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政府今天召集制定政策的高级专家举行紧急会议,以决定美国如何对苏联战斗部队驻在古巴一事作出反应。
    总统研究委员会在白宫举行的会见,是在异常保密情况下举行的。虽然白宫和国务院官员证实已举行了这次会议,但是白宫新闻处既不肯说讨论了什么问题,也不肯说谁参加了会议。
    但是据悉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务卿万斯、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国防部长布朗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
    据政府官员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就美国新发现苏联战斗部队两千到三千人驻在古巴一事如何作出反应的问题,向卡特总统提出一系列可供选择的方案。
    虽然人们认为这些部队没有构成对美国的军事威胁,但是国务院说,这些部队是使政府“感到不安的问题”。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把原订于今天举行的听证会推迟到明天上午,以调查美国情报界为什么没有察觉到苏联增强力量的情况。
    委员会请特纳和国务院副国务卿戴维·纽瑟姆参加秘密会议,是为了让他们提供古巴局势的详细情况,并说明苏联从一九七六年就已开始加强力量,而美国怎么会基本上并未察觉,直到上星期才发现。万斯也订于明天下午向委员会汇报。
    委员会成员理查德
    ·斯通说,没有察觉是情报部门的严重失败,这种情况在他一再向政府询问他得到的非正式消息之后才得以纠正。
    最近就在七月二十七日,万斯还写信给斯通,对他说古巴的苏军没有明显增加。一个月之后新得到的情报说,苏联在古巴驻军人数已逐渐增加了一倍,多达五千人。
    苏联政府没有对国务院公开和私下表示的不安正式作出反应。苏联通讯社塔斯社嘲笑了美国关于苏联增加军队的消息,但是没有否认这些消息。官员们说,古巴政府给国务院一封公然蔑视的电报,实际上是说,美国管不着苏联在古巴驻军的事。
    国务院发言人证实,万斯将在九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并提出在古巴驻军的事。发言人说,葛罗米柯还可能被邀请到华盛顿同卡特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记者:阿维森)蒙代尔副总统今天对卡特总统说,中国领导人希望卡特访问中国。总统说,他将设法安排在明年进行这样一次访问。
    刚从中国返回这里的蒙代尔说:“他们非常希望你去进行访问。华和邓都谈到了这个问题。”
    卡特说:“我将设法在明年内安排一个时间。”
    蒙代尔就他的为期十天的中国之行向卡特作了汇报。副总统在早些时候曾说,这次访问使他“高兴得不得了”。
    蒙代尔对卡特说:“我认为我们这次访问极其成功。华国锋总理对于你的邀请感到高兴。他说要用‘愉快地接受’这样的措词。”
    在卡特与蒙代尔按照惯例共进午餐时开始的几分钟里(这时允许记者与摄影记者在场)卡特问蒙代尔,他是否被允许接近中国人民。
    蒙代尔说:“那里的气氛是好的。很清楚,他们非常重视发展中美之间的良好关系。”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对卡特总统说,他在对中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中发现,中美关系极好。
    蒙代尔是在日本和香港作了短暂的停留之后于昨天返回华盛顿的。
    他在白宫同卡特共进午餐时说,中国总理华国锋对明年初访问美国的前景感到高兴。
    蒙代尔说,华总理非常希望在一次访问期间(这次访问也已安排在明年进行)在中国看到卡特总统。
    卡特说,他将着手讨论为他的访问作出安排的事宜。
    官员们早些时候说过,卡特的访问很可能在明年一月进行。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记者:罗思伯格)今天,白宫和国会就苏联在古巴驻扎作战部队问题进行了一整天的讨论,与此同时,卡特总统的政府在为详细阐述它对这一局势的立场作准备。
    万斯还订于明天中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们就二、三千名苏联作战部队驻在古巴一事提出的问题。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证实苏联作战部队驻在这个岛国。他说,政府对这一局势感到关注,并已要求苏联作出解释。他说,苏联人没有作出解释。
    爱达荷州民主党参议员、参院外委会主席弗兰克·丘奇同卡特总统和万斯讨论了古巴局势。
    丘奇在同万斯和其他政府官员讨论之后发表的声明中问道:“苏联有什么可能的理由在古巴驻扎作战部队?”
    这位参议员还说:“我们还有权利要古巴主席卡斯特罗回答:他甘愿准许苏联军队在这个岛国上举行军事演习,这同他宣称恪守不结盟原则的立场又怎么能一致。”
    苏联作战部队驻在古巴一事的披露,使政府争取参院支持同苏联订立的武器条约的努力遇到了新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记者:安德森)政府官员说,一个内阁级的政府政策专家委员会,今天建议卡特总统等到苏联对美国的抗议作出答复后,再就俄国在古巴驻扎作战部队问题采取行动。总统研究委员会在白宫举行了一次异常秘密的会议,以便为卡特研究出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办法。
    政府官员说,专家们认为,在苏联对美国就新近发现有二、三千名俄国作战部队驻在古巴一事表示的“关注”给予正式答复之前,美国不应当作出任何反应。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九月三日刊登该报主编贴·宗卡滴吉的一则报道,摘译如下:
    应越南总理范文同的邀请,江萨·差玛南总理打算今年晚些时候访问河内,尽管遭到某些方面的反对。
    江萨将在同东盟其他国家的政府首脑进行磋商之后去访问,这样,他在同越南领导人的会谈中,将不仅代表泰国,而且还代表东盟。
    由东盟的一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去河内进行第一次访问这件事将向越南表明,东盟对印度支那国家没有采取对抗政策,而是奉行和平共处政策。
    江萨将军并不象泰国负责安全和防御的有些官员所建议的那样,将等到越南完全撤走了在柬埔寨的军队后才访问河内。
    据说,江萨总理准备提出影响泰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也影响越南和东盟之间关系的敏感问题,同范文同以及越南其他领导人进行讨论。
    据说,江萨愿意倾听越南对泰国和东盟、对老挝和柬埔寨以及对难民问题的真正态度和意图。
    人们认为,苏联大规模插手越南一事是主要关心和关切的问题。

说古巴正在推行与不结盟几乎不相干的政策;出席哈瓦那会议的多数国家必须挺身而出,制止滚向莫斯科营垒的趋势
    【本刊讯】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九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古巴的捣乱》,全文译载如下:
    古巴正在利用它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这一地位(今后三年它将处于这个地位),推行与不结盟几乎不相干的政策。
    如果要使定于今天在哈瓦那开幕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不致成为一个滑稽剧,不结盟运动的其他成员国——沉默的多数——必须发挥自己的影响来确保不结盟运动继续忠于自己的原则。不结盟会议的决定是通过协商一致而不是投票表决作出的。古巴正在利用这一点同与会的一些更活跃的所谓“进步”国家定调子。例如,提出来供会议结束时通过的古巴炮制的宣言草案,肯定是个反西方而亲莫斯科的东西。可见这个组织正在被操纵来为莫斯科的利益服务。
    从历史上看,这个组织内部一直有一点反西方的偏见,但是在美国实行遏制和干涉政策的高潮时期,这是可以理解的。甚至现在,对西方,尤其是对西方在国际经济新秩序问题上表现出的优柔寡断,仍然有正当的不满情绪。但这是不是说不结盟运动必须反过来亲莫斯科呢?且不说这样一来便使自称不结盟的说法成为无稽之谈。大家当会记得,苏联集团国家在争取确立经济新秩序的活动中也是采取极不合作的态度的。此外,莫斯科的对外政策,特别明显的是在非洲,已经走上冒险主义甚至是扩张主义的道路了。出席哈瓦那会议的多数国家必须挺身而出,发挥作用。
    他们必须制止这一滚向莫斯科营垒的趋势,摆脱为古巴及其支持者开辟道路的麻木不仁的状态。
    在马来西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看来,古巴上演不给波尔布特政权以正式成员国的权利(尽管今年六月在科伦坡举行的预备会议上已决定让该政权的代表出席会议)的滑稽剧,是不友好的行动。必须抵制让非法的韩桑林政权获得体面地位的任何建议。不结盟运动绝不能承认侵略和外国占领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