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卡特总统和他的国家安全高级顾问们昨天深夜举行会议,讨论同苏联就俄国在古巴的驻军举行的会谈遭到失败一事,并于今天再次就此举行了会议。
    卡特在进早餐时同国务卿万斯以及其他对外政策方面的顾问进行了历时九十分钟的会晤。当万斯和其他人离开白宫时他们拒绝发表评论。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六日电】题:外务省弄不清苏联的“真正意图”,日苏关系可能再度冷却
    美国政府通报日本说,苏军在北方领土色丹岛上部署了地面部队,外务省由此受到冲击,决定采取如下方针:在赶紧确认事实的基础上,强烈要求苏联撤除军事人员和设施,并准备公布苏联在北方领土上增强军事力量的全部情况。但是,从苏联方面以往的态度来看,难以想象苏联会放弃强硬姿态,从五月初举行“日苏事务级协商”以来开始出现改善迹象的日苏关系,有可能以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为中心就此再度冷却下去。
    外务省人士二十六日晚就苏联在色丹岛部署地面部队一事再次表明了如下判断:“可以认为这基本上是苏联世界性的军事战略的一环。”外务省人士认为加强色丹岛的军事部署,可能反映了苏联对最近国际形势的看法。并说:“根本不可能有日、美、中军事同盟这种事。”
    并且,园田外相在纽约二十四日(同苏联外长)举行会谈,邀请(葛罗米柯外长)访日。葛罗米柯外长表示了向前看的姿态说“(日苏关系的)结构正朝着访日的方向变动”。对此,园田外相也批判说“由于这与配备地面部队完全矛盾,不能理解”。
    外务省对苏联最近的言行抱有如此强烈的不信任感,准备最近再次对苏明确表示要求早日归还北方四岛的立场并采取抗议等外交措施。要公布(苏联)在北方领土增强军事力量的实况,其意图也是想做为促使苏联反省的手段。
    但是,事情的原委是,苏联不仅拒绝了(日本)今年二月提出的撤走国后、择捉两岛的军事基地的要求,而且采取了“日苏之间不存在尚未解决的领土问题”这种强硬态度,结果,使现状固定下来了。
    外务省判断,其后,由于五月间举行了日苏事务级协商、七月渡边农水相访苏等,显露出要修复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以来冷却下来的日苏关系的端倪。对于在这时候实行新的军事部署,外务省估计不出苏联的真实意图。对外务省说来,即使对苏提出抗议,也难以找到打开局面的有效手段,由于苏联方面不断增加既成事实,实现归还北方领土似乎更加遥远了。

·共同社·【共同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边见)题:四中全会闭幕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叶剑英副主席在庆祝建国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稿等文件后,于二十八日闭幕。
    据今天晚上公布的新闻公报说,这篇讲话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性文件”。这篇讲话(一)对已故的周恩来、朱德以及其他逝世的革命家给予了评价;(二)批判了极左路线;(三)根据去年年底召开的三中全会的精神,强调把一切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一讲话将由叶剑英副主席于二十九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直接向国内外记者和外交使团等发表。这篇讲话将确定新中国八十年代的基本路线,非常值得注意。
    据说这篇讲话“全面地回顾了三十年来的历史”。
    这次中央全会是在建国三十周年前夕召开的。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可以说,这确定了农业在实现现代化总路线中最受重视这样一种方向性。
    参加这次全会的还有地方党委的负责人,另外叶剑英的讲话稿是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讨论后定下来的。由这些情况可以看出,这是一次与建国三十周年相称的“举国一致”的会议。
    【共同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边见)题:综述
    中国共产党二十八日结束了第四次中央全会,看来,取得了反对极左的“凡是派”的彻底胜利。
    面临建国三十周年的中国,将借这次四中全会的机会,尽可能地回避抗争,到本世纪末在安定的政治局面下,向建设现代化方向前进。
    在党中央人事方面,补充的十二名中央委员几乎都是文化革命中下台的人,而且,薄一波副总理、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和前中央组织部长安子文等,多数都是与一九三六年的“伪装叛变事件”有牵连的。
    在建立法制方面立下很大功劳的彭真,和对恢复四川省的经济以及对中央的行政改革都发挥了作用的赵紫阳,进入政治局是理所当然的。这也意味着党内“极左”势力的确实的后退。
    党中央进一步增加了领导力量。不过,问题是没有培养出能担负起八十年代以后的重担的年轻领导人。这将同国民经济发展能否成功一起共同成为今后的课题。
    总结一九四九年以来三十年的叶剑英讲话,将在今天下午从人民大会堂向全国各地同时广播,这将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学习文件。·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个国家建国三十周年的前夕结束了一次秘密会议,会议允诺对这个国家的未来提出“历史性的指导”。
    在这里举行的为期四天的这次会议的重要结果,是肯定了将由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叶剑英发表、但反映了党中央委员会三百零七名委员全体“一致通过”的一篇讲话。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说,党的主席和政府总理华国锋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但是消息中未提他讲的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叶的讲话将强调农业的发展和永远消除在臭名昭著的“四人帮”问题上的辩论。
    这个国家希望在本世纪余下的时间中完全实现现代化,这家通讯社说,这次讲话将决定这个国家在这个时期中的命运。
    这次讲话“是一个对全党全军和全国工作有长期指导意义的、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
    “它的发表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这次会议决定,对前几次政治局会议制定出的一些目标和办法有必要进行“调整”,但是,一致认为总的来说,反复摸索和反复试验证明整个目标是“符合实际情况的,是正确的”。
    这个国家有必要调动九亿人的一切积极因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美联社·【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结束了为期四天的全体会议,全会赞同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对于实现国家现代化所持的求实态度。
    此次会议几乎是在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周年前夕召开的,会上,党中央委员会提名增补了两名政治局委员,增补了十二名中央委员,还通过了将在明天发表的邓的亲密同事、叶剑英副主席的重要讲话。
    党主席华国锋主持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会议。
    党的五位副主席叶、邓、李先念、陈云和汪东兴都出席了会议,从而消除了人们关于最高层可能改组的推测。
    两名新的政治局委员是前北京市长彭真和政治局候补委员赵紫阳。
    中央委员会还称赞了去年十二月召开的三中全会,号召继续批判“四人帮”及其激进路线。
    公报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八十二岁的叶剑英行将发表的讲话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
    中央委员会说,这篇讲话将成为“长期”的指导方针。
    【美联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前夕举行了会议,于今天选举了两人为政治局的新委员,其中一人是前北京市长彭真。
    另一位是赵紫阳。
    还有十二人升为中央委员。·路透社·【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北京电台今天宣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增选了两名新委员,中央委员会增选十二名委员。
    政治局的新委员是彭真和赵紫阳。
    它说,会议通过了党的副主席叶剑英将于明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大会上的讲话,并作出了《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若干决定》。
    广播没有具体说明发展农业的决定是什么内容,但是说华国锋主席在会上讲了话。·法新社·【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前北京市长彭真和四川省的领导人赵紫阳在今天于这里结束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这家通讯社没有提到有人被解除党的政治局委员或者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它只是说,新当选的委员将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予以认可,但是没有说这次大会将于何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