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香港九月二日电】蒙代尔副总统今天保证,美国将保持其在太平洋的军事实力并加强它在亚洲的各个联盟。
    美国副总统在访问中国一周之后在“中途岛号”航空母舰上讲话时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有助于促进世界稳定,“因而我们在推进这种关系”。
    副总统在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对舰上人员讲话说,太平洋之所以保持着和平,东南亚国家联盟之所以保持着和平,美国武装力量的驻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蒙代尔说:“谁都不要弄错,美国将仍然是一个太平洋强国。我们在亚洲的各种联盟有助于促进地区稳定——因此我们在加强这些联盟。我们同太平洋各国的贸易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在扩大这种贸易。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有助于促进世界稳定
    ——因而我们在推进这种关系。”
    副总统又说:“美国将保持在世界这部分地区的军事力量。此外,我们在加强第七舰队。”
    蒙代尔说,太平洋舰队将予以加强,增加一些先进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佩里级快速护航舰和洛杉矶级潜水艇,并且还要配备“战略能力胜过北极星(核潜艇)百倍”的三叉戟核潜艇。
    明年初,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六艘航空母舰中有四艘将配备F14型飞机而不是较旧式的F4型,同时空中报警与指挥飞机将在日本同时活动。
    副总统在从航空母舰返回香港前,视察了排列在飞行甲板上的飞机,并同机组人员握手
    。
    【路透社香港九月二日电】(记者:穆迪)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强调美国决心保持自己作为一个太平洋强国的角色,并且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将予以保持。
    蒙代尔在对英国的这块殖民地进行第二天访问期间,乘坐直升飞机到了停靠在香港海面上的美国航空母舰“中途岛号”。
    蒙代尔在对全体官兵讲话时说,他们驻扎(在太平洋)表明美国不可改变地是一个太平洋强国。
    他说:“自由出入太平洋海上通道对我们的安全是生死攸关的,因此我们正在保护这些通道。”
    副总统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有助于世界稳定,因而我们正在推进这种关系。”蒙代尔是在中国进行了为时一星期的访问后于昨天到达这块殖民地的。
    【路透社香港九月二日电】(记者:厄恩肖)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参观了香港的一个拥挤不堪的越南难民收容所并同难民们作了交谈,了解他们的困境。
    蒙代尔询问了十一名难民,了解他们离开越南的原因以及他们对未来抱的希望。
    【路透社香港九月一日电】(记者:厄恩肖)美国人士说,访华五天后于今天抵达这里的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听取了关于印度支那难民情况的汇报,并就这一问题向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发出了亲启信。
    汇报难民情况是在他抵港后同美国驻东盟五国大使举行为时一小时半的会议上进行的。这些人士说,而他则向大使们谈到了本周早些时候他在北京会谈的情况。
    蒙代尔对印度支那难民问题特别关心。后来他会见了设在香港的十二个难民救济组织的代表。

【路透社华沙九月一日电】波兰持不同政见者今晚率领一个火炬游行队伍穿过华沙城,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四十周年,并且在首都大广场上的群众大会上说,他们已经组成了一个政党。
    写在游行队伍前面的旗帜上的这个党的名字是独立波兰联合会。散发给旁观者的传单上说,这个党的目的是要使苏联集团的波兰独立。
    这次游行和集会是由以前积极参加一个笃信天主教的民族主义团体(叫保卫人权运动)的持不同政见者组织的。
    大约有三千人,在举行了纪念希特勒进攻波兰的周年日的追思弥撒后,从华沙古城的圣约翰天主教堂出来加入了游行队伍。
    游行队伍唱着赞美歌,步行一公里走到首都广阔的胜利广场上的无名战士墓,献上一个花圈。
    这是最近九个月来第三次大规模的未经批准的游行,都是由同样一些持不同政见者组织的。
    一次是在去年十一月份波兰独立六十周年时举行的,另外一次只在一个月以前,在华沙起义反对德国占领的三十五周年日举行。
    今晚穿制服的警察坐在街旁的有篷汽车里,并不打算去制止游行队伍。有些观众对游行者鼓掌。但是保安人员把一个正在向一个西方记者发表谈话的青年带走了。
    一个青年妇女对无名战士墓前的群众说,昨天和今天至少有五个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被扣留,不让他们参加游行示威。
    她说,他们中间包括新党的创建人之一莫丘尔斯基,和七月三十一日象这样的一次示威游行时发表过演说的津宾斯基。
    组织者中最著名的是莫丘尔斯基,他以前是保卫人权运动的发言人。
    另一个人是斯泽雷米耶迪夫,以前是亲政府的天主教协会帕克斯的一名高级官员,他去年被开除出这个组织。
    这个新的党没有表明,它打算如何实现其宗旨。他说,它的基层党员的名字将予保密。
    有一个发言者说,他的名字叫雅诺夫斯基。他对群众说,波兰人希望同相邻的德国和俄国保持友好,但是他们不能容忍当任何人的奴隶。

【埃菲社哈瓦那九月二日电】题:不结盟会议:首脑会议准备就绪
    随着举行一次简短的外长级会议,将于明天星期一上午举行的第六次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的工作议事日程,已于今晚准备就绪。
    全世界各国国家元首今天已陆续抵达哈瓦那,受到了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迎接。
    今天(星期日)的全体会议仅仅开了四十分钟,这次会议在开始时耽搁了几小时,在古巴当地时间大约晚八时才开始。
    最后决定把不结盟国家协调局从二十五个成员国扩大到三十五个。
    但是全体会议未就按地区分配职务一事作出决定。
    【法新社哈瓦那九月一日电】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一致同意把一项有十三点内容的议程提交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讨论,他们将从星期一(三日)开始举行会议。
    议程的十三点内容如下:
    南部非洲,撒哈拉,马约特的非殖民化,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局势,拉美局势,塞浦路斯问题,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问题,使地中海“成为和平区”和马耳他的特别问题,朝鲜,东南亚局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进展问题以及有关海洋法的谈判问题。
    【南通社哈瓦那九月二日电】不结盟部长会议的下午会议昨天晚上在这里结束。
    外长们在下午的会议上通过了第六次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草案。在此以前,摩洛哥要求从议程中删去西撒哈拉问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场辩论。
    四十四个发言者参加了辩论,结果表明只有少数国家支持摩洛哥的要求,而包括南斯拉夫在内的压倒多数的国家认为这是一个有关非殖民化斗争范围的问题。因此,会议主席、古巴的马尔米耶卡最后说,西撒哈拉问题应留在最高级会议的议程草案上。

【法新社哈瓦那九月二日电】南斯拉夫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已改写了古巴提出的最后政策宣言第二稿的头二十八条。南斯拉夫是“温和派”国家的领导人,这些国家反对任何背离不结盟运动在莫斯科和美国之间保持中间立场的做法。
    这二十八条包括如下内容:序言,不结盟政策及加强其独立作用,国际局势,不结盟国家执行政策和决定的团结措施,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其他统治形式。
    南斯拉夫人士说,南斯拉夫要这个文件一开始就明确规定哪一些是不结盟国家,它们将来要做什么事以及不结盟的定义。
    该人士说,南斯拉夫还要强调这一基本概念,即反对“其他一切占领、干涉他国内政的形式,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其他一切支配的形式”。
    该人士说,修改稿重申不结盟运动反对世界分裂为军事集团,反对以集团或威慑政策为基础的国际政策。
    该人士说,在有关东南亚的“柬埔寨问题”部分,南斯拉夫草案号召与会的成员国强调有必要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此间认为这种提法是既反对越南的东南亚政策,又反对中国“教训”越南的威胁。
    该人士说,十页的南斯拉夫修改稿在一些方面同意古巴草案的提法,例如响应哈瓦那这一论点,即包含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成果的条约是两个核大国谈判中的重要进展,因为这些条约展现了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谈判的前景。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南斯拉夫这一行动的主要意义在于,这是要求八十八个不结盟国家绝对承担义务,坚持南斯拉夫草案所说的“运动一贯遵循的原则”。
    这同古巴以前所表示的愿望
    ——希望各国承认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它们的“天然盟友”——是大相径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