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班吉九月二十三日电】(特派记者:克·朱韦纳尔)题:班吉的游行示威
    中非新总统戴维·达科先生开始受到班吉市民的批评,他们批评他在自己周围保留——即使是暂时的也罢——博卡萨政府的原班人马。星期日,几百名大学生和教师上街,抗议任命博卡萨的前首相亨利·迈杜为副总统。一般人是抗议保留前政权的军政人员。
    示威者主要喊着许多反对因加中校的口号,据他们说,有明显的证据证明他参与了前独裁者四月份对儿童的屠杀,然而却逍遥法外。
    有一个示威者对新闻记者解释说,“达科不打扫房子而正在选择坏马。目前大家都跟他走,因为大家都反对博卡萨。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续下去,假如他拒绝满足人民期望得到的正义的话”。
    达科总统对这些批评的回答是,在博卡萨对下面滥用生死大权的情况下,除了博卡萨,任何人都不对他统治时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他还答辩说,之所以让前首相迈杜留在自己身边,是因为他参加了政变,所以他也有权参加建立更民主的制度。
    大学生们似乎没有完全被新国家元首的理由所说服,他们争论着开学时他们是否抵制去学校上课。
    达科说,他不允许在开学时出事。为了安定人心,他宣布,他将建立两座纪念碑:一座为在四月份被博卡萨屠杀的孩子们而建,另一座为“独裁统治的一切被害者”而建。
    他还对示威者说,他将尽一切努力在他们的要求和国家的利益之间找到一个折衷办法。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三日电】当被废黜的中非皇帝博卡萨在他停在巴黎郊外的喷气机里徘徊时,法国政府人士透露,是德斯坦总统本人因这位前皇帝忽视人权而谋求废黜他的。
    这些人士说,使戴维·达科上台的政变是在法国的同意和支持下组织的,总统的顾问们密切地注视着事态发展。
    这些人士还说,达科被认为是一位取代博卡萨的很好人选,因为他一九六○年曾被民众选举出来任总统。他们还说,博卡萨的首相迈杜曾同达科一起呼吁巴黎支持废黜皇帝的行动。
    同时,这些人士说,在政变期间,法国派了五百名军队到班吉维持秩序。他们保卫着象机场、总统府、发电厂和自来水厂这类主要设施。
    由于使用了法国军队,才有可能使政权的易手相对来说是不流血的,并使八百人的皇帝卫队失去作用。
    【法新社班吉九月二十二日电】中非共和国新总统戴维·达科二十二日在班吉说:“只要有必要”法国军队就将留驻在他的国家,现在他不可能确定法军撤退的确切日期。
    他在前博卡萨皇帝垮台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既然有些国家向古巴人求援,为什么我们不可以求助于法国军队,何况法国很久以来就是我们的朋友呢?”。
    当一名记者问他将一位最近几年同前独裁者如此亲近的人当作自己直接的合作者是否感到不便时,他透露说,前皇帝的首相、现在的新政府副总统亨利·迈杜早就积极地参加了政变的准备工作。
    达科还证实,在政变准备过程中,他同法国当局密切合作。在被问道他如何同法国首批部队在同一个时间从恩贾梅纳来到班吉的问题时,新总统回答说:“这只不过是个策略问题”。
    达科拒绝明确回答他的政府将如何对待下台的皇帝的问题。他说:“如果中非法庭肯定他犯了刑事罪,我们就要求引渡他”。
    关于未来的立法选举和在最近改组中非的政治生活问题,新总统说他主张多党制,但是只有居于多数的党“才有权处理事情”。他还说所有反对皇帝的人
    ——其中包括前驻巴黎大使西·班吉和前总理昂热·帕塔塞——可以在将来研究成立救国政府时阐述自己的观点。
    新国家元首在这次历时一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所有友好国家”帮助他的政府恢复经济。
    他明确指出,他打算优先开采钻石和发展农业生产。
    【法新社班吉九月二十二日电】中非新总统戴维·达科二十二日向新闻界透露,他“很久以前”就把要推翻前博卡萨皇帝的意图告诉了法国政府和几位最有影响的非洲国家元首。他说:“我在利伯维尔(加蓬)逗留了两个月,然后我去了巴黎,最后去恩贾梅纳同许多国家的代表提到了这个问题,我感到庆幸的是秘密一直保守到最后一分钟。”

【法新社班吉九月二十三日电】中非新总统达科今天说,他将下令立即发布国际通缉令,逮捕他的前任博卡萨皇帝一世。
    达科今天通过电台呼吁复工,并呼吁学生们不要抵制复课。
    他还向小商贩作出保证,说在今年年底前,他们不必付任何税款,“以便恢复你们对自由经济的信心”。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八月二十一日刊登尼·莱斯利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西方的管理实践对日本有利》,全文译载如下:
    观察管理方面的实践的观察家,多年来一直在留心发现日本工业取得成功的秘密。还没有提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许多评论家继续提出这样的见解:西方工业若采用日本的一些最好的管理办法,是可以学到一些有用的东西的。
    但是,日本人自己怎么想呢?他们认为自己对经济发展有完美、持久的答案呢,还是也要放眼国界之外而从别国获得裨益呢?
    据日本的一位管理方面的顾问说,答案是,他们也能从别人那里获得裨益。若松在国际管理顾问组织的季刊《麦金西》最近一期上说,不能说欧美的管理趋向和实践是对日本毫无用处的一种法则。
    他说:“企业生活的现实也正在向有利于日本公司的方向变。我们不能再把一切重要决定都交给某一位设想聪明、不会受到挑战的个人去作出;这种态度不再能够接受了,不管是股东还是高级管理本身都不再能接受这种作法了。我们必须鼓励高级管理一级以下的人进行更多的独立思考。”
    若松先生是根据他自己在东方和西方工作的经验以及他同欧美二十五家主要公司的负责人的谈话发表这些见解的。他在同他们交谈时,讨论了这些公司的风格、理论和在管理方面主要关心的问题。
    若松先生说,在他进行的这些谈话中出现了四个主题。第一个是,西方高级实业家的凌驾一切的利润倾向和竞争劲头,以及盛行的对管理要负责任的一些固有的办法。第二个是,普遍关心对杰出的行政人才的“照顾和饮食”,把提拔与表现结合起来。第三个是,有一种趋向,就是把委托管理责任作为培养企业职责和革新组织程序的一种手段。第四个是,西方高级管理人员有较大的自由来支配他们的时间。使若松先生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西方工业非常关心利润。日本管理者很少能为了降低成本而裁减不需要的工作,与其日本同事不同,美国管理人员的生意如果不能赚得利润确实是不可原谅的。
    他说,为了确保高级管理方面的利润责任而想的一些办法也是很明显的。西方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关心的是利润,但是也很关心其他因素,如招收和留用好的人员、加强生产线的管理以及高层权力的分配和互相配合。
    但是,西方公司由于追逐和获得了有才能的人,它们也冒有让别人把有才能的人引诱走的大危险。“虽然日本的管理人对不能解雇过多的人员这一点感到恼火,但是使出色的人员能够留下来。这却是美国管理方面最头痛的问题。”若松还研究了欧美公司董事会的职能和对非执行董事的使用;研究了一些公司鼓励高级经理接受其他公司要他们在它们的董事会担任非执行职务的聘请的作法。在计划工作方面,若松先生说,西方和日本的作法有“很大不同”。日本公司的经理很少有他希望用的时间。“纯粹仪式性的事多得不得了,会议一个接一个,执行性的推销义务也没个完。”另一方面,在西方,花在非业务性活动方面的时间要少得多。
    若松先生说,日本人需要好好研究一下欧美在总经理和董事会之间更为生气勃勃的相互关系的趋向。他说,也许日本人也应当考虑任命外界董事的问题。
    若松先生还认为,日本渐渐形成的早日提升的趋向势必继续下去,必须避免日本的有“缺陷”的制度造成的使人沮丧的因素,因为这种制度往往使经理们采取四平八稳的态度,而不肯冒险。

【埃菲社圣地亚哥九月五日电】题:拉丁美洲人口达到三亿三千四百万
    据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新闻办公室今天在这里散发的一份报告指出,拉丁美洲二十四个国家的总人口达到三亿三千四百五十万零七千人。
    据这份报告说,三分之二的人口集中在巴西(一亿一千九百万)、墨西哥(六千五百万)、阿根廷(二千六百万)和哥伦比亚(二千五百万)。
    人口最少的国家仍然是巴巴多斯(二十四万九千人),次之是圭亚那(八十四万六千人)。
    一九七八年人口表:(单位:千人)
    玻利维亚5,825;巴西119,447;哥伦比亚25,614;哥斯达黎加
    2,111;古巴9,718;智利10,732;厄瓜多尔7,543;萨尔瓦多4,524;危地马拉6,839;圭亚那846;海地5,534;洪都拉斯3,439;牙买加2,115;墨西哥65,421;尼加拉瓜2,559;巴拿马1,823;巴拉圭2,888;秘鲁16,821;多米尼加共和国5,658;特立尼达和多巴哥1,041;乌拉圭2,886;委内瑞拉13.989。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九月三日电】在哈瓦那著名的特洛皮卡纳歌厅,表演女郎已不再像革命前那样露胸跳舞,但她们仍然扭摆着最不雅的姿势。
    请看那漂亮的混血女郎身穿白色的比基尼,挑逗性地玩着小鼓,或者看一看两个女郎和两个男孩子忸怩地表演脱衣舞。
    这不是拉斯维加斯(美国著名赌城),而是在卡斯特罗主席领导下实行了十八年所谓严格的“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这些表演收费八美元——包括一餐很基本的饭。(转载香港《文汇报》)