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格韦茨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基辛格回忆录:坦率的见解但不使人感到意外》,摘译如下:
    亨利·基辛格回忆录的第一部分摘要今天发表了。虽然它没有透露什么令人吃惊的事情,但是它确实非常坦率地谈到了对前总统尼克松、中国领导人和苏联领导人的一些印象。
    《时代》周刊在下个月出版之前,向北美出版社购买了《基辛格:白宫的岁月》这本书的摘要的版权。这家杂志今天下午发表了九页新闻报道,它说,报道概述了回忆录的第一部分内容。《时代》周刊的一位发言人说,摘要的原文要到明天才能得到,因为要同基辛格和他的代理人进行合同安排。
    这本书涉及的时间到尼克松第一任期结束为止,那时,基辛格依然是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是于一九七三年九月成为国务卿的。
    《时代》杂志刊登的摘要着重叙述了众所周知的基辛格对中国领导人的好感、对俄国人的不信任和对尼克松的矛盾心理。他同中国领导人一起于一九七一
    ——一九七二年期间对尼克松政府打开同中国的关系作了秘密安排。他同俄国人一起帮助制订了缓和政策。尼克松让他成为政府对外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但是,他同尼克松在一起从来没有感到非常舒服过。基辛格对尼克松的看法有关尼克松,基辛格写道:“公众给尼克松描绘的形象是一个对战战兢兢的下属大声发号施令的傲慢的总统,这是最大的歪曲。”
    基辛格写道:“尼克松厌恶直接下命令,他尤其厌恶向那些可能不同意他的意见的人直接下命令。他几乎不惩罚任何人,他也从来不压服某一个内阁的成员。每当他遇到不服从领导的现象,他寻求在违反者不知道的情况下来达到他自己的目的。”
    基辛格说:这就造成了“一个四分五裂的政府。政府里的每一个成员在受到压力时几乎都是自己照顾自己。这样就使尼克松产生了一种孤立无援的感觉,使尼克松的班子缺乏一种团结力量,也就为水门事件的发生造成了一个根本的原因”。
    基辛格对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敬佩已为大家所知道,摘要中也强调了这方面的内容。
    关于毛先生,基辛格说:“在我所见过的人中,也许戴高乐除外,谁也没有象他那样表现出一种全神贯注的自然意志力量。他主宰着会场,但不是靠大多数国家为了赋与领袖某种程度的尊严而布置得富丽堂皇的气氛,而是靠几乎以具体的形式表现出来势不可挡的压倒别人的原动力。”
    这位前国务卿说,周先生是“我平生所见到过的两三个最能感人的人物之一”。
    基辛格任职期间总是认为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比不上中国的领导人,摘要的内容同他的这个观点是一致的。
    关于勃列日涅夫,基辛格写道:“当他的话正被翻译成另外一种文字时,他会不安地跳起来,踱来踱去,同他的同事们大声地交谈,甚至不打招呼就离开房间,然后又回到那里。”
    基辛格说:“因此,同勃列日涅夫谈判就有这样一种稀奇古怪的特征,他任何时候都可能不见了,或者,当你讲得最有说服力的时候,他不是全神贯注地听你说话,而是硬要你吃东西。”

【法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此间的分析家说,美国国务卿万斯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关于所报道的苏联战斗旅驻扎古巴的问题的谈判上显然没有取得真正的进展。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现在仍然难以预料双方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在美国引起了很大的争论。
    他拒绝提供今天的会谈情况,但是了解情况的人士说,万斯向葛罗米柯发出了严厉的警告,他说,达不成双方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苏美关系就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美联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激烈指责美国的时候提出,关于俄国驻古巴军队的争论是人为的。
    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措词是特别强硬的,这突出表明美国人士的下述说法:国务卿万斯同葛罗米柯就苏军驻古巴问题进行的谈判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葛罗米柯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没有明确提到军队问题。但是他悲叹地说,“关于古巴和苏联的政策,各种各样的谎言越来越多”。他讲这句话时显然是想到苏联驻古巴军队的问题。
    这位老资格外交官说,这两个共产党盟国是宣传上攻击的目标。他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劝告是简单的。”
    “现在是时候了,你们应该老老实实地承认整个事情是人为的并宣布这件事已了结。”
    他说:“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涉我们的内政。”据某些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苏联人在同万斯的谈判中也采取同样的强硬方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尽管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发表了强硬的讲话,美国仍然认为,通过谈判解决苏联军队驻在古巴的问题是可能的。
    发言人霍丁·卡特说:“我们仔细分析了这篇讲话(葛罗米柯昨天的讲话),我们将继续仔细地研究这个讲话。”
    他接着说:“我们将举行另一轮谈判,那时候将讨论这个问题。”

说这个合同是商业和经济性的,不是政治性的,是私人合同,不是国家之间的协议
    【南通社雅典九月二十二日电】由于希腊一家公司和苏联的全苏船舶进口联合公司就苏联商船的维修问题签订了一个合同,希腊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受到挫折。在美国提出了外交抗议以后,希腊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对合同作出了解释。
    希腊的发言人说,这个合同“完全是商业和经济性质的,而不是政治性质的”。他说,该合同将不为苏联的军舰进行维修和供应燃料,它是“一家希腊公司的私人合同,而不是国与国之间的协议”。
    雅典认为,美国的外交行动是“没有根据的和不能接受的”,但是人们注意到,美国还没有向雅典提出正式抗议,而只是向希腊驻华盛顿大使表示了不安。
    【法新社雅典九月二十一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约国家已要求希腊就它允许苏联的海军和商业船只在爱琴海锡罗斯岛的内奥里翁船坞进行维修的决定作出解释。
    据报道,由于雅典拒绝接受重新参加北约军事结构的计划而使北约同希腊的关系目前处于低潮。希腊的这一决定正是在这个时候作出的。
    这位人士还说,在爱琴海的管辖权和控制权问题上的争端,决不会影响希腊参加北约的政治结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布朗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俄国准备再次利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黄油谋利》,全文译载如下:
    据消息灵通的欧洲乳制品工业界人士说,俄国准备利用黄油减价再次谋取暴利而牺牲共同市场纳税人的利益。
    他们认为,已经为俄国准备好了条件,让它今年冬天以欧洲经济共同体黄油价格的三分之一从法国购买七万五千吨左右的黄油,因为共同市场给予大量的出口补助,一吨补助一千一百四十英镑,约等于一磅补助零点五二英镑。
    这就是说,俄国可以按基本价格得到黄油,一吨仅花五百二十英镑、或者说一磅花费零点二三三八英镑,而“最低”价格是每吨一千六百五十六英镑(一磅零点七五英镑)。
    这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为购买欧洲牛奶场生产的剩余黄油,并把这些黄油贮存起来所支付的费用,这是欧洲经济共同体为了维持给欧洲乳制品农民的高额支持价格而采取的作法的一部分。
    这笔交易将花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农业预算(该预算占欧洲经济共同体全部开支的百分之七十)约八千五百五十万英镑用于出口补助。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预算经费来源是对进口食品征税(这就提高了欧洲经济共同体消费者的食品价格)、征收关税和一定比例的增值税利润。
    参与这笔交易的法国商人——欧洲乳制品专家,提到设在巴黎的国际农业组织的信仰共产主义的百万富商巴蒂斯特·杜梅,他曾参与臭名昭著的一九七七年俄国廉价购买黄油的事情——可以利用安排上的漏洞使共同体委员会不能监视大量销售的情况。
    这个委员会仅仅监视“事先规定好”出口补助的那几批黄油运往何处。“事先规定好”就是说,事先为运输黄油的那段时期规定好补助标准。
    如果商人们不事先规定向俄国人出售的黄油的补助金,而是在每次运输黄油时准备冒险采纳当时通行的每天出口补助率,布鲁塞尔当局就仍然乐于不去了解黄油运到哪里去了,直到有关的统计数字在很久以后送来时才知道。
    鉴于共同市场拥有大量的、直到最近还日益增长的剩余黄油,突然减少出口补助对商人并没有什么危险。
    向俄国大量销售共同市场的黄油,可能导致今年冬天欧洲经济共同体新鲜黄油的短缺,因为俄国人需要的是新鲜黄油,而不是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干预”冷藏库中放了几个月、或许是几年的陈旧的黄油。
    更严重的是,这使得共同市场的农业部长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两周会议上,有现成理由再次决定采取根本措施来控制欧洲的剩余奶制品。

【路透社英格兰威兹比奇九月二十一日电】两架垂直升降的鹞式战斗机今天在英格兰东南部上空相撞,两个人被落到房屋上的飞机残骸击中身亡。
    国防部发言人说,这两架皇家空军鹞式飞机的驾驶员跳伞安全着陆。
    这两架飞机是在剑桥郡上空作训练飞行时出事的。
    一架飞机坠落到空地上,但是另一架却掉到威兹比奇市郊区的三所房屋上。
    鹞式飞机是一个座位的,对地面目标的空中攻击飞机,不用机场就升降。它们是作为北约防务的一部分部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