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一日刊载该报记者雷竞斌发自广州的一则报道,标题是:《蒙代尔谈访华之行,概括七点经济成果》,摘要如下: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在结束访华的前夕,今天在一个与美国商人聚会的午餐会上,总结了他此次访华在经济方面所谈及的七点结果。
    蒙代尔认为,中国将成为美国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市场。目前卡特对两国间的正常化工作,只能是整个待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仍须做更多的努力。
    蒙代尔说,推展两国间关系正常化最好是多做一些具体工作。他透露,他曾看到这种形势在进展。蒙代尔认为美国成功地以技术作为商业桥梁的同时,也协助了中国的现代化工作。
    蒙代尔在会上以七点概括了他此行在经济方面的结果。
    (一)美国将对中国提供二十亿美元的贸易贷款。而这种贷款在考虑个别的情况下还可能增加其贷款额。
    (二)卡特将会在今年内要求国会给予中国对美贸易以最优惠国待遇;而中国亦会给予美国最优惠国待遇。此举将使中国对美出口货品有所增多,同时也会令中国有更多外汇购买美国货品。
    (三)卡特会在今年要求国会立法保障美商在海外的私人投资,这种保障对美商在对华或者对一些发展中的国家的投资是十分重要的。
    (四)将中国划入友好国家范围之内。这样,美国可重估对华的技术援助,可将技术援助作更大范围的扩展,一些援助计划,如水力发电等都可以在这种情形下提供给中国。
    (五)如上所述,美国现已与中国签订协助水力发电计划。蒙代尔认为中国水利发电资源极为丰富,例如长江三峡工程是世界最大水电工程。
    (六)下月开始,中美两国将在北京举行政府级会议,共同协商建立两国之间正常的空中服务,至于美国与台湾之间的空航,改为商业性质,届时美国将终止一九四六年的南京协定。
    (七)一所驻华领事馆即将在广州启用,以促进两国间的商业关系。
    蒙代尔最后总结他的看法。他说,中美关系正在进一步发展,美国工商界人士可以作为美国人民的“亲善大使”,起着促进作用。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九月一日电】一名台湾学生表示他希望到中国定居,一九六八年,他曾被关进他的国家的监狱,罪名是煽动闹事,后来他重返回美国继续从事学习。
    这位学生就是夏威夷大学的陈玉玺(音)。他的保证人约翰·赖内克说,陈玉玺和他的妻子自六月以来一直在北京“核实”是否有可能在那里定居。
    一九六八年当陈从夏威夷返回台湾之后,便被关进监狱达三年零八个月。
    他于一九七一年被释放出狱,以后便返回夏威夷大学。
    赖内克说,陈已完成了所有的学业,但是取得政治学博士学位的学术论文尚未完成。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日电】大平正芳首相和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一致认为,日美两国要加强联合努力以解决印度支那难民问题。
    蒙代尔在从香港回华盛顿的途中、在东京作短暂停留期间,在东京的国宾馆同大平举行了会谈。
    据日本人士说这两位领导人在午餐时举行七十五分钟会谈期间,就相互关系、难民问题和亚洲局势交换了看法。
    【合众国际社东京九月三日电】(记者:阿维森)蒙代尔副总统今天结束了对中国和香港的十天访问,在日本作短暂勾留以会晤大平正芳首相,接着就开始了返回美国的长途飞行。
    副总统经历了吃力的访问后面带倦容,但是兴致很高。
    助手们说,他们在会谈中谈到了中美关系、日美关系,印度支那难民危机和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
    【美联社东京九月三日电】(记者:安德鲁·霍瓦特)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对日本高级领导人说,美国打算通过给修建水坝和其他重大项目提供贷款来继续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蒙代尔说他对他的八天中国之行“非常得意”。他在回国途中在这里停留,以向大平正芳首相和园田直外相通报中国之行的结果。
    蒙代尔在这里没有会见新闻记者,但是据美国大使曼斯菲尔德援引,他对日本官员说,卡特政府“希望看到给予中国最惠国地位的贸易法案今年在国会得到通过”。
    据曼斯菲尔德说,蒙代尔对日本方面说,美国“没有中国牌”可打。在这里的政府宾馆举行的午餐会上,双方商定在中国进行类似的项目或不同的项目之前先进行磋商,以免美日两国在那里的计划发生冲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英文星期副刊八月十六日刊登美籍华人、自由撰稿人林同端的一篇通讯,题为《一九七九年仲夏访华印象》,译载如下:
    今夏访华,我对政府在打倒了使国家遭受劫难的势力之后,正稳步地朝着现代化目标行进,这一点留有鲜明的印象。
    政府要为一个如此幅员广袤、人口众多、文明古老、经济落后的国家探索一条最适当的途径。虽然困难重重,仍然百废俱兴,这一点也使我深受感动。
    过去的三十年,中国人民凭着苦干巧干,获得了举世公认的成果。同时也历尽了千辛万苦,吸取了众多教训。而今天开始的“新长征”,则是巨大的社会实践的延续。
    国民经济调整、改革、巩固、提高的政策,显示着中国的现代化计划正在牢固、扎实的基础上付诸实施。在旅行期间,我们所接触到的科学和工业界的至亲好友,都齐心拥护此项政策。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的工业化经历了起伏和波折,今天必须实事求是才能打下坚固基础,只有当各经济部门的比例得到恰当的调整和经济结构得到改善,整个国民经济机器才能协调运转。犹如费时三载铺设铁路网,一朝完成,火车将风驰电掣奔向四方,显然,这是一项积极的政策,若能在三年内实现,将是一个伟大创举。
    新的调整政策的另一特点是表现了现实主义的态度。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庞大规划,在实施过程中不作变更是不可能的。调整的目的是要更好地保持国家发展的原航向,但决不是改变它。这是有丰富阅历的观察家们所希望的。我对一个能如此快速地在它原计划中察觉到漏洞和采取断然措施堵塞它们的政府深表尊重。
    另一桩给我印象深刻的事儿是坚韧的意志。中国的现代化是在国民经济遭受破坏,几乎濒于崩溃边缘、多年与外界隔绝、经验匮乏等极度不利的形势下进行的。尽管如此,所采取的步骤却坚决有力,方向不偏不倚。华国锋主席把三年经济调整说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第一个战役”,意谓还将进行更多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在今年举行的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研讨的另一项重大议题是民主和法制问题。这一点,我认为中国现领导抓住了问题的根源,它甚至比经济建设更为重要。无民主和法制,人民的权利就没有保障,判断人民行动将无是非准则,国家的和平与团结将无法律保证,因而也就谈不上实现四个现代化。
    中国在封建主义统治下的历史异常冗长,绵延两千余年。尔后,几乎未经资本主义的过渡阶段,踏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正因为如此,四人帮才能在社会主义的幌子下,得以推行封建法西斯主义,利用广泛的封建主义影响,得逞于一时。
    从这里可以看出,忽视民主与法制而单纯追求技术现代化,就可能使社会畸形发展,出现问题。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制定的七项重要法律,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果断和决心,也体现了中国现领导的深谋远虑、巨大胆识和宏图韬略。这一措施确实反映了人民的意愿。
    现在,重大的、讲求实际和切实可行的方针政策已经制定,下一步就是要充分发挥干部和群众的首创精神,以便齐心协力,大力贯彻。
    下面提几点建议:
    1、除主要的法律外,还应尽快制定一系列具体而明细的法令,使团体与团体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种种关系合法化。立法工作得快马加鞭。只有当广大人民群众在立法、司法、执法上得到训练,法律才能生效。
    2、应当对人民进行法治教育,使他们清楚地了解他们的权利和义务,鼓励他们为合法的权利而斗争。这样才能依法办事。否则,法治可能变成空话。
    3、充分发挥干部的积极性,必须制定一整套严格的考核、晋升和降级制度。
    更重要的也许是建立一种比较灵活的个人选择职业的制度。在我访问期间,我遇到颇多有才能的人,他们强烈渴想发挥自己的才智来为国效力,但不能如愿。我认为这对充分发挥有真才实学的人的积极性极为不利。
    倘若所有部门和团体允准有才华和有出息的人,到他们能够获得更多教育和训练的单位去工作,然后雇用其他符合标准的人来填补其空缺,人民将得到培养和成长。这同样可以提高全国的生产和建设水平,造福于人民。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八月二十三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许信良预定下月出国》,转载如下:
    被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处分休职两年的桃园县长许信良,预定下月间出国。
    许信良于六月底被公惩会处分休职后,即有意出国一行,经向有关单位提出申请,已于上周六获准出国。
    据接近许信良的朋友说:许信良这次出国有几个目的:观光、考察、读书,顺便“轻松”一下。因为这些年来,他在国内从事政治活动,身心极为疲惫,极需“休息”一下。
    被问及许信良会不会在国外期间,继续从事政治活动,这位人士的答复是:“这是难免。”
    他说,海外很多人,关心他被休职的事,所以他可能在国外期间从事一些演讲。
    许信良这次出国,将带他的太太和三个儿女(长女及两个双胞胎儿子)同行,计划到日本、美国、英国,可能在英国停留较长时间,因为他曾在英国念书,对那里比较熟悉,预计在国外停留一至两年。
    许信良被休职两年,到民国七十年六月底,尚余任期六个月。一位接近他的人士表示,许信良似乎有意在休职届满后,继续未完的六个月任期,不过,也可能视情势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