万二千工人昼夜二十四小时轮番工作着。扎伊尔在独立时,占国家外汇收入百分之七十的矿产品使超级大国垂涎三尺。在这些矿山里,以前建有属于不同财团的外国公司。自一九六六年以来,这些公司企业被收归国有。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法律使得一切殖民公司垮台,而代之以国有公司(如沙巴的格加米尼斯矿产公司),从而保护了国家资产和国家的投资额。西欧与美国是扎伊尔的传统买主。西方与扎伊尔的这种贸易关系成为双方友谊与合作的牢固纽带。特别是法国购买扎伊尔百分之二十六的铜。
    扎伊尔的热带风光绚丽多采:扎伊尔河(以前叫刚果河)奔流不息,一艘艘客轮破浪远去。北部的几乎无法进入的原始森林无边无际。在那里,居住着身材矮小的黑人,还有一些濒临绝种的大猩猩(得到人们严格的保护)。南部的大草原,是狩猎者的乐园。在那儿,人们可以看到各种庞大动物。象肯尼亚一样,扎伊尔有火山和一些风景壮丽的群山。旅游者诚然可以在那儿住上舒适的山庄旅馆,但也可以进行真正健身的种种冒险运动。扎伊尔是世界上最注意进行自然生态保护的国家之一,它划定占全国面积百分之十二的地区为国立公园。在这些公园中,有着各种各样的非洲动物,包括最稀有的面临绝种的动物,如白犀牛和类似长颈鹿的霍加披。在基桑加尼旅游胜地,瓦赫尼亚渔民表演着传统的娱乐节目。他们把鱼篓挂到河心激流的木桩上,这真是一场杂技表演。他们动作敏捷,大胆利索,使旅游者称赞不已。看完表演之后,旅游者可以品尝本地人刚刚捕获的鲜鱼,其中著名的刚果河鱼超过一米长。面积比法国大四倍的扎伊尔,有着富饶的土地资源和优越的气候条件,它大概是世界上什么农作物都可以生长的唯一国家,它有棕榈油树、水稻、烟草、茶、甘蔗、可可、橡胶、棉花、金鸡纳树……。因此,农业成为“优先中的优先”。加速农业的发展,实现农业机械化,成为政府关注的中心。独立之前,农产品是出口的主要物资(特别是咖啡,质量优良,平均每年出口达八万吨)。但是,由于政治上的动乱和近年来矿产品占据最重要地位,导致农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明显下降。法国选择了优先帮助农业部门。法国参与在金沙萨周围建立蔬菜区的事业,以改善首都的蔬菜供应。法国还参与发展畜牧业(特别在扎伊尔的“瑞士”—基伍),为农民提供新的农业技术,从而提高玉米生产。但是,在所有这些自然财富当中,木材生产给扎伊尔赚取最多的外汇收入。扎伊尔的森林面积占整个非洲森林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七,它既能大量供应珍贵木材又能供应其他建筑木料和制造纸浆的木材。经营木材生产一年的收入就可以偿还扎伊尔向世界银行借的全部债务。不过,必须立即开辟许多运出木材的通道才行。
    蒙博托总统明确指出:“农业是优先中的优先。农村人口占百分之八十,一切旨在加速发展的决策都必须依靠农业。我要重复说,为了实现我们的誓言,我们需要一切朋友和一切善意的人的合作:欧洲、中国、日本已经进行合作,但法国在我国经济斗争成果中将起主要作用。”蒙博托总统还指出:“如果我们想把扎伊尔变成非洲的巴西,那么,和平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雄心壮志:我们有着象一个大陆那样辽阔的国土,拥有特别富饶的自然资源;另外,由于创立了人民革命运动(今年是它成立十二周年纪念),我认为已经实现了包括二百五十四个部落在内的各族人民的团结……”。

【路透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被推翻的柬埔寨政权的主席乔森潘今天说,为了把越南人赶出柬埔寨,他愿意完全改变自己激进的哲学观点,接受前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
    乔森潘来到这里是为了代表柬埔寨出席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但是迄今为止没有取得成功。他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他将同意在联合国监督下以秘密投票方式举行普选。
    乔森潘说,他给西哈努克亲王写过两封信,第二封是在八月二十一日写的,信中建议亲王同意担任“反对越南侵略者民族团结阵线”的主席。他说,他尚未得到任何回答。
    他还说,“我们向他提出了一项纲领,对我们执行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作了必要修改,以使得各方面都能接受。”
    这样一些修改涉及波尔布特政权作出的一些争议最大的决定,其中包括减少金边人口的决定,金边的一百多万居民都被送去从事农业劳动了。
    乔森潘说,“我们将承认私人财产权、使用货币和让居民重返金边,我们的重要问题是生存,我们的唯一条件是与越南侵略者作斗争。”他说,“在赶走了越南侵略者之后,我们将以秘密方式举行大选,然后我们将请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确保选举是自由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三日刊登刘易斯发自哈瓦那的一篇专稿,题为《柬埔寨人呼吁结成反河内阵线》,摘译如下:
    在越南于今年年初入侵柬埔寨以后被赶下台的柬埔寨政权的主席乔森潘今天呼吁结成一个新的民族统一阵线以“对越南人作战”。
    乔森潘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愿意把他的职位让给流亡的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可以“更迭政府”,以按照一项共同纲领把各派柬埔寨人联合在一起,“条件只有一个,它们要与越南人作战”。
    他说,一旦越南人被迫撤出柬埔寨,必须“采用普选的办法”,由柬埔寨人民进行“直接的无记名投票”来决定他们希望如何解决他们内部的争端。
    向现在流亡在北朝鲜首都平壤的西哈努克亲王发出的这个呼吁似乎是孤注一掷的行动,旨在调动柬埔寨反对其传统敌人越南的民族情绪而把共产党政权的革命目标放在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