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九月一日电】题:熊猫“兰兰”病危
    上野动物园的最吸引人的明星——熊猫“兰兰”(雌性,十岁)从上月二十九日开始突然食欲不振,三十日的晚餐和三十一日早餐什么也没有吃,一直昏睡。一日上午,上野动物园在东大家畜外科教研室的支援下,化验了“兰兰”的尿,结果断定“兰兰”患了急性肾功能不全。“兰兰”依然昏迷不醒,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
    据说,患了急性肾功能不全,人的死亡率也是很高的,所以“兰兰”的病很难治。尽管“兰兰”已经从五月怀孕,但动物园首先想的是,尽全力救母体。
    一日早晨,上野动物园园长浅仓繁春给首相官邸的官房长官秘书室挂了告急电话,说“熊猫兰兰患了急性肾功能不全,病危!”田中官房长官在报告大平首相后会见记者,开头第一句话便使用“熊猫兰兰女士……”这样的敬称,报告了“兰兰”病危。田中官房长官说:“政府要采取什么行动,有点好笑,不过,熊猫是全民喜爱的明星,那就要郑重其事地给‘兰兰’治病。”
    熊猫,是大平首相担任外相时,中国作为日中复交的礼品送给日本的,非常受人欢迎,首相也一直惦记在心。

【本刊讯】哥伦比亚《时代报》八月十九日刊登露西·德梅迪纳写的文章,题为《全国咖啡工人联合会在中国学习的东西》,摘译如下:蚕在哥伦比亚!不,这不是小虫子对国家的新入侵,而是一项发展养蚕业的计划,进而建立丝织工业。
    蚕“到达”哥伦比亚,不仅妇女们不必再去意大利或中国就能作丝绸衣服,而且还意味着美元白花花的流入,敌得上咖啡……
    据最近调查,中国人靠蚕“收成”大约赚十五亿美元,价值和哥伦比亚咖啡收成的价值一样。
    养蚕业对于国家农村地区的发展和生产多样化是个有利因素。它是由联合国发展方案和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组织的中国之行的研究目标,全国咖啡工人联合会的代表们在这次旅行中仔细地观察了蚕的饲养。
    最初这次旅行是为东南亚国家组织的,但是,考虑到全国咖啡工人联合会目前正按咖啡经济多样化的方案,研究引进和发展养蚕业的方法,哥伦比亚驻联合国粮农组织前大使萨拉姆使哥伦比亚也加入了进去。
    由促进发展执行主任乌戈·桑切斯为首的代表团中的哥伦比亚团员访问了香港市郊、杭州郊区、上海、无锡、镇江、南京、北京和承德,参观了养蚕场、缫丝厂、养蚕研究所和几个人民公社。
    桑切斯回到哥伦比亚后,写了一份全面的研究报告,这项报告不仅谈到养蚕业,而且谈到中国发展的所有因素,经过必要的去粗取精,可以为哥伦比亚人所仿效。这是哥伦比亚关于九亿人的中国——我国同她没有外交关系
    ——的第一批半官方文件之一。
    报告说,“从养蚕业观点看,这项经验是极好的,并充分证明,这项事业应得到一切支持和理解,以便使它成为国民经济和农业的有力支柱……”
    “养蚕业对国家农业的多样化和工业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应该得到联合会的最大支持,各委员会应该自觉参加……”组织联合会抛开规模不谈,该代表团成员,发现在人民公社和哥伦比亚咖啡联合会之间存在巨大共同之处,因为它们都有一些共同的因素,诸如确定政策的方式、分散经营、市场管理、在经济发展上承担责任和改善成员的社会待遇。
    但是,中国的公社不仅负责养蚕工作,而且还负责各条战线。该代表团的成员们建议,各方面的生产者组织各自的联合会,这是出售他们的产品、接受支持价格和有权取得信贷与材料的起码条件。
    因此,所有生产者将被组织起来,以便确定收获的方式方法、市场的组织、出口政策和国内供应,同时将实现哥伦比亚农村工业化。
    根据该代表团的研究报告,好处不仅表现在钱上,而且在国家统一管理下,将改善会员及所属人员的饮食、教育和住宅条件,最重要的是保护了自然资源。
    根据这项研究报告,中国的男人和女人
    ——因为在该国妇女同男人一样参加劳动——合理的施肥、保护和耕种土地,这些办法也应引起哥伦比亚人的重视。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在当局决定有自留地的人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出售自己种的部分产品以后,中国农民现在一天就能挣到在去年要五个月才能挣到的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去年十二月作出了这个决定,要在以前完全是国营的体制中重新注入一种市场竞争因素。其目的是要增加对农民的刺激,促使他们多为国家建设作出贡献——于是现在市场上买卖兴隆。
    买东西的人高兴,因为可以买到通常在国营商店里买不到的食品了。农民也得到了好处,有机会在他们微薄的工资以外增加很多收入了。
    像中国所有城镇一样,北京也有了几个自由市场,地点是指定的,这样摊贩不至于充斥已经很拥挤的街道。可是,北京的自由市场有一点不同,就是讨价还价是困难的。
    北京最大的自由市场在北部的北太平庄,在一条马路边摆了近一百五十米长。天刚亮,农民就赶着满载蔬菜、鸡蛋、鱼、鸡和花生的大车来到了。
    生意十分兴旺,所以有些农民是从一百公里外骑着自行车或者赶着马车来的。
    只要几小时,摆摊的人就把在北京商店里难以买到的产品——例如各种蔬菜——卖光了。
    去年,中国农民平均每人年收入是七十三点九元。一个卖鲜蛋的人一天能卖二十元,一个卖花生的人可以轻而易举地挣到十五元。这是补充性收入,因为农民并不是每天都到市场上来的。
    原则上农民不得把这种集市副业变成专业,例如销售别人的产品。他们也不能出售非农产品。自由市场上的顾客有的是去寻找比商店里能买到的更新鲜一些的食物——尤其是鸡蛋、鱼和鸡,有的是去找找有没有时鲜和稀有食品。
    眼下这指的是蔬菜、植物油、花生和烟叶。
    价格依供求情况而定,一般比商店里的价格高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有时高百分之三十。
    虽然北京公众对于这种交易普遍是高兴的,但是也有人抱怨有些商品——尤其是鸡蛋——不那么新鲜。有一个顾客说,他买了一些松花蛋,结果发现里面包的是土豆。并不是所有顾客都愿意出高价。有一个中国厨师就是出于这个原因坚决拒绝到自由市场上去买东西,尽管雇用他的西方外交官老要他去买。然而,这些按照相当严格的规章经营的自由市场,只是说明中国的自由贸易正在兴旺起来的一个方面。

说该剧描绘了一幅刻板的苏联集体农庄生活的画面,触及到好些敏感题目,包括全国继续缺乏农产品
    【路透社莫斯科七月十五日电】(记者:埃文斯)莫斯科瓦赫坦戈夫剧院上演一个新戏,描绘一幅刻板的苏联集体农庄生活的画面,剧院场场满座,观众情绪热烈。
    这出直言不讳的戏剧叫《第十三任主席》,表现了农民与不动脑筋的共产党理论家和自信严正并随时准备行使手里掌握的大权,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的政府官僚主义者进行的斗争。巴什基尔剧作家阿勃杜林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他的家乡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位于俄国中部乌拉尔以南),但是加了个副标题《一出现代戏》,明确表示这具有全国意义。
    这个剧没有企图暗示苏联的农业问题是因为集体农庄制度本身有毛病,而是要说明:如果农民不受种种小的规定和限制的束缚,他们就能够使农庄制度很好起作用。
    这个剧传出的信息是,好农庄极为稀少,农民们之所以离开土地,是因为尽管近几年进行了一些改革,他们还是受到二等公民的待遇。
    这个剧的布景是审判室,农庄主席萨哈杰耶夫正在受审判,他的罪名是滥用农庄资金并把最好的农民送到黑海度假。
    一串证人叙述萨哈杰耶夫(由著名演员瓦西里·拉诺沃伊饰)如何在五十年代末期来到农庄担任战后的第十三任农庄主席,并在四年之内把一个一般的不景气的农庄变成了一个繁荣的赚钱的企业。
    为做到这点,他不得不违反或者绕过无数有关集体农庄经济管理的法律和指令,集体农庄名义上是由农庄庄员自己管理的半独立企业,实际上徒有虚名。
    但是,证人证明,这位主席不行贿就搞不到这些设备——但是他决心要实现盖房子计划,改善庄员的生活条件。
    萨哈杰耶夫为本农庄的罐头厂向周围一些经营不善的农庄收购水果和蔬菜,这也违反了法律。罐头厂是该农庄的一个主要的额外收入来源。农庄在他指导下建立了一个打绳厂,在冬季大部分时间地里没有活时,让庄员们有活可干,农庄还养了良种马——这一切都是违反正式的规章制度的。
    在审判中,萨哈杰耶夫的活动受到了区委书记的严厉批判,他宣布农庄主席单纯地“追求利润”。
    随着剧情的展开,那些企图指导农庄的共产党官员和努力使农庄发挥作用的专业管理人员之间的冲突成了一个主题。
    萨哈杰耶夫对法庭说,他不得把庄员工资提高到超过每月三百卢布——这对任何苏联集体农庄来说都是很高的。他说:“他们争辩说,集体农庄庄员拿这样高的工资,还不到时候。”
    “当我们有了成绩时,他们说:‘我们是组织者’。但是当我们失败时,他们说这事与他们不相干。”
    这位农庄主席回顾说,在他任职的几年里,先后换了六个区委书记。
    他说:“如果我也象有些人那样善于迎合这六位书记的话,我就成了一条真正的变色龙。我宁肯坚持走我自己的道路。”
    他说:“在我们农庄,几乎没有酗酒现象,但是瞧瞧我们的邻庄吧!”
    “我们用不着申请贷款来建设,而他们却得这样做。我们到处修了柏油路,而他们却只有无法通行的泥潭。”
    他说,但是当他和他的农庄委员会想要把他们的经验传授给其他农庄时,当地党的首脑对他们说,希望他们不要“作宣传”。
    这个剧不时地为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它触及到了另外好几个敏感的题目——其中包括全国继续缺乏农产品。
    触及到的其它题目有工农生活差别,以及一些专业人员对集体农庄庄员采取的自以为屈尊相就的态度。
    这个剧以法庭休庭研究判决而告终,给人留下一个问号,但是观众无疑认为,萨哈杰耶夫应该宣判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