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通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第六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今天在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主持下开幕。贾亚瓦德纳在对与会者和来宾表示欢迎之后,请东道国代表团团长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讲话。
    同时,贾亚瓦德纳让出了最高级会议主席的席位,和到下次最高级会议之前今后三年的不结盟运动协调员的地位。
    在开幕式开始之前半小时,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东道国一位代表的陪同下进入了哈瓦那的宽敞的会议中心,直走到南斯拉夫代表团所在的第一排。南斯拉夫、印度和斯里兰卡在荣誉席就座,而其他的成员国按字母顺序就座。
    电视和摄影记者立刻把南斯拉夫总统围了起来。过了一小会儿,越南总理范文同走到铁托总统面前表示欢迎。铁托总统同范文同讲了大约五、六分钟的话。
    在这次最高级会议开幕时,不结盟运动有一百一十六个国家——九十五个正式成员国、一个享有特殊地位的成员、十二个观察员和八个来宾。在正式会议上,有两、三个代表团的席位空着,代表团团长包括三十六名国家元首、十七名总理、三个解放运动的四个领导人和大约五十名外交部长。
    【法新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第六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今天上午十点十五分在这里开幕。
    拥有一千七百个座位的全会大厅实际上坐满了,只有柬埔寨的席位醒目地空缺着。
    代表五十七个国家的七百名记者中的一些记者挤在大厅的记者席里。
    另一些记者在闭路电视上观看开幕式。古巴说,一千二百名外国记者申请出席最高级会议。
    在开会地区,治安严密,在每个交叉点有古巴的革命警察。
    【路透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主持了第一次在拉丁美洲举行的不结盟运动最高级会议的开幕式,他攻击了美国,指责它企图破坏不结盟运动。
    他对来自九十六个成员国和解放组织的国王、总统和总理们说:“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旧盟友、新盟友——我这指的是中国人——不希望会议在古巴召开。”
    与此同时,这位五十二岁的古巴领袖热烈颂扬了苏联,感谢它自古巴革命成功二十年来给予古巴的援助。
    他说:“我们是苏联的朋友,因为当我国人民面临被消灭的危险,我们处境十分困难时,苏联多次帮助我们渡过困难时期。”
    卡斯特罗博士在长篇大论地攻击美国时,讲得慷慨激昂。
    他说,美国在会前很久就搞到了古巴提出的强烈反西方的宣言草案,并进行了紧张的外交活动,企图使人修改这个文件。
    他说:“我们掌握有关此事的无可抵赖的证据。”
    “破坏会议的一切努力都是无效的。阻挠这次会议举行的一切努力,一切狂热的外交压力和阴谋诡计都是徒劳的。”
    卡斯特罗主席在另一处显然是联系到关于他企图把这个已有十八年历史的运动引上亲苏轨道的说法,保证在他任主席的三年期间要小心谨慎并采取灵活态度。
    卡斯特罗主席穿着大家很熟悉的橄榄绿军服,在花了三千五百万美元建成的会议大厅讲话。主席台上坐在他两边的是卸任主席、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他激烈攻击以色列、埃及和美国的中东政策,说他们袭击巴勒斯坦人民的做法,只有纳粹能与之相比拟。
    他说:“戴维营协议是明目张胆地背叛阿拉伯的事业。这是背叛全体阿拉伯民族,包括埃及人……在这样不公正的基础上决不可能实现中东的真正和平。”
    关于东南亚,卡斯特罗猛烈地攻击美国和中国,并表示了他的国家对越南的钦佩。
    他在他的九十分钟的讲话中说,“对我们的人民来说,越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没有其它民族对解放斗争做出更大的贡献。现在,越南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诽谤和包围的受害者,是中国政府的背叛和阴谋的受害者。”
    这位古巴领导人给金边韩桑林新政府以强烈支持。
    【法新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美国驻古巴照管利益办事处主任和中国驻该国大使,在菲德尔·卡斯特罗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式发表演说时,离开了在哈瓦那的会议大厦大厅。
    在古巴主席激烈攻击“美帝国主义及其新老伙伴,中国人”之后,这两位外交官立即返回他们在本首都的住所。中国大使王占元是第一个离开会议大厅的。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日电】题:大平首相向中国副总理许诺:在访华前就政府贷款问题得出结论
    大平首相三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同中国副总理谷牧会谈时,表明了日本方面的基本姿态:“要努力在我访华前就日本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一事得出具体结论。”
    在大平—谷牧副总理会谈时,谷牧副总理就政府贷款问题正式提出了要求,他说:“为了中国的经济建设,希望得到日本的大力合作。”对此,大平首相说:“日中间的经济关系过去主要是以民间方式进行的,今后应该发展。日本政府将参加到这一行列中去,实行直接合作。日本将以向前看的态度研究中国的经济建设。在提供合作时,单靠日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想同欧美合作进行。还要考虑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平衡,特别要指出,日本的国家政策是不能提供军事合作的。对于已经提出的各个事项,今后要研究内容,政府间互相联系,加深理解。要进行努力,以便能在我访华前得出具体的结论。”
    对此,谷牧副总理说:“已充分理解了日本政府的立场和情况。”
    【法新社东京九月三日电】中国今天正式请求日本给予政府贷款,来帮助中国在交通和开发能源方面的现代化计划。这一请求是中国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在大平正芳首相的官邸会见大平时提出的。
    据说中国已通过外交渠道表示希望得到总计二十六亿美元的日本政府贷款,作为它的五十五亿美元的各项现代化项目的部分资金来源。
    在三十分钟的谈话中,大平先生对这位中国客人说,他希望访问中国首都,说:“我希望尽早访问中国,希望在年内实现。”
    大平先生表示,他将在他拟议中的访华之前作最大努力来决定这个问题。
    谷先生要求大平先生帮助提供中国这些建设项目的资金,包括增加煤炭生产,建立水电站、铁路和港口设施。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日电】日本政府人士昨天说,日本政府对于预计中国会请求日本政府协助提供资金的八个国家建设项目,要仔细加以筛选,因为每个项目都是规模巨大、费用高昂的。
    预计这一请求将由中国副总理谷牧提出。
    据信,他带来了北京的八个项目的单子,这些项目都是为了发展基础工业的。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日电】大平首相今天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发表如下施政演说(本刊有删节):
    参加第八十八届国会会议,我想以展望八十年代为转折点来回顾七十年代的许多考验,并且阐明当前面临的国内外课题和政府对待这些课题的方针。对当前面临的紧急课题的对待
    一、对能源问题的挑战今天,经济管理中的中心课题是应付以石油为主的能源问题,并且克服能源问题的制约。
    今天,我们正过着依靠石油的生活,发展着依靠石油的经济。但是,以七十年代前半期为界限,石油在数量上和价格上都受到了严格的制约。如今,我们已经进入无论生活方式或者产业结构都要从根本上加以重新审查的时代。
    二、恢复财政的适应力第二个课题是重建财政,设法恢复财政的适应力。
    由于以一九七三年的石油危机为转机,世界景气发生了倒退,我国也发生了严重的萧条,以致于使财政收入有了巨大的减少。
    财政应当从速改变自己的素质,设法恢复它的适应力,以便为下一代作好准备。在这个意义上说,重建财政是个燃眉之急的课题。
    三、确立政治伦理第三个课题是确立政治伦理。与进口飞机相牵联,社会上产生了种种疑问,引起了对政治的不信任,确实令人遗憾。今后的国际社会和日本的作用
    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上,虽然发生了许多国际摩擦,但相互依存关系正在显著地得到加强。根据这种认识,要通过国际间的协调行动来解决各种问题的气氛正在高涨。
    在世界贸易方面,过去经历了六年谈判的东京回合,不久以前终于实际上结束了会谈。我国也决心办理所需要的国内手续,同时坚决捍卫自由贸易体制。
    关于南北问题,我国要充分理解发展中国家的愿望,作为亚洲的先进工业国,要尽相应的责任。
    维持与加强日美友好关系仍然是我国外交的基础。我五月份访美时,为了进一步巩固日美间的伙伴关系,而找出了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措施,阐明了中期和长期的日美关系前景,也是根据这种想法。另外,同以欧洲共同体为主的西欧国家,正在努力促进积极的合作关系。
    亚洲地区的稳定对我国来说极为重要。为此要继续努力增进同中国的和平友好关系,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协助这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同时进一步维持和增进同韩国的友好关系,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创造国际环境。并且进一步努力加强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联系,也要为恢复印度支那的和平而积极地作出贡献。
    苏联是重要的邻国,同该国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发展真正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日苏两国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今后也要在广泛的领域内积极地积累交流的成绩,决心继续进行顽强的努力,以解决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领土问题,缔结和约。
    同中近东国家的相互依存关系近年来正在显著加深,维持和增进与非洲和中南美国家的相互交流,谋求增进合作关系。
    为了维护我国的和平与安全,当然要努力有节制地建立高质量的自卫力量,与此同时,要真诚而有效地谋求运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我确信,在冷静认识世界现实的条件下,秩序井然地在整个内政方面施政,并积极进行综合的外交努力,将是确保我国在国际社会中光荣生存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