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香港九月十八日电】对中国近海有丰富的油田抱着希望的美国和欧洲的石油公司,将送给北京一笔四千万美元的“礼物”
    ——以进行水下层岩地震勘探的形式。
    这里的美国石油专家说,中国已同意西方石油公司自己花钱去勘探它的十万余公里的沿海。这些专家说,全部调查资料加上各公司对自己调查的地区的地质结构的解释,都必须无偿地交给中国。
    一位美国石油专家说:“这是一场大赌博,一场很花钱的球赛,但是,中国大概是石油领域中的最后一个新边疆了……”
    对美国、法国和英国的大石油公司来说,这次地球物理勘探是一场赌博,因为北京没有告诉他们,在大约一年后勘探工作结束后怎么办。
    一位要求不公布姓名的美国专家说:“等到中国人获得资料以后,我们估计他们将非常迅速地行动。但是,我们不知道他们将如何划区——或者以什么为条件划区。我们一直想使他们明确说定我们怎样收回我们的投资,但是至今没有具体结果。这是一场不可预测的球赛”
    。
    这位专家说,在目前说来,石油公司收回部分投资的唯一可靠办法是经中国同意后向其他公司出售资料。一位专家估计,会有三十至五十家公司愿意购买这些原始资料,进行分析然后投标。
    尽管有这些未知数,专家们还是一致认为中国人对勘探新油田是认真的——不是为了国内用油,而是为了出口以赚取急需的外汇为他们的现代化计划提供资金。
    所以,北京希望快些知道结果。
    一位专家说:“中国想要把美国用了二十年才完成的事情缩短到两年来完成。即使这些公司把美国和欧洲的每一个地球物理学家都用上,这也还是一件重大的任务。”
    专家们说,仅地震勘探一项就是世界上范围最广的一次沿海调查。
    一位专家说:“北海同这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了。”四家美国公司(飞马海外石油公司、埃索美孚油公司、谢夫隆—德士古石油公司和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在南中国海的勘探地区彼此相连,长达一万六千公里。
    一位专家说,这四家公司对这一大片地区的勘探是“历史上最大的协作”。
    专家们说,仅就这四段海岸而言,用八艘特殊装置的地震船搜集资料所花的费用就需两千万到四千万美元。
    这个数字不包括资料处理或者资料解释的费用。
    亚洲油田设备公司经理乔治·卡尔佩珀说,中国人自己已在东京湾内离海岸相当近的地方开始钻探工作,有六部钻井台在二百五十英尺到三百英尺的水中钻探。
    美国地质调查专家爱德华·周在今年说过,中国石油储藏量估计为一千亿桶到四千亿桶,而美国是三百亿桶。
    但是,他说,这些估计无法证实,“因为无论是陆上和沿海的地质和地球物理调查工作都远未完成”。
    卡尔佩珀说,在中国推进沿海调查工作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在寻求新设备和新技术以改进现有的油田。
    这里的西方经济学家预言,中国从现在到一九八五年,在使现有的油田设备现代化方面最多将花六百亿美元。
    卡尔佩珀说,中国人“希望自己学会做这件事”,为了帮助他们,他已为中国油田的工程师组织座谈会,并正在为新的油田工人出版一种中文的双月刊。
    专家们还说,每艘地震勘探船上将派两个中国人作为培训人员和观察员,这是西方石油公司同中国方面商定的安排的一部分。

说这项声明是紧接着菲总统的声明之后发表的;声明的措词是坚定的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今天有力地重申它对南中国海一个大群岛的主权。外交部的声明没有说明促使它突然重申中国的主权要求的原因是什么,也没有说它是针对哪些国家的,虽然越南可能是当然的目标,因为它占领了南沙群岛的一部分。
    其他一些岛屿为菲律宾所占有。菲律宾称之为卡拉延群岛,虽然马尼拉说它没有对整个群岛提出主权要求。北京的西方外交官今晚说,他们看不出在此时发表这项声明的原因,他们对中国的动机只能猜测而已。
    他们认为,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要吓唬可能打算同其他提出主权要求的国家签订勘探石油协定的任何石油公司,除了越南和菲律宾以外,台湾也提出了主权要求,但是外交官们认为北京对此不会过分不安的。
    他们还注意到菲律宾不久前宣布的二百海里经济区会把这个群岛中的某些岛屿包括进去。中国发表的简短声明的措词是坚定的。
    【法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重申斯普拉特利群岛属于中国。
    观察家们说,这项声明显然是紧接着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九月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之后发表的。中国外交部追述过去发表的一些申明中国对斯普拉特利群岛拥有主权的公报,其中最早的日期是一九五一年八月十五日。
    今天的公报说,“南沙群岛正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一样,历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这项声明似乎是要反驳马科斯。
    中国之所以直等到马科斯讲话发表后将近两周才宣布它的立场,大概是因为北京和马尼拉关系良好,但是它在反驳菲律宾提出的主权要求方面还是毫不含糊的。

说由于天气恶劣,三十七个登山队中只有十二个队取得成功
    【法新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七日电】恶劣的天气,大大阻碍了今年在巴基斯坦攀登喀喇昆仑山脉高峰的三十七支登山队的登山活动。
    天气造成了九名登山运动员和两名搬运夫的死亡。六个日本人被埋在六千二百四十九米高的查库尔萨尔峰的雪崩里。三名西班牙人在夏季登上了杜兰峰(七千二百六十六米)之后死了。
    法国国家登山队在冲击K—2峰(八千六百二十二米)之后已经过了几周。法国登山运动员们八月初在七千四百米处建立了第四营地。
    早些时候,恶劣的天气曾迫使二十一名法国登山运动员七月十九日在七千米处建立了第三营地之后,离开了这座山。
    这个登山季节接近结束,只有五、六支登山队还留在山里,在这三十七支登山队中取得成功的总共只有十二个队。
    这个季节,只有两座八千米的高峰被征服
    ——意大利人默斯纳登上了K—2峰,智利登山队登上了加什尔布鲁姆11号峰(八千零三十五米)。日本人征服了四座高峰(七千七百八十八米的拉卡波什峰,蒂拉姆康格里3号峰——七千三百八十二米,拉托克1号峰——七千一百四十五米,拉托克3号峰——六千九百四十九米)。一支美国登山队征服了乌利比亚霍峰(六千零八十三米),一支西德登山队征服了卢普加尔萨尔峰(七千二百米)。
    一支波兰—巴基斯坦登山队也登上了拉卡波什峰(七千七百八十八米),一个英国登山运动员小组登上了特威2号峰(六千五百二十三米),一支西班牙登山队征服了杜兰峰(七千二百六十六米)。此外,一支意大利登山队登上了特里奇米尔峰(七千六百九十二米)。
    其他登山队,包括日本的十二支登山队,被迫放弃他们的努力,主要是由于大雪和天气太坏,他们无法达到目的地。

【路透社瓦尔德尼尔(西德)九月二十二日电】四十一岁的英国家庭主妇乔伊斯·史密斯今天在这里以比第二名快三分多钟的巨大悬殊成绩,战胜了所有对手,荣获国际女子马拉松赛跑第一名。
    史密斯是来自沃特福德的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在跑完大约一半路程之后领先,以两小时三十六分二十七秒,轻松地战胜了获得第二名的美国的金梅里特,荣获第一名,梅里特的成绩是两小时三十九分四十三秒。
    英国的队友卡罗尔
    ·古尔德获得这项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米比赛的第三名,比梅里特慢五十四秒。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十五日电】菲律宾通讯社说,今天有三万四千六百四十四名菲律宾人参加慢跑活动,从而在参加人数上打破了世界纪录。
    该通讯社报道说,这次在马尼拉南部四百八十公里的巴柯洛德市举行的慢跑活动,其参加人数超过了去年在新西兰举行的有三万二千人参加的同类型活动。
    在巴柯洛德主要街道进行的这次慢跑活动延续了一个钟头,这是根据体健计划两年来的第二次。去年举行的这项活动有二万五千人参加。
    今天参加慢跑的人有学生、工人、教师和雇员。他们由大使本尼迪克托和菲律宾业余田径协会主席、市长塞林率领。(原载香港《文汇报》)

【合众国际社利马九月十二日电】(记者:马克·利夫谢)乌尔里克·拉迪克是奥地利的一位三十三岁的有经验的登山运动员,六月三日死在秘鲁海拔一万六千四百九十一英尺的阿尔帕马约山的冰雪覆盖的山坡上。
    她成了叫做高山肺水肿的一种人们不知道的疾病的牺牲者,这种病是高山上氧气的压力部分降低,破坏了细胞内微妙的钠—钾交换所引起的。
    在营救人员把拉迪克的尸体运下山来的同时,另一支营救队取消了寻找两名加拿大登山运动员的行动,这两个人在附近的海拔一八一○八英尺的基图拉朱山上失踪了,据认为已经死了。
    在今年的四个月登山季节内,另外有四名欧洲和拉丁美洲的登山运动员死在(或被认为已死而放弃寻找)秘鲁北部的科迪耶拉布兰卡山里里
    。
    所有这些人攀登欧洲和北美的难登的山峰比较有经验,登山专家们认为今年在秘鲁死亡人数多,是因为天气和来秘鲁安第斯山脉的登山运动员人数猛增。
    南美探险家俱乐部主席托姆·杰克逊说,“今年雪特别大,这使得攀登很危险。
    此外,由于前来秘鲁利用它的荒野的人数增多,事故次数必然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