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西德已着手制订一项七百七十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主要是常规武器。西德国防部秘书说,该计划是对苏联及其盟国的军事威胁的回答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三日刊登米德尔顿发自波恩的一篇军事分析专稿,题为《西德正在使其军事力量现代化》,摘译如下:
    西德已着手搞一项七百七十亿美元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这项计划将加强它作为西欧主要军事强国的地位。
    卡尔·施内尔博士(西德政府国防部三位国务秘书之一、前上将)说,这项计划就是波恩官员说的对来自苏联及其盟国的军事、技术和经济威胁的回答。他说,弄到必要的资金是不容易的,国防部已经在研究一些长期的建议,这些建议在九十年代将会对三年产生影响。所有涉及的武器都是常规武器,就是非核武器。说苏联处于优势据最近关于安全问题的一项正式文件说:“东西方间的核对比也由双方的战场核力量来决定,并且这方面的决定绝不是无足轻重的。政府的理论得出的结论是,苏联的新武器,主要是SS—20机动弹道导弹和在西方以逆火式轰炸机知名的远程轰炸机,使苏联在整个力量对比中处于优势。”
    由于西德宪法禁止西德制造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因此西德人认为他们对自己和西欧安全的主要贡献是建立强大的现代化的常规力量。五千辆现役和后备坦克当这些新坦克被陆军吸收、现在服役的坦克转给后备部队以后,西德人将有将近五千辆坦克在部队和在仓库。英国有九百辆第一线坦克,这些坦克是欧洲可与西德投入战场的坦克媲美的唯一坦克。美国希望在明年晚些时候或者在一九八一年初开始部署它的新坦克。
    西德的这项计划与美国军官称之为美国的在实现现代化方面所作的“姿态”之间的区别在于,西德已为它的计划的大部分提供了资金,武器也正在运送给部队。
    反坦克导弹系统也正在得到加强,增加了五倍,其中包括两千五百枚射程在两千码以上的导弹、三百五十件美国造的射程在三千码以上的反坦克武器以及五百多件射程在四千码以上的武器,其中一些这样的武器将安装在二百多架新直升飞机上。
    施内尔博士说,当这项计划完成时,西德将积聚十万枚反坦克导弹。国防部还正在计划另外四百辆装甲战斗车辆以支持这些坦克。扩大防空保护将提供四百三十辆战斗车辆来为地面部队提供防空保护,每辆车上将配备两门炮,将给武库里增加四百个防空发射器。将安装经过改进的美国地对地导弹,还将安装一种新的一百五十五毫米榴弹炮。
    在下一个十年的初期部署的二百一十架狂风式飞机将是空军的主要武器系统。狂风式飞机也是西德、英国、意大利合作的结果,它将代替美国的F—104,加强空军对付地面目标的效力。下一个十年初将部署的另一种飞机是阿尔发式飞机,它将代替菲亚特G—91式。
    海军必须保卫波罗的海海岸和北海海路,西德至为重要的进口的三分之二是要经过这些海路运输的。由于苏联的中队在波罗的海表现得越来越胆大妄为,因此加快了采购武器的速度。此外,三军还联合起来改善波罗的海的防御工事。
    造船计划包括使十艘快速巡逻艇和四艘驱逐舰现代化,后者将用舰对舰导弹加以武装。已将十二艘扫雷舰改装成猎雷舰,到八十年代初,海军将把六艘用反舰导弹、地对空导弹和直升飞机(每艘两架)武装的护卫舰编入现役。将用给海军航空兵增加的一百一十二架武装有反潜导弹的狂风式飞机来加强海军航空兵。海军已把十八艘四百吨的潜艇编入现役,这些潜水艇是为了保卫波罗的海和北海。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五日刊载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军队使伙食现代化从而进入快餐时代》,摘译如下:
    “看起来就象是一杯雨水。”
    “可不是么,但是司务长发誓说这是咖啡。”
    这句古老的俏皮话,过去在墨西哥战争中大概还是一个使人觉得有很大的真实性的笑话,反映出军人对于伙食一向抱有的怀疑情绪。但是,国防部正再次作出努力来改善军人的伙食。
    各军种即将获得一种叫作快餐的新型给养。已经商定一项九千万美元的、为各兵种制作二千四百万份快餐的合同,预计第一批快餐将于今年年底到达部队的手中。
    八个月以来在各军种广泛地试行食用这种快餐,据军界发言人说,对这种食品的反应是良好的、这是可以预见到的。各部队一致同意发放一种新型的给养,他们认为,没有什么东西比过去给他们的给养更糟糕的了。
    然而根据我的经验,假定有机会的话,这些部队将抛弃政府向他们提供的各种营养成份搭配适当的膳食。
    快餐包括十二种肉食,其中有这样一些精美的菜,如浇浓汁的烤鸡和肉丸子。还有蔬菜,水果和甜点心。这些食品包装在柔软的、小口的口袋里,军界最初设计这种口袋是给宇航员使用的。这种口袋比罐头优越。这些口袋较轻而且可放在衣服口袋里便于携带。另外也不需要使用开罐头用的工具,只要想一想开罐头用的那种东西是多么容易丢失或放错了地方,就知道使用这种小包确实是很方便的了。

【美联社纽约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玛丽亚·帕莱)二十万名反核抗议者今天聚集在曼哈顿区,听取象简
    ·方达和拉尔夫·纳德这样一些鼎鼎大名的摇摆舞明星和活动家发表演说。在美国历史上,这种示威是最大的一次。
    在集会周围维持秩序的警察说,到傍晚时,已经聚集了二十万人。这次六小时的集会,是音乐家争取能源安全九月二十三日集会委员会发起的。以前最大的一次核集会是五月份在华盛顿举行的,当时吸引了十万人。
    在纽约举行的集会是整个美国在周末举行的十几个集会之一。这次集会是一周音乐会中的主要公众活动。这些音乐会的高潮是今天由一些主要摇摆舞曲演奏家的表演,这些演奏家把收入的钱捐赠给从事政治活动和反对核动力的人。
    在高呼支持口号的数百名抗议者的助威下,一百三十多名示威者在星期天阻塞了弗农的弗蒙特·扬基核电站的大门,这是为了试图破坏这个发电站每年添加燃料的工作。
    纽约的集会是一个丰富多采的场面。在人群中,许多人穿着“反对核武器”火红色短袖圆领汗衫,挥舞着“逐步关闭”和“不要核武器”字样的旗帜。
    方达女士和她的丈夫汤姆·海登在对群众发表讲话之前向记者们作了简要的介绍。这对夫妇重申她们信奉一个使用太阳能的社会。方达女士说,这次集会是要“向人们警告核能源的危险”。

【国际交流署联合国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唐纳德·F·麦克亨利简历
    唐纳德·F·麦克亨利,四十三岁,他在外交活动中,以态度镇静而行动坚决而闻名,他被卡特总统挑选来接替安德鲁·扬大使,担任美国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
    一九六三年,他进入国务院,是国务院联合国政治事务司所属地区科的一个外交工作人员,并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六八年担任该科的科长。一九六九年,他作为尼克松总统新任命的国务卿罗杰斯的助理在国务院工作。
    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一年,他担任国务院顾问的特别助理。此后两年,他离职在乔治敦大学的外交学院担任专职讲师。
    一九七三年,当基辛格接替罗杰斯任国务卿时,麦克亨利辞去了政府中的职务,成为设在华盛顿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负责研究人道政策规划的负责人。
    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卡特当选总统到一九七七年一月卡特宣誓就任总统职务这段时间,麦克亨利参加了新政府过渡班子的工作,分管新闻署,即现在的美国国际交流署。一九七七年四月,他宣誓就任美国驻联合国安理会的副代表,领大使衔。
    一九六六年,他获得国务院的高级荣誉奖。
    麦克亨利大使以前同玛丽·威廉森结婚。现在他们已经离婚。他们俩人有三个孩子。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布鲁克·杰克逊)唐纳德·麦克亨利今天宣誓就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职务。他预言,他将面临困难的第一年。麦克亨利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说:“我们可能面临联合国大会在过去十年中的最困难的时期。”
    他说,他并不期望迅速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他说:“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解决很少的几个问题,我们将感到幸运。”
    麦克亨利原是他的前任安德鲁·扬的副手。他今天说,他将继续谋求取得扬的帮助。
    美国总统卡特称麦克亨利是能够继续扬的工作的“一名外交政策的专业人员”。
    卡特说,选择麦克亨利的一事向全世界表明,美国希望克服它自己同一些较贫穷国家之间的距离,“我们决心结束南非的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我们决不后退”。
    当卡特称扬为“我的朋友,一位世界的朋友”时,他的讲话引起了白宫客人中占绝大多数的黑人听众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麦克亨利今天在白宫宣誓就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接替安德鲁·扬。麦克亨利是国务院一位有资历的工作人员和“对外政策的专业人员”。
    卡特总统在这一仪式开始时发表了讲话,他称呼扬是“我的好朋友”。他还否认了这些报道,即撤换这位前驻联合国大使是由于犹太人就扬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施加压力而造成的。
    麦克亨利同扬一样也是一个黑人,他首次来国务院工作是一九六三年,他常常自夸他自己不光搞非洲事务而且也搞世界事务。然而,他还为制订一项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助了一臂之力。
    卡特说,他确信麦克亨利将“毫不逊色地把在过去两年半中所取得的成就坚持下去”。他称麦克亨利是“一位最出色的对外政策方面的专业人员”。

【法新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三日电】即将离职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今天并不排除他将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可能性。
    他说,他将支持卡特总统再次进行竞选,除非卡特总统放弃他一直到现在还奉行的罗斯福总统的民主党的自由主义原则。
    扬说,他并不认为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将成为一九八一年总统竞选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