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哈瓦那八月三十一日电】在古巴首都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外长会议今天在两个主要的级别上爆发了两个“阵营”之间的严重分歧。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某些疑忌重重的外长们相信,古巴在全体会议上企图搞“策略花招”,利用几内亚—比绍提出成立柬埔寨问题委员会的建议。
    让哪个政权参加一百余国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使外长会议整个第二天形成僵持不下的局面。
    该人士说,十一个国家今天发言维护柬埔寨参加会议的权利,因为从法律上来说它仍然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
    这十一个国家是马来西亚、加蓬、苏丹、埃及、塞内加尔、新加坡、不丹、印度尼西亚、北朝鲜、缅甸和南斯拉夫。
    同一人士说,同等数目的国家支持古巴的立场,主张要末让这个席位空着,要末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作出决定,让金边的韩桑林政权参加会议。
    这些国家是越南、古巴、刚果、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阿富汗、老挝、尼加拉瓜、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
    该人士还说,三个国家采取“中间”立场,它们是赤道几内亚、马里和阿尔及利亚。
    该人士说,几内亚—比绍建议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是新加坡反对这个建议,索马里支持新加坡的意见。
    据该人士说,还有三十五个国家等着发言。一些外长认为,其中多数国家会反对古巴的立场,几内——亚—比绍的行动是古巴策动的。
    政治委员会今天在讨论古巴提出的宣言草案最后定稿时,也暴露了不结盟运动的分裂。
    接近政治委员会的人士说,二十个发言者中,只有两个——越南和尼加拉瓜代表——整个支持这个草案。
    该人士说,另一些发言者批评草案的“语气、形式和用词”,并说它是“带有偏见的”。
    一位代表今天评论说:“这不是一个不结盟宣言,而是一个结盟宣言。”
    【法新社哈瓦那九月一日电】此间的会议人士说,在今天最先起来反对古巴起草的宣言草案的最后一稿的国家中,有十八年前发起不结盟运动的三个国家——南斯拉夫、埃及和印度。
    这些人士又说,在今天早上召开的政治委员会会议上,这三个国家和即将卸任的主席斯里兰卡以及安哥拉,对古巴的宣言草案提出修改意见。会议人士说,修改意见提到当地时间十七点截止,还说有“许多别的国家”准备提出修改意见。他们又说,今天的意见总的来说“似乎反映出”人们反对草案的“措词和意识形态偏见”。

【本刊讯】厄瓜多尔《商报》八月二十二日刊登赫拉尔多·加列戈斯的一篇文章,题为《古巴发生了什么事情?》,全文译载如下:
    卡斯特罗严厉告诫进行镇压的警察司法部门,要“无情地”制裁那些违反“社会主义法制”的人,这一警告立刻见效。数百名国营企业和政府各部门的各级官员被捕受审。卡斯特罗在后来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指责革命进程负责人缺乏“自发的革命觉悟”。他说要采取必要的强制性措施。说得更明确点,古巴共产党已经开始进行“清洗”。
    马埃斯特腊山起义军前少校马托斯和梅诺约,由于他们曾是卡斯特罗的助手,成了著名的反党分子,被长期监禁。但是,不仅仅是他们。除他们之外,还有许多军官、下级军官和文人由于同样的罪名,被判坐牢二十年。迄今为止,他们在哈瓦那“东部综合监狱”服刑。最近纷纷被迁到东方省的博尼亚托监狱,这所监狱建在一个山坡上,非常坚固。从古巴传到迈阿密新闻界的消息说,六千名苏联军人已抵达哈瓦那,住在专为他们修建的营房里。斯通参议员对卡特总统回顾说,这一事实违背了一九六三年导弹危机时签署的苏美关于古巴的协议。万斯企图安抚他,说没有证据表明苏联在该岛的军事力量得到“重要”增加,但没有说明得了。
    如果认为这些使人费解的事实之间有联系,那么表明,共产党古巴政府内部面临着一场严重危机,在古巴人民与其政府发生冲突的原因中有:古巴青年在非洲土地流血牺牲,他们不知道为什么去打仗,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去死,这件事深深刻在古巴人的心上。贫穷、生活必需品配给制和不卫生的住宅,为了革命的共产主义制度,特别是为了美好的明天——尽管这种希望只不过是幻想,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得忍受。在没有任何爱国的或理想上的原因的情况下,不是缺少货物而是生命遇到危险时,人们从感情到意识,从意识到行动出现了反抗。古巴青年起来反抗是因为他们不想作为一支战斗力量去遥远的国家打仗。
    一支六千人的增援部队从苏联来到哈瓦那,对美国人来说,不意味着是一种威胁。对粉碎古巴武装部队有可能起来反对卡斯特罗政府的暴动是有用的。在坚固的监狱里监禁过去有名望的军事政治犯,是为了避免他们有朝一日指挥武装叛乱。在国家各部门和军队里,对那些可疑的人进行突然的“清洗”,这意味着要用可信任的人真正重建共产党干部队伍。
    为苏联帝国效劳的卡斯特罗面临着其“社会主义革命的”裂缝,不久前,他宣布,这种裂缝是“无法愈合的”。

【美联社哈瓦那九月一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美国向古巴政府提出了一项「正式抗议」,对于所谓的有两千至三千名苏联部队驻在古巴表示关切。
    该人士没有谈论此间的美国使团的这封信的调子或它是何时递交的,但是,据报道,它没有要求撤出这些部队。
    美国在给古巴人这封信的同时,向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递交了一份照会,要求对所谓的苏联的这些活动予以解释。
    古巴政府没有就美国国务院的这个断言进行评论,但是古巴人士说,他们认为它是美国在这次不结盟最高级会议前夕使古巴难堪的一个尝试。
    一些古巴分析家说,美国以前关于苏联在该岛国的军事活动的断言经常是没有根据的。
    【路透社哈瓦那八月三十一日电】古巴今天拒绝对美国的所谓有两千名至三千名苏联战斗部队驻扎在该岛国的指责进行正式评论。
    但是,在私下里,官员们奚落美国国务院的这个断言说,美国是在幻想或作梦。
    然而,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对他的「无可奉告」的回答进行详细解释,尽管采访此间不结盟会议的记者们不断提出问题。
    出席这次不结盟会议的许多激进的国家,看来把美国的这个举动看作是扰乱这次会议的尝试,因为这可能导致其他的国家断言说,古巴破坏了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但是,由于代表们仍然在全神贯注地进行他们自己的讨论,美国的这项声明对于这次会议几乎没有立即产生什么影响。
    但是,古巴谴责美国设法分裂不结盟运动。
    据悉,在古巴有一些苏联军事顾问帮助训练部队,但是,从没有迹象表明,这里有大规模的苏联战斗部队。
    美国的声明说,古巴有两千至三千苏联战斗部队,其中包括装甲部队和炮兵部队,有一部分似乎是自一九七六年以来就在这里。
    一位外国的外交官对于美国的这个指责表示吃惊,他说,「古巴的军队在拉丁美洲可能是最强大的了,大约有十万之众,要这些额外的部队有何必要呢?」
    【法新社哈瓦那八月三十一日电】据古巴一位高级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在古巴有苏联作战部队的说法是「一种蓄意炮制的谎言,这是一场无耻的宣传运动的组成部份」。
    这位因工作关系可以接触到国家机密的官员是指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丘奇三十日的讲话。
    据丘奇说,美国情报局有关在古巴拥有二至三千人的苏联作战部队的秘密情报已得到证实。

【法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已“恳求”不结盟国家使柬埔寨在不结盟组织内的席位保持空缺,而不要在“这个人为的问题”上扩大分歧。
    这位前柬埔寨国家元首是在打给目前正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电报中提出这一要求的。电报的一份抄件送交给了法新社驻这里的办事处。
    西哈努克亲王在电报中要求不结盟国家会议不要在柬埔寨“人为的问题上”扩大分歧。
    他说,这是人为的,因为两个“所谓柬埔寨政府实际上并不代表柬埔寨人民,也不是一个有主权的柬埔寨。”
    他说:“如果你们真正遵循公正、和平和自由以及甚至遵循不结盟的主张,你们就必须让柬的席位保持空缺。”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普兰斯八月三十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任命黑人职业外交官唐纳德·麦克亨利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接替直言不讳的安德鲁·扬。
    麦克亨利是扬在联合国的高级助手。
    麦克亨利言辞委婉,人们称誉他具有外交官那种择言谨慎的习惯。这与扬正好构成显明的对照,扬常常使政府与其它国家的关系陷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