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世界各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兴趣和一种强烈的休戚相关的感情注视着中国取得的进步
    【本刊讯】英《中国现况》月刊一九七九年九、十月份合刊发表德里克·布赖恩的一篇评论文章,题为《三十年后的中国》,摘译如下:
    两三个月前,我在北京呆了两周,报道了对人们心情轻松的总印象,和人民相当自由地谈论他们所了解的形势的情况,而报道是公平的,客观的。他们乐意谈任何事情,包括他们对毛的态度。
    经过对开封、西安、兰州、成都、重庆和上海一个月的访问,和度过了对福州的福建师范学院英语教师进行为时两个月辅导的头一个月之后,上述的这些最初的观察都得到了完全的证实。我们在旅行中会见了许多朋友、亲戚和过去的老同事。当然,我们在这里每天同很多教师接触,有年轻的,有中年的。他们当然想了解英国,而我们也想了解中国,但是在这方面并不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两国有许多问题是共同的,其中有官僚主义、生产率低和坚持传统作法的倾向。调整、整顿和提高在象节制生育(最好是一个孩子)这样紧迫的问题上,人们有着很大的兴趣和越来越了解所涉及的问题,甚至在一些乡村地区,人口增长率以惊人的速度降低了。我在回答人们提出的英国政府对计划生育的态度时说,多数人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而实行计划生育,无需政府进行干预。
    人们还不能说,自我利益在中国已不存在,但是,那些认为(或者希望)社会主义的控制正在削弱的人应该重新作出一番考虑。对外国的东西,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的东西,强烈兴趣导致确信,要使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吸取西方的经验。
    提交六月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数字表明,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比它以往强大了,鼓励个人,特别是农民努力工作和多生产的刺激加强了生产,并将进一步促进生产。
    即使目前在经济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严重的弱点,如资源利用率低、积压过多、管理不善、浪费和无计划的建设、缺乏动力和运输能力等。所有这些在余秋里关于一九七九年计划草案中讲得很明确、很坦率,这表明正采取措施在三年“调整、改革、整顿和提高国民经济”的第一年(今年)解决这些问题,“以便使经济逐步走上持续、按比例和高速发展的道路”。
    要使中国稳固地走上“持续、按比例和高速发展”的道路将需要时间,或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将要这样做下去。华国锋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的现代化作为一种社会过程,它的目标、道路、步骤和方法具有社会主义的特点,首先具有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社会主义的特点他在报告的这一部分反复论述了期望领导干部做到的行为和工作准则问题,领导干部必须真正认识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而他们自己只是社会的公仆。
    在最近几个月中,报纸再次报道了领导干部的行为恰恰与此相反的事例。许多记者指出,这种行为——强占公家的房子和交通工具、大吃、大喝、安排特别演出和为自己的家庭谋求特别的好处,有时实际上是通过欺骗行为来达到这种目的——是过去封建官吏的标志,而不是社会主义人民公仆的标志。
    不管谁掌权都高于法律,这种根深蒂固的看法对中国危害极大,大概在文化革命期间尤其是如此。因此,最近报道的张志新案件意味深长,张志新是辽宁省的一个共产党员,她一九六七年被捕,关押了四年,最后“被枪决了”,全部的原因是因为她不背叛她的信仰,坚持认为她有权怀疑江青和林彪,并对迫害老干部提出了批评。她现在被宣布为捍卫真理而牺牲的革命烈士。她就此被树为人们特别是共产党人学习的榜样。但是,她的案件也用以作为一个例子,表明在承认一种“政治罪”概念的情况下是如何滥用权力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最近通过了许多立法(其中包括刑法),这些立法是由北京市前市长、文化革命初期倒台的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彭真作出说明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彭真说,“人心思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号是反对那些追求特权的人的一种思想武器。人们认为有必要在法律中明确禁止下述各种作法,即“刑讯逼供”、“非法关押”和“诬诌”,这一点是有力的事实证据;彭真说,加强法制,必然要经过复杂的激烈的斗争,要克服各种抵抗和阻力……或许比中国革命历史上其它斗争还要艰巨,这是人们——全体中国人民——思想上的斗争。在中国文化中,言行一致(特别是书面文件同实际一致)的倾向是根深蒂固的;象彭真讲的“言行不一致是不允许的”这类话在官方文件中仍然是很普遍的。计划中的由各条战线调配充分数量的老、中、青模范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来加强公安、监察和司法队伍,可能对把传统的“有名无实”改变成“名符其实”的斗争是一种强有力的武器。这些先进工作者在处理事情方面是公平的,诚实的,在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工作方面是热情的。
    实行这种转变的条件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有利。新的法律预定一九八○年一月一日开始生效。在从现在起到明年一月的六个月中,将发动一场宣传运动,学习和宣传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以便使它们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世界各国人民将以最大的兴趣和一种强烈的休戚相关的感情注视着中国取得进步。

【本刊讯】美国《号角》周刊九月十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毛泽东思想指引着中国》,译载如下:
    自从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逝世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领导四十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发展使国际上议论纷纷:中国是否正在离开毛指引的革命道路。
    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世界革命的敌人挑起来的。当社会主义中国在唤起世界人民对超级大国发动战争的危险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这些敌人想要破坏人们对社会主义中国的信任,他们还想鼓吹,干革命没有用处,因为一切革命最终都是有害的。
    但是,在中国的真正朋友中也提出这个问题,因为在过去三年中,改变确实是复杂的。
    我们充分相信,中国仍然沿着毛指引的道路前进。
    举例来说,今天在中国进行的一场大运动是为了实现农业、工业、科学和国防这“四个现代化”而斗争,以便使中国到二○○○年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种运动是毛和已故总理周恩来早在一九五六年的时候就设想到的。
    毛在那时强调说,中国获得了解放和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以后,党和国家必须把注意力转向大力实现现代化、提高生产力和使人民享有较高的生活水平。这正是中国领导人现在正在集中精力所做的事,他们终于粉碎了四人帮的破坏活动,四人帮曾在前几年破坏了这些努力。
    在理解国际政治方面,正是毛主席提出的三个世界理论和制订同世界人民的两个主要敌人美国和苏联进行斗争的战略和战术。这一理论依然是中国的革命外交政策的理论基础,正因为如此,中国仍是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堡垒。
    当然,中国会象它周围的世界一样继续发生变化和发展。毛本人总是敏锐地指出,不应该把他的话当作静止的教条或者当作至理名言。毛不可能解答中国面临的每个问题,他曾经作出的解答也不可能百分之百都是正确的。今天在中国,人们慎重地和批判地看待毛在过去一段时期里的贡献以及其它一切事情,这完全是正常的。
    但是,在所有的基本问题上,毫无疑问,中国正在以同毛的教导相一致的方式进行发展。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一九七八年七月三十一日刊登沙利文的一篇文章,题为《雷达绘制南极下面崎岖不平的陆地地图》,摘译如下:
    大约两千万年以来,有欧洲那么大的世界一个地区一直藏在南极的冰块底下。现在美国科学家用机载雷达进行有系统的探查,陆续搞清了南极被埋没的山脉、冰雪覆盖的湖泊(有些长一百多英里)以及很深的地沟。这些事实证明,地球历史上发生过剧烈的变迁。
    雷达探测表明,南极一些地方的冰块有一万五千多英尺厚,但冰块下面各处都有类似澳大利亚和非洲的高原和巨大的沉积盆地。在六千万年以前,这三个大陆原来是一块陆地。
    虽然覆盖的冰块是相当平坦的,但在一些地区,冰下的地形却是极端崎岖不平的。梅里迪安一带就发现了一块南北走向的急斜面,长一百六十英里,一些地方高八千二百英尺。在此以东是一条地沟,沟底都是冰块。
    冰下的湖泊产生一种回声,在雷达上可容易地辨认出来。由于地球内部冒出的热,使得湖泊里的冰块大部分已经融化为水。
    在南极东部,即澳大利亚和非洲以南,有一百多万平方英里的辽阔地域在冰块掩埋之下,美国科学家在此地进行的一系列飞行探测,绘制出了苏联的内陆基地东方站附近完全埋在冰下的一系列山脉的地图。
    雷达探查表明,罗斯海海底下的巨大沉积层,向马里伯德地冰块下面的内陆至少延伸了六十英里,在这里的沉积层进行的钻探已查明这里有油矿。

美国将把南极洲的大冰块拖到干旱地区进行灌溉试验
    【本刊讯】墨西哥《视界》杂志五月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南极洲的冰块》的文章,摘译如下:
    早在一个世纪前的一八五三年,就有人提出过一个大胆的建议,设想用天然的自来水浇灌地球上的干旱地区。这个建议就是利用南极洲附近水域的大冰块。那时,没有人认真地采纳这一建议,这显然是由于在实施这类计划方面缺乏技术和资金。
    几年前,法国的一个科学家小组在选择一块合适的冰块遇到困难时,甚至也泄气了;必要的航海条件,特殊的拖船、作业中可能需要的拖缆,冰块由于受热而溶化以及冰块由于水的摩擦而造成自然损耗等。现在,实践人们一个世纪以前的设想时,这些问题已有办法克服了。
    美国地质局教授威廉·坎贝尔刚刚宣布他制定了一项有关这一工作的计划,预计这一计划将在数月之内试行。
    根据这项计划的初步设想,南极洲附近水域的冰块将由一艘澳大利亚的船运到澳大利亚,选择这个国家是由于它靠近南极。专家们将根据人造地球卫星的录像,水面浮标在航道、流向和流速方面提供的可能有益于这一大胆行动的情报资料而努力工作,并很快作出决定。
    人们认为,用今天拥有的技术和先进水平搬运一块大型冰块并不是一件荒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